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27講開示


違犯三昧耶行者   可求助五種空行彌補

今天我們來講最主要的這個《道果》,今天講「補違犯法」。

辛五、補違犯法(此同於五空行補闕)

倘若違犯,則以五空行之違犯酬補,即頌云:「金剛空行等補違犯」。

此處正說五空行中金剛空行者,是最重要上師,其乃法界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

其餘以「等」字略之有智慧空行:為俱生報身,法身虛「空」中,以色身「行」。

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

食肉空行:為剎土空行之眷屬,以守護剎土世間神祇之姿,現尸林之主,喜好血肉,其於虛空之「空」中,以業神通力而「行」。

三昧耶空行:即金剛兄弟,義為咒生(空行),其為證悟心性空之虛「空」中,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

又若違犯三昧耶,以五空行補闕,若違一切三昧耶,則酬補金剛空行之誓願,如上結合,即頌云:「以五妙欲等令悅等」,「妙欲」、為心所欲求,增綺功德之法。


「補闕」的意思就是說,你犯了三昧耶怎麼辦?密教行者犯三昧耶的很多,犯了怎麼辦?你就是要補闕,就是把三昧耶補回來,變成沒有犯三昧耶。你本來是犯三昧耶的,其實是可以補的。「補違犯法」:就是說你已經犯了三昧耶,但是你把它補回來,重新,你還是守住三昧耶。意思是這樣子的。


「倘若違犯,則以五空行之違犯酬補,即頌云:『金剛空行等補違犯』」。以金剛空行來補:你犯了三昧耶,把它補回來。


「此處正說五空行中金剛空行者,是最重要上師,其乃法界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第一個,你如果跟你的根本上師犯了三昧耶——以根本上師為主的三昧耶,這是你最重要的上師,「重要上師」就是根本上師的意思,因為根本上師在法界當中「虛空中以證悟智而行」。他本身屬於是證悟的上師,你依他而行是可以的,等於是說,依金剛上師,你向重要的金剛上師懺悔,你就可以補回你自己本身所犯的跟上師的三昧耶,這個就是補救的方法。


「其餘以『等』字略之有智慧空行:為俱生報身,法身虛『空』中,以色身『行』。」這句話跟底下都是有關。有幾個空行,你是可以跟祂懺悔的,一個是「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根本上師是以證悟的智慧而行,「麻摩空行」為化身剎土之空,以神通力而行。這是無形的,麻摩空行有點像白衣觀世音菩薩。麻摩,我常常在讀經裡面讀到阿彌陀佛的佛母就是嘛嘛積,又是白衣觀世音菩薩,那麼這個就是跟白衣觀世音菩薩修懺悔。


「食肉空行:為剎土空行之眷屬,以守護剎土世間神祇之姿,現尸林之主,喜好血肉,其於虛空之『空』中,以業神通力而『行』」。祂有神通力,那是以業的神通力而行,這是跟食肉空行懺悔。大概四守方母都是食肉空行,而且祂們的頭不是屬於人的頭,是女子的身,但是是屬於獸類的頭,這種叫做食肉空行。「尸林之主」,祂是墳場的主人,也可以做補闕用。


「三昧耶空行:即金剛兄弟,義為咒生(空行),其為證悟心性空之虛『空』中,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得到了證悟,得到了覺受,但是它慢慢的增加。也就是向金剛兄弟透露你自己本身犯的三昧耶,由他本身來講,你以「證悟覺受輾轉增上而行」,這是行三昧耶的補闕。


以五妙欲供養  取悅五個空行  亦能補闕

「又若違犯三昧耶,以五空行補闕,若違一切三昧耶,則酬補金剛空行之誓願,如上結合,即頌云:『以五妙欲等令悅等』,『妙欲』、為心所欲求,增綺功德之法。」


什麼叫做「五種妙欲令悅等」?你如果犯了三昧耶,用五種空行來補闕。我曾經告訴大家,我們唸〈百字明咒〉,你犯了三昧耶,你唸〈百字明咒〉就是補闕。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唸幾遍?儀軌以後是唸三遍沒有錯,但是你犯了三昧耶要唸多少遍?好像有規定,至少要唸200遍的〈百字明咒〉才算補。


我告訴你哦,我們現在所唸的金剛心百字明,跟赫魯嘎唸的方法不一樣,大家唸〈百字明咒〉看看……(與會大眾齊誦百字明咒)「沙媽耶」那三個字把它唸成「赫魯嘎」,還有幾個把它唸成「赫魯嘎 」,一共轉成五個赫魯嘎 。赫魯嘎的意思就是五個空行,等於是說〈百字明咒〉裡面就有五個赫魯嘎,也就是《道果》裡面所講的,麻摩空行、食肉空行、三昧耶空行,另外,上師空行,還有智慧空行,就是五個赫魯嘎,五個赫魯嘎在裡面。


這裡有五個赫魯嘎,在〈百字明咒〉裡面,你安上五個赫魯嘎,把它唸完〈百字明咒〉200遍的時候,這個就可以補你所犯的三昧耶。我講的意思就是這樣子,以前師父教我就是這樣子教的,你要把五個赫魯嘎唸在〈百字明咒〉裡面,就針對五個空行,就可以改掉你所犯的三昧耶。


「五妙欲」。我記得大日如來旁邊有四個空行母吧,還是五個?大日如來旁邊有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這四個,還少一個,應該是甚麼東西叫做五妙欲?應該是金剛妙食,這是五妙欲。令五空行歡喜:就是以這五樣的妙欲,你心裡所需要的欲求「增綺功德之法」,這也是可以補違犯三昧耶。這樣大家知道嗎?金剛妙食也就是吃的,穿得很華麗就是金剛華鬘,然後還唱歌、跳舞、玩遊戲,這五種欲望,人本身的五種欲望來取悅五個空行,這樣也可以補闕。


「此僅今上師喜悅即補還一般之三昧耶;若犯根本墮者,則上師喜悅後復受灌頂則清凈。」一般來講,你只要讓自己的根本上師非常的歡喜,那麼你就補了一切的三昧耶,如果你是犯根本墮者,你是根本十四墮,則上師喜悅後,還要接受根本上師的灌頂,才算清淨。


「前一『等』字,是『外五妙欲』,即供物與資具;後一『等』字,為『內五妙欲』,即以嚴飾殊勝明印獻於上師。」哇,這一句話我就不敢講,我跳過去。「前一『等』字,是『外五妙欲』」。也就是你供養了金剛妙食,供養了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這五種,這是屬於「外五妙欲」的供養。「內五妙欲」是什麼東西?「即以嚴飾殊勝明印獻於上師」,你要打扮得非常漂亮、殊勝,勝過任何一個女子,明印,就是明妃實印獻於上師。這個我就不敢講,你們自己去意會就可以了,不干我的事。笑得最開心的就是慧君上師,只要有談到這個,她腦袋裡面就出現蟲,所以她一想到就開心。除了讓根本上師喜悅以外,就是還(淨)一般的三昧耶。如果犯了十四大戒,則上師喜悅後還要受灌頂才算清淨。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