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1103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29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及八大童子。師母,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這個禮拜已經過去了,這個月就過去了,下個禮拜天是117日,117日下午3點是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一向我們每一次做到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的時候是最多人,也就是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的時候,是最多人主祈的一尊,大隨求。為什麼會最多人主祈呢?因為祂是最大的讓你求願的菩薩,而且是隨求隨應,你求什麼,祂就感應什麼,所以最多人主祈的。

 

  既然是最多人主祈的,那我就不多介紹。「嗡。摩訶拉底。薩落。梭哈。」祂的咒語。那麼祂的手印就是梵篋印,大家以為是tomato,其實不是tomato,祂的印就是梵篋印,那個字(篋)讀做「茄」嗎?梵篋印,總之跟「番茄」差不多啦。祂能夠說祂是隨求隨應的菩薩,那就是很大、很偉大的菩薩,歡迎參與這尊菩薩的護摩。 

 

不動明王  大日如來忿怒尊

首度傳法現瑞兆 火鴉群鳴劍出鞘

 

  今天我們做不動明王的護摩。其實這一尊的來頭是最大的,祂是中央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忿怒尊,在東密的所有的忿怒明王,這一尊是最大的。我記得這一尊初傳法的時候是在舊金山,那個時候的感應是什麼樣子呢?這一尊在講法的時候,在樹林當中一個很空曠的一個地方,所有的烏鴉——虛空中的所有烏鴉全部降在樹林上面,而且在傳法的時候不停地叫「呀!呀!呀!——烏鴉的叫聲。在傳這個法時候,所有的烏鴉全部下降,全部一起叫,不但是在這個樹林中叫,而且整個從樹叢裡面飛下來,飛到地上,把這個傳法的地方團團圍住,拼命地叫個不停。

 

  烏鴉象徵什麼?就是火鴉,烏鴉就是火鴉,火鴉是什麼?不動明王周邊的火,很多的火,不動明王這一尊祂周邊全部都是火。廣東話「火鴉」叫什麼?(弟子:「火阿」。)那是在舊金山傳法的時候,而且不動明王我的前面放著一尊不動明王,祂手上拿著劍,那個劍跳三次。那個劍自己飛出來,沒有人動它喔,那個劍從祂的手上飛出來、掉出去,飛出來第二次又掉出去,把它弄好又把放回去,它又掉出去,弄好、又掉出去連續三次。你們有參加那個不動明王傳法的,舉手,有幾個人?舉高一點,手舉高一點。123,這邊好像有三個,那邊呢?那邊兩個。怎麼那麼多人現在剩下五個?對啊!那個不動明王的劍自己跳出來,連續跳三次耶,可見這一尊不動明王有多威猛!不動明王所講的話,是非常。 

 

不動明王四誓願   修習相應可即身成佛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你看到祂就馬上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到祂的名字就斷掉所有的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聽祂說法的就得到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知道不動明王的心的,即身成佛。沒有一尊明王敢這樣子講的,只有不動明王。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你如果在禪定裡面見到不動明王,那真的發菩提心了。你聽到祂的名字,喊祂是不動明王的時候,一切惡斷掉,修一切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你如果在禪定裡面見到不動明王,聽祂說法,你就得到大智慧了。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你了解不動明王的心,你就可以即身成佛。這一尊是師尊本身的護法本尊,非常威猛的。祂有幾個手印,大家知道的,(聖尊示範手印)這個手印劍篋印,還有四縱五橫印。四縱、五橫:「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是九字真言的主文。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四縱五橫印,祂的手印。 

 

  (慧君上師:師尊,剛剛法會前現的五彩雲非常明顯,天垂異象。)在日本有五色不動明王。五色不動明王,是因為在日本幕府時代有一個和尚他修不動明王法,為了保護自己的城,他在城的五個方位——中央、東、南、西、北,各有一尊不動明王,五種顏色的臉,五種顏色的身,五色不動明王。修這個法能夠保護整個城、整個城池,修五色不動明王法甚至可以保護一個國家,是可以保護的,有護法的作用,所以在日本的古代有五色不動明王的修持法(將來會傳)。

 

  五色不動明王的修持法是五尊的不動明王,所以剛剛慧君上師講,剛剛在虛空中有出現五彩的雲,那是五色不動明王,將來會傳這個法的。有照片為證啊,在螢幕上。(螢幕投影出照片)那個不是,那個是傘蓋雲。能照出來嗎?(聖尊展示手機中的照片,螢幕上亦同步播放)五種彩色的雲,也是在那個底下,但是在手機上的五種彩色比較清楚。

 

  有一個病患問醫生:「醫生,你有什麼妙藥可以治好我的夢遊症?」醫生回答:「我這裡有一個裝有特殊東西的盒子,可以治好你的病。你每天上床以後呢,就把盒子的東西撒到你的床的周圍。」病患就講:「盒子裡是什麼東西?」醫生回答:「圖釘。」這個也是很妙方,你夢遊症,這一撒保證你不會夢遊。

 

  有一個喝酒醉的人,手裡拿著酒瓶搖搖晃晃地撞到一個行人身上,行人很不高興地講:「你沒有眼睛嗎?怎麼看不見人。」這個醉漢回答:「剛好相反,我把你看成兩個人,我是想從兩個人當中的中間走過去。」

 

  這裡有一個上天堂的笑話:在天堂的門口,有三個人在排隊等著進入,聖彼得(Saint Peter)問他們:「在進入天堂之前,你們希望聽到參加葬禮的人說些什麼?」第一個人講:「我是一個醫生,我希望有人講:『他是一個偉大的醫生,他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第二個人講:「我是一個老師,我希望人家講:『他這個老師太好了,他教會我們如何做人。』」第三個人講:「我聽了前面兩個人的話非常感動,不過我希望有人叫:『看!這個人在動,他又活起來了!』」是遺願,上天堂。

 

  我好像記得有一個上天堂的笑話。有三個人在上帝面前,上帝就說:「你們三個都死啦,現在要上天堂啦,你們老實講你們的一生當中的過錯。」第一個就講了:「我一生犯了很多的過錯,我出軌無數次,沒有辦法數的。」上帝說:「你也是很誠實啦,讓你上天堂,給你一部腳踏車,慢慢踩就上天堂。」

 

 第二個人講:「我這一生沒有什麼過錯,只有一次出軌。」哇!上帝說:「你也是蠻老實的,沒有錯,你有一次出軌。好吧!給你一部重型機車哈雷機車,你就騎著摩托車上天堂。」

 

 第三個講:「我完全都沒有錯,連一次出軌都沒有。」上帝說:「你真的實在是太老實了,太標準了!給你一部 Mercedes-Benz, 你就開著 Mercedes-Benz 上天堂。」三個人一起出發了。不久騎腳踏車的跟騎摩托車的都到了一個地方,看到開Benz的那個人坐在一個岩石上,在那邊哭。

 

 他們說:「你有 Mercedes-Benz 開,你還哭什麼啊?這部車是最好的,你還哭什麼呢?」他說:「我不是哭我自己,是我看到我的太太。」「那你太太怎麼了?」「她用走路的上天堂。」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160集】


  好啦,今天日子很重要,不能講太多笑話。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養寵物魚無礙事  販賣宰殺則不宜

無論豢養何種魚  每天應持往生咒

 

Q1台灣蓮花振媄問的。敬愛的師尊佛安,弟子很喜歡養魚,已養魚數十年,但有時候會遇到養的魚死掉,雖然弟子會唸往生咒為其超度,但心中仍然過意不去,請問這算是殺生嗎?另外,想再請教,弟子曾經遇過自己生病時,剛好養的魚死掉,之後弟子的病就好很多,請問這是一種替代嗎?再請師尊慈悲賜教,感謝!

 

A1她喜歡養魚,已經養魚數十年,會遇到養的魚死掉。她沒有寫她是做魚塭的?魚塭就是專門養魚,對不對很大的很多的魚塭的魚。還是她是養池塘的魚魚塭最大,再來就是池塘的魚,再來就是魚缸、小魚缸。喜歡養魚,說不定放在魚缸裡面。

 

  妳到底是魚塭還是池塘還是魚缸?她喜歡養魚,她也沒有講清楚,她是養金魚還是養鯉魚,還是養給人家吃的魚?喜歡養魚,養魚已經數十年,遇到養的魚死掉,如果是魚塭或池塘,那個死掉的魚有時候是很多的,如果是養在那個魚缸——妳自己的魚缸的,那死的魚當然比較少。

 

  我認為是這樣子,我個人常常這樣子跟人家講:你會唸往生咒,你既然養魚,或者是你的寵物只有養一條龍魚(是龍魚吧?紅龍),那麼你就唸往生咒就可以。唸往生咒唸多一點,喜歡養魚的話,或者是不管你喜歡養什麼,你多唸往生咒幫牠超度,觀想魚到佛國淨土,加上一個觀想就可以了。

 

  妳自己遇到生病,剛好養的魚死掉,「之後弟子的病就好多了」,難道這個魚有修行嗎?牠能夠替代妳嗎?牠是神魚嗎?這個魚就死掉了,那妳的病就好了。這不太可能的事情,為什麼?可以講是湊巧、剛好吧,對不對?難道這一條魚是有修行或者是神魚,牠可以替代妳、牠懂得替代法?不太可能嘛,對不對?所以應該講起來是巧合。

 

  「妳心中仍然過意不去」,妳並沒有殺他啊!「請問這算是殺生嗎?」牠自己自然死掉的,不算是殺生。牠如果自然死掉的,不算是殺生,如果你是養魚,養了以後拿去賣,那個算是殺生。賣給人家殺,那是殺生;或者你養魚自己賣,自己殺自己賣,那當然是殺生啊。

 

  所以,台灣的蓮花振媄,因為不了解妳到底是魚塭的魚,還是池塘的魚、還是你家院子裡面的魚、還是魚缸的魚?有好多種。下次再問的話,寫清楚一點,就會給妳回答得很清楚。不過,無論妳養什麼魚,每天都要唸往生咒。這是回答台灣蓮花振媄的。

 

蓮生法王不住寺 頭頂戴著喇嘛帽

通達三教曉經論

 

Q2馬來西亞蓮花倚搏問的。弟子看到網上有一則劉伯溫著作的《燒餅歌》,裡面寫的一則是:「帝曰:末後道何人傳?溫曰:有詩為證。不相僧來不相道,頭戴四兩羊絨帽。真佛不在寺院內,他掌彌勒元頭教。」 

 

  佛教、道教和密教頭戴羊絨帽(西藏上師的帽很多是羊毛絨的)。在網上盛傳而總結的東方聖人,基本特徵是東方聖人是靠理論,這個聖人的出現,不是來管理國家的,而是為了把人們的思想水平提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上,他的出現是世界的福音。師尊所著作出版的書已經超越很多了,以上的種種可否請師尊開示解說?頂禮膜拜師尊的偉大。

 

A2好啦,不相僧來不相道,這是劉伯溫《燒餅歌》裡面寫的。他是看網路的《燒餅歌》。不相僧來不相道,師尊學的不只是不相道,也不相僧,是僧道都合的。我以前是道——瑤池金母是道,釋迦牟尼佛是僧。佛陀是僧,瑤池金母是道,僧道都合。

 

  頭戴四兩羊絨帽。所謂羊絨帽,西藏上師的帽。Tibetantantra,我經常這樣子介紹:My name is Sheng-yen Lu, I was born in Taiwan, but I now live in Seattle. Seattle has two temples, one temple in Redmond, one temple in North Bend. Seattle Lei Tsang Temple and Rainbow Lei Tsang Temple. In these two temples, I teach Buddhism. Because I studied Tibetan tantra, so I teach Tibetan Tantric Buddhism. 頭戴四兩羊絨帽。師尊學的是西藏密宗,對不對啊!但是我也禮拜瑤池金母啊,所以老夫學佛、學道,我以前是那個花蓮石壁部堂的道長。

 

  再來,真佛不在寺院內。真佛,真佛宗的「真佛」真佛不在寺院內,也對啊!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是德輝上師,他是在僧院裡面當頭的;彩虹雷藏寺的住持現在是蓮彥上師,對不對?她就是住在寺院裡面的頭。師尊什麼都不是啊,我是在寺院外面的。台灣雷藏寺最大了,對不對?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寺是台灣雷藏寺,住持呢?蓮哲上師,他是住在寺院裡面的。我也不住在寺院裡面的。我是住在哪裡啊?住南山雅舍。My home is Nán Shān Yǎ Shě (South Mountain Retreat)我並沒有住在寺院裡面。真佛不在寺院內,我沒有住在寺院裡面,而且我們的宗派就剛好是真佛宗。

 

  他掌彌勒元頭教。彌勒菩薩,我們知道三個佛:過去佛是燃燈佛,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佛是彌勒佛。師尊所學的:龍樹菩薩的中觀,彌勒菩薩的唯識。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第八識阿賴耶。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八識,師尊學唯識就是無著菩薩跟天親菩薩的唯識。 

 

  《唯識論》,哪一個人看過《唯識論》的舉手?沒有人看過《唯識論》啊?現在天竺只剩下兩個大乘,一個是中觀——龍樹菩薩的中觀,一個就是無著菩薩的唯識。無著菩薩是從彌勒菩薩那裡來的,誰看過《現觀莊嚴論》?誰看過《莊嚴論》(《現觀莊嚴論》)?也沒有人看過啊?五部大論你都沒有看,氣死我了,算了!不說了。我告訴你,馬來西亞蓮花倚搏。網路上看到的:「不相僧來不相道,頭戴四兩羊絨帽,真佛不在寺院內,他掌彌勒元頭教。」這等於是講我們 True Buddha School。 

 

  怎麼搞的,取名叫真佛宗?那麼就跟劉伯溫這首詩一樣,僧、道(佛跟道),師尊都有修學過。戴著喇嘛帽,不是在寺院內真的,我從來沒有住過寺院,我都住在自己家裡。總之,他講他的——劉伯溫講劉伯溫的,我講我的。

 

  店員問:「爆米花要甜的還是鹹的呢?」這個人回答:「跟我一樣的。」店員講:「抱歉!我們沒有賣那麼醜的爆米花。」

 

  有一個男的對他的同學講:「天氣一變冷,住在對面的女大學生就變得又懶又髒。」他的同學就問他:「你怎麼會知道呢?」「我已經兩天沒有看到她洗澡了。」這是偷窺狂。

 

  我告訴你喔,這個笑話是這樣的。只有當蚊子停在你的蛋蛋上面的時候,你才能夠體會到暴力不能解決一切。你那時候不能用打的,也不能用拍的,只能夠用呼呼。


undefined
undefined


【金剛經
 29講】

  好啦,我們講《金剛經》吧。時間不多欸,457了。我們再講這個「莊嚴淨土分第十」。 

 

  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莊嚴佛土」僅名相 佛土本就莊嚴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又問了:「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問題又來了:菩薩有沒有莊嚴淨土啊?「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這個問題也是很不得了的喔,你會唸,沒有錯啊。菩薩莊嚴淨土嗎?不是,不是菩薩來莊嚴淨土。「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為什麼莊嚴佛土的,就不是莊嚴,又叫做莊嚴?為什麼?

 

  昨天的問題,今天要拿東西這一條也是不錯的手鍊,哈一口氣喔,有靈氣的手鍊喔!為什麼菩薩並沒有莊嚴淨土?為什麼明明是很莊嚴的,就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就是莊嚴?能回答的舉手,這一條就是他的。(弟子:不著相,不執著外相。)不執著外相。是不錯,但是呢也不完全,不是很圓滿。淨土是非常莊嚴的,佛土是非常莊嚴。好,大使。(廖東周大使:「莊嚴佛土」只是度化眾生所用的名相,佛土本來就是莊嚴的,所以沒有所謂的菩薩莊嚴佛土或誰的莊嚴佛土。)你不用再講了,大使講的幾乎是99分。大使所講的就是99分,這條念珠給大使。好,謝謝你,你講得不錯。

 

佛有莊嚴三十二相  佛國淨土殊妙美好

 

  就是要懂嘛!你光讀「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菩薩本來就莊嚴的,佛本來就莊嚴的。佛本身的相,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大家都知道的。什麼是三十二相、什麼是八十隨行好?雙耳垂肩,耳朵耳垂很長啊,對不對?雙耳垂肩,你看師尊也是垂肩(聖尊右邊的耳垂碰肩),碰到肩膀了,這樣就垂肩了。

 

  眉毛像月眉,眼睛是智慧的眼睛,鼻子像須彌山、嘴不是小小的,也不是大到闊到這邊,舌頭伸出來可以覆蓋整個臉——出廣長舌相。手臂很長,過膝(站著,手臂很長,過膝蓋),腳有輻輪,腳上有輻輪,像那個發射的輪網一樣)那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你說有一種莊嚴叫做六莊嚴,那是外在的:掛著耳環,胸前掛著念珠(三串瓔珞),手上有手環,腳上有腳環,那是外在的六莊嚴、七莊嚴。那是莊嚴,有時候出場的時候就是莊嚴相,那是外在的莊嚴。剛剛講過了外在的莊嚴,其實菩薩跟佛本身就莊嚴,祂到了佛土的時候,菩薩在佛土裡面,不用莊嚴佛土,它自然就莊嚴,本來就莊嚴。 

 

  西方極樂世界就有 tree,就有 lake,就有 beautiful house,就不會有寒冬、也不會有夏天那麼大太陽,也不會熱也不會冷,溫度剛剛好。那裡七寶行樹(就是 tree),有八功德水(就是 lake),有那麼好的亭閣樓台,有晶瑩的房子讓你住,滿地都是黃金、樹上都是衣服(天衣)。吃的,你念頭想吃什麼,那個東西就出來;穿衣,樹上結的就是天上的衣服,可以穿;住的就是金閣、銀閣,行的就是雲車,雲車隨念隨到,很迅速的。

 

  那個自然它就莊嚴了,不是刻意去製造它的莊嚴出來,是無心,根本無心去弄它的莊嚴。非常的莊嚴,但是莊嚴又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並不是菩薩有心去製造那個莊嚴,而是本來它就是莊嚴。佛也不是自己故意把自己捏造成為莊嚴相,而是祂本來祂就莊嚴。大使講的,本來就已經莊嚴了,還要製造莊嚴做什麼?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這一句話,師尊已經跟你講清楚了,這樣對不對!

 

蓮生活佛為眾說妙法 讀經應了知其深意

 

  所以你光會背《金剛經》、會唸《金剛經》,所以你講:「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當然是沒有,我不是故意去莊嚴佛土的。「世尊!何以故?」那麼莊嚴的佛土不是故意去把它弄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是名莊嚴。就是這麼短短的一句話,如果沒有講解,你們也不明白為什麼。

 

  本來菩薩就莊嚴、佛也莊嚴、淨土本來就莊嚴,不用刻意去把它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所以非莊嚴——不是刻意把它弄莊嚴,其實它就是莊嚴,這意思就是在這裡。如果今天不解說,不會有人明白這個意思的,今天就講這麼一段已經很不錯了,這樣你們就賺到了(台語)。

 

  最後一個笑話吧。某一個國小正在舉行運動會。這是接力比賽,只見到一個小男生奮力向前飛奔,快要接棒的時候,老師狂喊:「接穩、接穩啦!你們要接穩!」那兩名小男生頓時突然間茫然,彼此對視一眼,非常迷惑,然後抱在一起接吻。

 

  老師的意思是說,要接得穩一點,接力賽嘛,那個棒子要交給他的時候,要趕快接穩,不要掉了,接穩、接穩;結果他們兩個抱起來接吻。這個可以比喻很多人唸《金剛經》不懂得它的意思,就真的抱起來接吻。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