undefined


2021072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1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銅色山「嗡別炸貝瑪吽」咕嚕仁波切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光陰似水流  逝者如斯夫  握勿虛度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81號(啊,8月了,好快啊!)下午3點是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fire offering)。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Thousand Hands Thousand Eyes Bodhisattva fire offering ceremony,我是照字給它翻譯(編按:千手千眼觀音亦可譯為 Guanyin Bodhisattva With a Thousand Hands and Eyes81號,今年快過去了,所以孔子講的話真的是很厲害,孔子站在河川上面對著流水跟弟子講:「逝者如斯夫」,然後再講「不捨晝夜」。有人翻譯這句話怎麼講?(弟子:光陰像流水一樣過去。)光陰像流水一樣地過去,講得差不多,講得很好。他是講說:「時光啊,就跟流水一樣的不分晝夜,不分白天晚上,不分任何一個時候。這個水就這樣子流過去了。」孔子講的。時間啊真的是很難把握住的,一剎那、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就這樣子過去。所以想起年輕的時候,頭髮留得很長,留一個西裝頭,每一次出來都這樣甩一下,把頭髮這樣甩一下。穿西裝打領帶,自己覺得非常的瀟灑,又英俊又瀟灑。這個日子不可能再回來。


講到哪裡去了?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告訴大家,你們誰唸大悲咒?哪一個人唸過大悲咒的,舉手。大家都有唸喔,唸大悲咒而不主祈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我也不會怪你。不過,你唸大悲咒,大悲咒要有靈有驗,你一定要主祈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這個主尊你不主祈,那你唸什麼大悲咒?很簡單啊,你自相矛盾。你既然唸大悲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而你不主祈,這個我覺得心裡很難過。


蓮華生大士  賜予蓮生法王  兩種殊勝灌頂


今天我們做蓮華生大士,這尊蓮華生大士,祂是西藏密宗的開宗的宗主,開宗的宗主蓮華生大士。師尊也受過蓮華生大士的兩個灌頂。一個灌頂就是,蓮華生大士張開口把盧師尊吃下去,再從密輪出來的這個灌頂。然後,第二個灌頂,蓮華生大士全身的百寶光明放射出來,進入盧師尊的毛孔之中。第一個灌頂,你可以化身為蓮華生大士、變化為蓮華生大士,它的意義在這裡。第二個灌頂,等於是一百個法在盧師尊身上,百寶光明哪!所以我很敬重蓮華生大士,非常地敬重。當然我們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的身有書傳世,你們看書就知道祂的一生,蓮華生大士住世的一切的經過是有書傳下來的。


祂有一首歌叫什麼歌啊,誰唱的?(眾答:《七朵蓮花》。)《七朵蓮花》是嗎?它裡面有唱到: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


是這樣子唱的。有時候啊,師尊有空沒空也會哼一哼這條歌,很好聽,祂的咒唱起來很好聽。祂的最簡單的咒就是:「嗡。別炸。貝瑪。吽。」最短的,「嗡。別炸。貝瑪。吽。」


蓮華生大士跟寂護跟赤松德真王在西藏建立了桑耶寺,也就是任運寺,我們這裡有很多人去過桑耶寺,去過的舉手。哇,好多人去過。現在有變嗎?桑耶寺。以前好像有被燒掉,然後重新再建。蓮華生大士祂的金剛號叫海生金剛,祂是在大海裡面的大蓮花裡面出生的,沒有父親、母親。沒有父親、母親叫什麼?叫孤兒,沒有父親、母親,那不是孤兒是什麼?對吧!但是他真的沒有父親、母親,祂是蓮花所化生的,蓮花所化生的就是蓮花童子。很簡單,蓮花所化生的,不是蓮花童子是什麼?


蓮生法王降生  身裹白絲胎衣  象徵白蓮花童子


我的出生跟蓮華生大士稍微不同。我的父親在……1945I was born in Taiwan,かぎ(かぎ 就是日本話「嘉義」)。我出生的時候,我父親很高興,跑去告訴所有的親戚說生了一個男孩子,那時候我們是避難,是二次大戰的最後一年,1945年。避難到嘉義近郊的牛稠溪畔的雞寮,chicken,養雞的地方,雞寮,我是在那邊出生的。我父親那時候叫「へいたい さん,什麼叫へいたい さん就是軍人,日本軍人有帶配刀。那時候我媽媽肚子痛的時候,去找產婆,他去敲產婆的門,產婆說不去:「這個空襲的時候叫我去?」她不去。我父親就把那個佩刀拿出來,產婆就說:「去,去,去。」へいたい さん就是日本軍人,然後產婆就去,我就出生了。


我父親很高興,告訴所有的親戚說:「我生了一個男孩子。」其中有一個親戚講:「一般女人結婚然後生子……」那時候我父親19歲、母親18歲,親戚就告訴我父親:「懷孕生子要經過10個月,現在你結婚7個月,這小孩子從哪裡來?」問蓮旺:「這小孩子從哪裡來?7個月從哪裡來?」(蓮旺上師:天上來的。)欸,你嘴巴很甜。我親戚告訴我父親,我記得那個人叫誰,叫「耀南」(台語),耀南是我父親的親戚,那個耀南就告訴我爸爸說:「你這個小孩子恐怕不是你的,沒有7個月出生的。」當然有啦,早產兒,我母親就講我是早產兒,我父親不相信我是早產。雖然那時候沒有什麼東西吃,出生的時候很小,全身都是白色的絲包住,要用煤油,那時候要洗掉這些白絲,全身都是白絲,要洗掉這些白絲,小孩子才能夠從白絲裡面出來,所以我是白色的蓮花童子,就是因為身上有白絲。


蓮生法王父親聽信讒言  長期拒認親子關係


出生的時候啊,我母親很高興,本來父親也很高興,一聽到「不是你的孩子」,我父親就很生氣,不養,這個小孩子不養,「這不是我的小孩!」那我活該倒楣,就送回給我外婆帶,然後我父親一直不承認我是他的小孩,那時候沒有什麼DNADNBDNABCD都沒有的,我外婆也很生氣,外婆就因為這樣子氣死了。沒辦法,我外婆死了,外祖父也差不多了,就給我阿姨帶,我媽媽就叫她的妹妹來帶我,我就給我阿姨帶,我阿姨把我帶大的。我阿姨是黃雪花,我母親叫黃玉女。我給黃雪花(就是我阿姨)把我帶大,我父親還是不承認,到最後我阿姨要嫁人了:「這小孩我不能帶去嫁人,我怎麼帶一個小孩子去嫁人?」所以就還給我媽媽。


那時候就是生命悲慘的開始,一直到我父親過世。我父親的遺囑是這樣子寫的:他所有的一切留給四個妹妹,另外一個照顧他的小章(我們請了一個小章照顧他),另外一份(師尊的那一份)留給小章。我是一毛錢都沒有,我父親臨終的時候還講:「我不承認這個小孩。」所以我跟蓮華生大士的命運差不多,我只有母親,沒有父親。我也跟耶穌差不多,耶穌是聖靈懷胎啊,他們沒有結婚,瑪莉亞沒有結婚,耶穌的父親是木匠,叫約瑟,其實耶穌的父親也不承認耶穌的,所以我也是聖靈懷胎啊,阿彌陀佛!


怎麼講了這麼多?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沒什麼!但是我還是很尊敬我的父親,畢竟我在說法的時候,他有來皈依。我母親也來皈依,我父親也皈依,他還聽我說法,在晚年的時候都聽我說法。今天怎麼講那麼久?蓮華生大士祂的命運跟我的命運,我小的時候都是別人帶的。


老公講:「過節日,妳想要什麼禮物?」老婆回答:「沒有。」老公說:「有沒有什麼衣服、鞋子、包包需要換的呢?」「沒有。」老公再提醒:「有沒有什麼比較破舊的東西需要換的呢?」結果老婆想了半天講:「老公。」


昨天晚上喝酒喝到天亮,回來被老婆罵了一頓。我回答:「我是為了妳才喝到早上的。」老婆:「怎麼講為了我才喝酒喝到早上?」你們聽聽他的理由。這個人講:「我的兄弟,喝酒的兄弟講,誰的老婆最醜就可以最早回去。」所以以後盧師尊出去喝酒,喝得太晚了回來,是為了師母喝酒的。


這個笑話很好。有一個小姐對她的媽媽講:「媽,我想把我的舊衣服捐掉。」她媽媽回答:「直接扔了啦,別捐了!」這個小姐回答:「不可以啊,還有很多吃不到飯,沒衣服穿的,他們需要的。」她媽媽回答:「妳覺得能穿妳這種尺碼的人,不能夠吃飯嗎?沒有衣服穿嗎?」這小姐太胖了。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132集】


好吧,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救天災度母法   對治各種天災  依聖尊傳授口訣


Q1台灣蓮花俊瑋問的。尊敬的根本上師,弟子曾在高雄聽聞師尊開示救天災度母法,以及對治地水火風災難的作法。在此弟子勸請師尊再補充以下幾種天災,如何以救天災度母去對治?有灌頂過救天災度母還需要補灌嗎?

(1) 乾旱

(2) 下冰雹

(3) 蟲害(如:蝗蟲過境)

(4) 雷擊

(5) 氣溫極端炎熱

(6) 氣溫極端寒冷

感謝師尊開示。


A1「有灌頂過救天災度母還需補灌嗎?」這個先回答你,你已經灌頂過救天災度母,就不需要補灌,你已經灌頂過救天災度母了。


我認為你請上帝開示才差不多。乾旱,如何用救天災度母去救,如何對治?下冰雹、蟲害(如:蝗蟲過境)、雷擊、氣溫極端炎熱、氣溫極端寒冷,喔,這個開示喔,可能要開示一個月,現在短短時間哪裡能夠開示得完?


這個怎麼對治?我記得,以前對治地水火風的災難……嗯,這救天災、乾旱有講嗎?誰有參加的?在高雄。蓮麒,這幾個災難如何對治,你有辦法嗎?(蓮麒法師:師尊有傳授口訣,應該依照口訣就可以。)應該依照當初所傳授的。地水火風的災難,乾旱應該是屬於什麼?地水火風屬於什麼?水啊,要水來救啊,對不對。乾旱一定要求雨,那就是水啊。水已經教過了,你就按照水的方法做。下冰雹屬於什麼?也是水,冰雹也是水做的啊,照水的方法去做就好了。蟲害,蝗蟲過境屬於什麼?屬於地啊,應該屬於地吧。蝗蟲,有地才能夠產生蝗蟲啊,用地的方法做。雷擊是屬於什麼?雷擊屬於火,極端炎熱屬於火,極端寒冷屬於水,看看它屬於什麼,用什麼方法去對治。極端炎熱,你就要求雨,跟乾旱一樣。極端寒冷是屬於火。


蓮彥上師呈上手機請聖尊過目)救天災度母口訣,有鎮地震法、防水災法、救火災法、鎮颱風法,我講了這四個口訣。因為如果乾旱、下冰雹、蟲害、雷擊、氣溫極端炎熱、氣溫極端寒冷,我們請宗委會回信給你,宗委會回信的時候,你再寄一封信來。不需要補灌頂,你可以做這個法,我簡單地告訴你如何對治,因為現在不能夠再這樣子的,不能夠一下子講六個法,那要講一個月,簡單應該怎麼做,我再寫給你,由宗委會再跟你回信。這是回答台灣蓮花俊瑋的。


  女眾生理期可入廟禮拜  不必拘泥習俗禁忌


Q2巴西蓮花啟君問的。最尊貴的根本上師,佛安!巴西的弟子們有以下問題想請示師佛:

(1) 香爐裡的殘餘的香棒不可以每天清理嗎?

(2) 在家女眾,生理期間是否不能進入寺院禮拜?

(3) 佛、道可否同案供奉?

感謝師佛為弟子們解答疑惑。感恩!蓮花啟君頂禮跪拜。


A2好啦,巴西問的,「香爐裡的殘餘的香棒不可以每天清理嗎?」可以。可以每天清理。師尊是每天清理,是可以每天清理的,不能說有什麼規定說……,那個香已經燃過了,那些香枝應該可以拿起來,把它弄乾淨。


「在家女眾,生理期間是否……」那是民俗,為什麼?民間的習俗認為那時候很髒,不可以。有的時候,道家的法師在作法,也不可以有生理期間的婦女在旁邊看,這是民間的習俗,因為作法會不靈。民間的習俗,神也怕,鬼神都怕,聽說把留下來的這個……,講得清楚一點,「生理期間」太長了,就講那個「紅小姐」,那個紅色的紅小姐來的時候啊,不是要用什麼?衛生棉,你衛生棉留著,看到鬼把它丟過去,那個鬼就會跑了,那個很有用的,鬼神都怕,鬼出現了,你把它丟過去,他嚇死了,趕快就溜了,這是一般的傳說啦。


我個人認為可以進去寺廟裡禮拜。我個人認為,男生也有生理期,女生一樣有生理期。很多人認為說,上廁所不可以帶香袋,或者是上廁所不可以佩戴護身符。洗澡也不可以佩戴護身符,上廁所也不可以佩戴護身符,護身符要放在外面,然後你上完廁所出來以後,再把護身符再戴上。我認為通通都不必。為什麼我這樣子講呢?你上廁所,你是把你肚子裡面髒的東西出來,把你身體裡面的尿給它撒出來,你說對不對?這東西本來就在你身體啊,那你佩著香袋、你佩著護身符的時候,更接近你的米田共(糞),所以應該是這些全部通通都要廢掉。哪裡不髒界上哪裡不髒?哪裡都是髒的。所以進寺廟拜拜都是可以的。


佛道同源  神祗同案供奉  普同尊敬


「佛、道可否同案供奉?」師尊認為可以。一般法師是認為不可以,佛教的法師是認為不可以,道教的就馬馬虎虎了。在台灣來講,道教馬馬虎虎,觀世音菩薩跟媽祖都是在一起的啦,媽祖是屬於民間信仰,是屬於道,其實佛道同源啊,為什麼?因為媽祖本身的師父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我認為是可以,只是有些法師就是執著不可以,我是認為是可以。道家的很多神仙的思想,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也有基督教的耶穌,因為上帝是無形象的,其實我們也很尊敬上帝。上帝、耶穌,另外Brahma (梵天)、希瓦(Shiva)、維濕奴(Vishnu)都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我們都同樣尊敬。佛、道可否同案供奉?有些執著的法師是認為不可以,我是認為可以,這是回答巴西啟君的問題。


與其天赦日祈求消業  不如平時勤修百字明咒


Q3馬來西亞蓮花志銘問的。頂禮師尊。弟子在網絡上看到有關於天赦日的資料。根據弟子的了解,在天赦日可祈求帝釋天赦免自己的過錯和罪障,並化解一切的災障。請師尊開示關於天赦日及如何祈求或行法,讓天赦日的效果更靈驗。感恩師尊,弟子一心頂禮師尊。


A3應該這個天赦日的資料在曆書裡面有的,你根據曆書裡面這樣子去做,就可以了。你要赦免自己的過錯跟罪障,我已經講過啦,你買掃把就可以了,一掃煩惱清,二掃霉運去,三掃業障除,不是很好嗎?對!金剛薩埵百字明是最好的,是密教赦免自己的過錯跟罪障最好的方法,不只是在天赦日,什麼日子都可以。所以告訴馬來西亞蓮花志銘,你用密教的百字明咒就可以赦免自己的過錯跟罪障,每一天都可以做,不只是天赦日。天赦日是民間的習俗,是屬於民間或者是道家的習俗,有更好的你就用更好的,不一定要這個。


undefined


【金剛經 1講】


金剛象徵  堅固不壞  摧毀一切


今天開始講一點《金剛經》,今天就講「金剛」兩個字。什麼是金剛?我們看過金剛的電影嗎?有啊,那個就是金剛,金剛就是大猩猩,金剛的電影。這個金剛不是那個金剛,在印度所謂的金剛,是印度古代的武器,古代他們在打鬥的一種武器,國家跟國家之間所用的武器就叫做金剛,那麼金剛是什麼?(師尊手指電繡在衣服上的金剛杵圖騰) 繡在這裡,(聖尊舉起一支金剛杵)這個就是金剛。這是印度古代所用的武器,其實這個是很堅固不壞的,這個武器是做什麼用的?就是摧毀一切用的。摧毀,把敵方給它摧毀、給它消滅掉,這個武器在當時古代的印度是在消滅敵人的。


金剛有很多的含義,也可以講,這個就是金剛,這個記號就是金剛,代表著不壞的,這個不會壞掉,但是它可以摧毀一切。因為它很堅固,可以摧毀一切,我們拿金剛杵是這樣子拿的,以忿怒印持金剛杵。忿怒金剛,我們真佛宗的大力金剛,祂是摧毀一切的大力金剛。雄天護法又叫做大力金剛,祂另外一個名稱就是大力金剛,雄天護法就是大力金剛,你們去查一下看看大力金剛。


很多人都不知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它這個涵義到底在哪裡,單單這個經名就已經寫出《金剛經》的意思在裡面。摧毀一切,就是《金剛經》,縮短成為《金剛經》的意義,摧毀一切,什麼都摧毀掉。所以達摩祖師在說法的時候,一上來,坐下來,然後拍一下,好,說法完畢,就下去了。今天我講《金剛經》,就講完了,因為沒有什麼可以講的啊,什麼都摧毀掉了還講什麼?不用講了,連法都摧毀掉,那還講什麼法?


《金剛經》乃摧毀一切智慧之廣大無邊經典


沒有人這樣子講的,沒有人講《金剛經》是這樣子講的。大家都是講的人啊滔滔不絕,聽的人啊聽者藐藐,到底懂了什麼?今天講《金剛經》就是要講出它的要義。摧毀一切,就是《金剛經》的要義,連法都摧毀,連佛法都摧毀。你自己想一想看啦,大家稍微用一下腦筋想一想看,你如果已經成佛了,我問你,你已經成佛了,你是阿達爾瑪佛,你是毘盧遮那佛,你是阿彌陀佛,你是藥師如來,你是阿閦佛,你是寶生佛,你是不空成就佛,那你每天還在修佛法嗎?要不要修佛法?要不要?對啊,無修啊,不用修了,佛法可以丟掉了,你已經成佛了,無修就是修,修也就是無修。《金剛經》就是摧毀一切,就是成就,這樣子講,大家就清楚。你成了佛,還修護摩嗎?成了佛,你還做護摩嗎?你要供養誰啊?哪一個本尊不是你啊?你成了佛以後你還在修護摩,那你在供養什麼?供養人啊?供什麼?不用供,你是應供,你應該受供,而不是去供養。這樣聽得懂、聽不懂?


什麼叫做般若波羅蜜?般若,我們知道智慧,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那是佛慧,佛的智慧,不是人間的知識,不是人間的智慧、人間的知識,不是,不是屬於人間的知識,是出世間的知識。這個「般若」兩個字是屬於出世間的智慧,到了智慧圓滿的時候,就成為空境,一切掃淨


波羅蜜,我們以前常常講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乘就是大乘,廣大無邊的。金剛的意思就是講,摧毀一切最如來的智慧,廣大無盡的大乘。這一本經典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摧毀一切的智慧,廣大無邊波羅蜜,這一本經典。你把它記下來:摧毀一切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典。我的解釋跟別人的解釋不一樣,你看別人的解釋,不一定是這樣子的。有人也是這樣子解釋,因為金剛是堅固,他們稱為不壞的智慧。不壞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典。波羅蜜稱為波羅蜜乘,就是大乘,波羅蜜乘就是大乘,「你學什麼?」「我學大乘,就是波羅蜜乘。」小乘是small乘,small potato乘。不壞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不壞的智慧達到廣大無邊的經典;或者是說,廣大無邊最偉大的經典,摧毀一切的智慧,到達佛果的經典。「果」是果位的果,不是國家的國。都可以這樣子講。


《金剛經》譯本多  鳩摩羅什大師所譯流通最廣


其實,波羅蜜(編按:又稱菠蘿蜜)你們吃過沒有?那種水果就叫波羅蜜,你們知道產於哪裡嗎?東南亞,東南亞有波羅蜜。好吃嗎?我不太喜歡吃,你們講好吃,我不太喜歡吃,總之有一股怪味。波羅蜜經,這樣知道這個名詞了吧,今天就講這個名詞。金剛是不壞又是摧毀,般若就是智慧,波羅蜜的含意很多——廣大無邊、使到達彼岸、成就佛果,那這樣講起來就很長了,這一本經典。


翻譯的人,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翻譯的。翻譯的人他本身,你們查一下手機,都有他的資料,你們就知道了,這不用我講。他當然是印度人,欸,是印度人嗎?是不是?是印度人。會不會是中國人移民到印度去,再從印度回來。好像有一個法師是這樣子,對,師利星哈。蓮華生大士的上師師利星哈,他是漢人,移民到印度學習了佛法,然後蓮華生大士有禮拜他為師。蓮華生大士的師父是漢人,移民到印度變成印度人,然後傳法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印度人。有沒有聽過?師利星哈是漢人,移民到印度(天竺),然後成為印度人,再傳法給蓮華生大士。好,那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