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55講開示


【金剛經 第55講】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

 

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供養諸佛之功德可數 受持《金剛經》無法數

 

  這個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須菩提:就是佛每一次在說法的時候,哪一個弟子問祂,祂就唸哪一個弟子的名字。祂過去在無量阿僧祇劫,於燃燈佛前(燃燈佛就是定光佛),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哇,那數不清的佛!數不清的佛悉皆供養,全部供養這些佛。承事,無空過者:供養這些佛,讓祂們都能夠滿足,沒有空過,連一個佛都沒有空過。

 

  如果有人呢,於後末世,能夠受持《金剛經》、讀誦《金剛經》,所得的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比較。祂把供養無量的佛跟受持讀誦《金剛經》拿來做比較。釋迦牟尼佛把祂供養了無量的佛,將來後世有人能夠受持《金剛經》及讀誦《金剛經》,這兩個的功德拿來做比較。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比較:百分不及一,就是一百分之一都不到。你供養無量的佛,就是輸給能夠受持《金剛經》跟讀誦《金剛經》的人。

 

  重點也是在受持,我講過了「受持」兩個字。為什麼呢?因為你供養佛是有功德的,但是可以數的,你受持《金剛經》是無法數的,沒有辦法數的。大家還要注意一點,這裡面有比較出來,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曾經供養非常多非常多的佛,沒有一個放過的,所有的佛祂都供養。

 

比較是煩惱的根源 有我才會比較

 

  另外有一個就是說,我受持《金剛經》、我讀誦《金剛經》,這兩個拿來比較,問題在「比較」兩個字。我們在這世間,我要告訴大家,這裡面藏著一個意義在裡面,很少人提到我講的這個。我告訴你,不要比較。盧師尊講四個字:不要比較,千萬不要比較。為什麼要比較?因為比較就是煩惱的根源,比較就是有「我」,有我才會比較啊,你「無我」還跟誰去比較啊?

 

  《金剛經》裡面的意思,這裡面提到:釋迦牟尼佛,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供養跟承事這麼多的佛,沒有空過的,連一個佛都不放過,都是供養承事。跟一個受持讀誦此經的人所得的功德,「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釋迦牟尼佛講到「比較」兩個字。我這裡,我不是跟釋迦牟尼佛講,我是跟你們講,不要去比較。哪裡能夠比較?比較就是煩惱的根源啊。

 

  你今天出門看到一個美女,回到家看到自己的老婆,你就開始摔杯子,把你家的骨董都拿出來摔掉骨董不能耶,很貴,找一些便宜的東西摔。為什麼?別人那麼美,為什麼回家看自己的老婆是這樣?你心裡氣炸。不可以比較,煩惱就是比較出來的。你看,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後面就是 Microsoft 公司,很大的公司,越來越大,把所有土地全買了。那時候我講,我經過那裡的時候、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我就講:這一塊地的所有人是世界第一富豪。我經過那一塊地的時候,我就講了,「這一塊地有地理的,是世界第一富豪的地。」我們買在山下,它再往上面走就是 Microsoft。你跟 Bill Gates 比,真的是老二比雞腿,哪能夠比啊?

 

  人家一出手就幾億幾億做慈善,就幾億幾億給你。他覺得非洲很貧窮,幾億幾億給非洲去養雞,他不知道雞全部都是非洲養出來的,但是他一出手就是幾億幾億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到現在不知道花掉多少錢?總數大概幾百萬吧!我也不敢講幾百萬,人家幾億啊,哪能夠比啊?人家一出手就是億,我們出手只是百萬,哪能比呀?比了,氣死人(台語),就氣死了,比不過人家的。像我們真佛宗跟慈濟功德會比,慈濟功德會所有的錢的尾數,它的尾巴的那個數目,我們都比不起,何況前面的數字?

 

  我們跟佛光山比,哪裡能比啊!人家的 temple so big,我們的 so small(很小)。佛光山建的寺院,在任何一個國家,在南非它也是建了一個寺廟,佛光山建的寺廟。你看高雄大樹那整個山,佛光山寺大得不得了,我們不能比,沒有辦法比,一比你就起煩惱。你看中台禪寺,你去中台禪寺會看到很多骨董,一個骨董我們都比不起。 

 

  你到法鼓山,那個巨大的鐘、好大的鐘,每年除夕都要敲鐘,所有的政要全部去一起去敲鐘,總統、副總統都要到法鼓山去敲鐘的。我們沒有那麼大的鐘,哪裡有這麼大的鐘?我們只有金剛鈴。它那個鐘很大的,要很多人這樣子拉,咚——這樣子敲的。不能比的,你跟法鼓山比,你跟慈濟功德會比,你跟中台山比,你跟佛光山比,不可以比較。

 

《金剛經》闡明空義

空生萬法  容納一切  包含宇宙萬物

 

  我在這裡強調不要比較,比較是煩惱的根源。《金剛經》是講空義,鐘是空的,寺廟是空的,錢是空的,骨董是空的,你只要以空來容納,什麼都進去了。你承事供養無量諸佛輸給《金剛經》的受持。《金剛經》你能夠持受,你就是空,空的範圍包含了宇宙萬物。《金剛經》,我告訴你,你懂得了,你的心可以生萬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這裡講到比較,祂承事過去無量諸佛都輸給一個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的功德。為什麼?你要懂得這個道理,因為《金剛經》是空,空可以生萬法,所有一切來自於空,地水火風全部來自於空。所以嘛,我們曉得地水火風空,空是最後一個,但是空可以容納地水火風,空可以容納一切。剛剛我也做了比較,師尊為了比喻所以做了比較,釋迦牟尼佛在這裡也做了比較。

 

  「比較」兩個字,告訴大家,是煩惱的根源,你碰到什麼事都不要做比較。今天開部車子出去,我這車子是很名貴的,我的車子是 MaseratiMaserati 是跑車,在義大利出的 Maserati。你碰到了 Lamborghini、碰到了 FerrariFerrari 跟 Lamborghini 比 Maserati 還貴嗎?還貴喔!對啦,你覺得心中不爽。你碰到日本車 Honda 或者 InfinitiSuzuki 或者Subaru,你看到了覺得,還是我的 Maserati 好。人家跟你講個「Good car!」你就很爽,人家不跟你講,人家開那個 Lamborghini 的,咻——從你身邊過去了(法王示範「不爽」表情)。這是小的比較,一比較你就生煩惱,不管你歡喜或不歡喜,所以我們要懂得不能比較。

 

領悟空義即是開悟
能解脫分別妄想執著

 

釋迦牟尼佛為了講《金剛經》所以做比較,我為了解釋這一段經文,我也做了比較。告訴大家,不要比較,因為《金剛經》裡面講無我相,沒有「我」哪裡有比較呢?無人相,無我就無人,誰跟誰比較?無眾生相,沒有眾生,那你跟誰比較?無壽者相,沒有時間,沒得比較。我常常舉一個例子,月球根本就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月球,誰跟誰比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佛法?什麼是葷?什麼是素?統統沒有,全部在空裡面。

 

所以有時候,你如果不比較,一切心平氣和,你受持、你讀誦《金剛經》,你了解了經義,從此以後,你認識了空,你領悟了空,那就是開悟。你實踐了這個空,你就是聖賢,這是最偉大的,因為煩惱沒有了,功德也沒有了。煩惱沒有了,功德也沒有了,執著也沒有了,你執著什麼?執著也沒有。還有你的情緒那個是什麼 small potato?你的情緒也沒有了。

 

你沒有比較,還有什麼情緒?情緒也沒有了。沒得比較,就沒有情緒,一比較就產生情緒,我告訴你,人的情緒。另外,你既然無我了,你還有什麼習性?沒有了,習性就等於零,就等於空了,沒有了,這個就可以解除掉的,而且你在空裡面包容了萬法。《金剛經》是經王的原因在這裡。我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