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龍樹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29講開示


《道果》方便續「道灌」分為廣中略   瓶灌頂有七種

這裡跟大家談到《道果》。


庚五、方便續道灌


現為灌頂之道圓滿故,教授方便續之主要形(瑜伽)及相屬之四灌,頌云:「於道四座修四灌」,其分三:受廣道灌、受中道灌、受略道灌。


一、受廣道灌


外內生起次第之所緣完成後,心間吽字放光,迎請灌頂尊如來、明妃、天女、菩薩、金剛明王眾等三座圓滿天眾,之後由八天女獻外、內、密、真如等供養。


以「阿比堪渣杜芒沙瓦大他噶達」祈請,於面前之寶瓶,以瓶飾與瓶上翎羽瓶裙等一切莊嚴嚴飾,內盛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杵、鈴,灌頂諸物悉安於蓮月座上。


施灌頂之主尊,即為自己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以其本身相貌或勝解為壇城之主大金剛持,其化出一二臂事業金剛,凡屬儀軌所行由上師行之,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


其有共通六灌,加金剛阿閣黎灌頂共七種,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


三昧耶尊與因位時不同,五宮殿之主尊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則與因位灌時相同。


依灌頂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由種子字及手幟生起三昧耶薩埵,加持蘊界處中之處與身語意,勾召迎入智輪,非我自身之灌頂物,受灌頂後以種姓主印可,其融化轉成灌頂物,以上師為主要之五黑魯噶作灌頂,其時,眼等明妃歌金剛曲,地藏等菩薩眾則讚吉祥頌,閻摩敵等之忿怒明王驅除障礙,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


領受灌頂者,若緣觀廣大,可觀五宮殿一百五十七尊,與外黑魯噶及八天女,若緣觀小者,則觀五宮殿之主尊、及黑魯噶共六尊領受,其他觀獲得即可。


其餘之五供、五釋說等及共通之禁行與金剛上師灌頂、密灌、慧灌、第四灌等,均如因位灌頂時領受,然「開許」等四種結行則不須領受。


為人上師  必受廣道灌

什麼叫做「廣道灌」?那是你要研究到非常深廣,以深的唯識,廣的就是中觀。那麼你受廣道灌,我以前常常用一個經典作比喻,你受了《大般若經》的灌頂,就是「廣道灌」;你受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叫做「中道灌」;你受了《心經》的灌頂,就叫「略道灌」。我做一個比喻。你要做師父的,要為人上師的,必須要受廣道灌。三種灌頂:略,就是你稍微知道修行的儀軌,你一直修下去就可以了;你要做師父的,一定要廣、深;你是一般的上師的,你要受中道灌。


我的師父並沒有很詳細把這一段完全解釋清楚,因為它講的非常的細,但是我們真佛宗的灌頂一樣是分四種灌頂,同樣的。一種就是瓶灌頂,這是寶瓶(聖尊以座前寶瓶解說),瓶灌頂就是以瓶灌頂,是第一種灌頂。這邊有孔雀羽,它要莊嚴這個瓶,其中有鑲寶石的,它裡面有解釋到。另外還有灌頂的裙,這裡還有裙子,這是沒有裙子的灌頂瓶,這裡還要把它莊嚴起來,像一個灌頂瓶。


瓶灌頂可以做到幾種?我主張是六種的瓶灌頂。瓶灌頂可以做到六種,其中阿闍黎的灌頂,包括了……,它其中有解釋到,不只是瓶灌頂。我先講這個瓶子,這瓶子裡面是裝著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另外還有寶冠灌頂、杵灌頂、鈴灌頂,所有灌頂的東西都是要放在法座上,也就是「蓮月座上」。這個寶瓶要飾以瓶上孔雀羽還有瓶的裙子,裡面要裝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也有寶冠灌頂、杵灌頂、鈴灌頂,這些都放著。


「施灌頂之主尊,即為自己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要灌頂的東西是由事業金剛去準備。灌頂的儀軌,我以前曾經講過,你必須要迎請因位的主尊,因位的主尊就是金剛上師,果位的就是虛空中的,祂必須要降到灌頂瓶裡面,然後祂化為跟甘露水合一,然後再給弟子灌頂,這個就是真實灌頂,就是真實瓶灌。


五蘊  身口意  皆可做灌頂

第二種灌頂是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白色的花就代表白菩提,紅色的花就代表紅菩提,兩個這樣子做灌頂,就是內火的灌頂,就是屬於內灌頂。瓶灌頂當中有包括阿闍黎灌頂,就是上師灌頂。到了第三種灌頂就叫做觸灌頂,古代的觸灌頂跟現在的觸灌頂不一樣,現在的灌頂可以用唐卡、用金身。用紅色的筆去觸,無上密部的「觸」是不能夠講出來的,這是第三部無上密的灌頂。最後是大圓滿灌頂。那時候師父傳的就是這樣子的。那麼它灌頂有分好多,剛剛我唸過的。


在心靈方面,由因位的金剛上師去主持;在物質方面的,必須要由事業金剛去準備,也就是說你們要準備,師父交代你們要準備什麼樣子的東西。屬於心靈的由金剛上師去主持灌頂,用祂的儀軌、用祂的方法,然後所有物質的東西由事業金剛準備,事業金剛行之。


「其有共通六灌,……,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這裡談的共通六灌,加上金剛阿闍黎灌頂是七種,我也是這樣子認為。一般的灌頂有六種,但是加上金剛阿闍黎灌頂就是七種,你如果受過時輪金剛灌頂的話,時輪金剛有前六種的灌頂,前六種的灌頂就是時輪金剛灌頂的時候就會有。「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每一種灌頂物都要加持過。另外在加上觀想上,「五宮殿之主尊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則與因位灌時相同。」


「依灌頂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身語意:身,就是你的身體;語,就是咒語;意,就是觀想。灌頂必須要由虛空中的進到壇城,再由壇城進到灌頂物,再由灌頂物由金剛上師再給大家灌頂,必須要經過這種程序,這個才是如法的灌頂。有一次我的上師跟我灌頂,祂唱一首歌,唱完歌以後才給我灌頂。那個時候聽他唱歌,我不能夠記得住,但是我記得我以前學過一首歌,它叫做「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動作履行藏。前劫並後業。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註:〈淨三業神咒〉)。意思就是講:你身體裡面就有三萬六千神。


你自己在做灌頂的時候,你等於是三寶,金剛上師就化身成為三寶,以這個三寶來給諸弟子灌頂,那個時候才叫做真實灌頂。而且每一樣東西都要加持、清淨。五蘊也可以受灌頂,色身香味觸,用五蘊來做灌頂,但五蘊要清淨成為很清淨的灌頂物來做灌頂。色身香味觸五妙欲也可以做灌頂,身語意也可以做灌頂,都是要「融化轉成灌頂物」,這裡面寫得很清楚。


「以上師為主要之五黑魯噶作灌頂」,五種黑魯噶我已經講過了,以五種黑魯噶作灌頂。


這裡面有講,由明妃來做「金剛曲」,由「地藏等菩薩眾則讚吉祥頌,閻摩敵等之忿怒明王驅除障礙,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這個就是屬於廣灌頂。有歌的灌頂,有吉祥頌的灌頂,有閻摩敵的灌頂,有色金剛的天女獻供的灌頂,遍虛空眾作灌頂。我告訴大家,剛剛我進來的時候,在給大家加持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明,給主祈者做摩頂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五色的光從地裡面射出來,向外射。我眼睛一閉,看到五色光射出來。剛剛我在演化手印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圓圈的般若光,全部通通都下降,非常多的。所以我們所做的跟它所講的,真的是非常合的。


密教瓶灌  須召請果位虛空本尊  降臨灌頂器

有幾個哥兒們都是妻管嚴,有一天跟一個講:「聽說你在家的地位很高?」他馬上就站起來講:「我在家就是爺。」哇,真的地位很高,他在講他是爺的時候,一轉頭看見他老婆看他,然後他就繼續講:「我老婆是大爺,我兒子是二爺,我是三爺。」


這個就是廣中略,廣是大爺,中是二爺,略是三爺——最小的。經典上也有廣中略,我比喻就是講,你看看,《大般若經》就是大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二爺,《心經》就是三爺。我的比喻就是這樣子,大家一聽就知道。那麼灌頂也有廣中略,經典也有廣中略,我們修行也有廣中略。


我覺得灌頂也是一樣,是有關聯性的,其實密教的灌頂是有關聯性的。我們是在因位,我們在因,那麼果位就是像本尊——在虛空中有果位的,我們必須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因位來。這裡面就有一個「媒」,灌頂的器具就是媒,就是要請祂到灌頂的器具上面。金剛鈴也是一樣,它是物質的東西,果位是無形的東西,你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金剛鈴,再以金剛鈴的鈴聲做為灌頂,你如果不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這裡來,那不過是一個鈴,所以是有連接性的。


那麼再應用召請的方法,召請是由根本上師或者上師來做,給你做灌頂。物質的東西,在因位的人來幫忙,物質的東西是這樣子的,這都是有關聯性的。灌頂器就是一種媒介,或者是壇城、你做出來的壇城,請本尊降到壇城,再由壇城到灌頂瓶,再由灌頂瓶由因位的上師給大家做灌頂,灌頂的次第是這樣子的。


所以大家注意「因果」這兩個字,因為你做了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樣子的果。


嗡瑪尼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