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9月27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大準提佛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00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莊駿耀醫師、黃美娟醫師、香港黃日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多謝晒!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謝謝大家晚上的光臨。

  

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see you tomorrow. Tomorrow is Sunday, there is a fire offering at 3 o’clock at the Rainbow Lei Zhong Temple.

  

今天是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準提佛母是我的一個皈依師父普方上師的本尊。準提佛母是屬於觀世音菩薩系列的菩薩,剛剛電視上有顯示普方上師的相。他的寺在台北社子島叫做「總持寺」。準提佛母的手印最特別,我每一次要比手印以前,所有手印的第一個手印,比的一定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這個手印叫做總持印。密教有總持的意義在裡面,不管是藏密、台密、東密,還是唐密,種種的密教,還有土密。甚麼是土密?就是本土的密宗。我們講密宗,講的是西藏的密宗;傳到中國的,在唐朝稱為唐密,也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個來自天竺的和尚將密教傳到唐朝;那時候中原的密宗,叫做中密;唐朝的密宗叫做唐密;天台山的密宗叫做台密;傳到日本的密宗,就是由空海大師傳過去的,屬於東密(真言宗)。日本也有一個天台宗的密宗,是日本的最澄上人到中國天台山的國清寺學的密宗,由他傳到日本,所以叫做天台密宗。真言宗在唐朝的時候,是空海大師到現在的西安青龍寺跟惠果老和尚學的密宗,然後再傳到日本的東密。所以,日本有兩個密宗,一個是天台宗的密宗,一個是由唐密傳過去的東密。土密呢?是台灣本土的密宗,就是真佛宗。這個總持印(師尊示範),總持的意思就是一切佛法的總持,全部在這個印裡面。我覺得這個印的本身有祕密在裡面,兩個中指豎立像是須彌山,兩邊的食指成圈像是一陰一陽,手指內縛如宇宙的形象,整個看起來就像一個宇宙,宇宙也就是總持,所有一切的佛法皆在總持之中。其實,密教也是總持。普方上師的寺叫做總持寺,他有一個派別叫做總持寺派,他所建的廟,裡面全是準提佛母,所有的牆壁,任何地方都是準提佛母。普方上師是我早期皈依的一個師父。準提佛母很偉大,你可以祂為本尊,也可以祂為護法,祂的力量很大,祂有十八隻手,甚麼法器都有。所以,修準提佛母本尊的,不用問甚麼護法,因為準提佛母也就是你的本尊,也是你的護法。

◎今天繼續講《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我如此解釋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菩提心,也就是一切如來祕密的『增上主宰』,正是『執金剛祕密主』的大權示現。」剛剛我講到總持,所以,這一段可以講是密教祖師真正顯現出來的是金剛薩埵,而金剛手菩薩代表的是力量。西藏密宗的三怙主中,一位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的怙主,你的智慧要依靠文殊師利菩薩,依怙的所在;慈悲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祂是慈悲的怙主,每一個修行人都要有慈悲心,不慈悲的就不是修行人;每個人還必須要有智慧,因為你要由智慧裡學習佛法,佛法也就是智慧,智慧也是佛法。

  

所以,你必須學習到如來的智慧。因此,智慧的依怙是文殊師利菩薩,慈悲的依怙是觀世音菩薩。另外,還有一位怙主,祂是法力的依怙,由金剛乘產生出來的力量,就是金剛手菩薩,這三位就是密教的三依怙,一個是慈悲,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法力。當你的法力增長了以後,你就可以到佛國淨土,也可以直接成佛。

◎第一個顯現教密法的就是金剛薩埵,祂也有三個身,一個是金剛薩埵,一個是金剛心,一個就是金剛手,這三個本來是合一的。我認為金剛薩埵代表著身體,金剛心代表著菩提心,永遠不會改變的佛性就是金剛心,第三個才是金剛手。金剛手代表藉由意念的修行、智慧的修行,以慈悲的行止而產生的那種力量,大家現在可以意會到甚麼是金剛手菩薩了。

  

「『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因為金剛手菩薩出現的時候,等於三尊都出現。龍樹菩薩到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傳金剛界和胎藏界的兩部大法。所以,龍樹菩薩等於是開創密教的一個祖師。因此,由金剛手、金剛心、金剛薩埵先傳法,大圓滿法也就是婆仙如來先傳給金剛手菩薩,然後祂再傳慶喜藏,再傳極喜金剛,再傳妙吉祥友,再傳師利星哈,再傳蓮華生大士,再傳伊喜措嘉和赤松德真王,大圓滿法就是這樣一直傳下來。金剛手菩薩也就是宇宙的總持。

  

年紀大了的記憶力都不太好,只有佛法我稍微記得住,其他的我都記不住。講一個笑話,有四位老太太打麻將,一位去上廁所,她上了廁所之後,忘了自己在打牌,她就直接回家。另外三個老太太等了老半天,想她說去上廁所,到底是去了哪裡?她們就說打電話給她,但是,這三位老太太想不起來她到底是誰。很慘,這可能也是我未來的寫照,師尊也是很容易忘記事情。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就是佛法忘不掉。其他甚麼都忘掉,這也是一個麻煩的事情。我常常忘掉吃維他命,醫生要我每天吃甚麼維他命,我經常忘記是飯前還是飯後吃過,我搞不清楚,然後問蓮香上師(師母) :「妳剛剛有沒有看我去吃維他命?」她就講她沒注意。我到底吃了沒有?我不清楚。很多同門聽到,馬上跟我講要寫「吃過了」「還沒有吃」的牌子放在那裡,如果吃過了就將牌子翻轉過來,說明吃過了。我回答同門:「但是,我會忘掉我將牌子轉過來。」結果,同門去幫我買從Sunday到Monday的藥盒,你知道有多少人幫我買嗎?我已經有十幾個藥盒,我都不知道要放哪裡。有時候,我會忘掉我的維他命到底是放在哪個藥盒,因為有十幾個藥盒。

  

我也講過,五十歲老當益壯;六十歲血壓向上;七十歲偶爾遺忘,師尊不是偶爾遺忘,是大部分遺忘,會有這種現象出現。

◎不過對於佛法還好,傳承我記得很清楚。像吐登達爾吉的傳承,很簡單,從蒙古的甘珠活佛,祂傳給滿清時候吐登尼瑪,吐登尼瑪翻譯很多經典,然後編纂起來,吐登尼瑪再傳給吐登達俐,吐登達俐傳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給吐登其摩,我的法號在吐登派就是吐登其摩,現在師尊也有一個吐登派的傳人,將來會教授他密法,他就是吐登悉地,傳承就是這樣下來。

  

有外面的人講:「盧勝彥沒有傳承。」哪裡沒有傳承?如果沒有是騙人的,對不對?師尊是有傳承的,從甘珠活佛、吐登尼瑪、吐登達俐、吐登達吉、吐登其摩、吐登悉地,怎麼會沒有傳承?你們每個人都要將傳承記得很清楚,將來出去,人家問:「你的師父是誰?」「我的師父就是以這樣傳承傳給我們的。」「吐登派就有這樣的傳承。」另外,還有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傳承,還有德松仁波切就是薩迦證空上師,我們還有普方上師的傳承、了鳴和尚的傳承。我以前學紅教寧瑪派大圓滿法,也是有了鳴和尚的傳承,了鳴和尚是屬於紅教諾那上師的傳承,再傳到師尊。所以,話隨便大家講,在外面隨大家胡扯,但是我們不要隨便聽這些胡扯,聽師尊的就對了,你們都是有傳承的。金剛手菩薩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的第一個傳承,大圓滿法的第一個祖師,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金剛心就代表整個密教的祖師,大圓滿法就是由祂們傳下來的。這都是有意義的喔!當一個女人講沒有衣服穿的時候,意義就是:她沒有新衣服可以穿,而不是她真的沒有衣服穿。如果真的沒有衣服可以穿,那就是妨礙風化;當一個男人講沒有衣服穿的時候,意思就是: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這就是有意義,有它的意思在裡面。所以,我們講金剛手菩薩,就是要講祂主要的意義出來,祂就是菩提心,祂就是總持,祂就是傳所有密教的法。

  

「我如此說,當初釋迦牟尼佛授記,而與授記相合一的即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手菩薩』得最勝的祕密義。

◎當初世尊圓寂時,說:『我從今起,不在人間示現,過了廿八年之後,在三十三天的地方,有很殊勝的聖教將興起來,這是大圓滿之法之弘揚,在南贍部州的東方一隅,也有一國,將傳大圓滿法。這楞伽傳法的主人,就是金剛手菩薩的化現。』」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是祂的授記。當初釋迦牟尼佛也為師尊授記,其實釋迦牟尼佛為每個弟子授記過的。在燃燈佛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叫做善慧童子,善慧童子以青色的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就為善慧童子授記:「你將來成佛,就叫做釋迦牟尼佛。」同樣的,釋迦牟尼佛也為每個弟子授記,祂為舍利弗授記:「你將來成佛,就是華光佛。」祂也為叛變的提婆達多授記:「你將來成佛,叫做天王佛。」

  

奇怪?都叛變了,也授記為天王佛?大家都搞不清楚。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提婆達多是釋迦牟尼佛的從弟,也就是祂的弟弟,釋迦牟尼佛的爸爸叫做淨飯王,他的兄弟白飯王,還有其他甚麼王,都叫做「飯王」,有八個王子出家,其中就有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是他的堂弟(阿難尊者的)同胞弟弟。他本來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侍奉釋迦牟尼佛很久。但是,他為了爭取僧團的領導權,他說:「釋迦牟尼佛,你老了,我年輕,應該換我做了。」提婆達多就有驕傲的心,他將釋迦牟尼佛穿的袈裟拿起來穿,連釋迦牟尼佛的法座,他也爬上去坐,提婆達多變成這樣。他本來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居然穿釋迦牟尼佛的衣服,坐釋迦牟尼佛的法座,僧團當然分裂,因為是提婆達多鬧分裂。所以,一個由釋迦牟尼佛領導,一個就是由提婆達多領導反叛釋迦牟尼佛。

  

那麼,像他這樣反叛的人也可以授記成佛嗎?我告訴大家,不錯,可以的。你們聽了都覺得很奇怪,莫名其妙,為什麼反叛的弟子也可以授記成佛?因為,人本來就有祕密義在裡面,人都有佛性,都有祕密義,因為本來就是佛。人間是一種現象,你就是要修行,不管是上昇或下降,本來的佛性還在,本來就是佛。所以,沒有錯的,很多人不明白的,為什麼對一個叛徒也授記成佛?這是沒有錯的,只是比較晚成佛而已。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晚,所謂自作自受,就是在這裡,你自己做了甚麼,你就要受那些苦。提婆達多反叛釋迦牟尼佛,就是要下地獄受地獄的苦,當受完了地獄之苦,重新再來修行,照樣可以成佛。所以,大家不要奇怪。當初,我到了加州的WGLZT,我在那時候也講了一句話:「威光這兩個字非常好。」當時就將「威光佛」給了XX上師,他就認為自己是威光如來。給他這「威光佛」對不對?對!這裡面有祕密義。雖然,他在這世是這樣,是自作自受,還是要受一些苦難,但是,說不定他從苦難當中體會到佛性,最後好好的修出佛性,將來成佛,還是威光佛。這樣說,大家了解嗎?並沒有錯。所以,為什麼當時釋迦牟尼佛授記提婆達多為天王佛,蓮生活佛為XX上師授記為威光如來,這是可以的,並沒有錯,一點都沒有錯。只是你造了甚麼業,受怎麼樣的業報,將來,只要你的菩提心看見了佛性,你究竟成佛,這就是如來的祕密義。

  

這笑話大概只有懂華語和普通話才能懂。一個美國大學生問一個來自中國的學生:「在你們中國人的心目中,是不是練武功比其他事情都重要?」華人回答:「沒有啊!怎麼了?」美國學生說:「每一次我約姑娘吃飯,她們都說:等我有功夫了再去。」這是一個誤會。其實,不用誤會,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功夫,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是佛。

◎所以,在輪迴當中,不管輪迴得怎麼樣,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也不是一世成佛,祂是經過五百世的菩薩修行,最後才成佛。在這五百世當中,祂下過地獄,在地獄道待過,在畜生道也待過。釋迦牟尼佛曾墮落到地獄道,釋迦牟尼佛也曾經做過畜生,也就是動物、野獸,象王也是釋迦牟尼佛,祂當過象,也當過猴子,也當過鹿。

  

以中國人來講,鹿茸是最好的,很補的,中國人喜歡吃龜鹿二仙膠,龜,就是龜板,是很寒的東西,鹿,就是鹿茸,是很熱的東西,兩個合起來就是龜鹿二仙膠。就像總持印(師尊示範),一個寒一個熱,就是這樣,一個陰一個陽,一個須彌山分成陰陽,一個是陰的,就是龜板,一個是陽的,就是鹿茸。男生吃的,三分之二是鹿茸,三分之一是龜板,女生吃的,三分之二是龜板,三分之一是鹿茸,有沒有這樣分。周醫師?是不是?差不多喔!就是這樣分的。很奇怪的,陰跟陽,寒跟熱,天地之間的造化就是這樣。天地之間的造化,白天跟晚上就是陰陽,陽就是白天,陰就是晚上。你晚上碰到鬼,你說:「嚇死我了。」鬼說:「你才嚇我哩!你人是白天的,晚上出來做甚麼?嚇鬼嗎?我們鬼晚上出來是正當的,人在白天出來是正當的,現在晚上也跑出來,三更半夜,夜貓子,到處跑,嚇得我們這些鬼都不敢出來。」所以,是人侵犯鬼,而不是鬼侵犯人。講實在話,鬼對我講:「你們人,現在是侵犯我們的地方,我們的地盤都被侵犯光了。你們將我們的墳場統統都遷走,蓋成大樓,變成你們在睡覺,那我們該到哪裡去睡?我們沒地方睡了。」鬼都說我們人太壞了,祂們的心地才是好的。

  

講一個笑話。一個姑娘的情緒很低落,說她經常被嘲笑長的太胖,覺得生活沒有意義。我對她講:「生活當中難免會有這樣的障礙,面對嘲諷與挫折,不要沮喪,要活出精彩,才是對嘲諷做出最好的反擊,有時候,你要蹲下來想一想。」她點了點頭,擦擦淚,她想蹲下來想一想,沒想到蹲不下來,還是太胖。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中國人不是常常講嘛!就是在吃年夜飯的時候講:「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這時候,旁邊有一個小姐講:「那我嫁給你好了。」那個人一看:「啊?」原來是恐龍妹,他就講:「我今年不過年了。」這也是一個笑話。大家要注意了,記得要運動,每個人都要運動,將自己的肌肉練結實,身體健康,不要吃的太多,剛好就可以。將熱量降低,多運動,將多餘的熱量揮發掉,你就會是永遠的青春美貌,像師母一樣。

  

「『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菩提心,也就是一切如來祕密的『增上主宰』。」甚麼是「增上主宰」?意思是祂能夠在我們的修行當中加持我們,讓我們智慧增長,讓我們的法力也增長,讓我們的菩提心和慈悲心一直增長,這是最重要的。當你的慈悲心生出來,不得了,你就已經有了修法的基礎,再加上無上的智慧給你,你一下子就開悟了;你再按照法修行,有了法力力量,你就看到自己的佛性,直接就可以成佛。所以,金剛手菩薩是「增上主宰」,讓你能夠往上面走的,而不是往下面走的,如果往下面走,就會到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修行很困難的,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寫了很多,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行的時候,也曾經在畜生道,但是祂最終還是成佛。那麼,是甚麼力量?就是往上走的那種力量。

◎「增上主宰」正是「正是『執金剛祕密主』的大權示現。」「執金剛祕密主」的意思就是金剛手菩薩本身執掌所有的祕密,祂執掌所有的密法,傳授給大家,大家依照密法修行,將來就會得到祕密義。我已經講了祕密義,大家都是佛,將來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像釋迦牟尼佛受記舍利弗:「將來成佛,你就是華光佛。」在這一世,祂又給了我一個「華光自在佛」,還是華光佛。佛本身就是「自在」,所以「自在」是多出來的兩個字。所以還是華光佛,不管是華光佛還是華光自在佛,都是一樣的。

  

我講過,轉世的聲聞乘中,智慧第一的就是舍利弗;在大乘中,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師尊是舍利弗的轉世。你看,很多很奧妙的事情,師尊也都知道;祕密義也都知道,知道而能行,行祂的祕密義,就是修行。這是最重要的。


我講一個笑話。最近毒澱粉跟毒油的事件充斥。台灣有所謂的從餿水油、地溝油提煉給人吃的毒油事件。還有毒澱粉事件,大家知道毒澱粉吧?有個美女去小吃店吃包子,當老闆端上來以後,她就從包包裡面掏出一根銀針,銀針扎了下去,竟然發現銀針前端變成黑色的,她驚呼:「老闆,包子有毒!」滿屋的客人鴉雀無聲,安靜的聽老闆怎麼回答。這時候,老闆走向前,大聲地講:「xxx,這是黑芝麻包啦!」包子是包黑芝麻的,扎下去當然是黑色的。我用這笑話做總結的意思就是要跟大家講,每一個人都是有佛性的,不管你現在是屬於清淨的身體,或者是有毒的身體。我意思是說,你業障很重的就是有毒的身體,修得非常清淨的就是沒毒。你修了還是滿身的業障很重,甚麼殺、盜、淫、妄、酒,種種的戒你都犯,甚麼戒律你都犯,你這身體是有毒的,你沒有修得很清淨。不管你是毒包子也好,清淨的,沒有毒的包子也好,祕密義都是將來都會成佛。但是,你還是要將自己本身的業障清除掉,只要你的業障一清除掉,身口意全部清淨了,你自然就成佛。

◎密教總持很簡單,只有教你把所有的業清除變成清淨,《真佛經》裡不是有講到嗎?「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只要你的身口意清淨了,你自然無念,自然成佛。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