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421講


 

丙二、深中淺三道

 

深中淺三道:

1. 上根補特伽羅

2. 中根補特伽羅

3. 下根補特伽羅

 

現示如是之道更成歸納深中淺三道

 

一、        上根補特伽羅

頌云:「深道上師」, 謂:上根補特伽羅,以上師能令圓滿一切道故,上根者,僅生敬信及侍奉於上師,上師雖無一字之教,弟子無一座之修,然以緣起自契和合故得提升宗趣。

 

二、中根補特伽羅

頌云:「三昧耶」,謂:中道、中根補特伽羅,持三理趣、學二十三昧耶學處,若有違犯,則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

 

三、下根補特伽羅

頌云:「身擇滅」,謂:下根補特伽羅、淺道,以其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信解等故云「下根」,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

 

以此等為道連同果之口訣無增減之教授。

 

上根上師已證道  圓滿一切稱深道

若遇上根之弟子  自然契合宗趣升

 

咦,這個不是講過了嗎?上根的就是已經證道的,就是上根的上師。上根器的就是已經證道的,所以稱為「深道上師」,因為已經圓滿了一切的道;這樣子的上師雖然沒有一字之教,沒有教這些弟子什麼,也無一座之修法,但是緣起自契和合故,能夠提升宗趣。因為緣分非常的合,那個就是上根;弟子是上根,根本上師也是上根,一教什麼東西,但是弟子也會領悟,這個是最高的境界,就是上根器。

 

所以達摩說法也不說一個字,就是到了法座,祂又下了法座,說法就完畢了;釋迦牟尼佛說法也不說一個字,大迦葉就領悟了,這叫上根器的上師啊!上根器的弟子互相契合,釋迦牟尼佛說法就拈起一朵花,也不說話,大迦葉就印在祂心,這個才是真正的上根器。這樣懂了嗎?

 

中根之器升宗趣  以法對治眾過失

 

中根器的就是持三理趣、學二十三昧耶學處,若有違犯,以五補犯法酬補,以此圓滿道及提升宗趣等。這是屬於中道,就是已經有法、有中道、有唯識,就是屬於中根器;也就是有對治,你有什麼過失就用什麼法來對治,這樣子來提升宗趣,就是中根器,這樣子懂了嗎?

 

下根之器覺受少  堅定信仰漸次修

根本上師教授法  對治本身得解脫

 

下根器的,難生覺受、緣起和合。他沒有什麼覺受,就是用「信解」的方法,所以稱為下根就是用信仰的方法,信仰去解脫,由信心去解脫,就是下根器。身以緣起漸次和合,身作對治,所斷亦由身斷,故謂「身擇滅」。這個屬於下根器:雖然很難升起覺受,但是你有信心之故,也能夠得到解脫。「漸次」就是用「漸法」去修行。根本上師教授法,以身去治,用對治你自己本身的身去治,這個就是屬於下根器。

 

講授道果之起始  乃至說明各口訣

自頭澈尾皆圓滿  此為圓滿之終結

 

好,現在講圓滿總結了。

甲三、圓滿終結

 

現示本頌圓滿之故,頌云:「《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道果》」如前立宗已釋,「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

 

「口訣」為自己實修覺受,隨念生起等,以其異稱為之。

「圓滿」為無多寡、無增刪教示之詞,即為頌後之梵文「薩麻巴大米悌」之義。

 

這個其中有談到圓滿口訣,這個《道果》本頌的圓滿。「《道果》之教授與口訣圓滿」,從開始講《道果》,一直講到真正的口訣通通都圓滿,這個就是圓滿終結。《道果》如前立宗已釋,《道果》這兩個字,從在立這個宗趣的時候,早就已經解釋過了。因道而立果,因果而立道;《道果》兩個字就是因為你得到了道,才能夠證果。你有了果就表示你已經得到了道。這是互相的,已經解釋過了。

 

道果教授循序進  世間道後出世間

再授果地之選擇  或隨上師之教授

 

「教授」為「世間道」之教授,有兩個,一個是世間道,一個是出世間道。「世間道」之教授,或教授為「道」之教授,或為教授「抉擇果」,就是漸進的,先修世間道,最後再講世間道的「道」;最後呢,再教授如何選擇「果」。你看,像這個一地到十地,到十二地半、到十三地,這個就是果;到十三地,十三地的果位就是果。或教授為「隨上師所示之教授」,由上師所指示,這樣子的教授。

 

上師實修得覺受  隨念升起傳口訣

若達圓滿之境地  毫無果地之分別

 

口訣呢?什麼是口訣?因為上師已經得到了實修的覺受,升起了重要的意義講授出來,隨念生起,這個就是口訣。因為已經得到了覺受,才有口訣教授給大家,這個就是口訣。圓滿呢?為無多寡。什麼是圓滿?圓滿的時候也就是…也不要講它本身是多少,好像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一直到十地,然後到十一地、到十二地、到十二地半,到第十三地;真正圓滿的時候,就沒有什麼稱到第幾地了,就沒有了。無增刪教示之詞。沒有再增加了,也沒有再減少,這就是圓滿。即為頌後之梵文,這個就是「薩麻巴大米悌」之義,這個就是「圓滿」的意思。

 

好啦,《道果》講完啦!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