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28講開示


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支分中若違根本位之三昧耶,則須令智慧空行報身脈字喜悦,後得須行見到量;其義,指於任擇一道而修,若得一心住,即謂「行見到量」,以其增長聚集內空行之心氣。」


這是氣脈明點,還有一個意思是,你違犯根本三昧耶,你如果用氣、脈、明點去修行,得到了非常大的喜樂,真正見到了量,也就能解除你違犯的三昧耶。這是講你自己本身,依照修行去做,你能得到最大的喜樂!


以俱生喜供養空行母 能解除違犯之三昧耶

告訴大家喜樂是什麼,是感覺、是覺受,你能證得喜樂,就是你有了證量,這個喜樂,從你的內心裡所發出來,但又不是一般的喜樂,那種喜樂叫做「俱生喜」。我曾講過,你拙火生起來,會有喜樂產生;你明點下降,會有喜樂產生;你的氣通了脈,也有喜樂產生。你證到了這樣,你違犯的三昧耶自然解除;祂的意思就是這樣。你沒有證到喜樂升起,就不算是到了量,這寫了四個字:「行見到量。」因為要得到喜樂,一定要「一心住」,什麼叫一心住?就是入三昧地,你證到喜樂一定要一心住,行見到量,拙火生起來了,這一道而修,拙火生起來,明點下降,你以氣來通脈了,這三種得到一種,即為一心住行見到量,以其增長聚集內空行之心氣;這就可以講,你雖違犯了,但你修行能到達一心住,產生了喜樂,那就是了。像行見到量,你已有了證量,就解除了所犯三昧耶。


若違犯後得三昧耶者,須令麻摩空行喜悦,須「行修到量」,化身麻摩空行,是內身一百五十七脈等;以行修到量令喜悦,是指心生三無過覺受,界淨分遍滿一切脈處,樂生於相續。


若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須令食肉空行與三昧耶空行喜悦,其是以血肉之食子與薈供享用為之。


此為違犯中根道之二十支分三昧耶時作補闕之教授。


我昨天中午不是跟大家講嗎?吃晚餐時師尊有提到,很多的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還有所有的空行佛母,很多很多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的空行母下降;在那中午差不多將近一個小時,很多的空行母下降,包括瑪吉拉尊、黑忿怒空行母。什麼叫四守方母?一般我們曼陀羅有四個門,祂守住四個門,獸頭人身的空行母,祂們都屬於赫魯迦型的,也就是這裡提到的「食肉空行」,其中提到違犯得三昧耶者,須令麻摩空行喜悦。什麼叫「麻摩積空行」呢?我記得麻摩積空行是「白衣觀音」,麻摩積空行跟白衣觀音有沒有關係,現在我是不敢太確定跟大家講,但這裡提到麻摩空行喜悅,就是要讓空行母得到歡喜,也就是行修到量時會得到喜悅,化身麻摩空行,是內身一百五十七脈等;以行修到量,會得到喜樂;真的,那時全身一百多個脈都在跳動,震盪,甚至於飛起來,這樣違犯根本三昧耶就能解除掉。


心生三無過覺受,這時你會感覺到那些過錯都解除了,你得到這種覺受是很好的。界淨分遍滿一切脈處,那時喜樂遍滿一切全身的脈,樂生於相續,來的空行母還有大白傘蓋佛母,金剛亥母,還有獅面空行母,所有的空行母差不多都到了。這裡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我們講四面八方,還有上方還有下方,下方是四守方母,上方是二十天天女,幾乎所有空行母都到了!那時所產生的喜悅,叫做俱生喜,是連續的快樂,沒有停止的那一種快樂,不是快樂一下就沒有了,不會,是身體連續震動一個小時的快樂!樂生於相續,這意思就是這樣。什麼叫一下子的快樂就沒有了?男生跟女生在一起,那種快樂就是一下子就沒有的快樂,尤其是男生,女生快樂會比較久一點,而且次數多一點。但這一種快樂,樂生於相續,一個小時的快樂,或者是24小時的快樂,樂了以後還繼續在喜樂中,就是「俱生喜」,真正的喜樂。


三昧耶空行與食肉空行 代表文武空行

若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須令食肉空行與三昧耶空行喜悦,要二種空行都喜悅,一個是食肉空行,就是四守方母,另三昧耶空行就是誓戒空行,二個空行,一個是屬於赫魯迦的空行;跟大家講赫魯迦空行,讓赫魯迦空行得到快樂,讓三昧耶空行也得到快樂,文的空行跟武的空行,都得到快樂,而且要用血跟肉的食子、薈供供養這些空行,此為違犯中根道之二十支分三昧耶時所作補闕之教授。今天這個《道果》是比較深一點,不過你們如果常聽盧師尊講《道果》,你們會意會得到;如果是剛剛才皈依的,一聽莫名其妙,師尊在講什麼?不太清楚。也就是說犯戒的要如何去補闕,犯戒了要如何把它補起來,犯了怎樣的戒,你就要用什麼辦法去把它彌補起來。用修行的方法也是很好,實際上去修,得到了證量,第一個證量就是得到無盡量相續的快樂;還有一種證量,就是你身體已能放出光明了,這是第二種證量;第三,你已能入到三昧地,進入一心住,而且因為入到三昧地,你證得了,真正明白了空性,這是最高的證量!像昨天下午一個小時之間,你可以看到虛空的空行母,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下降下來!今天晚上的同修,一樣有很多虛空的空行母一直下降到這個地方,我們都可以證明到。


老師問小明:「你能形容一下什麼叫做幸運?」小明回答:「你從樓上掉下來,下面有一大堆的草堆,那就是很幸運,不會受傷,因為草堆可以承重,那就是幸運。」老師問:「你解釋一下什麼是不幸?」小明回答:「這草堆上剛好有一個叉子,那就是不幸,因為會叉到屁股。」那什麼叫希望呢?小明回答:「你沒有掉到叉子上,還是掉在草堆上。」那什麼叫絕望呢?小明回答:「老師沒有掉稻草堆上,這就是絕望。」小明是很聰明的!我們在修行中,每一個人都會犯戒,而且有時會犯三昧耶。大家很幸運,犯了三昧耶,你只要根據《道果》所講的方法,是非常好的,自然犯了三昧耶就解除掉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