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綠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15講開示

【金剛經 15講】


我們講「如理實見分第五」。


洞察一切相皆虛妄
  才是如理實見

如理實現分第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如來身相不可見 工匠天無可測量

若見諸相非相,才可以看到如來 ,所以它這裡講的就是無相。無相,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可以身相見如來不?」問須菩提,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為什麼呢?如來所說的身相即非身相。

我記得以前經書裡面記載,工巧天(也就是才藝天),祂要做如來的像。我跟大家講過,祂要做如來八歲時候的等身像、十二歲時候的等身像。八歲如來的等身像在尼泊爾被迎到西藏,十二歲的等身像在大唐也被迎到西藏——被迎請到西藏去供奉, 一個在大昭寺,一個在小昭寺。工巧天就要量釋迦牟尼佛的身相,釋迦牟尼佛坐著讓祂量,祂始終量不出釋迦牟尼佛的身相,因為佛本身有無見頂相,這是三十二相當中的一相,無見頂相。祂沒有辦法看到祂的頂,不能量到祂的頂,如來的身相不可見,沒有辦法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所有的相都是非相。

老中青年同一人 但問一句誰是汝

事實上也是如此。你在娑婆世界,你看我盧勝彥的相,很多人照盧勝彥的身相——照我的身相:「師尊現在是什麼相,我們照什麼相。」我現在不要你照相,為什麼?我77歲了,現在已經老了,你照我的相,你要照我年輕照片時候那一張的相,那一張我最喜歡,所以我帶在身上。對啊,這一張 young man (聖尊從隨身皮夾取出照片),人家把我這張相片拿去跟韓國的一個明星相比,他說:「哎喲!師尊這張相很像韓團裡面的一個影星欸。」這張相片可以照得出來嗎?近一點可以照得出來嗎?這張相片大家看,英俊又瀟灑(台語)。我這張相片拿給女生看,女生拼命吻,拼命吻我這張相片。她不吻我本人,為什麼吻這張相片?這個也是盧勝彥啊。盧勝彥,哪一個才是盧勝彥哪?出生的盧勝彥、少年的盧勝彥、童年的盧勝彥、中年的盧勝彥、壯年時候的盧勝彥、現在老年的盧勝彥,都不一樣啊!這就是非相,哪一個東西是真正能夠保留存在的一種相?

萬物皆是一合相  地水火風之假合

後面會談到,《金剛經》裡會談到,任何一個相都是一合相。什麼叫做一合相?組成的嘛,是組合的嘛。什麼是組合的?地水火風去組合的,房子也是組合的,車子也是組合的,任何一個,你看那些東西全部都是組合的,任何東西都是組合的啊。你真正能夠認出原來的哪一個相才是盧勝彥?你說,哪一個?將來我再過去了,我如果能夠活到80、活到90、活到100、活到110、活到120……還有人叫我活到150,他說:「師尊,我要跟祢一起去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但我現在還年幼,祢如果不活到150,我怎麼跟祢去?」我活到150?別做夢了(台語),那是夢中的事情。活到120,別做夢了(台語),不要夢啊。活到100,我連夢都不敢做。活到90,那很僥倖了,僥倖才能夠活到90歲。我現在看到90歲的,我就覺得,阿嬤喂!嚇死!那麼難看(台語),那麼難看!90歲就很難看了,活到80,還稍微勉強一點。

凡是有相皆虛妄 四大分解真如存

要跟我一起走,我不是講說這個肉體一起走,不是,你要跟師尊一起走,可以,我都答應你,跟師尊一起往生佛國淨土,但是我先走、你後走。我先走、你後走,都可以一起走啊,也是一起走啊,將來都在一起啊,都在摩訶雙蓮池啊,那個才叫做永生。要修行,對不對!到你看見了法爾本然,去掉了我執、法執,去掉了煩惱,去掉了習氣,去掉了種種的業障,你就可以往生。要修行啊,把這個先去掉,法爾本然就在那裡啊,那個才是一起走,而不是跟這個肉體消失掉,大家一起走。一起走還得了,真佛宗就沒有了,大家都一起走,真佛宗哪裡還有?就沒有了。

所以這裡講的,我們都是非相,這只是一個表面,地水火風的組合。我們身體是地水火風,地就是肉跟骨頭,水就是血液,火就是溫度,風就是呼吸。裡面那個東西是什麼啊?那些啊,那些就是土啊、就是地啊,五臟六腑就是地啊,那只是一種地水火風的組合,你看到你自己就是地水火風的組合,你既然知道你身體是地水火風組合,你才可以見到了真相。明白非相,你既然「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把地、水、火、風給它解散,剩下的就是佛性、如來。這樣明白嗎?這一段。

當然「不可以身相見如來」,因為如來也有八歲時候的相,也有十二歲時候的相,也有幾歲的時候的相——祂也活到80歲了。不可以用身相看如來,你以為盧師尊就是這個樣子,那我以前那個瀟灑英俊(台語),那個也是啊,對不對?你看,我把照片拿起來,這就是證明嘛,那時候那個頭髮這樣子甩的,一甩,很多女生都開始尖叫暈倒。那時候我女朋友很多的,真的。

所以如來所說的「身相,即非身相」,只是暫時的地水火風的組合。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不要以為地球的東西就是真的,告訴你喔,以為地球是真的、是實相,no,地球有一天也會裂開。很簡單地講,地球也是一個組合,也是一個地水火風的組合。有一天地水火風大災難來了,水淹整個地球,還有相嗎?火燒整個地球,還有相嗎?慧星撞地球,地球裂了,還有相嗎?也是一個組合,所以佛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假的。這是如理實見,用道理來講,如實地看見非相。

我們人生也是像這裡講的。


人生就像大便。

機會就像大便,水一沖再也回不來。馬桶水一沖就不會回來了。

愛情也像大便,來了之後,擋也擋不住。怎麼會擋得住?我覺得年紀大的人會有這種體驗,年紀大了,大便要來的時候是擋不住的,因為啊,他7點的時候準時大便,但是9點才起床。人老了就是這樣。

生活就像大便,每天都一樣,又不太一樣。你有沒有看你的大便?有沒有每天看你的大便?是你製造出來的最藝術的東西。藝術欸,那種畫,每天你都在馬桶上畫畫,而且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顏色也不同,每天都要,但是每一天都不一樣。

工作就像大便,有時候很努力很久,卻只放了一個屁。

最可恨的,我們最愛吃的冰淇淋也像大便一樣。為什麼?下去的時候會繞了幾圈,最後那一點真的是像冰淇淋。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人生就是大便。 


老公跟老婆講:「研究發現,夫妻的屬相決定兩個人的相處方式。」老婆就回答:「我是屬牛,你是老虎,應該我怕你才對啊?」
老公屬老虎,老婆屬牛,應該是老婆怕老公,對不對?老公回答:「哪裡啊,你是犀牛。」他說:「老婆是犀牛,那我是壁虎。」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