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31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虛空藏菩薩護摩法會」大圓滿法第93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本尊—虛空藏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和她的先生)、〈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及黃月琴律師、my sister盧霓英、〈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林淑華醫師、莊駿耀醫師and his father(和他的父親)、李佳霖醫師、許鴻春藥劑師及家人。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你)

今天是做虛空藏菩薩的護摩。今天的供品當中有一樣東西很奇怪,是小小的、很像亮片的東西,它會彈出來。第一個是黏在我的手上,奇怪,它弄不掉,好像有膠一樣黏住了,用手彈都彈不掉!然後,又彈出第二個,我彈了半天,也是彈不掉,有幾個是彈在衣服上,在喇嘛裝上面,喇嘛裝可能會燒個洞!
我的指頭上有一點黑色的疤,因為它會黏。現在護摩爐裡面還在「砰、砰、砰」,好像爆竹一樣。它好像是貼著亮片的東西,但是有膠,一彈出來,它會黏住,怎麼拿都拿不掉!它也會黏在身上。那邊也被噴到是不是?哈!做替代?我的皮肉也受傷了,還好沒有彈在臉上!
有時候,做護摩還是要小心一點,發現不對就要趕快跑!還好是最後一道供品,放下去的時候,它大概就像亮片一樣,一片一片的,像魚鱗片一樣地彈出來,這是特殊的供品。這也是一種……,應該是說這個虛空中還是有東西!我們今天是修虛空藏菩薩的護摩,可見虛空並不是完全虛空,虛空中還是有物,還是有東西存在的。
虛空藏菩薩頭戴五佛冠,祂的右手臂彎曲,是拿著寶劍的,劍有光焰,左手在腰側握著拳頭,手中拿著蓮花,蓮花上面有寶物,像珠一樣。虛空藏菩薩的身體是白色的,但祂坐在青色的蓮花之上。大家可以做這樣的觀想。


在《法相寶典》裡面,祂的膚色是白色的,祂的手印就是寶珠的印,雙手內縛,食指指尖相觸,大拇指相併,就是虛空藏菩薩的手印。祂的咒語就是『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虛空藏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是八個很大的菩薩之一。八大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
這八大菩薩,虛空藏菩薩是屬於智慧方面的菩薩,祂的智慧就像虛空一樣。所以,祂在金剛界裡面的名稱是「金剛寶菩薩」,是賢劫十六尊之一,祂在胎藏界裡面是占虛空藏院的首位,祂的密號叫做「庫藏金剛」,庫藏就是好像寶藏一樣;祂是因為智慧很深廣,像虛空一樣的廣大,住在虛空界,得到所有的密意,用大悲心去救度所有的眾生。
虛空藏菩薩有一個淨土,叫做「香積淨土」。也有人講,星星是虛空藏菩薩的淨土。因為空海大師是修「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法」,祂在岩洞裡面修虛空藏菩薩的法,祂在禪定的時候,曾經看見一個星星飛進祂的嘴巴裡,然後充滿全身,全身都是星光閃爍。所以有人講星星就是虛空藏菩薩的淨土,還有人講月亮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因為虛空藏菩薩的淨土是星星,所以當星星飛進空海大師的嘴巴裡,空海大師就有了很深廣的智慧。

有真言、有手印、有祂的形象,就能夠修「虛空藏菩薩念誦法」。虛空藏菩薩也有經典【虛空藏經】,我唸一下給大家聽:「若有人欲得智慧,欲得大家敬愛,欲得良好的歌喉(哇!原來歌手也是!有良好的歌喉,可以得到大家的敬愛,還可以得到大智慧),欲得帝王及百官之位,欲得種種財產及美滿的眷屬,同時在行善之後,能名聞天下,則必須經常唸此尊名字,一定得到如願以償。」
哇!虛空藏菩薩真的管很多耶!能夠名聞天下,能夠有美滿的眷屬,還會有很多的財產,還可以得到帝王之位,可以有好的歌喉,還可以得到大家的敬愛,還可以有很大的智慧。哇!能夠修持這一尊就很好了!
祂的右手持寶劍,是讓智慧像劍一樣利;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日月輪,還有圓形的智慧果,也有智慧寶。虛空藏菩薩的手印,中間有食指,可以用食指結成像寶瓶,也可以用中指結成寶形,有點像大威德金剛、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但是,用食指結成寶形就是虛空藏菩薩的手印。虛空藏菩薩就介紹到這裡。

關於虛空藏菩薩的文章,師尊也寫了很多。能夠有良好的歌喉,就能夠當歌手唱歌了!有一首我常常唱的童歌,也是關於星星的,是這麼唱的:「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現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現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因為星星是很光亮、很美的,它雖然很小,但它的光其實是很亮的。
我在測量連做「月掩星觀測」的時候,觀測儀器的底下有水銀,上面是照著虛空,用格林威治的時間,在晚上幾點幾分觀察哪一顆星星會經過。我們是在水銀上面看到那顆星星,水銀上面有四根線,那顆星星一進來,我們就要登記時間,它在什麼時間進入第一根線?在什麼時間退出第四根線?用這樣去證驗這一顆星叫什麼名字,這個叫做「月掩星觀測」,就是測量星星的。
師尊在測量學校的時候,曾經做月掩星觀測。在我們那裡有一座天文台,有一個儀器叫做「月掩星觀測儀」,我們用這儀器去看天上的星星;星星分成好多等級,第一級是最亮的,最後一級是比較暗的,哪顆星星叫做什麼名字?我們都要做這樣子的測量。

那時候,我最喜歡天文台,因為可以在晚上摸到天文台後面,然後翻牆出去喝酒、吃宵夜。有一次,印象非常深,翻牆出去吃麵、喝高粱酒,可能喝到假酒,回來的時候翻牆翻不回來,幾個同學勉強才把我推上牆翻回來,那天晚上,頭好像要裂開一樣。第二天早上,起床號一吹,我們列隊,連隊長走過來:「欸!有酒味!哪一個人出去喝酒?」沒有人敢講話,其實,我呼出來的氣還有酒味,全身毛細孔都散發酒味出來。還好連隊長沒有一直深究,只是聞到酒味而已,那一次是不幸中的大幸!
不過,因為那一次喝完酒之後,實在是頭痛欲裂,從那一天開始,我就禁酒,但是,過沒有多久又喝了。一直喝到有一次,實在喝得太多了!喝到大家都知道有一個測量官在工兵營裡老是臉紅紅的!那是誰?大家都知道是盧勝彥!因為我的水壺裡面裝的不是水,全都是酒!喝到這個工程做完了、測量完了,當我要離開這個工兵營時,那個行軍床一收起來,哇!整個寢室都是我的酒瓶子,實在是喝得太多了!
這個要懺悔啊!阿彌陀佛!真的是不可以喝酒的!那時候很年輕,什麼酒都喝,有一次,喝到眼睛裡的血管爆裂,這種情況持續很久,因為眼睛好了以後又繼續喝,喝了之後,眼睛的血管又爆裂了!後來每一次喝酒,血管就會裂開,一直好不了,所以我就只好「自動戒酒」。我不是主動戒酒的,而是酒來戒我,所以我就真的戒酒了。剛剛,我看到好多瓶酒,都是很珍貴的XO,還有路易十三(酒名),在以前,這是我的命啊!現在都不敢喝了!

真的不能喝酒!因為酒能夠亂性,會亂了你的智慧,亂了你的判斷,甚至亂了你的心性。為什麼不能吃毒?因為毒會亂了你的心性,亂了你的智慧,亂了你的禪定,破壞你的身體,這都是不好的。如果亂了你的心性,你就會胡作非為,讓你什麼都敢做。人家說:「喝了酒,連天公、玉皇大帝都可以罵,還把歷代祖先全都罵光,連旁邊的人也都一起罵。」因為喝了酒,膽子就大,什麼都可以罵,管你是天公、媽祖、玉皇大帝、玄天上帝,不管是什麼帝,喝酒的人比祂們都大,對不對?還會有「色膽包天」的行為啊!所以,不可以喝酒,喝酒真的是不好的!喝一口可以嗎?喝一口也不行!喝了就會上癮,所以不行,酒是亂的媒介,是不可以喝的!
我們今天再談談「大圓滿法」。(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蓮生金剛上師』有沒有得『婆仙如來心印』傳承。我說有的,因我在美國西雅圖枯坐二年,自知一切,(其實差不多是兩年多,快接近三年的時間)前世為『南無金剛不生不滅蓮花童子』化身下生人間,早已成等正覺,早已證五佛智,早已在摩訶大雙蓮池有無上佛土悉地的清淨琉璃世界。」
這一段是講自己的!是說我有沒有得到婆仙如來的心印傳承?這是講我在禪定的時候,我看到、知道、明白宇宙的真理,而且看見自己的佛性,就是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因為是婆仙如來本身的一切變化,一直到所有一切生物的心中皆有佛性,這是佛陀開悟的時候也講的一句話:「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都是具足的,沒有虧欠、沒有欠、沒有缺少,不會說你這個人是沒有佛性的,佛性是每一個人都有,只是你不知道你有佛性,當你修了禪定以後,你就知道你也有佛性。

我現在在入定時,非常奇怪!就是在入定時,就算只有五分鐘,我會覺得什麼都沒有,但是有很多的力量,在這五分鐘裡面,就可以全部充沛,而且發揮出自己本身的智慧。
譬如,我們相應的時候,簡單的講就是「入我我入」,「入我」是本尊在虛空之中,虛空藏菩薩在虛空之中,當你打坐的時候,你的念頭不生,到了無念的這種狀態之下,你的身心放開如虛空,自然讓虛空進入虛空,這個就是相應,這個叫「入我」。當你把身心全部忘卻,你的念頭全部忘掉、遺忘,統統都沒有的時候,你的身子化為虛空,然後你進入虛空中的虛空藏菩薩心中,這個時候叫做「我入」。「入我」是「虛空進入我」;「我入」是「我進入虛空」,叫做「入我我入」。
一般來講,當你修行到這個境界的時候,就稱為相應!這個時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當看到自己的佛性時,就叫做「得到婆仙如來的心印」,這種體驗,師尊是有的。你們可能也有這種現象,當你們靜坐禪定的時候,進入忘我的境界,就開始打呼,被自己的打呼聲音吵醒,這個不是忘我,而是入了「四摩地」,不是「三摩地」。

忘我的境界是什麼樣的境界呢?是介於「睡」跟「醒」之間!你不知道你有睡!像今天中午做完生基回來,我在自己的床上,然後眼睛就閉起來,忘掉一切,把什麼都忘掉,把什麼都空掉。我不覺得有睡,但是,我的精神非常充沛!在這一段時間是空白的,沒有夢,什麼夢都沒有!
看看錶,我差不多是一點十五分的時候在床上,到了二點十五分,在這一個小時裡,我等於是「沒有了」!身體沒有了,心也沒有了,念頭也沒有了,我感覺到沒有睡!因為我不知道有睡,也沒有夢,只是眼睛閉著;但是,我就精神非常飽滿!
完全空掉,這是真正在定中才會有的這種現象!第一個,你的感覺是沒有睡,但是,也感覺到不是清醒,在這段時間,等於是消失了,你的身心都消失了!那個就是定!我常常打坐就是這個樣子,就算打坐五分鐘,在這五分鐘裡,你在做什麼?你完全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也完全沒有!你的身心完全都忘掉,身心都空掉,那就是定!在定中,你能夠知道、看見你自己的佛性,那就是心印了!

我很容易入定,有時候我用「眠光法」,我唸:「讓。養。康。」讓,就是把火生起來,把自己的身體全部燒掉,心也燒掉,肉體全都燒掉;養,就是一陣風吹過來,把你身上的所有灰塵吹掉;康,就是變成虛空。那個時候,所有的佛菩薩都可以融入你,你就可以相應所有的佛菩薩。無念的狀態就是這樣子,那個時候可以得到如來的心印!這是很神奇的!
我們對這個世間的事情,不要以為你得到的是真的知識,真正的知識是如來的佛慧,其他的,不是真正的知識。我們以為我們有智慧,能夠判斷、能夠分別,其實有時候也差得很遠。
在這裡簡單地講一個故事。有一艘郵輪遭遇海難,船上有一對夫妻好不容易來到救生艇之前,救生艇只剩下一個座位,這個時候男的把女的推到他的身後,自己跳上了救生艇,女的站在漸漸下沉的船上向男人喊出了一句話。講到這裡,老師就問學生:「你們猜,這個女人會喊出什麼話?」這個時候,學生們群情激憤地說,那個女的一定是喊:「我恨你!我瞎了眼才嫁給你!」這時候,老師注意到一個學生一直沒有發言,就向他問。這個學生說:「老師,我覺得女人會喊『照顧好我們的孩子』!」

這個老師嚇了一跳:「你聽過這個故事嗎?」學生搖頭:「沒有!但我母親生病去世之前,就是這樣子對我父親講的。」老師感嘆地說:「回答正確。大家聽我把這個故事講完。輪船沉沒了,男人回到家鄉,獨自帶著他的女兒,多年以後,這個男的也生病死了,女兒整理遺物的時候,發現父親的日記,原來父親跟母親乘坐郵輪的時候,母親已經患了絕症,而且快要死了,在關鍵時刻,父親衝向了那唯一的生機,父親在日記中寫到『我多想跟妳一起沉入海底,但是我不能,為了女兒,我只能讓妳一個人長眠在深深的海底』。」故事一講完,教室裡面就很沉默,老師知道學生們已經聽懂了這個故事。
所以,世間的善跟惡,有時候是錯縱複雜、難以分辨的,不可以輕易去論斷他人!我們不是常常講「眼見為憑」嗎?大家認為眼睛看見的,就是事實!其實,眼睛看見的還不是事實,裡面還有內幕呢!所以我們常常講的「眼見為憑」是不一定的,眼睛看到的,有時候也不是事實,所以,用我們人的智慧去判斷,有時候常常有錯誤,不一定是正確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智慧畢竟有限,不要以為眼睛看到了就是真實的;還有很多人以為耳朵聽到的,就是真實的;更嚴重的是,人家隨便怎麼講,他就隨便怎麼聽,其實都不是真實。真實的,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不知,因為你心裡想的只有你知道啊!誰能夠了解別人的心呢?所以很難去了解、明白人的心,人的心也是在變化之中啊!

所以,禪定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這裡。你能夠禪定的話,就能夠生出智慧,真正的智慧是在禪定裡面才有;你得到如來的心印,那是在禪定裡面才會有;你真正把什麼都忘卻了,統統都忘掉了,那最好!
我常常跟大家講:「不要講別人的是非。」我們人很容易自認為「我看見了」、「我聽到了」、「我聽來的」……,聽來的你就信了?有時候,跟你講話的這個人是說謊話啊!他是騙子啊!他跟你講的是謊言,你信以為真,那你就被騙了!你被騙了都不知道,還認為是真實的、百分之百是真實的。


有智慧的人不隨便去論斷他人。本來就不關你的事,跟你也沒有什麼關係,他們兩個人的事,跟你有什麼關係?對不對?或是他們一群人的事,跟你有什麼關係?你只要好好地修行,忘掉一切,就可以得到如來的智慧,那才是真實的!你把那些垃圾、謠言全都放在你身上幹什麼?自討苦吃啊!

你每天為他人在那邊想東想西,然後講給別人聽,那個人又跟別人講:「你不可以講出去喔!我只講給你聽而已喔!」他也跟別人講:「我只是講給你聽而已喔!你要保守這個秘密!」每個人都這樣講,到最後,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只有師尊不知道。因為我保守別人的秘密,別人不保守啊!
師尊問事情要有道德啊!就像醫生看診一樣啊!不可以把這個人的病告訴另外一個人。醫生看診時,會知道你有哪些病,他如果告訴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人又傳給另外一個人,傳到最後,大家都知道了!這是道德的問題啊!師尊在問事情也有道德的問題,你們有什麼病告訴我,你們有什麼困難告訴我,都告訴我了,師尊不能講出去,不可以講出去!我會把它忘掉,統統都忘掉!
最近,我忘得更嚴重!剛剛看過的名字,剛一拿開就忘掉。蓮真講師帶了幾個同門來問事情,我當時還講這個人姓什麼,他在做什麼事情……,然後,我就給他加持;因為這個人讓我印象很深,所以我想記住他,沒想到,隔一天我就忘了。真的!現在,「忘」也是一種幸福啊!我的腦筋常常遺忘!

剛剛我在〈彩虹雷藏寺〉吃中飯的時候,我還問師母跟我妹妹:「我剛剛有沒有供養?」我妹妹說:「有啊!你拿起盤子就這樣子供養。」我說:「喔!有拿起來那就好!那就沒事。」現在,有人送我從星期一到禮拜天的藥盒子,還有營養品、維他命的盒子,每天早上要吃的就放在那裡,現在可以很清楚了,盒子裡面還有,就表示沒有吃,我就把它吃掉。但是,我有晚上吃的維他命跟白天吃的維他命,還是會弄錯,反正拿到盒子就吃。以後要註明「晚上」或者「白天」,因為要在晚上吃的,白天不可以吃。


我經常會忘掉,很嚴重!就是因為遺忘得很嚴重,所以現在很容易幾分鐘就入禪定了!要睡覺也很容易,才幾分鐘而已,我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瑤池金母做主……」,還沒有唸完就已經睡著了!然後到了半夜,我想要唸完,就再唸一遍!所以,我很容易就能夠睡著,很容易就能夠入定。原來,這個遺忘有這麼多的好處!
大家要多來〈西雅圖雷藏寺〉,多來〈彩虹山莊〉,讓師尊看一看,師尊才會記得你,否則才來幾次,我就會把你忘掉。對不起啊!我有時候,人跟名字對不起來,有時候要講這個人的名字也想不起來。最糟糕的一件事情是—有時候想打一通電話,這個電話是我記得很清楚的,也是常常打的電話,突然間……,我不是躁鬱症啊!但是一緊張起來,這個電話號碼就想不起來了!我就按來按去,電話那頭一直跟我講:「這是空號。」慘了!怎麼辦呢?我以為我記得住這個電話號碼,結果打了好多次,試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矇對了!

師尊已經有這種現象出現。不過,我認為這是幸福!為什麼?因為很容易睡眠,所有一切事,全都遺忘;人家罵你的,全都遺忘;所有一切毀謗,全都遺忘;所有不好的事情,全都遺忘。這個時候,你就得到如來的心印了!
你可以真正看到自己的佛性!當你看到自己的佛性,你就得到如來的心印。我認為這個是修行的功夫啊!你要把自己的身、心,全部統統都忘卻,這是一種修行的功夫!但是,不要是失憶症就好,如果是失憶症,那就很慘!別人的太太都認得,自己的太太就忘掉,這就是失憶症。
所以,師尊本人真的是得到如來的心印傳承,我只要一坐,什麼都忘掉,而且我對於一些毀謗或是其他什麼……,其實,我也是聽來的,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有很多毀謗;聽說是很多、很多,我只知道很多、很多,但是,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真的!到現在為止,我連一篇都沒有看過!所以,我只活在我自己的如來心印當中,一直都很快樂。

我昨天講:「師尊是快樂的傻瓜。」不知道外在的世界,雖然外面是「烏雲密布」,但我的自心裡面,還是放著光芒。修行就要修到這樣子,只有你心放出很大的無念光芒,有佛性的光芒在閃耀,你心中沒有一點的雜念、妄念,什麼念頭都沒有,你只有佛性在放光芒,這就是如來的心印啊!將來你成就的,就是這個!
一滴水融入大海裡面,回歸於佛性的大海,回歸於毘盧遮那海,你仍然是一滴水,但是,你已經在佛性的大海之中,人間的一切是非、毀謗、善惡,全部離你遠去,全部不見,那個時候,你才能夠任運、自在,自由自在!那個時候,你才是真正的解脫,真正的沒有煩惱。要懂得這個,其他的都是旁支。
告訴你,真正修行到最後,連佛法都要全部忘記!欸?佛法怎麼可以忘記呢?我們【高王經】裡面不是講:「佛國有緣。佛法相因。常樂我淨。有緣佛法。」不是講有緣佛法嗎?你跟佛法有緣,怎麼到最後要把佛法忘記呢?【金剛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都要捨去,更何況不是佛法的那些法,全都要捨去!如果你真正到了「地頭」啊!連佛法都要捨去!連佛法都不要記在腦海裡面,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是法爾本然!本來就是法,法就是你、你就是法,還需要佛法做什麼?這個是很高深的一種境界。

有一隻公牛慌張地對母牛講:「快跑!電視名嘴來了!」母牛講:「名嘴來就來,為什麼要跑?」公牛講:「名嘴專會吹牛,你還不跑?」狂奔的母牛追著公牛講:「為什麼你看起來比我還緊張呢?」公牛:「唉~~,你不知道,這些名嘴不只是吹牛,還會扯蛋!」
學佛的人到了真正能夠坐忘,什麼都沒了,也不用緊張,也不管名嘴怎麼講、名筆怎麼寫,都不必理會,根本就不聽、不看、不講,別人有時候要講給我聽:「師尊,你看這一篇,很嚴重呢!這一篇好嚴重喔!你要看一下!」拿到我面前,我說:「我不看,對不起!」再怎麼嚴重,對我來講,都不是嚴重。這天底下有嚴重的事情嗎?沒有!真正嚴重的事情就是你根本沒有明心見性!你如果明了心,那就沒有一件事情是嚴重的!你如果見了性,你可以完全煩惱解脫!明心的人根本就沒有煩惱,為什麼?因為他知道世間的一切事情,沒有一樣是嚴重的,所以我講:「不嚴重啦!」
這個是陳傳芳的笑話。老虎抓到一頭鹿,然後要把牠吃掉,鹿說:「你不能吃我!」老虎愣了一下,問:「為什麼?」鹿講:「因為我是國家的二級保護動物!」老虎大笑:「總不能為了二級保護動物而讓一級保護動物餓死吧?」

所以師尊講:「死就死啊!」因為你們大家都有佛性,師尊也有佛性,死了,佛性就顯現,那就更好了。人生也沒有什麼,所以我昨天晚上在〈真佛密苑〉的門口跟大家講,有一次我問佛菩薩:「我的壽命有多長?」佛菩薩根本不答,第一次問不答,第二次問也不答,第三次問還是不答,第四次問的時候,祂說:「No comment!」就是「無可奉告」。我就說:「這個對我來講很重要耶!我想知道我可以活幾歲,將來我可以做人生規劃,幾歲的時候要做什麼,我有人生規劃。」祂就講:「你自己不是講嗎?活一天修行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那你還要問什麼壽命?那你不是在吹牛嗎?」我就沒話可說了。祂又對我說:「你想問壽命做什麼?你知道你自己的壽命有多長。想要延長你的壽命,你可以做很大的善事,就可以延壽。在【地藏王消災延壽經】裡面也有講到延壽的方法,想要延長壽命,全都寫在裡面。另外,你想要減壽也可以,多幹一些大的壞事,你就可以減壽。為什麼還要問我呢?延壽你也知道,減壽你也知道,折壽你也知道,你為什麼還來問我呢?」不用問!世界上沒有什麼叫做重要的事情,反正你這樣子做,每天把事做好,完成你自己的小事,就是做大事!每天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圓滿就好,其他的事不用管,這個就是禪定。「禪」—不受外界的影響,「定」|一心不亂,你能不能做到這個?
師尊能夠做到這個,「禪」—不受外界的影響,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外界是怎麼樣?我不太曉得,聽到新聞,只想幫他們多唸一點佛;哪邊有地震了、哪邊發生氣爆了、哪邊有飛機失事了,我只是為他們做超度,幫他們唸佛。有時候,當然也會為眾生嘆息、可憐,像剛剛講的那個故事,我也覺得滿可憐的。所以,人生啊!就是你把每一天的事情都做得圓滿,其他的事不用管,這樣,你就能夠禪定,你就能夠得到如來心印。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