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 紅財神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420講開示



道果論述深中淺三道  根據阿底峽尊者三士道


好啦,現在講深中淺三道。

丙二、深中淺三道

深中淺三道:上根補特伽羅、中根補特伽羅,下根補特伽羅。

現示如是之道更成歸納深中淺三道。

一、上根補特伽羅

頌云:「深道上師」,謂:上根補特伽羅,以上師能令圓滿一切道故,上根者,僅生敬信及侍奉於上師,上師雖無一字之教,弟子無一座之修,然以緣起自契和合故得提升宗趣。

二、中根補特伽羅

頌云:「三昧耶」,謂:中道、中根補特伽羅,持三理趣,學二十三昧耶學處,若有違犯,則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

三、下根補特伽羅

頌云:「身擇滅」,謂:下根補特伽羅、淺道,以其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信解等故云「下根」,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

以此等為道連同果之口訣無增減之教授。

 

丙二、深中淺三道

這是標題,我們曉得,我們修行其實有上根、中根跟下根,什麼是上根,什麼是中根,什麼是下根?你看看那個就知道,阿底峽尊者寫的「三士道」(編按:見《菩提道炬論》);宗喀巴寫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上根、中根、下根,因為《密宗道次第廣論》是根據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或者《菩提道次第廣論》也是根據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去寫的。

一、上根補特伽羅

二、中根補特伽羅

三、下根補特伽羅


上根補特伽羅  真正道行高僧


我先講上根好了。得到加持就不得了了。上根,也就是說,這個上師本身是修行道行高深的,道行非常高深的,它主要的意思。深道上師就是道行已經非常高深,他了解到四聖道。其實上師也有很多種,上根、中根、下根,最上的他了解了成佛的道理,最下的他了解如何修法的儀軌,就是下根。什麼是上根呢?他已經懂得如何成佛,當然是上根了,你跟著他得到他的加持,雖然他沒有教你什麼,但這個加持力就已經非常夠了。


中根補特伽羅  了解戒律


另外還有中根、還有下根,那今天《道果》就先講上根補特伽羅、中根補特伽羅、下根補特伽羅。我們先講上根好了,再來講中根。其實也很簡單,這三個。上根,就是他已經了解,完全明白了解成佛的道理的上師。中根,他了解戒律,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就是了解戒律,中根的了解戒律,他懂得戒律——哪一個你可以做、哪一個你不可以做,就不會有危險,這是中根。


下根補特伽羅  開始修行未生覺受


下根的就是「身擇滅」,謂:下根補特伽羅、淺道,以其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信解等故云「下根」,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以此等為道連同果之口訣無增減之教授。下根的就等於是說,你懂得一些法的道理,但是你還沒有得到真正的覺受,就是下根。


這三個,中根的是什麼可以做,就是戒律。下根的就是說才懂得開始修行,以身體來對治,你身體哪裡有病就對治哪裡,這是下根的做法。中根的是以戒律,上根的是真正的道行高僧。這三個就是這樣子解釋啦。好像快沒有了,最後就是圓滿終結了,再來後面的就不是了。好了,等下一次再講吧。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