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穢跡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98講開示


我們講一點《道果》。 

又,自觀本尊明顯,空樂中不動搖者為「三昧耶黑魯噶」,勾召融入智慧薩埵者,為「他智黑魯噶」,所繪等本尊身相一切顯現,復由其智之狀態中顯現者,為「能表標相黑魯噶」,僅假名安立、現起空樂,為「假名黑魯噶」,一切現象之義,現起空樂,為「義智黑魯噶」,此等共十一。
如此、加持並安住於自身、享用於樂之義,謂「尊」,總之,為「尊真實性」之二十四灌頂。
復又,具有如是覺受之瑜伽士,手如何轉動、皆成手印,得「手印真實性」之灌頂,足如何步履、皆成壇城,得「壇城真實性」之灌頂,口言說成密咒、得「咒真實性」之灌頂,心如何思惟、皆成靜慮得「靜慮真實性」之灌頂。
 
若具有此四真實性覺受及證悟,依慧而得智灌頂。
 
綜之,以此灌頂能作第十一、十二地宗趣之因故,於此處結合了知。


慧灌頂驗相  行者得十一種黑魯噶灌頂


又,自觀本尊明顯,空樂中不動搖者為「三昧耶黑魯噶」……一切現象之義,現起空樂,為「義智黑魯噶」,此等共十一。 

有十一種的黑魯噶,十一種的黑魯噶各具它的意義,都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自觀本尊明顯,空樂中不動搖者……」:就算是空或者是樂,你都不動搖,你看你的本尊也是非常明顯,的名稱就是「三昧耶黑魯噶」。這是一個名稱。一共有十一個「黑魯噶」的名稱,前面就是講它的意義。「勾召融入智慧薩埵者……」:你進入了金剛薩埵、智慧薩埵,為「他智黑魯噶」——這個是名稱。所繪等本尊身相一切顯現,復由其智之狀態中顯現者,為「能表標相黑魯噶」。所有的一切智慧狀態顯現,是「能表標相黑魯噶」。「僅假名安立、現起空樂……」:你只是安上了空跟樂的名字,能有覺受的就是「假名黑魯噶」一切現象之義,現起空樂,為「義智黑魯噶」。這是十一種。


我們提到很多的空樂。空呢?其實樂也是空,樂就是空,所以四喜也就是四空,把它轉一下它就是空,為什麼呢?因為哪一種快樂你能夠抓得住?真正能夠抓得住?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其實一轉就是四空——四種空,所以哪一個喜、那一個快樂你能夠抓住的?你說你現在很快樂,好,你快樂給我看,沒有東西可以表現你現在的快樂啊。以前有人表演喜怒哀樂,(聖尊示範各表情)喜、怒、哀、樂,這不過是一個表情而已啊、一個表象,但是就是喜怒哀樂。樂跟空,由樂跟空另外的意義所產生出來,你進入智慧薩埵所產生的就是「他智黑魯噶」。


前面這一段是解釋「黑魯噶」這個名字,這樣子一共有十一位,我們昨天已經有講了好多位,跟這個一共加起來有十一位。


如此、加持並安住於自身、享用於樂之義,謂「尊」,總之,為「尊真實性」之二十四灌頂。

好多種灌頂,五智的灌頂、五印的灌頂,再加上這個「黑魯噶」的灌頂,總共是二十四個灌頂——「尊真實性」之二十四灌頂。


慧灌頂驗相  行者得四真實性覺受及證悟


復又,具有如是覺受之瑜伽士,手如何轉動、皆成手印,得「手印真實性」之灌頂……
綜之,以此灌頂能作第十一、十二地宗趣之因故,於此處結合了知。


菩薩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的宗趣的緣故,在此結合了知。有這四種,後面講:手印的真實性、腳的步履的真實性——壇城的真實性、咒的真實性、靜慮真實性,有這四個性的,就到達菩薩第十一地、第十二地。顯教只有菩薩十地,第十一地就是佛了,第十二地也是佛;在密教,第十一地、第十二地還不是佛,只是菩薩。


這裡講的很清楚,手如何轉動都是手印。本來就是手印嘛,哪個不是手印?這樣子也是手印,這是「打」的手印,我打你,這是打你的手印,刮你的耳光「啪」,這個也是手印,你們不要學這個手印。任何都是手印。這個是第一名的手印。我們講這個手印——I love you」的手印(編按:中指和無名指彎曲,其餘三指豎立),這是「U」,這是「Y」,還有一個拇指就是「I」。I Love You,這是「L」,I Love,這是 You。這個就是手印啊。這個手印呢?「呀比」是什麼意思?你們都不懂啊?這是女生裝可愛嘛,對不對?這個「部林部林」,是高興嘛,happy、高興。


什麼都是手印,其實你懂得手印以後,師尊學手印是佛菩薩教的,跟人家一般的手印稍微有點不太一樣,稍微有點不同。搖金剛鈴、金剛杵,都是金剛薩埵教的,裡面有息增懷誅。搖金剛鈴:(聖尊示範)這是懷,這是降伏,這是息災,這是增益。搖一遍,息災、降伏、敬愛,這都是手印。這個是什麼?結界跟增益。所以手如何轉動、皆成手印,得「手印真實性」。金剛薩埵教我手印的真實性。


我以前也學過步法。你看(週六同修)到最後,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到最後那幾步,腳踩來踩去,要加持大家的時候腳踩來踩去,這個皆成壇城,這個是「壇城真實性」,那幾步是壇城的真實性。我學過的,而且是無形教的,他晚上來抬我的腳,我練習走步的時候是壇城的真實性。


口言說成密咒,得「咒真實性」之灌頂。你看我們念「嗡。阿彌爹哇。些。」、「嗡。嘛呢唄咪。吽。」「嗡。缽囉摩寧陀寧。梭哈。」「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啞吽。古魯貝。啞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這個都是咒的真實性。


再來「靜慮真實性」,什麼叫靜慮?入三昧地就是靜慮,入三昧地就是靜慮真實性。


你得到這四個性,就到了第十一地、第十二地,你能夠進入三昧地,就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它有這四種真實性。


有一個小孩子對他媽媽講:「媽,為什麼我是窮二代而不是富二代?」這位媽媽回答:「我一直沒有告訴你,其實你不是窮二代。」這個小孩子很高興:「哇,真的嗎?原來我有不知道的秘密。」他媽媽告訴他:「從你祖公算起到你為止,已經差不多窮十八代了。」


我告訴大家喔,我們都不窮。為什麼?我們有福份,能夠學習到真實佛法的,最有福份。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