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37講開示


【金剛經 37講】

 

  我們講一下《金剛經》。昨天講:「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我已經解釋過了。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釋迦牟尼佛神通廣大

詳知三千大千世界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陀又講了:「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這一句話,我們坦白講,釋迦牟尼佛真的是有很大的神通,那時候沒有天文台,哪裡知道有太陽系?不只是太陽系,還有另外的好多的太陽系、數不清的太陽系。釋迦牟尼佛能夠講:「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這一句話就顯示了釋迦牟尼佛的神通廣大,祂能夠知道三千大千世界。

 

  你們可以查什麼叫小千世界、什麼叫中千世界、什麼叫大千世界,那是無法描述的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無法描述的整個宇宙。祂怎麼知道?釋迦牟尼佛怎麼知道?現在的科學,我們現在人知道宇宙是無限大,還不知道邊在哪裡。誰能夠知道?但是佛陀居然能夠講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

 

  你看基督教、天主教、穆斯林,他們也不過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他們的世界就是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只有釋迦牟尼佛能夠講三千大千世界——無限大的世界。這個就是佛眼、法眼、天眼、慧眼,不只是肉眼,釋迦牟尼佛不只是肉眼所看到的世界,祂能夠談到三千大千世界、無限大的世界。這是佛陀不簡單的地方,其他的宗教大部分一個天堂、一個人間、一個地獄,談的就是這個,祂能夠談三千大千世界。

 

微塵細小難見

但仍實際存在  故強名微塵

 

  所有微塵,什麼叫微塵?微塵就是PM2.5,看不見的。所有微塵,你看不見那些灰塵啊!我講了一個笑話唐三藏取經,帶著孫悟空到了一個地方,看見了山朦朧、鳥朦朧、水朦朧,孫悟空講:「這裡距離西方世界應該很近了,如同仙境一般。」問唐三藏:「西方極樂世界到了嗎?」唐三藏講:「不,這裡是台灣的台中。」台灣的台中,為什麼?火力發電在台中啊,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在台中,吐出來的煙,變成大樓一出門連大樓都朦朧啊。你站在最高樓看,我那個菩薩頂我有一個家叫做菩薩頂,往下面看,天啊!霧濛濛一片,蓋住所有的房子,如同大海一樣,那個霧這樣蓋住。那個不是霧,那是PM2.5啊!

 

  包括整個南投你站在雷藏寺看看山下,整個草屯鎮全部霧茫茫一片,可憐哪!孫悟空講「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唐三藏就跟悟空講:「悟空啊,你喜歡這裡,那你就留下來吧!我到西方去,這裡是台灣的台中。」孫悟空就講:「No,我要跟著師父去西方取經,我不留在這裡,我要去西方取經。」唐三藏講:「留下來有好處的,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的,你留下來,你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早晚都得肺腺癌,很快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嘛。

 

  所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PM2.5是不是很多?」看不到,很多啊!那些灰塵你看不到的,PM2.5你看不到的。「多不多?」須講:「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同樣一句話:「你看不到嘛!」微塵是一個名詞啊,PM2.5。我們現在知道PM2.5就是微塵,但是那時候你沒有顯微鏡,你看不到灰塵的。「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灰塵多不多?」須菩提言:「很多的。世尊!」「須菩提!這些微塵啊,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很簡單的:看不見,但是有微塵,是有PM2.5,但是看不見,所以強名叫做為微塵。

 

  像PM2.5你也是看不到啊,你哪裡看得到,對不對?那些小的灰塵。所以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就掛上一個(清淨器),說會把PM2.5排除掉,我們吸的是新鮮的空氣。其實是不是唬人,我們也不清楚。日本做的,專門說對付PM2.5,掛在胸前。你看不到嘛,所以這些灰塵就給它取個名字叫做微塵,其實都已進到家裡來了。家裡你看不到,但是你站在高山上就看到了、站在高樓上就看到了,整個灰濛濛一片,這是中部,包括南投、台中、彰化都是。

 

萬物萬事  因緣和合  假名世界  實則虛有

 

  然後再來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同樣的一句話:「世界非世界。」這個世界,你看得見嗎?也是看不到啊,我們現在眼睛肉眼所看的,就看到我們這個city叫做 North Bend,是不是?North Bend,我們看到了 Rainbow Villa 彩虹雷藏寺;我們到了 Redmond,就看到我們的 Redmond 雷藏寺。眼睛所看到的就是這樣子。世界你看的到嗎?我們看地球「這個地球,我們看到世界了」No,那不是世界,世界大得很,還包括月球。月亮我們看得到?No,那不是世界,還有火星、土星、天王星、冥王星、海王星,對不對?還有很多星辰你見不到的,除了這個太陽系以外,另外還有別的太陽系,聽說還有一百個太陽呢!那個光沒有辦法到我們這個太陽系。

 

  所以「須菩提,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這個解釋清楚了。我們講世界,其實我們看不到,就強名為世界,給它一個名字叫做世界,其實你看不見的。非世界,你根本看不見的,就算你看得見,也是因緣和合。你們看到盧勝彥,這個盧勝彥是會壞的,根本也沒有,因為那是四大組合:地水火風,你身體就是地,你的骨肉就是地;你身體的血液就是水、你的溫度就是火、你的呼吸就是風,這四大組合。四大一分散就沒有啦,你看得見嗎?現在你看得見盧勝彥,以前在77年前,有這個盧勝彥嗎?沒有啊。再過幾年以後,你們也看不到我啊,也沒有盧勝彥。盧勝彥只是暫時的一個名詞,這就是世界。所以「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就是這樣子解釋的。

 

如來三十二相亦是非相

故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這裡所講的就是「相」。《金剛經》就是無相跟你講,重點在無相——就是非相。所有的相都會壞,你看到的東西都會壞。以前有一個椅子我坐得好好的,給我這個屁股摔了幾下,它居然就斷掉了。給我震動幾下,我這樣一撐起來、一坐下,啪!椅子壞了。椅子也會壞啊、桌子也會壞啊、屋子也會壞啊,都會壞的。

 

  新蓋起來的房子,新屋再過幾年以後就變成舊屋,再來就沒人住,再來就拆掉。車子,鐵做的,車子也會壞啊,用了幾年就壞了,就變成老爺車。都會壞啊!都是非相,哪個東西不壞?都會壞的。你說不動產,不動產不會壞吧?No,現在都是動產,地震就變成動產啊,哪有不動產?地殼都會壞,什麼東西不會壞?地球都會壞,成住壞空嘛、佛陀講的無常嘛!哪個東西不會壞?所以這句話解釋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是佛本身的相,我講過了雙耳垂肩,雙耳到肩膀,你看,師尊的耳朵都垂肩了。廣長舌相,舌頭伸出來可以蓋住整個臉。廣長舌相,不得了!佛怎麼會廣長舌相?舌頭伸出來,很怕人、很恐怖欸!覆住整個臉,廣長舌相。佛像是很莊嚴,以三十二相見如來,當然,那是假相。那是假的相,只是我們尊重祂,尊重祂代表著釋迦牟尼佛。「得見如來不?」當然那是假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講了:「可以看到三十二相,可以看到如來嗎?以三十二相來看如來嗎?」「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金剛經》要義是無相

宇宙萬物皆有成住壞空

 

  非相《金剛經》講了,裡面你們記住兩個字:「非相」這兩個字,因為《金剛經》講的是無相。二轉法輪就是無相,最具智慧的二轉法輪就是無相,釋迦牟尼佛講的,所有的相都是非相。我看那個小姐非常美麗,非相!你看她現在美麗,當然了,她二十歲當然美麗啊,等她八十歲你再來看她,這個真的是sorry(對不起)。已經是變了,無常!最後就糊了,變成漿糊,一桶漿糊,就一個缸把妳裝起來,就放在那個雙蓮境界了。一個甕把妳裝起來放在雙蓮境界,妳再怎麼美還是一個甕、妳再怎麼醜也是一個甕,妳原來的相呢?三十二相呢?沒了!一個甕。所以注意啊:佛陀講非相、無相,每一個東西都會壞的,妳再怎麼漂亮,無三小路用,沒用的!所以這個是很智慧的話,釋迦牟尼佛講的。

 

  世間的人只看目前,沒有想到未來會怎麼樣。目前啊,賺錢(台語),買房地產、買土地、買房子,生活享受,到最後怎麼樣?糊啦,終於糊了!所以佛陀祂看得遠,非相,講得很清楚。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這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跟你解釋:你現在所看到的三十二相,不會永遠存在的,它會壞的,就是變成非相。為什麼也是三十二相?確實長得有三十二相,但是它其實是會壞的,是無相。

 

  最後面這一句應該大家都可以知道:「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以前也講過了這個布施。就算是用那麼多來布施,但是也比不上這四個偈的功德: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將來整個地球壞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全部出現。地球如果壞了。沒有人類了,當然也沒有我、也沒有人、也沒有眾生、也沒有長壽的人。所謂壽,就是時間,無眾生就是空間,這樣了解嗎?

 

  有兩個女明星在鬥嘴,甲講:「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的觀眾丟上來的花,都可以讓我開一間花店。」哇!她一定唱得很好。另外一個女明星講:「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觀眾丟上來的磚塊,都可以讓我蓋一棟房子。」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