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蓮生法王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62講開示


【金剛經  第62講】

 

不分你我 眾生皆平等

一體同觀 即大同世界

 

  好啦,我們講《金剛經》,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我們講這個「一體同觀」就可以了,這就是我們孔夫子所講的「大同世界」,就是一體同觀,我們孔夫子——中國的聖人孔子講的一體同觀,大同世界。這標題,釋迦牟尼佛是講這個。我常常想一件事情:為什麼現在每個國家都要有軍隊?都要有國防部長?就是國家有一個國防部長。為什麼?我常常這樣子想:為什麼不要有?我們同住在一個地球上,只要住在這個地球上的都是同一個國家,不需要有軍隊,有警察就可以了。

 

  警察還是要的,有警察抓這個抓犯罪的——偷啊、搶啊、淫啊、盜啊,這些當然是犯法的。這都是犯法的,放火啊、殺人啊,這都是很重的罪,都是要警察來維護。軍人就不用了,為什麼?我是常常這樣想:為什麼國家要跟國家打仗?不要!不需要有軍人、不需要有國防部長,把世界變成一個真正的聯合國,整個地球上的所有的人都是一個國,這個國叫做聯合國,不要分彼此,也不要打仗。

 

  佛的思想——如來的思想是這樣子的。佛曾經講,「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可以講所有的眾生都是佛。他們的生命是有限的,他們出生然後再到死,這一段時間,就讓他過幸福快樂美滿的日子。就是分成那麼多的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有軍隊,如果有一個世界級的領袖出來講,所有的軍人所用的武器,戰車、軍機、戰艦全部通通廢除,不需要有軍隊,那人會不會過得比較幸福一點?因為生命有限,人這麼短的時間之內。你們稍微用一下腦筋想一想。

 

  師尊的想法就是這樣子,盧師尊的想法,不要有國家,地球上就是一個地球國,彼此之間通婚、通商沒有什麼界線,可以來來往往,也不用簽證、也不用怎麼樣子,不必守得那麼嚴,大家可以跑來跑去,大家隨意。但是有警察來管,你不能夠作姦犯科,你不能夠殺人放火,你不能夠偷盜,這樣會不會好一點?整個世界就是一個國家嘛,這樣會不會比較幸福一點?你們有沒有想到這個?沒有啊,沒有人想過這個。

 

人因分別而生恨 欲實踐世界和平

應如佛陀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不必有國防部長,不用有軍隊。你知道軍隊很浪費人的生命耶!有些軍人一輩子做軍人,或者是說他要受軍事訓練、當多少年的軍人,這很浪費。而且製造那些武器,製造那些殺人的東西,我就很反對這一點。很多國家的國慶日,列隊經過總統府的時候,都是戰車啊,或者是什麼那個火箭炮啊,或者是說飛彈啦,甚至原子彈、核子彈全部搬出來,一大堆的那個殺人的東西全部都出來。我對這個是最反對!

 

  那個時候,國慶日就是要花車遊行,師尊主張美女都出來跳鋼管!你說嘛,大家歡喜高興地慶祝這個國家的生日的時候,你弄那些殺人武器出來幹什麼?我就想到這個問題啊。為什麼要故意要弄「我的國家很強盛,我的飛彈有多少」!那是什麼意思?那個不是一體同觀。一體就是大家都是一樣的,只要是人,大家都是一樣的,就是一體,你我他沒有分別,只有愛沒有恨。

 

  所謂戰爭就是國家跟國家的恨。在佛講,只有愛不能有恨,所以才會一體,你分開來,你就分開了。一分開來就麻煩了,就有分別;一有分別就有恨。如果是一體是沒有恨的,就世界大同啊。大家都一樣啊,世界大同——孔夫子講的世界大同。我最欣賞孔子的父親,70幾歲娶了一個20歲的,生了一個孔子。我為什麼欣賞他?我也講不出來。(師尊笑)一體嘛,不要分彼此,都是同體啊。

 

  佛教不是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嗎?是不是!無緣大慈,我跟你雖然不是同一個根源來的,但是我還是慈悲你啊,我們都是人,當然是同體啊,所以真的,國慶日啊,請盧師尊出來跳鋼管,我也可以跳,我是可以跳的,雖然跳不太起來,要跳也可以啊!(師尊笑)國慶日,大家花車遊行、普天同慶,拿些武器出來擺出來給大家看,什麼意思?你是秀你的肌肉——「我國家很強,我有 muscle」!幹什麼啊?所以那都是違反佛陀的精神,佛陀是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是偉大偉人。

 

  師尊的思想是這樣子的。我認為不需要有國家,而且沒有國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用護照。沒有國家嘛!整個地球就是一個國家,哪要用什麼護照?也不需要武器,你不要做那些殺人的武器出來,飛彈、砲彈、核子彈、原子彈、什麼蛋全是鳥蛋!真的是臭雞蛋。人的思想,dirty,很髒、很 dirty 的,為什麼不知道佛陀的精神?佛陀的精神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在想,像那些核子彈,那麼多的國家有核子彈,第一多的就是 Russia,第二多的就是美國,第三多的就是中國,其實都不要有。不要有什麼核子彈,那是毀滅地球的東西。不要有原子彈、不要有飛彈,甚至不要有什麼AK自動步槍,不用!不用戰車、不用軍艦、不用軍機,全部都是民航機。我們只要兩種東西:民航機跟炸雞。讓人幸福一點嘛,對不對!你搞那個東西幹什麼?

 

浮生若夢不過百年
何不互助敬愛 人人幸福

 

  我是談到一體同觀,所以我有這種感想。我講解一體同觀跟人家不一樣,講的不同。我是看著我們地球,因為我是地球人,想著說:地球,大家在這個地球上,很幸福地過這100年的人生。我們平均年齡如果算100歲好了,大家很幸福地過這100年,互相敬愛、互相和合、互相圓滿,都沒有爭吵,大家很快樂的,哪邊有飢荒,我們就幫助哪裡,哪一邊有瘟疫,我們去救濟他們,發明那些疫苗去幫助他們。

 

  像這一次有這個瘟疫,大家互相幫助,每一個國家互相幫助,這都是很好的,這就是很簡單講同體大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這樣子的。把這個地球弄得更幸福、更圓滿,在這短短的這一場夢之中,至少是做的是美夢而不是惡夢。不要恨來恨去,不要我恨你、你恨我,人就是我恨你、你恨我,家庭就是夫妻互相恨來恨去,夫妻子女彼此之間不合或怎麼樣子,都不要,然後國家也是一樣。

 

  照佛陀的精神,所以不需要有國防部長、不需要有軍隊、不需要死那麼多人。師尊每天晚上替瘟疫死的那些人、病毒死的那些人做超度,已經做了兩年。我沒有拿到這些人的什麼報酬,沒有!不用報酬的,我不是為了錢做這個事情,也不是為了功德做這個事情。不是為了做這個有功德,也不是為了這個功德做事情,做超度已經做了兩年,不為什麼,這就是一體同觀。不分你哪一國的人,不分你哪一種宗教的人,昨天晚上那個動畫出來:「你哪一個宗教,我都可以幫你,不管你信什麼教,我都可以幫你。」這就是我的思想,一體同觀嘛,就是這樣子的。

 

  我解釋這個跟人家解釋的絕對不會一樣,以後我們這邊如果有人當了總統,希望在國慶日的時候、國家的慶典的時候,做花車遊行,總統下一個命令就可以了,不要把那些武器擺出來,武器全部銷毀掉,不要有國防部長、不要有軍隊。其實現在歐洲有幾個中立國,有沒有?他們的思想接近於一體同觀:我們都是中立的,我們不依靠哪一邊,最好沒有國防、沒有國防部長,沒有國防沒有軍隊,我不跟人家打仗。

 

  將來我們這裡,不管是現一代的或者是再晚一代的,甚至下一代的,他們當了總統以後,國慶日的時候花車遊行。沒有人跳鋼管,師尊出來跳。下次我們護摩寶殿弄一根鋼管,訓練幾個跳鋼管的,在做護摩之前表演給佛菩薩看。這是我的異想,人家想不到的,我這樣子想。

 

  小明上班,上司問:「小明,你的氣色不好,出了什麼事?」小明:「我昨晚快天亮才回家,正在脫衣服的時候,太太醒過來,問我為什麼起的這麼早?」我只好又穿上衣服來上班。

 

  今天去捐血,前面那個男生捐了200 c.c.。才抽到一半,他的臉色就成慘白,他突然間講:「快!我不行了,趕快給我打回去。」

 

  在春節以前,許願能夠財源滾滾,目前已經實現了四分之三——我現在變得圓滾滾。財源滾滾,財沒有滾,身材變成圓滾滾。好,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