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26講開示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


4. 特殊敬信殊勝上師守護不犯


甚深道上師為圓滿,以實作利益故,強烈信解具恩上師與金剛持不二,祈請其於五色光幕蓮華月輪座上,晝間住頂髻、夜間住心間。


若起一殊勝之敬信,則成為不犯任何三昧耶之緣起。


這可以講,要守護密教十四大戒的第一條,恭敬你自己本身的根本上師。


甚深道上師 已相應本尊 證得果位 能至佛國淨土

這裡有寫,甚深道上師為圓滿,根本上師已走過修行的路,祂跟本尊相應了,這個修行祂已有了正果。


根本上師就是修行這一條路,祂得到了某一些的成就,並不是完全的成就或者究竟的成就,某一方面的成就了。這也就是說,甚深道上師為圓滿,這個上師祂已經得到圓滿的成就,祂已走到最深的那一方面,不是一般的上師,一般的上師還在修學之中。


祂清淨了,祂已能夠跟本尊合一了,祂已經可以到了淨土了,祂已經有果位了,這個叫做甚深道上師,是比較圓滿的上師。


以實作利益故,祂是實修者,能利益所有的眾生,能夠幫助所有的眾生。這個時候你強烈信解具恩上師,你已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有強烈的信心,有很強的信心在。


具恩上師 同金剛薩埵 無二無別

與金剛持不二,這時你把祂看成金剛薩埵,你把你的金剛上師看成金剛薩埵,你的具恩上師跟金剛薩埵是無二無別,祂就是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尊者。


祈請其於五色光幕蓮華月輪座上,你要祈請祂坐在五色光跟月輪的蓮花座上面,一樣的這種金剛持,金剛薩埵就是坐在月輪上,全身發出五色的光明。


晝間住頂髻、夜間住心間。當弟子的,白天要把自己的上師頂在頂髻,在頭頂上,坐的就是你上師,晚上睡覺,你的上師在你心裡,你意念祂,放在你的心裡,晚上睡覺放在你心裡,白天就頂在頭頂上,就是具足信心,你對你的根本上師充滿了信心。


這一段的意思就是這樣,這就是守護三昧耶,你跟根本上師間的三昧耶。這段的意思大家了解嗎?已經很清楚了。


你對根本上師的恭敬,還有祂已走過路了,祂能跟本尊相應。像我一樣,我每天要跟我的上師要合一,合一的覺受,那種歡喜跟快樂,是沒有辦法去形容的。你的本尊進到你身體裡,你進到本尊心中,兩個合一的那一種覺受,是沒辦法形容,講不出來的。


根本上師也是在利益眾生,因為祂把祂的法乳放在你清淨的法器裡,我們人就是一個法器,一個像杯子一樣的法器,裡面是乾淨的,那麼宇宙間的法流進到杯子裡時,你就充滿了法流。上師跟佛菩薩也是一樣,佛菩薩本尊進到你的內心裡時,就好像你裝滿佛菩薩的法流那種覺受,所以祂能利益所有的眾生。


第一節國文課,老師問小明:「有錢跟任性的下聯是什麼?」小明回答:「沒有錢就認命。」老師覺得非常對,老師又問:「古代的女人為什麼綁著腳?」中國古代的女人是有綁腳的。小明回答:「因為怕她們逛街亂花錢。」老師又問:「那為什麼現在不綁腳呢?」小明回答:「現在有網購也有宅急便。」宅急便就是送貨到你家,所以不用再綁腳了。老師對小明說:「來來來,換你講課。」


非洲的一個女生到了廈門旅遊,住進了一間賓館,半夜失火了,非洲女生沒有穿衣服,就很快地向外跑,消防人員看到了非常驚奇,他講:「阿娘喂,嚇死人,燒焦了還跑得這麼快。」當然那是顏色的差別,不是真的是這麼樣子。


問大家一個問題:「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會讓自己顯得比較瘦?」黑色的衣服會顯得較瘦,大家都知道。有人回答:「為什麼會讓自己顯得瘦呢?你找幾個胖子跟你走,你就會變得比較瘦。」這個慧君上師,你喜歡跟誰走在一起?這就是比量,我們在佛教裡面也有說,比量,比較出來的量,屬於因明學。


佛學五明:內明 醫方明 工巧明 聲明 因明

佛教裡面有幾種學,一個是內明,往自己心裡探討的叫做內明。一個是醫方明,醫方明是講醫學方面的。一個是工巧明,工巧明是講技術的,像你學電腦是屬於工巧明,蓋房子都是屬於工巧明。另還有聲明,聲明就是語言的,你懂得很多國家的語言,你能夠講日本話、西班牙語。另外還有因明,講邏輯的,剛剛講的比量,就是屬於邏輯學。佛教也講這五個,叫做五明。


小孩子的話你不要太聽,為什麼?因為認真聽小孩子的話,你就輸了。這樣對不對?因為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思想,還不夠成熟,所以不要太認真的聽。長輩的話,你認真的聽,你會覺得很累。女人的話,你如果不認真聽,那你就死定了。這是屬於什麼?因明,也就是邏輯。


我們談到《道果》或是蓮華生大士,這就屬於內明,屬於研究佛學的。其實很簡單,你要學習佛法,要過清淨的生活,一定要去除你自己的貪念,還有瞋念,還有愚痴、無明。


你要去除這些,你如何知道要去除貪瞋痴呢?是因為你有很好的上師來教導你。所以密教本身的法,如何去除你的貪瞋痴呢?祂當然會教導你。什麼原因要去除貪瞋痴呢?因為那是造業。我們必須只做善業,不能造惡業,你聚集了資糧就有了功德的資糧,有了功德的資糧,你就能遇到好的上師來教導你,你將來一定會有成就。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