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7月20日彩虹雷藏寺「高王觀音護摩」大圓滿法第82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本尊「高王觀世音菩薩」,敬禮妙色身如來,敬禮七佛世尊,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林淑樺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see you soon next week.
  
今天我們是做「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祂的咒語也就是七佛世尊滅罪真言:「嗡。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個咒語也就是代表七個如來。今天我們特別召請妙色身如來,是我們的特別貴賓。七佛的意思是毗婆尸佛(Vipasyin)、捨棄佛(Sikhin)、毗舍浮佛(Visvabhu)、拘留孫佛(Krakucchanda)、拘那含牟尼佛(Kanakamuni)、迦葉佛(Kasyapa)、釋迦牟尼佛(Sakyamuni)。妙色身如來不在這七佛裡面,所以祂是特別貴賓
有一次我去日本,看到有一個寺廟是供奉拘留孫佛,這個「拘」字不是「拘」而是「狗」,「狗留孫佛」。
 
談談今天的特別來賓妙色身如來。今天有召請在烏克蘭邊境被打下來的馬航飛機上所有死難的人員。召請了,是有來,但不是全部,只來了32位,那就要超度好幾次。而這32位怎麼會來?祂們是看到高王觀世音菩薩而來。祂們認得高王觀世音菩薩,所以才跟著高王觀世音菩薩一起來。祂們來了,也過火,也受饗供品,也幫祂們清淨,也接引祂們往生佛國,一共只有32位而已。由於祂們的肢體不全。所以,必需要請妙色身如來。因此高王觀世音菩薩請了妙色身如來一起來。妙色身如來是怎麼樣的一個如來?祂是讓肢體不全的能夠聚在一起,而這個人原來的本相是甚麼,就必須由妙色身如來一一幫祂們縫合,組合成為妙色身,所以稱為妙色身如來。這是一個要點。如果沒有妙色身如來,祂們的身體不全,色身不全,甚至靈魂也不全,全部統統都不全。所以,必需要由妙色身如來臨壇,才能將祂們一一組合起來,讓祂們過火清淨、飽食一頓,然後讓祂們往生到清淨佛國。在瑜伽焰口裡面就有好多尊,而每一尊有每一尊的任務。妙色身如來的任務,就是將這個人的身體重新組合成為一個色身,變成微妙的靈魂,往生到佛國淨土。這32位靈魂來的時候,全是支離破碎的一起來,經過妙色身如來組合以後,祂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靈魂,三魂七魄組合在一起。祂們組合在一起了之後,一看,沒有祂們的座位,因為座位已經坐滿了,上師這邊的座位沒有幾個座位,祂們沒辦法坐,就全部坐到我的身體裡面;一個一個降到我的身體裡面,等到我在迴向時講「佛光注照,讓所有的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的時候,祂們才一個一個從我的身體裡面離開。我數了一下,一共有32個,這是最真實的一次超度啊!非常真實。妙色身如來都來了,這裡沒有妙色身如來的牌位,講起來這裡應該要有祂的牌位。以後,要超度的話,要多加一個妙色身如來牌位,另外,還要加上馬航亡魂的牌位,這樣的話,祂們就不會鑽到我的身體裡面。加兩個牌位,一個是妙色身如來的牌位,一個是馬航死難亡靈的牌位,加這兩個就可以了。今天做護摩的時候,妙色身如來突然來了,還有32位亡靈來了,今天的法會非常的殊勝,而且非常的圓滿。
 
高王觀世音菩薩是從《高王觀世音經》裡面所化身的,祂非常的莊嚴。我以前看過高王觀世音菩薩,我親自見到高王觀世音菩薩,在祂的天衣的背後,上面有七佛的種子字。祂的手印是「說法印」,這是「內說法印」(師尊示範),這是「外說法印」(師尊示範),都可以的,勾在裡面的是「內說法印」,在外面的「外說法印」,也叫做「法輪印」,轉法輪,「轉法輪印」、「說法印」有好幾種。師尊結的這個也是「說法印」(師尊示範)。但是主要的稱呼還是「轉法輪印」。有高王觀世音菩薩的相,有咒語,有手印,所以,我們有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念誦儀軌。

《高王觀世音經》流傳非常的廣,我到Japan日本四國的時候,懂日文的,四國叫甚麼?(師尊說日文:四國)。我(師尊說日文:四國)的八十八靈場,就是空海大師建的八十八個廟,八十八個寺院,我在那裡看到日文的《高王觀世音經》。我們知道佛教是從印度傳到西藏,傳到中國,傳到韓國,最後才傳到日本,日本就有《高王觀世音經》,可見《高王觀世音經》從很早以前就流傳在所有有佛教的地方。以前的「大白高國」就是「西夏王朝」 我講過,它是「大白蓮花童子」建立的「高王觀世音菩薩」國,所以稱為「大白高國」。如果你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寫到大漠,裡面寫到一個「黑水城」,那個城讓成吉思汗攻不下來。
 
◎成吉思汗的蒙古軍所到之處,全部是一攻就破,唯有攻西夏王朝攻了十次都不破,所以成吉思汗活活的氣死。後來是忽必烈將西夏王朝打下來。西夏王朝本來是攻不破的,因為西夏王朝有高王觀世音菩薩鎮守,當時的人民,每一個人都是唸《高王觀世音經》,所有的百姓都是唸《高王觀世音經》,所以很難攻得下來,攻了十次,最後才由忽必烈將它攻下來,不是成吉思汗攻下來的。所以,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威靈非常的大。其實能夠攻下來,還是因為蒙古軍用了策略才攻下來的。他們用很大的金錢,很多的錢收買西夏王朝裡面的武將,因為有外患跟內患,所以,西夏王朝才會滅亡,原因就是在這裡。否則,高王觀世音菩薩是很靈威的,是打不破的。而且每個人都唸《高王觀世音經》,這個城就好像是神的城、菩薩的城一樣,是打不破的。
 
西夏王朝的景宗是第一任的皇帝;第五任的皇帝是仁宗,還有末帝,都是蓮花童子的化身。當初西夏王朝在建立的時候,景宗已經建成了而且要稱帝,那時候唐朝的皇帝不喜歡西夏王朝能夠建國,他就先派一位很高的官去西夏王朝。他看了以後,發覺西夏王朝的城廓非常的雄偉,老百姓非常的溫和,都是學佛的佛弟子。裡面豐衣足食,儼然有一國之風。這個官員回到唐朝之後就跟皇帝講:「沒有辦法,他們已經快要建國,而且國家已經快要成立了,完全像一個國家一樣。」這時候,唐朝的皇帝才認為,既然是這樣,就讓他們建國吧!這個現象就像我們這樣,有時候成立一個廟,稱為雷藏寺,「沒有申請,怎麼可以稱為雷藏寺?」然後派人去看,欸?已經變成一個雷藏寺了,乾脆就讓它成為雷藏寺,就是這樣。所以,唐朝讓西夏建國,因為它已經成為一個國了,「好吧!讓你建國吧!」唐朝才賜姓,讓他們建國,賜姓就是賜國姓「李」,唐朝皇帝李淵、李建成、李世民,也就是唐太宗、中宗、高宗等等,都姓「李」。所以唐朝賜國姓「李」給予西夏王朝成為另一個國,又稱為「大白高國」,亦即就是「大白蓮花童子」建立的「高王觀世音菩薩」國。這是西夏王朝的歷史。
 
《高王觀世音經》裡面的第一尊佛是「淨光祕密佛」,原名是「淨光蓮花童子祕密佛」。這是我講的。當初,我去看蓮花童子的時候,只看到非常閃耀的光芒,就是淨光,不知道那裡面是甚麼佛,原來是「淨光蓮花童子祕密佛」。《高王觀世音經》在唐朝的時候,非常的盛行。西夏王朝裡,全國的人全部唸《高王觀世音經》,流傳到唐朝,唐朝的人民也唸《高王觀世音經》。唐朝是我們中華民族裡面最興盛的一個朝代。所以,現在的人講中國人就稱為「唐人」,也稱為「漢人」。「漢人」是因為漢武帝本身好大喜功,擴展版圖,版圖很大,漢朝也是一個很威武的朝代,所以我們又稱為「漢人」。唐朝呢?也是非常威武的時代,一個非常大的國度,所以,我們又稱為「唐人」。以前,周成過台灣,我們稱大陸為「唐山」。因此,唐朝是一個很偉大的朝代,是最光耀的,因為有高王觀世音菩薩在。在那時候,唸《高王觀世音經》的人很多,而且都很有感應。所以這部經典就流傳下來,一直流傳到今天。我只不過在將它再拿出來弘揚,所以大家才唸《高王觀世音經》。這全部是因緣所在。《高王觀世音經》本來在台灣是沒甚麼人知道,沒甚麼人唸,是從我提倡以後,才開始有人唸《高王觀世音經》,這一尊高王觀世音菩薩跟師尊非常有緣分。今天祈福的,都是最有福分的,不論是主祈或是受灌頂的,都是最有福分的。編輯《佛學大辭典》的丁福保先生,他認為高王觀世音菩薩是最高的、至高的、無上的,像王一樣的,沒有比王還要高的,所以,這部經典才叫做《高王觀世音經》。丁福保是佛學大師,在他編輯的《佛學大辭典》裡面,他將《高王觀世音經》解釋的非常清楚。
 
在明朝的佛教界,有一位蓮池大師(蓮池袾宏(朱紅)(1535年-1615年,明代杭州仁和人,俗姓沈,名「袾宏」(朱紅),字「佛慧」,別號「蓮池」,故常被稱為「蓮池大師」),你們知道他是哪一個朝代的?明朝的蓮池大師,他完全依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他認為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就是真正的經;只要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經、他就一概否認,一概批判為偽經、偽造的經典。
 
蓮池大師本來是一個高僧,但是他批評《高王觀世音經》是偽經,既然批評《高王觀世音經》是偽經,他本來是要往生佛國,而且成就非常高的;就因為他批評《高王觀世音經》以後,哇!不對了,他阻止了很多人成就和唸《高王觀世音經》,他犯了這個過錯,結果他轉世成為弘一大師(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出家後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這是我知道的。你們知不知道,我就不知道了。弘一大師就是蓮池大師的轉世,蓮池大師的一個名字叫做「朱紅」,為什麼叫做「朱紅」?是因為他的母親在懷他的時候,他父親看見一個和尚,穿著朱紅色的袈裟,進到他母親的胎裡面,而蓮池大師後來轉世為弘一大師(請參見蓮生活佛著作之真佛報-真佛論劍專欄「活佛的轉世」),這是我知道的。他沒有辦法成佛,也沒有辦法到佛國,只好轉世成為弘一大師來補他批評《高王觀世音經》的過錯。其實《高王觀世音經》沒甚麼好批評的,全部都是佛號,如來的聖號跟所有菩薩的聖號,裡面的文字也不是很多,對不對?也沒有談到別的法義,全部就像在唸佛一樣,唸《高王觀世音經》等於唸十方三世一切佛。這樣的一本經,實在是沒有什麼好批評的,要批評是偽經的話,連《梁皇寶懺》都是偽經啊!因為釋迦牟尼佛也沒教你唸《梁皇寶懺》啊!也沒有講《梁皇寶懺》啊!是後來的佛心天子梁武帝請所有的僧人編纂出來的。所以,編經典的人很多。其實有些佛經是奇怪,不是真的,也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很多經典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不過很多經典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像《高王觀世音經》這樣的夢授經,就是由一個很偉大的如來講出來的經典,祂講給囚犯聽,囚犯聽了以後,唸了這部經,非常有感應,所以才流傳下來。《高王觀世音經》這部經典流傳非常廣,我們稱為《真經》,是真正的,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再講《密教大圓滿法》,講的是阿達爾瑪佛的第四個德,是甚麼呢?「具有十種神通遊戲」。阿達爾瑪佛有最大的神通,祂有十種最大的神通遊戲,「這十種神通遊戲在華嚴經中有記載,一是捨天壽(不在天上享福),二現受生(到人間胎生),三現童子(變現蓮花童子),四現出家(守戒清淨行者),五樂苦行(如何苦皆可樂受),六向菩提樹(以修法示人),(就是開悟),七現降魔(有降伏一切魔的大法力),八現樂寂靜成無上覺(悟了明心得證),九轉法輪(度眾生也),十入涅槃(住自自如如的世界)。」師尊本來是在天上,然後在人間示現,也是一種神通遊戲。每一位如來都是在神通遊戲。《華嚴經》中記載的,第一個,「捨天壽,不在天上享福」,天上是最有福分的,卻不在天上享福;第二個,「受生」,就是進入胎裡面,進入人身裡面,就是「受生」,到人間胎生;第三個,現「童子相」,出生的時候就是現童子相;第四個,現「出家相」;第五個,「樂苦行」,任何一種苦都可以接受。諸位,如果你覺得人間很苦,其實,也不苦。為什麼不苦?因為我們可以苦中作樂,苦中作樂就不苦。我常常舉阿扁總統為例,阿扁當總統的時候,他非常的快樂,他到美國的休斯頓,戴上牛仔帽,穿牛仔衣,還穿牛仔鞋,吃飯的時候,他爬上桌上展示他的牛仔鞋,非常的自得。當總統就是這樣,非常的快樂,我們可以從他的臉上,看見他洋溢著非常滿足、得意的一種相貌。現在呢?他到最苦的監牢裡面,他就沒辦法承受,生了種種的病,甚麼病都有,都生出來了;失去了自由,覺得非常的苦。
◎我們身為修行人要知道,人間本來就是苦的,哪一個總統不是黑頭髮進去當總統,白頭髮出來?每一個總統都是黑頭髮進去,白頭髮出來的。你說,當總統樂嗎?在名上是很樂,其實也是很苦。國家裡面發生大小事,他都非常的痛苦,他必須是第一個先知道,第二就是要趕快滅這個苦。其實,他是很苦的。台灣最富有的郭台銘,講了一句話:「有一個職業是不能做的,這職業就是當總統。」他也知道當總統很苦,他是生意人,賺錢很樂,賠錢就苦,他沒看到苦的一面。你知道嗎?做生意如果賠錢,是很痛苦的,甚至做到倒閉都是很痛苦的事情。人間哪有甚麼樂啊?沒有甚麼樂的。
 
◎來人間是甚麼樣?是「樂苦行」,甚麼苦都可以轉化成為樂;修行人可以將甚麼苦都轉化為樂。
 
所以,現在的師尊跟以前的師尊不太一樣。以前只要人家罵我一句,我會三個晚上失眠,第四個晚上能夠睡著。甚麼原因?因為實在是累得不行,已經沒辦法支撐了。第四個晚上如果再不睡的話,會發神經了,已經接近精神分裂的邊緣,沒辦法,死了吧!這一死啊!就睡著了。第二天起來,還連續會哭呢!師尊以前被人家毀謗還會痛哭流淚,哭得很慘。現在呢?批評我、罵我…欸?奇怪,好像麻木不仁了,怎麼罵我,我都打呼,不管了,我統統不管了,我能夠睡得很好。世界上最難最難最困難的事情是甚麼呢?你知道一個笑話嗎?有一個人,碰到最困難的事情,他經常拿他的老婆的相片來看,「再怎麼困難,也沒有比我跟老婆相處這麼困難。」看一看就解除難題。
 
◎你知道,師尊遇到最大最大最大的困難,也能夠睡得著,而且不到幾秒鐘,我就睡著了。我現在變成非常的容易平心靜氣,我一下子就可以放鬆自己。因為修禪定的功夫已經很深,能夠心平氣和,而且也出了家。本來就是沒有家的人,有一個家也好,有地方去就很幸福了。當然,有兩個家、三個家,就更幸福了,活得幸福滿滿。人間哪有甚麼苦?人間非常的樂,所以,如來都要下生人間,人間非常的樂,因為所有的苦都不成為苦。
 
人間有病苦,病苦是最苦的。以前,張飛說:「我天不怕地不怕,我甚麼都不怕。」孔明在旁邊講:「你病怕不怕?」「怕!」張飛馬上從馬上掉下來,他還是怕。修行人,不怕病苦,還要以病為樂。病,為什麼會樂呢?因為生病了,你注重在病上面,你更加能夠修行;因為生病,為了解脫病苦,你會更加修行。所以,修行人應該有病。因為有病就有苦。告訴你,當你一生病,而且是很重的病的話,甚麼仇或者是誰罵你,管他甚麼罵,已經病得快要死了,罵甚麼都一樣啦!「我生病很重,欠人家錢,我不管了!已經病得快要死了,還跟我討債?」對不對?甚麼都不管。當你生病的時候,有十幾個美女來看你,正妹、辣妹來看你也起不了作用。「我在生病,這些美女是來刺激我的啊?」對不對?就算是美女,也沒辦法了,不理了,不看了,甚麼都不看。這時候專一的持咒,專一的觀想,你就可以往生。這是樂啊!就是化苦為樂。所以,行者不害怕病,因為病反而促成你的解脫。如果你的身體太健康,你知道嗎?口業也來了,三字經;身體太健康,身體的業也來了,身體太健康,手能夠動;手業、身業、意業、口業全部來,全部都到。當你的身體一病,甚麼業都全部消除。所以,病就是在消除業障。因此行者修行人有病不要怕,因為就是在消除你自己本身的業障。所以,是「樂苦行」,第五個神通。
 
師尊到任何一個境界,甚麼都不怕。像阿扁總統被囚禁了,如果是師尊被囚禁了,正好閉關、禁足,正好修行,有空就修行,甚麼苦都受。這時候正好修行,這是重點所在。不要因為到任何或哪一個環境裡,越苦的環境,越好修行;越快樂的環境,越難修行。我有一天晚上講,有幾種人不能上天堂,太有錢的人不能上天堂,是聖經裡面講的。師尊以前背聖經的,「富人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因為他哪有時間修行?只有兩種老闆,一種人就是賺錢,一種就是要賺更多的錢。沒有老闆說:「我要修行。」沒這回事。因為他要賺錢,對不對?當總統的忙於國事,哪有時間修行?只有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身體殘障,被抓到監牢裡,正好都是苦中為樂,正好修行,這是重要的一件事情。我昨天也講了一句話,不要以為修行的功德有多大,其實沒有功德,耶穌都講出來了,我們講的「華光無功德會」,真的,不要講別人的功德會,聖經裡面講的話:「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連耶穌都知道這句話,三輪體空,「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一天到晚標榜「我在做善事」,像中國大陸的陳光標,他當然做善事啦!沒有話可講,他確實是在做善事,那是陽德,是陽善,沒有符合三輪體空。真正的三輪體空是無功德,沒有功德,不做功德想,「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耶穌講的,「人家拿你的內衣,你連外衣都給他」,耶穌真的懂佛法,祂不是不懂佛法,祂懂得三輪體空,祂懂得真正沒有功德。《金剛經》裡面也講,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
 
我今天講第四德,這十種神通遊戲在《華嚴經》中有記載,「捨天壽」,將最快樂的捨掉;「受生」,生到人間來,人間也是很苦的;現「童子相」,變現童子相,師尊是練童子功的;示現「出家相」;然後,「樂苦行」,很快樂地接受苦行。在人間受苦啊!但是是很快樂地接受苦,將苦化為樂,這才是真正的佛法。你要懂得修行,修行之道就是甚麼都是快樂的,突然之間,傷了一個手指,變成四指,應該快樂,因為你的指頭沒有全部斷掉;傷了一隻右手,右手斬掉,你還是要快樂,因為你還有左手;兩隻手都沒有了,你也還是要快樂,為什麼?因為還有兩隻腳;手跟腳都沒有了,你還是要快樂,因為你還會滾啊!這都是樂啊!我告訴你,你轉化苦成為樂。我們要往樂想,而不往苦想,這是真正的樂。無論如何,我們就是要這樣做修行的功夫。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