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 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26講 


【金剛經 第26講】

 

三果羅漢阿那含  已得果位不言得

如魚不念周邊水  如人不覺空氣在

 

好啦,今天我們講「一相無相分第九」,今天是要講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

 

我講這一段就好。須菩提言:「不也。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這是同樣的一個道理,你得到阿那含果,你不會講說「我已經得到阿那含果」;我上個禮拜舉例的,魚在水中,不會念念不忘水。魚如果在水中,牠每天都生活在水裡面,牠不會想到水;因為牠已經習慣了,牠根本離不開水,牠就是就水才能活。我們人活在這個地球上,我們不會天天去想到空氣,沒有想「咦,今天有沒有空氣?今天有什麼空氣?」不會常常去想,我已經得到空氣。你已經得到阿那含了,你就是阿那含,你不會天天想到「我是阿那含」。

 

三果羅漢名不來  不入欲界之濁流

欲望已斷為聖賢  常住五個淨居天

 

看你到什麼境界,你得到那個境界了,你不會想說我已經到了什麼境界,你已經這樣子了嘛,不會天天去想。所以須菩提講說,像阿那含,祂天天不會想祂是阿那含,不會的。這裡講到阿那含是怎麼樣: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什麼叫不來?我們記得,第一個:須陀洹,須陀洹叫做入流,入五濁世界的慾望之流,叫做入流,這是住世阿羅漢,初果阿羅漢。再來是斯陀含,斯陀含就是一往來,我上回講,祂要來娑婆世界一次,以後就不來。

 

現在講阿那含。阿那含就是不來:祂已經不來裟婆世界,這是三果阿羅漢,我們稱為三果阿羅漢,叫做阿那含。三果阿羅漢就等於是聖賢,那麼祂在哪裡啊?祂為什麼叫不來呢?三果阿羅漢祂有五個天,祂住在天界,不是在欲界。阿那含是表示祂已經離開種種欲界的慾望。這個慾望,因為人是有慾望的,像剛剛師尊打瞌睡,就是慾望之一。睡,是慾望之一;財,喜歡錢是慾望之一;色,你喜歡美色是慾望之一。

 

名,你好名…像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好名,法師好名,想要當上師;上師好名,想要當處長,宗委會這個處長。處長好名,想要當長老,對不對?長老好名,想要當未來的宗主。都有這種想法,對不對?一好勝過一好,這個是好名。像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是好名:他想當立法委員,立法委員以後想當縣市長,有實權又實在的。當縣市長以後呢?還要進入當部長,更高一點,當部長。部長又上去又要當院長,五院院長。五院院長上去,又要當副總統,副總統以後要上去,要當總統,就只是一個好名。

 

財、色、名…再來吃。你想不想吃好吃的東西?想啊,這就是你的慾望。財色名食…吃的東西。睡,睡覺也是你的慾望啊,然後,你還想呢!我要買名牌,用的東西、開的車、住豪宅,食衣住行都是慾望。穿漂亮的衣服、穿名牌的衣服、名牌的包包拿出去,你看都放在這裡。還好名?你問我,嘴巴就張開,裡面都是(金牙),然後戒指就拿出來了,「這條路往這邊走」,這眼睛裡面看的就是戒指…你看我的戒指——你看,鑽戒耶!十克拉的耶!他也要炫一下,對不對?什麼都是好、都是慾望。開車也是有慾望的、行也是有慾望的、穿也是慾望,什麼都是慾望。

 

離開種種的慾望,告訴你,欲界天也是慾望。從四天王天一直到最上的忉利天,三十三天、二十八天,當中的欲界六天,全部都是慾望。所以阿那含祂不住在欲界。住在哪裡?叫做「五淨居天」。哪五淨?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這五天叫做「五淨居天」。這五個天就是聖賢住的,沒有慾望了就叫做聖賢。三果阿羅漢就是聖賢,住在色界天的五個淨居天,就是無煩天,沒有煩惱;無熱天、沒有熱惱;善見天、善現天,跟色究竟天。不會再來了,不會到欲界來了,因為祂們離開了種種的慾望,就叫聖賢。

 

阿那含雖名不來  仍至欲界度眾生

 

為什麼是無煩天?離開慾望就沒有煩惱了啦!有慾望絕對有煩惱,離開慾望就沒有煩惱。因為你不想得到什麼,你還會煩惱什麼,你根本不想什麼,沒有煩惱,那個叫無煩天。沒有熱惱,因為你也不會被天氣熱,你要吹冷氣、要多冷,你就還有那個吹冷氣的慾望。到了無熱天就無熱惱。什麼叫善見天?我看到的,是所有最好的景色,最勝的善見天;祂所看到的全部都是完美的,善見天。

 

什麼是善現天呢?在善現天的三果阿羅漢,祂能夠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祂需要去幫助的,祂就會出現。這裡講了,阿那含名為不來,就是不入欲界的濁流。欲界的所有的濁流祂都不會去的,但是實無不來。什麼意思?因為有善現天,祂看到了,祂想要去幫助人、幫助眾生,祂就會來;實無不來,就是祂還是會來欲界。來欲界做什麼?度眾生。

 

祂可以不來的,但是善現天祂表現出祂沒有慾望,以沒有慾望的來講解給眾生聽,會出現在五濁惡世、出現在欲界天,主要是來度化所有有慾望的這些人、天的眾生。所以無不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當中有一個天叫做善現天,只要是好的,祂都會出現、會來幫助。所以還是有來啊,並不是沒有來。只是祂們是沒有慾望的,來到這裡也是沒有慾望的。

 

好,我常常進到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看到我們香爐是上面…那個天宮爐的上面坐著一位三果阿羅漢。你知道嗎?雙蓮境界頂上有兩隻鹿跟法輪,法輪的上面經常坐著一位三果阿羅漢。祂有來啊,有來我們裟婆世界,只是祂是沒有慾望。祂在那裡坐著,幫助有善念的人。祂也曾經在雙蓮境界裡面,對著所有的住在雙蓮境界裡面的中陰說法開示。

 

三果阿羅漢祂是不來,但實在祂們還是來了:在香爐之上有三果阿羅漢、在這彩虹雷藏寺的法輪之上,師尊經常打開窗子就可以看到阿那含,三果阿羅漢,坐在那裡。有時候,上來會看到香爐上面會坐著一個三果阿羅漢,在西雅圖雷藏寺。所以這個就是實無不來祂可以不來,但是祂有時候還是會來。因為有善見天,祂知道這是善的,祂就看到了,祂就來;有善現天,祂會出現,祂看到善的,祂就會出現。 

 

人間欲望深似海  學佛離欲成聖賢

 

這樣了解這一段哦?能夠得到三果阿羅漢已經很不錯了,阿那含。那就是聖賢,就是離慾,離開慾望。慾望有很多品,慾望真的是很多,剛才講的慾望…真的,財色名食睡。衣,在穿衣、在行,另外還有住的,住也是一個慾望。你想說你現在住的地方,有的人都搬來搬去、搬來搬去,「我就想住得好一點」。為什麼常常搬家?就是要住好一點,這就是住的慾望。為什麼要開名車?那就是行的慾望。為什麼要穿好的衣服?這是穿的慾望。食衣住行,都是慾望。

 

還有,為什麼要讀名校?你要讀名校出來,也是一個慾望啊!你進到名校裡面,為什麼你不去讀那個亂七八糟的學校?為什麼不去?一定要讀…你要讀法律學校,還要讀最好的法律學校?讀理工學院,還要去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你為什麼要去讀哈佛?為什麼其他的大學你不去讀,為什麼一定要去讀哈佛大學?就是一個名啊!我是哈佛畢業的…開玩笑。(師尊笑)對不對?「我是哈佛畢業的」,你看,哈佛出了多少總統?就是不一樣。哈佛畢業的走路還有風啊!就是好的學校啊,沒辦法,就是一個名牽著你走。什麼都是耶,讀書也是慾望的。

 

人都是這樣子。你知道嗎?有一個全部都是第一名的,有一次他得了第二名,他就自殺了。他非我一定要第一名(不可)。突然有一次,他得了第二名,他就得憂鬱症了,就自殺了…也是可憐啊!被名所綁。財色名食睡,還有很多很多的慾望,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脫離這個。將來你成了聖賢,你完全沒有慾望,你就是聖賢。因為第一個天:無煩天,沒有煩惱的天…色界最高的五淨居天,色究竟天是最高的,五淨居天當中,最高的色究竟天。釋迦牟尼佛現在在哪裡?在色究竟天說法。祂還是有來,祂在色究竟天說法。好,我們今天也是很好的。這樣解釋,清楚了嗎?

 

問朋友:「你養的那隻會講話的鸚鵡,現在怎麼啦?」朋友答:「唉,別提了。想不到我養了一星期牠就死了。」我問:「是病死的嗎?」朋友回答:「不是病死的,牠跟我太太比賽說話,說到力量沒有了才死。」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喔!講話也是一種慾望。有人如果完全都不講話的,那個趕快娶!因為 exercise mouth,女生是最厲害。師尊講電話不會超過幾句話,重點講一講就不講了,不會在電話裡面聊天。

 

你知道女生講電話是怎麼回事嗎?以前就算你拿著手機講電話,「我們休息一下吧?」就這樣手就放下來休息一下,手再拿起來,「好,我們再繼續講。」現在已經好像有架子了,就放在架子上講。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女生講電話…噢,天啊。師尊講電話,告訴你,我不會聊天,重點講一講,沒有了就停了。你跟女生講電話,頭昏腦脹啊!(台語)我受不了了,已經快死了,我講:「我要去吃飯。」「不可以去吃飯!」「為什麼?」「繼續講!」真的!怎麼回事啊?講話也是一種慾望。

 

老劉坐遊覽車去旅遊,覺得有點頭暈,於是跟導遊要了個袋子。導遊說:「如果不夠再跟我拿,別亂吐。」不久後導遊就罵了:「不是叫你別亂吐嗎?」老劉講:「我看袋子已經快滿了,所以就喝了兩口回去,沒想到坐在我旁邊的兩個人就吐了,而且吐得比我還兇。」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阿彌陀佛!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