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 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14講

【金剛經 第14講】

 

法爾本然乃佛性  修法持咒為工具

地頭未到需精進  佛性顯現達無學

 

Q5: 師尊,師母,真佛宗大家好。在師尊文集第二一六冊第一百五十八頁提到「法爾本然」,師尊說,這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能得到的」,那我們還在唸經修法,豈不是在做無用工?請師尊釋疑。弟子合十

 

A5: 好啦,法是假的!是引出你的真性、真正的佛性,那個真正的佛性才是「法爾本然」!你修法做什麼?沒有錯,法是假的,法不是「法爾本然」。在師尊文集提到「法爾本然」這幾個字、四個字,這個就是佛性,原本在你身上就有。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過,祂開悟的時候講了一句話:「原來眾生皆有佛性」,就是「法爾本然」。但是你要得到這個「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

 

我在書上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沒有錯,因為你修行是修假的,是假的。你要到這個真正的佛性顯現出來,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法爾本然」。那時候,所有一切修行全部要放下。修行不是「法爾本然」,但是是一種工具,了解我的意思嗎?我們修行,沒有錯,我們在修行。但是這個修行,將來也要把它丟掉。當你「法爾本然」的時候,你就不用修行。那個叫「無修」,那個就叫「無學」、「無修」,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不是說我修修修,每天修、每天修,這個修行就是「法爾本然」。

 

不是!我不是這樣子講,不是修行能夠得到的。而是你經過你這個工具,去打開以後,你這個工具還要嗎?不用了!就是修行。這個《金剛經》會提到「如筏喻者,法應尚捨,何況非法。」所有的佛法都要捨去的,何況不是佛法?我這裡所講的修行,就是你的方法,就是師尊所講的,什麼本尊法,對不對?這個加行法、本尊法,然後到了這個五種嘛!第一種就是資糧法、資糧道,就是善事、做善事,就是一個方法。然後再來就是加行法,再來就是見道,終於你認識了佛性。

 

再來就是修道,你要把這個佛性,在修道當中把它修出來也不是,佛性不是修出來的,就是你靠著這個工具,讓你看到這個佛性。到最後就是究竟道,就是佛性。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主要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這句話。我們唸經、修法都是工具,真正「法爾本然」出來的時候,就不用這些工具了、就不用了。

 

所以白教有所謂「專一瑜伽」:首先你要精神專一。第二個,「離戲瑜伽」:離開世俗的一切,就是「離戲瑜珈」。再來,「一味瑜伽」:你已經跟佛性合一了,就是「一味瑜伽」。最後,就是「無學瑜伽」:無學、不用再去學、不用再修了。你如果一味的修行,還沒有到地頭,「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來的。因為你一直還在修行,那個不是「法爾本然」,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修行不是「法爾本然」,等你到有一天,不用修行了,「法爾本然」出現了,根本就不是修行,我的意思是這樣子,我給你解釋。還是要唸經、修法,等到「法爾本然」出現的話,這些唸經修法的統統都不用,那個叫「無學道」,已經到無學的地步。

 

賢首菩薩宣密義 超度中陰莫分別

無緣大慈同體悲 無量功德難測度

 

好,現在講《金剛經》了。「妙行無住分第四」,它講到布施。

 

我先講一個:就在前天晚上師尊坐下來,晚上了,我修千艘法船的超度。我打坐、我請、勒令,我黏:「有緣中陰,請上法船。「召請有緣中陰,請上法船。我就這樣子完之後來了一個菩薩,叫做「賢首菩薩」;賢是聖賢的賢,首是首領的首,賢首菩薩。來了一個賢首菩薩,跟我講:「盧師尊,超度何?」就是超度什麼?我說,我跟賢首菩薩講:「我現在正在超度,為這個冠狀病毒而死的,所有的有緣的靈魂,我正在超度它。」賢首菩薩又問:「真佛宗弟子圓寂的時候,祢也超度嗎?」我說:「有,我也超度。只要寫信到宗委會來的,我都有在千艘法船裡面一起超度,就是真佛宗的弟子我也超度。」

 

然後祂問我:「祢的祖先還有祢的親友,祢都超度嗎?」我說:「是,我也超度。」賢首菩薩祂最後,重點就在這裡──祂問我:「至於過往的中陰靈魂、經過祢這裡的中陰靈魂、跟祢完全沒有關係的靈魂,跟這些祢講過的、祢超度的這些,完全沒有關係的靈魂,又不是祢的親戚朋友、又不是祢的祖先,也不是祢的弟子、也不是因為這個新冠狀病毒死的這些人這些中陰,祢超度嗎?」我就答不出來啊,對不對?因為祂跟我無緣嘛,連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靈魂,我沒有超度。

 

賢首菩薩跟我講:「祢的超度就叫做『有相超度』。」那祢叫我怎麼辦啊?「祢以後祢要改:有緣中陰、無緣中陰,請上法船」。祂說:「這樣子啊,祢的功德就無量,功德無等等。」《金剛經》裡面講的:虛空可以測度嗎?不能。但是祢只要做「無相」的超度,功德不可測度!同樣的道理,所以祢要做無相的超度──有緣中陰、無緣中陰,都要超度。不管祢認識的、不認識的;是真佛宗的、不是真佛宗的;不管是你的親友也好、不是祢的親友也好;是祢的祖先也好、不是祢的祖先也好;不管祢是有瘟疫死的也好、不是瘟疫死的也好,全部要超度,這才叫「無相超度」──賢首菩薩跟我這樣子講。

 

我說,謝謝,因為賢首菩薩講了一句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含靈祢都要超度。這樣才叫做功德無等等但是不以功德想,不要去想這些就是有功德。而且無等等,不要去想,那個才叫做無相超度。」賢首菩薩跟我講的。我以這個來講,今天的經就是這個。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這樣懂了嗎?我講,以前有一個老員外,在饑荒的時候他布施粥,廣東話叫粥,布施粥。他一直煮、一直煮出來,請傭人。饑荒的時候大家沒東西吃,很多人都在飢餓,一聽到這個老員外在布施粥,結果這個傭人,有很多傭人在布施,來好多人。傭人跑進來講:員外、員外!我們認得的有錢的人,他也來吃粥耶!老員外在裡面講:「沒關係,還是布施,有錢沒錢同樣布施。」

 

他的鄰居也來,「鄰居那個有錢的,好像家庭還不錯的他也來耶!」「沒關係」,老員外講:「可以的。」傭人又跑進來講:「還有一些人拿了一碗以後,吃完了又來拿耶!又來包、又來拿,拿一個桶子來裝!」老員外也是講:「沒關係,讓他裝,沒關係的。」「不行啊!他不是一個人來而已,全家大大小小,連抱著孫子都來了!」「沒關係。」老員外也講沒關係。「那還有什麼他已經來過好多次了,天天都來吃,他把您這裡當飯館啊!」「沒關係」,老員外也是這樣子講:「沒有關係」。

 

「要不要說限定時間,哪個時間可以來,哪個時間不可以來?」「沒關係」,老員外也是這樣子講:「什麼都沒關係。包回去的也沒關係、用桶子來裝的也沒關係;甚至把整桶都抬著走的,都沒關係,我們再煮。」這個老員外的故事,就叫做「無相布施」啊!全部都布施。

 

還有「不住相布施」:這個惡人,村莊裡面最可惡的人,殺人無數,也有強盜犯、也有很壞的人、也有強盜、也有講騙話的、說謊的、也有殺人犯,都來拿這個稀飯。傭人又跑進來講:「不行啊,這個殺人犯也來了、騙子也來了、強盜犯也來了、強姦犯也來了,都來跟您吃您的稀飯!」老員外講:「沒關係,可以。全部無論善、無論惡,統統都布施。」

 

菩薩布施無分別  不思功德福無量

法王期勉西城二寺   疫情後行平等布施

 

很簡單跟大家講,這是「無相布施」。那個我們不要談功德,不住功德相。但是釋迦牟尼佛有這樣子講,「這種功德不可思議」。那個老員外生生世世都是富豪,他也不求上天、也不求稱神,但是他每一世,無量劫中都是富豪,而且身體無疾病。我想瘟疫以後,這個疫情過,大家正常的時候,我也希望西雅圖雷藏寺,不管你鄰居來吃也好,讓他們吃;不管你住多久的,不限制你,任何人來吃都可以。全家人來吃也可以、包回去的也可以,甚至你包回去給鄰居吃的,也可以,什麼都可以,我就煮。

 

真的吃到坐吃山空。(師尊笑)蓮茲法師啊「西雅圖雷藏寺沒錢啊,怎麼辦啊!全部被吃光了!全世界上的弟子都來吃,住著不走,天天來吃飯!不但吃飯,連中餐、午餐、晚餐、早餐全包了!而且不止這樣子,他全家人全包了!不止全家人全包了,左右鄰居全包了!」我告訴妳:不會空的,功德無量啊!

 

「千萬不要把便當包出來給這個人!」「不行,你已經是比較住長久一點的!」又把便當收回去,不然法師會罵、上師會罵。便當盒已經拿到手了又被收回去,那是多麼尷尬的事情啊!拿出來就拿出來,不要為了一個便當盒,對不對?所以啊,真的是「無量布施」啊!釋迦牟尼佛講的,無相布施:所有的菩薩在六度當中都是無相,這是真正釋迦牟尼佛所要講的,《金剛經》裡面重點的。

 

什麼是無相?師尊要做無相超度,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出家比丘、比丘尼,廚房組的,甚至所有的工作人員,將來當這個疫情過去了疫情來的時候我們有限制人,為什麼限制人?因為害怕群聚感染,所以不得已,設下了這個人數,幾個人可以進來、沒幾個人不能進來;設下了這個人數的分別、設下了時間的分別,設下了時間長短的分別。好像我們哪裡有貼一個布條,貼一個白紙,是吧?好像住上三個月就不可以吃便當、三個月以上的就不可以吃便當?

 

沒關係啦、沒關係啦!給他們吃啦!住在附近的鄰居,如果來拿便當也給他們啦,不關到疫情他拿回去吃,或者是在那個帳篷底下吃,在外面吃,都是可以的。我們裡面限制人數,因為是疫情的關係,將來西雅圖雷藏寺,或者彩虹雷藏寺,都做無量布施。不要怕人家吃!因為人家吃了,你就有福分了,煮的人有福分、住持也有福分,只要出了錢幫助雷藏寺的都有福分啊!都是無相。這是很重要的。這個不是堵眾生,是真的是在幫助所有的眾生。所以我們幫助所有的眾生都是無相的。

 

這個「妙行無住分」,不住什麼?不為什麼,而做布施。所以說,「行於布施應無所住,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其實這個布施裡面「不住色布施」,很簡單啊!年輕人來,我布施;老年人來,我布施,這就是「不住色布施」。身體很衰弱的病人來,我布施;健康的人來我布施,這個叫「不住色布施」。一樣,色、聲、香、味、觸、法,全部都是一樣的布施,這個功德不可思量,釋迦牟尼佛講的。

 

一對夫妻在餐館吃飯,隔壁桌有一對情侶,男生一直在勸女生:「多吃一點,長胖一點身體才健康。」老婆望著老公說:「我也要多吃一點,長胖身體才會健康。」老公講:「老婆,千萬別多吃了,人家長胖是完美,妳再長胖就只能夠跟豬比了。」是不同的喔。

 

今天連續打了五、六個噴嚏,有點奇怪,誰在想我呢?我又沒有男朋友,難道是暗戀我的男孩子在想我嗎?是誰呢?於是我在腦海中,把我認識的男孩子想了一遍,一個一個否定,一個一個給排除,最後終於有了結論:「我感冒了。」

 

老婆跟老公講:「老公,你長得這麼帥又有本事,當初你為什麼要娶我呢?」老公講:「因為你笨得可愛啊!」老婆講:「還有我這麼胖?」老公講:「胖有福態啊!」老婆說:「哎呀!老公你真好。」老公心裡想:「打死我,我也不會跟你講當年的一個算命大師跟我說過,如果我不娶妳,我就活不過四十歲。」這時候老婆心裡想: 「我死也不告訴你,當年給你算的這個算命大師,就是我的伯父。」搞了半天是算命的惹的禍。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