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41講開示


【金剛經 41講】

好啦,我們現在講《金剛經》。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我們昨天講:「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我們已經講到這裡,而且師尊講得非常地清楚,應該了解,實相就是非相,因為非相所以是實相。這個大家都了解了。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

我們不要講那麼長,只講這個: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這個是須菩提講的,衪能夠信、能夠開解,也能夠受持。對須菩提來講並不是困難的一件事情。


信解《金剛經》

相信無四相  明白無相是實相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過了五百年以後),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這一般講起來,我們講這一段「第一希有」,講到這個「第一希有」。「信解受持」這一句話,我已經講了信心清淨。信,就是:我相信《金剛經》,我相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解:你能夠知道現在「我」這個相,是無我。你能夠解——解釋你自己,我是無我,這個就是解。因為我們身體是四大假合,也沒有固定的形相。我講過了,師尊年輕的時候很瀟灑的!我女朋友很多耶,真的。我住在台中合作新村的時候,我女朋友坐在我家不走,我爸爸媽媽都要睡了,我也要睡了,她不走,一直坐在我家客廳。…我知道她的名字,但是不好意思講出來,我不知道她還活著嗎?應該講出來沒有關係了吧?我叫她江霞,她就坐在我家客廳不走,我那時候長得很瀟灑,她不走就是不走,我一定要送她回家,然後我自己再回家,她才要走。


這是我年輕的時候,那個相迷死人啊!我自己看,不錯!真的長得不錯欸!我那時候沒有感覺,就是這樣子。現在呢?你看現在的相就不一樣了,以前的、現在的,還有我剛出生的時候沒有穿褲子、沒有穿衣服的,也拍了一張。那根本都是四大假合的東西啊!都會變的,每一個時間都會變的:剛出生的 baby,小學時代,初中時候,高中時候,大學時候,出社會的時候,成家的時候,然後再來進入壯年,再來最後是老年,現在 77seventy-seven),就是這個樣。都不一樣的,任何時候的相都不一樣,這個就是代表無我。有一天啊你會變成灰燼,然後送到這個雙蓮境界。我在哪裡?根本就是在無常變化之中,你真正的我是誰啊?沒有啦!盧勝彥這三個字也是假名。我講過了,這是無我相,你認識「我」是無我,要能夠解得出來,信以後要能夠解。


再來是接受無我相、無人相,因為你沒有「我是這個樣子,所有的眾生也都是這個樣子」,就是無人相了嘛。無眾生相,很簡單,什麼是眾生?就是空間。哪一個東西是你的?告訴你,我活著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好啦,問你:你走的時候你帶走什麼東西?無眾生相啊!你說:「現在我有房地產。」房子是你的嗎?沒有。土地是你的嗎?沒有。我看到那些富豪啊,哇!美國好多富豪,發明電動車的,他也是大富豪,他最近把所有的房子全部賣掉,他的豪宅全部賣掉,去住在組合屋。我告訴你,連組合屋都不是他的。我看到權力很大的,像拜登、像 Mainland China 的主席、像台灣的…我喜歡這樣子講:「他不是我的菜」,對啊!他們能做多久啊?都是有年限的,都不會久的。


房子、土地都不是你的,那就是無眾生相。你能夠活多久,就是壽者相(時間)。我問過丹增:「How old are you?」Nineteen19歲。請坐。「過100年後你在哪裡?」說不定你能夠活119歲,不過那也是很難能可貴,對不對?很難的,到那時候就沒有了,你不在了、我們都不在了,在座的,除了baby以外,差不多都不在了,119歲以後都不在了,那個就是時間,就是無壽者相。


你能夠體會這四樣——沒有你、沒有別人、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你能夠解,這就是信跟解。


受是接受無常  觀破貪瞋痴疑慢


受:你知道了這個以後你能夠接受。事實上就是你非接受不可,我就講,我活著來就不打算活著走,你要接受這個事實,你接受了,持(受持),就是你已經接受了,接受以後你按照這個去修持,什麼修持?你的心還不平靜嗎?你還嫉妒嗎?你嫉妒誰啊?嫉妒那些有錢人嗎?Bill Gates 到了一個地方,人家無緣無故拿起蛋糕往他的臉上「啪」——,就打了一臉都是蛋糕。為什麼?因為對方講了一句話:「我討厭有錢人。」那個就是吃醋跟嫉妒。你要知道,有錢人跟我們是一樣的;你也要知道,那些在高位上面的,跟我們是一樣的,他沒有好到哪裡去。有錢人也好不到哪裡去,跟我們是一樣的,你心裡非常的平靜,心裡如止水,你能夠禪定。你有這個智慧,你能夠禪定,這個叫做信解受持。


有錢人有美色,你很吃醋:「喔,那個人長得實在是有夠美!」師尊畫了大吉祥天,還有長壽五天女、十二吉祥天,然後沙拉沙底、瑤池金母的三千侍女,瑤池金母的所有的女兒,都畫了。每一個都是美如天仙,那是天上的,天上的我們不管。我們在娑婆世界的,色,大家記住一句:「年老珠黃」,都在變動,都是無常,都在無常變動之中。財,你也能夠把它看成很平淡,不會去貪了;色,你也一樣把它看得很平淡,不會去貪了;名,你也把它看得很平淡,不會去貪了。貪、瞋、痴、疑、慢,所有的不好的,你都已經觀破了,這個就是「受」。


你心靈非常的平靜,沒有煩惱。有什麼好煩惱的?快樂也不過都是一時,痛苦也是一時。當然人生是苦沒有錯,生老病死苦,苦的事情太多了,樂的實在是很少,人生是這樣子,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一定講一句話,剛開始講「人生是苦」。釋迦牟尼佛也是因為遊歷四門的苦,以後祂才很快地出家,25歲祂就出家了。19歲祂就結婚了,25歲祂出家了。釋迦牟尼佛因為遊歷四門,生老病死祂都看遍了,所以祂就出家了。這個就是「受」。


受持《金剛經》

依次第實修清淨  最後連清淨亦摧毀


持呢?你按照你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心靈平靜禪定。依照密教的方法開了五輪就到十地菩薩,開了頂髻就十二地半。開了頂竅、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你就十二地,到生出頂髻就十二地半,第十三地就是佛,《道果》裡面講到的,這個就是「持」,一樣一樣地清靜。


我告訴你,剛剛我唸了一句話很特殊:「摧毀一切的清淨。」我在迴向唸摧毀一切的清淨。「師尊,你這一句話是不是唸錯了?摧毀一切的清淨?」No,我沒有唸錯,我連「清淨」這個名詞我都給它摧毀,因為根本就沒有清淨這回事。怎麼回事啊?祢不是叫我們修清淨嗎,為什麼連清淨都摧毀了?清淨只是一個名詞,你能夠持住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裡面沒有清淨,裡面是空,什麼都沒有,那是最高的境界啊!六祖慧能講:「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我那時候很懷疑,六祖講這句話「不思善不思惡」。我說:「難道你叫我們不要做善事嗎?」不思善,這句話錯了,我那時候認為六祖講錯了。不思惡,可以,你不要想做壞事。不思惡,可以,但是一定要思善,怎麼不思善呢?連善也不思,為什麼?


今天我讀《金剛經》,我就知道、懂得,因為在月球上,我問你:「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月球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沒有善、沒有惡,有人的地方才有善惡。我們今天做善事,像華光功德會、Sheng 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在行善,但是我沒有善的想念,這個叫做不思善。我去做善事、去佈施,但是我從來不把佈施放在我的腦海裡面,做過就算了、做了就算了,從來不放在我的心中。這個就是,很簡單地講,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我不住在什麼,我做這件事情,我不為什麼而做,就是無為法。你能行無為法,惡的當然是不能做,惡的不能想也不能做,善的也不要去想,但是要做,你做過了就好了,不為什麼而做,這個就是不思善不思惡。


所以我今天講「摧毀一切清淨」,就是把你做過的善事當成沒有,摧毀掉,你做過了很多的善事,但是你通通把它摧毀掉,就是摧毀一切清淨。我不是講錯了,大家在底下想說:「怎麼把一切清淨都摧毀了?」沒有錯!因為只要你能夠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就是完完全全地得到了如來的空性,這個是什麼,這就是「持」。


信解受持  最難在持

心無四相  逆來順受  即能自在


但是這個「持」很不容易,接受了這個事實,這個持非常不容易。信解受持,這個「持」不容易,你能夠持,你沒有煩惱,得也可以,不得也可以,今天這樣也可以,明天那樣也可以,每天都是好。我寫了幾個字:「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你今天中風了送進醫院,也是美好的安排。今天身上長瘤了、長 cancer 也是最美好的安排,讓你享受人生的苦,讓你更加體會這個身體不是你的。「我並沒有要我長瘤啊、長癌啊,我並沒有要它來,它自己就來了。」身體是你的嗎?身體如果是你的,就受你自己自主啊,你不能自主你的身體啊。這個癌症說來就來,一檢查,有了,要開刀了,你嘆氣:「還要化療,多痛苦!」但是你必須要這樣子想:身體只是讓你暫時居住,是你的一個房子。不要以為漂亮,突然間得了cancer,化療了,你一下子就老了50年,一化療下去,啊!真的,那是痛苦啊。


我常常為這個世間的人悲傷流淚,昨天晚上也哭了一場,為世間的人,為化療的人,為得癌症的那癌細胞已經(擴散)出去了。昨天晚上也哭了,為眾生哭。人生很苦,所以你要知道,這世上的一切真的是無常,所以大家要信、解、受、持,這四個字。不要為很小的事情在那邊互相這樣子講來講去、咬來咬去,真沒意思、沒什麼意思!


你心中也不要有煩惱,也不要煩惱。苦,逆來順受;痛,逆來順受;無論到了什麼環境你都逆來順受。你能夠接受,因為你知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如果了解到這個,你不會去羨慕有錢人,也不會去羨慕很高地位的人,也不會去羨慕長得漂亮的人、長得英俊瀟灑的人,都不會去羨慕。你心裡很平靜,一入定馬上就進入禪定,一睡覺馬上就睡著了。什麼苦的事情,到你頭上化為烏有,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老太太臨終前把兒女叫到床前,拿出一張20萬的欠條說:「這是20萬美金的欠條,是我從你們舅舅那裡借來的,我走了,你們得還。」兒子聽到以後就急了:「我沒錢,我不還。」女兒聽了哭著講:「媽,妳放心,我沒錢,我還。我賺的不是很多,我慢慢還吧。」辦完喪事以後,女兒拿著欠條去舅舅家商量還債的事,舅舅講:「這欠條是假的,這是妳媽媽賺的錢放在我這裡。她交代我,誰拿著欠條來還債,錢就歸誰。」想一想這一句: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