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11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04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華生大士,「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別炸。貝嗎。吽。」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到臨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教授博士團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上好)你好!大家好!(廣東話)祈求同修本尊給予每個人吉祥如意。

◎今天我們同修的是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在《密教大圓滿》裡面,蓮華生大士講了祂的第一個偈:「明了智慧以為父,歡喜慈悲以為母,不生不滅以為地,內外瑩澈以為心,空有不著以為食,降伏妄念以為座。」最主要的重點,一個就是「智慧」,一個是「慈悲」,一個是「不生不滅」,一個是「內外瑩澈」,一個是「空有不著」,一個是「降伏妄念」。這幾句話在佛法裡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要解釋的話,都是要很久時間的。先談一下「降伏妄念」。每個人的念頭都很多,人的一切行為是由念頭來作主的。因為你有念頭才產生行為。所以我們就以戒律來control控制我們本身的所有行為。但是在事實上,你的念頭是超出戒律以上。很簡單的講個例子,在密教裡,你要學密教的法,你就要先懂「事師法五十頌」。甚麼叫做「事師法」?就是對於密教的師父,你如何去看待他,一共有五十條的戒律。誰能夠不犯呢?非常的難!幾乎每個人都犯了「事師法五十頌」的戒律。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清淨比丘,他對戒律是非常嚴的。他到了陰間,餓鬼看到他來,說:「我在餓鬼道等了將近一百年,才等到一個清淨比丘來。」這清淨比丘拿食物給餓鬼道的餓鬼吃,這食物不會變化。比如餅乾會變成紅燒鐵丸,是發紅的,熱燙的;看了很想吃,但是一吃,就是熱的鐵丸下去,餓鬼的整個腸胃都會燒壞。如果不是清淨比丘,是沒辦法供養餓鬼道的。所以很難啦!很多出家比丘都下去過,但是都沒有一個是清淨的。因此要做到降伏妄念是多麼的困難。如果你能將妄念降伏,就等於有了果位,有了法座。大家想一想,要做到清淨,真的是非常的難。

講今天的第一個笑話。巫婆拿著一個apple蘋果:「白雪公主,妳趕快將這蘋果吃下去。」白雪公主就將蘋果吃完。巫婆講:「奇怪,妳吃有毒的蘋果,為什麼沒有死?」白雪公主講:「因為我在台灣住了好多年,早就百毒不侵。」台灣的食品安全有問題,以前有所謂的毒澱粉,現在有毒油,甚麼油都是有毒的。師尊到了美國以後,真的是將甚麼細菌都殺死了。因為在台灣吃了很多的毒澱粉跟毒油,百毒不侵了。我的意思是講降伏妄念是很困難的。講實在話,想要讓整個地球變成清淨非常困難。所謂的生意人,人的本性都有一個貪念。我記得有人問台灣的副總統吳敦義先生:「為什麼台灣的這麼多東西都是有毒的?」副總統很感嘆,講了一句話:「因為他們的良心都被狗吃了。」這貪念的本身就是有毒的。因為如果做的是純的澱粉或者是純的油,成本就會比較高,毒澱粉跟毒油的成本就比較低。但是人的貪念一出來,便影響了很多人的身體健康。這個貪也就是妄念,要降伏很困難。因為每個人都貪。所以學佛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要止貪。做工程的,會偷工減料。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印尼的部長到了巴西見一個巴西的部長,巴西部長的家像宮殿一樣。印尼的部長問巴西的部長:「你怎麼辦到的?」巴西的部長就打開一個窗子:「你看~」他從窗子看過去有一條橋,但是只造了一半,一半沒有。印尼的部長:「喔~我瞭解了。」他回到印尼以後,有一天,他邀請巴西的部長到印尼,巴西的部長一看印尼部長的家:「哇!我的家是宮殿,你的家是皇宮,你怎麼辦到的?」印尼的部長就打開一個窗子:「你看~」一條大河,上面都沒有橋。這是一種貪念,但是會影響眾生的。食安的問題,會影響眾人身體的健康,必須要有道德良心,一定要有教育。他們應該要學佛法,學了佛法就要止掉貪念、瞋念跟愚癡,貪瞋癡三毒統統要去掉,不然到處都是毒。學佛弟子想要止住貪念,就要從守戒開始。


講第二個笑話。我跟網路認識的一個女子第二次約會,她對我show展示新買的iPhone 6,我拿來玩,一時興起,打開了通訊錄,看見有一個號碼的名字叫做「備胎」。我開玩笑地講:「你有朋友姓『備』嗎?」這女生急忙講:「趕快還給我!」我假裝不還,在拉扯之間,不小心按到「撥出」,然後我的手機就響了。了解意思嗎?這女生還是有妄念,不但交了四個輪胎的朋友,後面還有一個備胎。

◎所以不管是男生、女生都還是有貪念存在。有貪念就要去除貪念;就是要降伏妄念。只要你的妄念一降伏,你就有果位;妄念不降伏,怎麼會有果位?不可能有果位的。

「空有不著以為食」,不著空也不著有,如果你一切皆空,既然一切看空了,哪裡還有因果存在?因果也空,輪迴也空,甚麼都空了。你就坐在家裡,每天空空,因為你著空啊!既然著空,你以為任何事情都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意義的話,很容易得到自閉、憂鬱。因為甚麼都空了,覺得人生就沒甚麼意思,甚麼都不用做,也就違背了慈悲,違背了智慧。「有」是甚麼?你認為甚麼都有,那也是不對。甚麼都空,也是不對。甚麼都有,你就會起貪念,就會起妄念。以前有一個大德,她說要買勞斯萊斯給我,我說我已經有勞斯萊斯的兄弟1999年的Bentley,從1999年到現在不過才開25000 miles英哩,開的很少,看起來還是蠻新的。昨天我開出去,還有一個警察搖下窗子對我說"Nice car",我對警察講"Thank you, but it is an old car, 1999"。我謝謝他,他說我開的是很好的車。人不可以太貪心,我是這麼想:「勞斯萊斯比賓利好」就是太貪心了。我還是很謝謝那位大德,我有賓利開已經很知足了。人要知足,就能夠阻止妄念,沒有知足是阻止不了妄念的。所以知足非常的重要。
◎任何事情,像房子你也要,車子你也要,金錢你也要,美色你也要,反正,財、色、名,地位,你也想要,大家都想。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貪。所以應該是你的,你可以拿來用,不應該是你的,你就不要用。師尊的東西,全部是弟子供養的;身上所有的東西,一切都是人家供養的,包括龍袍、喇嘛裝,包括內衣內褲。

最近有很多人給我內衣內褲,已經將我的兩個抽屜都塞滿。因為我那一天講了一句話,我說:「我的龍袍已經很多了,就是少內衣內褲。」結果大家都送我內衣內褲,已經將兩個抽屜塞滿了。另外這個唸珠,也是人家供養的,是夏威夷的coconut椰子做的,戒指也是,都是弟子送的。欸?紅寶石、藍寶石都是印尼的弟子送的,印尼的弟子不錯。所以我今天講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上好)弟子送給師尊的東西要一直換來換去,一定要戴給他們看,而且要講一下,他們的心裡就會很舒服。我全身的一切所有,全部都是弟子送的。我自己本身一無所有。我只花兩種錢,一種是在美國的加油錢I buy gas,總不能在加油時還打個電話:「你來幫我付錢。」另一種是回到台灣,我買礦泉水。我就只花這兩種錢,其他有花甚麼嗎?No!沒有,幾乎沒有,沒有花費,沒有買東西,因為我全部都有。像這個錶,這錶很閃亮,這是宗委會集體供養的,還是屬於「勝彥牌」,是我名字的牌。是勞力士沒錯,但是在勞力士的字上面嵌上一個金片,上面用我的簽名蓋上去,就變成勞力士勝彥牌的手錶。這是弟子供養的,這不能不講,否則回去之後,宗委會會罵我。師尊沒有用甚麼錢,不花甚麼錢,都不花的,我已經知足了。因為我用的都是很好的,都是弟子給的,還求甚麼?變成無所求了,腦袋裡面就清涼。所以應該是你的,你可以用,不應該是你的,不應該去強求,這樣是比較好的。還有每做一件事情,我們都要憑著良心、良知跟良能去做,不能太超過,也不能完全拒絕,也就是「空」跟「有」統統都不著的現象。這是很重要的。

「蓮華生大士,在當太子中,一日,在五色虹光中,金剛薩埵現身,告訴太子:『爾是教主,實非政王。』」你將來是一個密教的教主,而不是政治上的王。原本蓮華生大士被國王帶回去當王子,但是金剛薩埵現身跟祂講:「你是密教的教主,而不是政治的王。」在這裡面牽涉到一個問題,大家以為地位最高的就是王,在古代就是國王,現代就是總統,地位最高。事實上,地位最高,到最後也是不保,要記住這一點。不保證永遠當總統。像韓國總統,有好幾位到最後都是進到監獄的,新的總統再將舊的總統大赦,他就又出來,恢復成平民。


日本是首相的制度,首相應該是最大,但是他們也是輪替。看看中國的皇帝,唐虞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中國整個五千年的歷史,每一代也是這樣轉來轉去,不是永遠當國王的,也不是永遠當皇帝的。甚麼是永遠的?教主才是永遠的。蓮華生大士是密教的一個教主,在西藏藏人紅黃白花的四大教派中,全部都很尊敬蓮華生大士。隨便問大家,誰記得中國的三皇五帝?你能夠唸出三皇的名字嗎?能夠唸出五帝的名字嗎?能夠唸出來的請舉手,他們是華人最老的祖宗,沒有一個記得的。好啦!請問大家,漢朝傳了幾個皇帝,記得嗎?大家記得一個漢武帝,唐朝的記得一個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淵,其中有一個武則天。唐朝一共有幾個皇帝,誰記得,誰舉手?皇帝都不記得了,老百姓還記得嗎?那些宰相、文武百官,你還記得嗎?都記不得了。所以名位只是一時,只是一時之間讓人憶念,過了就沒了。名位也就一樣的,沒有了。
◎「爾是教主,實非政王。」你要知道,教主修行成就以後是會得到果位的,會不生不滅的,就跟蓮華生大士的偈寫的一樣:「不生不滅」,如果要不生不滅,就要得到如來的果位,雖然一樣會死,但是在事實上,你是不生不滅的。所有的財、色、名全部都是有生有滅的。

我們知道年輕的小姐,我們稱為正妹,就是漂亮的妹妹,正妹非常的美,我們男人也是很專一的,所謂的專一就是在他二十歲的時候,他愛上的是十八歲,到了四十歲的時候,他還是愛十八歲,到了七十歲的時候,他也還是愛十八歲,到了八十歲、九十歲的時候,他還是愛十八歲。只要超過十八歲,女生到了四十歲就已經是半老;到了八十歲,接個吻牙齒都會掉光。色,也是保不住啊!哪裡保得住?能亮麗的時候,也就只有那一段時間了,超過那一段時間,妳就變成徐娘,保不住你自己的青春,甚麼東西都保不住的。唯一的不生不滅,就是修行,如果你能往生到佛國淨土,讓你自己不生不滅,這才是保得住的。所以金剛薩埵現身告訴蓮華生大士:「你是教主,你是要修行的,而不是政治的王」,財色名都是空的。


中國古代最有錢的是誰?石崇最有錢。石崇的後代呢?沒有了。以前很有錢的很多啊!他們現在的後代呢?沒有錢的也很多,也都是一時啦!

◎當我們小時候,或者是年輕的時候,認為最有錢的是王永慶,現在不行了,有別人取代他了。郭台銘是現在最有錢的。香港最有錢的是李嘉誠。李嘉誠以前很有名嗎?再更早以前呢?沒有名嗎?對不對?所以有錢也是一時,並不是永遠。

像Bill Gates告訴你們一件事情,我第一次來到Bellevue,看Raymond西雅圖雷藏寺的地點時,這裡只是一個山丘,全部是樹林。Bill Gates的Microsoft全部都是樹林,當我走到這裡來的時候,我說:「這個點太好了,做西雅圖雷藏寺非常好。」當時沒有幾個弟子。但是當這個點一點下去,就會有很多很多的弟子,在全世界上就會有很多很多弟子出來,就從西雅圖雷藏寺的這個祖廟,發揮成全世界上一個很大的宗派True Buddha School。這就是地理啊!當時我走過西雅圖雷藏寺的上坡,那裡全部是樹林,「這塊地不得了!將來是世界第一富豪所擁有的土地。」
◎世界第一富豪所擁有的土地就是Bill Gates的Microsoft,全部都是樹林,一棟房子都沒有。老大、老三,對不對?我走過的時候,我跟高銘善講:「阿善,你要買地,趕快將這裡的地全買了,上面是第一富豪的地,你買了地,你不放手,將來第一富豪會來買你的地,那時候,你就發了。」有沒有?我走過的時候就跟他講,這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地。要買地就要買上面的那些地。當然雷藏寺是我們自己用,但是上面的地一定要買,買了就不得了。

在那裡,隨便蓋個房子都有人租的,不怕租不出去,很多人來租你房子的,那邊的社區都是滿的。當初我就是這樣講。上面的地,我打分數是打一百分的;這邊的地是及格的,也是很好的地,發展成為一個很大的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真的,Microsoft的那些地,當初我看了,「是世界第一富豪擁有的地。」我是這樣講的,一百分的。會看地的,就看地的氣,地理有氣,氣非常旺盛,一到我們的雷藏寺這裡,就結成包停止。從這地裡還挖出一塊石頭出來,這塊石頭就是龍神,就是從包裡面挖出來的。這是非常真實的。老大跟老三都是親耳聽到,親眼看見,上面的那塊地,當初全部是樹林,沒有房子,一棟都沒有,買地就是要買那種地,將來一定有大發展。

奧運會上,外國的觀眾跟中國的觀眾在一旁比較,哪一國得到的金牌多,外國觀眾講:「我們的奧圖在一天之內就拿到六面金牌。」中國的觀眾講:「那算甚麼?我們的岳飛一天就拿到十二面金牌。」如果你讀過歷史的就知道,皇帝受了宰相秦檜的影響,由於岳飛打了很多勝仗,秦檜嫉妒岳飛。所以要將岳飛調回來,就以十二面金牌調回來,這是歷史。雖然中國有一句話講:「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但是是皇帝的金牌,所以岳飛一定要回來,回來之後,就被秦檜害死了。這是中國的歷史。嫉妒、吃醋、發怒都是病,這三種都要注意的。修行人不能嫉妒別人,不能夠吃醋別人,自己本身要懂修正自己的行為跟自己本身的心,修心跟修行。修心就是修正自己的心,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能犯戒。學佛的人就是不能犯佛陀的戒律,事實上犯戒的人還是很多。雖然吃醋跟嫉妒是很平常的一種心理,但是事實上,也都是犯了戒律。

◎「因此太子才至南力『阿顛地噶炯』崆峒中修行,受金剛薩埵灌頂,學成外八成法及內八成法及長壽不生不滅之法皆得成就。」金剛薩埵為蓮華生大士灌頂,也是一種很祕密的傳承。因為金剛薩埵是無形的。金剛薩埵為蓮華生大士灌頂,而我是被蓮華生大士灌頂的,也是無形的,這叫做「最寂靜祕密傳承」。


「蓮華生大士,精通五明之學,各種學問兼備。」佛教裡面講到「五明之學」,就是「醫方明」,亦即是當醫生看診的本事;「工巧明」,做出很多的機械,或者是非常巧妙的工;「因明」,是屬於邏輯學;「聲明」就是語言,會講很多國家的語言,懂得梵文,懂得藏文;再一個就是「內明」,就是佛學。蓮華生大士將「五明」全部學會,「精通五明之學,各種學問兼備」,也就是各種學問都會。「大士跟『司左』學習天文地理陰陽五行」,那時候還有天文、地理、陰陽五行(屬於陰陽學);「蓮華生大士跟『戳不』學習醫術」,蓮華生大士也是有很多老師;「大士跟『滾絜匹』學習印度各地語言」。我到印度以後,我才知道有古梵文和今梵文,印度總共有十八種梵文,單一個印度就有十八種梵文,這還算少。我們說中國就好,中國也很大,僅僅一個福建省就有多少個方言?你自己想一想。廣東省有多少個方言?四川講四川話,上海講寧波話,到了東北滿族,講的是滿語,有滿族的文字,漢、滿、蒙、回、藏、苗、傜,就有多少語言?當然是學不完。我在台灣學的是注音符號,其實我在文學上的造詣還算可以。蓮華生大士「學習印度各地語言」,真的是不簡單。像師尊,學那麼久,寫那麼多書,音都還是發不對,有些字我都還不認得。像白人學華語,我認為有些人學得很好,但是要能是深入懂得的就不容易了,真的。中國文學有中國文學的味道,為什中國文學很少得到諾貝爾獎?只有一位嘛!就是高行健,他寫了一本《靈山》。其實我也看不懂《靈山》,我真的拿來看了,而且我看了好幾遍,我還是不懂,就是因為不懂,才會得到諾貝爾獎。如果讓你懂了,諾貝爾獎就是你的了。對不對?不懂就得獎。像現代的畫,像抽象畫,你看,我們的蓮妙上師畫的都是很抽象的畫,她畫出來,她說她懂,我都看不懂。


我的畫大家都看得懂,她的畫人家看不懂,但是人家欣賞她的畫。為什麼欣賞?因為看不懂。現在就是看不懂就會得獎,我們看得懂的都是莫名其妙。「大士跟『噶馬』學習雕刻、織染、繪畫、修造之種種技藝。」就是「工巧明」,剛剛是「醫方明」、「聲明」、「因明」,然後「大士跟『扎巴海迭』上師,學習無上密乘。」這就是「內明」。

有一列火車上,坐著一個泰國人、一個韓國人、一個台灣教授,以及一個台灣的大學生,我們這裡剛好有一個台灣教授。途中,泰國人拿出幾顆榴槤分給大家吃,剩下的就往火車外面丟,台灣教授問:「你這樣不是太浪費了嗎?」他說:「泰國有的是榴槤。」泰國人很驕傲的講:「我們根本吃不完。」不多久,韓國人也拿出高級的人參分給大家吃,他自己吃沒有幾口就扔了。台灣教授驚訝的問:「這可是上好的人參,怎麼可以扔了?」韓國人不在乎的說:「我們韓國有的是人參,怎麼吃也吃不完。」喔!都是很偉大的。台灣教授沉思了一會兒,突然站了起來,抱起旁邊台灣的大學生,然後將他扔出車外。現在台灣的大學生滿街都是。以前我讀的是測量學校大學部,我沒有錢考聯考(大學聯考、大專聯考),我是真正的「拒絕聯考的小子」(台灣小說,此書作者吳祥輝,他寫出了一個交織著勇氣和苦悶的時代,大家或許都想做「拒絕聯考」這種事,但沒人敢做,而他做了。)為什麼?因為家裡沒有錢,沒有辦法讀大學。我父母跟我講:「就算你考上了,我們也沒有錢讓你去讀。你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讀師範大學,你去考師範大學,你讀師範大學,大學免費給你吃住穿,還有會給你零用錢,將來出來當老師服務。」服務要好幾年,「不然,你就去考軍校,」軍校也是聯考,「你去當軍人,也是給你衣服穿,吃也是免費,住也免費,每個月還有薪水可以領。」等到畢業以後,要在軍中服役十年,報答學校教育你的恩。所以要服役十年。我因為沒有錢,我就沒有去考大學,我考了軍校聯招(軍校的聯合招生),我考上測量學校的大學部學會測量。我去讀軍校的原因在這裡。台灣人很少讀軍校的,大部分都是內地人讀軍校的。當軍人的比較多,很少台灣人。而我是台灣人去考軍校的,因為當時沒有錢,所以只好讀軍校。現在不一樣了,在台灣,大學到處都是,一共有幾座大學?157所。招不到學生,錄取成績就變得很低,只要來考,好幾科加起來只要十幾分就可以讀大學。眼睛閉著,對錯題、選擇題隨便亂填、亂勾,這樣都有十幾分,就可以讀大學了;眼睛閉著考都考上大學。我那時候很困難,哪裡像現在?現在的大學多得很,所有的人都是大學生。
  

多了就不稀奇。真的。今天我們學習密教,是很稀奇的一件事,很稀罕的,很稀有的。以前在台灣根本沒有密教。是我第一個學習祕法,在台灣寫密教的書。我一寫,哇!不得了,所有的仁波切、喇嘛,甚至達蘭沙拉(位於北印度)的乞丐,都到台灣當法王。他明明是達蘭沙拉的乞丐,居然到了台灣,穿起了喇嘛裝,他就說他是仁波切。台灣人對信仰很虔誠,然後就供養他,不得了了,他一下子就發了。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有師尊的那些密教的書出來而整個影響。我是最早的弘揚密教的漢人。所以我們在那時候是很稀奇的。現在密教慢慢普遍,但是在西方國家,還是很少知道密教。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法王子,將來每個人修行成就以後,大家都是密教的祖師爺。師尊離開人間以後,每一個上師、法師百花齊放,甚至千花齊放、萬花齊放,那時候不得了了,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影響就更大了。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