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42講



【金剛經  第
42講】

 

佛教獨倡空四相  信解受持最希有

 

現在講金剛經。這個須菩提講的。 

 

世尊!是實相者,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好啦,我今天講信解受持已經講過了。是人即為第一希有,這個第一希有也就是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第一希有。能夠信解受持是第一希有。釋迦牟尼佛講出來這個經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什麼是第一希有?因為從來沒有一個教主這樣子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天主基督伊斯蘭  眾多宗教倡一神

僅有天堂與地獄  無法自化成上帝

 

這個世界上的宗教很多,當初羅馬帝國的時候,他們所相信的是西方的教會,就是現在羅馬的教廷。羅馬教廷是屬於西方教會;在羅馬帝國有一個東方教會,東方教會跟西方教會到最後越走越遠。西方教會就成為現在的教廷,梵蒂岡,有教宗。東方教會就是東正教,東正教是在土耳其,它的重點在土耳其跟希臘。羅馬教廷是西方教會;東方教會是屬於東正教。這是天主教的體系,也就是《聖經》裡面的《舊約聖經》。那麼祂是一神,一個神,就是天主,天上的上主,一神教。

 

那麼,基督教是因為耶穌降世,祂在那薩德,祂出來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禮以後,祂的天門打開。按照《新約聖經》所寫的,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愛的。施洗的約翰幫耶穌在河裡面,用河水把祂施洗,天門打開,聖靈像鴿子一樣的降在耶穌的身上,耶穌身體發光。祂開始弘揚祂的福音,我們講的是福音(台語),所以我們講《新約全書》,就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四福音就是馬太福音、馬可、路加、約翰,這四個福音書跟使徒行傳所有的使徒,耶穌將來弘揚的使徒。耶穌在三十三歲的時候,祂就到了耶路撒冷聖城,那時候還是羅馬帝國的時候。那麼,羅馬帝國因為耶穌的勢力很大,就以莫須有的名字(罪名)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那個時候在耶路撒冷那一省的總督叫彼拉多(台語發音),他把祂判處釘十字架的,耶穌死的時候才三十三歲。祂也是一神,就是上帝(父)、耶穌(子)、聖靈三個合一,父就是耶和華,耶穌跟所有的天使合起來。三個合一,一神的信仰。

 

接著是穆罕默德,在先知摩西帶領著希伯來人經過紅海,在曠野流浪那麼多年。到了西奈山,摩西指著迦南地講那是上帝賜給你的土地,你們要在那裡,那個地方現在叫做巴勒斯坦。耶路撒冷變成四個宗教的聖地:一個就是猶太教的聖地,一個就是天主教的聖地,一個是基督教的聖地,還有穆斯林的聖地。穆斯林的聖地有三個地方:一個是麥加,麥地那跟耶路撒冷。穆罕默德祂六十三歲過世。祂出生的時候本來是很有錢的,後來家道中落,祂小的時候就幫人家牧羊。後來,祂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跟一個寡婦趕駱駝,去做駱駝商人的首領,後來這個寡婦四十歲就嫁給二十歲的穆罕默德。穆罕默德第一任妻子是一個寡婦,穆斯林穆罕默德到最後,祂一共娶了十二個老婆,很羨慕。(盧師尊笑,眾笑)所以,《古蘭經》裡面有講一夫多妻,一夫娶四個老婆,那是可以的,但是他們也主張一夫一妻。我看過《古蘭經》,從頭看到尾。那是因為麥加跟麥地那中間有一個巖洞,穆罕默德到那個岩洞裡面看見了加百列的一個天使,那個天使跟祂講:祢是最後一個先知,摩西也是先知,耶穌也是先知。然後,祂是最後一個先知。上主的啟示告訴祂:後來的弟子把它編成《古蘭經》,穆罕默德的也是一神教。

 

最後的結果,基督教的意思是這樣子的,當耶穌再來的時候,如果耶穌再來,這個靈魂會跟埋葬的屍體結合在一起,那麼人會復活,跟著耶穌一起上天。這個在啟示錄裡面有記載。其實伊斯蘭教,穆斯林也是這樣子的。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靈魂會跟埋葬的結合在一起,你信了穆斯林一樣一起升天。那麼,我以前讀聖經學院的時候,我知道這個基督教就是一個天國,一個地獄。那麼,穆斯林,也是一個天國,祂稱為天園(天的園地),也是一樣是天國,一個地獄。是一樣的。去那裡以後,人不能夠成為上帝,因為上帝是神。祂是一神,人永遠不能成為上帝。

 

佛教超越一神論  剖析六道之輪迴

 

佛教有不同的地方。這世界上幾個宗教,你比較起來。像猶太教、東正教、天主教、基督教、穆斯林。你給它看了,祂們都是一神教。一個天堂,一個地獄。《金剛經》不一樣,為什麼是第一希有?祂不是一個天,也不是一個地獄。祂講的是六道輪迴,這六道就已經差很多了:一個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有六道的輪迴,那麼天也不是一個天。有所謂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有三界天在,不是一個天。那其他的宗教都是只有一個天,一個上帝,一神而已。一個上帝,一個阿拉,就是上主,也是天主。

 

所以當然是第一希有,因為只有釋迦牟尼佛能夠講得那麼清楚,那當然是第一希有。而且還不只是這個,祂超越了天,超越過天,你在天的還是要輪迴,按照佛陀釋迦牟尼佛講在天的福報享盡了,你還是要輪迴。這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其他的宗教就是到了天就停止了。到了地獄就永遠的遭受「火刑」。其實穆斯林的地獄,基督教的地獄,跟天主教的地獄都是「火刑」,是一樣的。那不可能是一個天,一個地,一個人,就是一神,一個神,一神教,只有一個神。

 

各大宗教皆有我  唯獨佛陀破我相

無我無欲無業力  無生死因即涅槃

 

佛教不一樣,佛教摧毀一切,這無我相的精神,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壽者就代表時間,眾生相代表空間,我,大部分人都是以這個我做中心,其實其他的宗教都是以這個我做中心。釋迦牟尼佛講的佛法不一樣,是把我摧毀掉。《金剛經》裡面講:無我相,就是把這個我摧毀掉,把有這個欲望的我摧毀掉。那當然是在世界上的宗教都是有我的宗教。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無我的宗教。如果說是宗教的話,那就是宗教;不是宗教的話,也根本講不是宗教。宗教也是一個名詞啊。既然無我了,這個只有釋迦牟尼佛講得出來,沒有我了,就沒有欲望了。

 

但是,其他的宗教都是有我,有欲望。只有釋迦牟尼佛講:沒有我,沒有欲望。這就是第一希有。你如果沒有欲望,你修到完全沒有欲望,你就是聖人。怎麼不是聖賢呢?你沒有欲望,因為欲望才會變成業力啊。釋迦牟尼佛講的法,是通通都沒有欲望,這個我沒有了就沒有欲望。你經常想念你是空的,沒有這個我,那你就不會產生欲望。既然不產生欲望,你的一切行為就合乎天地的正人聖賢。因為欲望產生了業力,沒有欲望的人是不會產生業力的,根本沒有業力,也就是無生之因,無死之因。沒有生死,就是永生,就是涅槃。跟其他宗教的永生是不一樣,所以這個是第一希有。這是盧師尊才能夠講出什麼叫做第一希有。(眾鼓掌)

 

佛教講的五毒,貪瞋痴疑慢,財色名食睡,都是欲望,這個就是全部要破除的。財色名食睡,這個都是要破除的。貪瞋痴疑慢,全部要破除的。能夠破除了,你的欲望沒有了,業力就沒有了,你就進入涅槃。佛教講的涅槃就是永生,無生之因,無死之因。釋迦牟尼佛講出來的,這個叫做第一希有。所以,我常常比喻,每一次都比喻月球,月球沒有人,月球既然沒有人。那什麼是善呢?什麼是惡呢?沒有善惡。沒有人哪裡有善惡?那在月球上,你還貪什麼呢?如果你一個人在月球上,你貪什麼?財,你也不會貪吧。色,你也不會貪吧。名,你也不貪吧。吃,你也不會貪吧。睡,你也不會貪吧。什麼都沒有。釋迦牟尼佛講:什麼都沒有才是實相。

 

肉體其實為羈絆  靈命修至無我時

無欲清淨得永生  擺脫諸相即是佛

 

中國的黃帝,我不是講一般的皇帝,當皇帝的皇帝。是最早的中國人的祖先軒轅氏,黃帝,中國的黃帝問道於廣成子。那麼中國的聖人,孔子問道於老子。老子跟廣成子,同樣一句話「至虛」。你問我道,我跟你講至虛就是道,什麼都沒有就是道。你既然什麼都沒有了,那是百分之百的清淨。根本沒有欲望,就是百分之百的聖賢。所以,《金剛經》是不壞的,所以是diamond(鑽石)有些西方人稱為《鑽石經》(diamond),最貴的,不壞的。《金剛經》是不壞的,什麼都沒有,哪裡會壞?就是因為有,才會壞。你如果有我,這個我會老、會死,當中所製造出來的業,就變成你輪迴的原因。當你修到無我的時候,你不壞,你就得到永生。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 

 

按照佛經裡面所講:有欲望就有一定業力。所以,我學佛的原因就是在這裡,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的跟一神教所講的是不一樣,不同的。

 

所以,是人即為第一希有。這個希有,當然是第一希有。因為祂什麼都沒有,祂沒有欲望。那是沒有欲望的神仙與天地同壽,跟天地之間同樣的壽。為什麼靈魂一定要執著這個肉體,要合這個肉體才能夠升天?靈魂直接升天就可以了嗎?我的懷疑是這樣子。一神教講:為什麼祂要在墳墓上弄十字?是因為耶穌再來的時候,信耶穌的,肉體又可以出來跟靈魂結合,而且到天國,永遠保持青春,我不知道青春代表幾歲,總之就是很年輕,永遠保持這樣子的身體。死的時候,那個肉體已經腐爛了,哪裡還有肉體呢?所以,靈魂就可以直接升天。

 

佛陀講的肉體是沒有用的,我們這個身體是沒有用的。而且是越來越老,老到最後就死了,到時候就化成灰了,化成土。哪裡還有人在?為什麼不靈魂直接就升天,還要靈魂跟這個墳墓裡面的人結合,然後再上天國呢?《古蘭經》、《聖經》裡面也是這樣子寫的。我跟大家討論世界上種種的宗教,跟佛所講的把這個自我去除掉,化成為永遠存在的清淨的身體。當你沒有欲望的時候,你就跟天地共存,那個就是涅槃的境界。所以這個是屬於是人即為第一希有,我只能夠這樣子講第一希有,是第一的,非常希有的。因為祂沒有我,沒有業,沒有生的原因,也沒有死的原因,祂是永存的,就是 buddha。那麼後面這個可以解釋了。

 

何以故?為什麼呢?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因為會壞掉,就是非相,根本就沒有。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接著所有的人相,還有一切的空間,時間也都不是相。何以故?為什麼這樣呢?「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離開這些相,完全百分之百的清淨就是佛(buddha)。講到這一點。

 

「走路經過一個西瓜田,心生不好的念頭,用很快的速度偷了西瓜,結果被發現了。瓜農一路狂追啊,心想:「完啦,這下一定死定了。」結果瓜農追了滿頭大汗,最後抓住了。瓜農喊:「朋友啊,這個西瓜有農藥,你要吃的話要多洗幾遍。」這個瓜農心地很好,他追著他並不是要把他抓去,而是西瓜皮上面有農藥,你要吃的話要趕快把它洗乾淨,把農藥去除掉。

 

「緣分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我連續買了一個月的早餐給我一位非常仰慕的女同事,一個月以後我就跟早餐店的老闆娘在一起了。」他不是跟他的女同事。這兩個笑話都是有欲望的,第一個笑話,它就是吃的欲望,偷這個西瓜就是要回去吃;第二個笑話是屬於色的欲望,都是有欲望的,所以有欲望才是人間,沒有欲望就是聖賢。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