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7講 



【金剛經 第67講】

 

佛法實則指佛性 佛性卻又不可說

道盡實無法可說 如此宣說即正法

 

  好,我們今天講《金剛經》。這個很短,一下子就可以講完。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這標題啊,很好講。法不可以說,就是非說;什麼是所說?所說就是非法。標題「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什麼是非說?就是法不可以說。什麼是所說呢?所說就是非法。標題的解釋,所講的都不是法,法是不可以說的,所說的都不是法。標題是這樣子寫,好啦,我們看內容。

 

  佛陀問:「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說法的無法可說,那你為什麼還要說?這一段也是滿重要的,可以講,就是講了第一要義,講了很重要的一個要義在裡面。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你不要這樣子想欸:『我當有所說法。』你不要想這個如來有說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講:如來有所說法,就是毀謗佛啊!這個人啊,不能解我所說法,不能解我講的。須菩提!這個說法的人啊,是無法可說的,因為無法可說,才叫做說法。這一段,大家這樣,聽得清楚嗎?看的是很清楚,想起來很像懵擦擦,懵擦擦是什麼話?廣東話。真的,這釋迦牟尼佛講經就是這樣子講的,那你聽起來莫名其妙,這有什麼好講的?乾脆不要講算了。不講還清楚一點,你講了弄得大家莫名其妙。不過佛陀講的,祂有祂的道理在裡面。這裡啊,講的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拿這個來講的話,你就講得通,不拿這個來講的話,佛陀所講的全部都不通。

 

  佛陀講,祂沒有說法,你不可以這樣子講說佛陀有說法。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講,如來有所說法,即為毀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他沒有辦法了解我真正的意義在哪裡。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這個無法可說,才叫做說法。我再講第二遍,第三遍,你們還是懵擦擦,對不對?其實我也是懵擦擦(師尊笑),很難講得清楚的,怎麼講,這不能講的。

 

  我常常用這個月球做比喻,月球上沒有人,哪有誰說法?沒有。有誰聽法?也沒有。還有法嗎?也沒有啊,什麼都沒有,沒有人,沒有說的人,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法可以說,這是月球啊。但是我們現在是地球,地球上有人,那時候釋迦牟尼佛也是在地球,印度也是在地球之一,(靈鷲山)也是山啊。祂靈山法會祂沒有說法,什麼意思?指的就是佛性啊!是沒有辦法講,真正的佛性是沒有辦法講的。講出來了,都是甘蔗渣,講的都是甘蔗渣,講出來的、能夠講的都不是法啦,能夠講出來就不是佛性啦,佛性是講不出來的,佛性是不可說的。跟你現在所講的當然都不是法嘛,都不是佛性嘛,都不是佛性。

 

  所以佛陀講如果你說佛有說法,那就是在毀謗佛,這個人根本不了解,因為佛性是不可說的。這裡有講喔,說法者,無法可說,說法的人喔,佛性是真的不能講的,因為是不能講的佛性,這個時候才叫做說法。因為你不能講,不能說,不可說,所以才是說法,我講到說這個法是不可說,所以這個才是說法,這樣有一點明白了嗎?

 

  說法者,要講說法的人無法可說,因為要講到佛性,他不可說的,佛性是不可說的。因講出佛性是不可說的,這個才是說法。這樣子你們後面來講就是這一句,不能解我所說故。為什麼?因為佛性是絕對、是不可說的。我問你:「佛性是什麼?」什麼東西可以說,因為我講說沒東西可以說,所以才是說法。這是佛陀講的,佛陀講的這個經啊,實在愈講讓人家愈糊塗。如果不明白,不能夠明心見性的人來讀這本經,真的,白讀。誦這一本經,白誦,你要知道如來主要的意思是什麼啊。這就是第一義,要了解到這個第一義。這裡面接下去就比較好講。為什麼比較好講呢?你如果不了解的話還是不好講。

 

如來從未轉法輪  只因眼中無眾生

但見佛性滿世間  唯有眾生識不得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那時候啊,這個須菩提跟佛陀講:「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祂問釋迦牟尼佛,聽到世尊啊,如果有很多的眾生在未來世,聽到祢講這個法,會生信心嗎?佛陀講,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這一句這樣,你們懂了嗎?講的是什麼啊?台灣話講:你講的是什麼碗糕啊!

 

 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你聽好,他們不是眾生啊。非不眾生,不是眾生,為什麼會不是眾生呢?須菩提呀,眾生,眾生者,如來說,佛講,那不是眾生啊,因為不是眾生,才叫做眾生啊。

 

  講的是什麼碗糕,是什麼東東啊,講的是什麼東東啊?就很好講嘛,釋迦牟尼佛講,須菩提,他們不是眾生,是佛性。在我眼中看,大家都是佛性,佛陀眼中看的是佛性,不是眾生,為什麼非不眾生呢?為什麼呢?須菩提,你聽好,眾生眾生者,如來說,佛陀講不是眾生,是佛性。但是眾生啊,就是因為講眾生者,是因為他還沒有明心見性,所有他們才自己稱他們自己是眾生。這樣了解了嗎?(眾鼓掌)

 

  這裡提到的是佛性,佛性是不可說的。能夠說的就不是佛性,這經文,佛性是不可說,所說的就不是佛性。佛陀眼中根本沒有眾生,只有佛性。因為眾生皆有佛性。佛陀看到的是佛性,而不是眾生,所以祂這樣子講,佛陀講,那不是眾生,因為不是眾生,但是這些人,自以為是眾生,他們看不到佛性,所有才認為他們是眾生。這一段,大家這樣就清楚。(眾鼓掌)

 

  為什麼叫慧命須菩提,須菩提就須菩提,加兩個慧命幹什麼?佛陀是讚揚祂。慧就是性,性,命是身體,有性,就是空性,命就是身體。慧命須菩提,就是說,有身體又有智慧的須菩提,這種智慧是如來的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所有如來的智慧,佛講的,如來的智慧真的是最偉大的。好,現在你這樣講,我記得有一個在《五燈會元》裡面有一則,很短,釋迦牟尼佛祂快要過世的時候,這個文殊師利菩薩祂下降跟釋迦牟尼佛講:「請佛住世,請轉法輪,請祢繼續再轉法輪。」釋迦牟尼佛反問文殊師利菩薩,我有轉法輪嗎?我有轉法輪嗎?這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一聽,祂馬上就知道佛在講什麼,不說一句話,祂就走了,文殊師利菩薩就走了。

 

  佛最重要的一句話:「我有說法嗎?我有轉法輪嗎?」我有說法嗎?佛並沒有說法,因為眾生都是佛性。但是為什麼有眾生呢?因為他還沒有明白自己的佛性,沒有明心見性,所以他就是眾生。如果明心見性的,你明白了自己的佛性,你已經是佛性了,佛還要說什麼法?不用說法。所說的法也不是法,因為法是指佛性,佛性是不可說的,這一段整個意義在這裡,祂的意義在這裡。

 

妻財子祿幻中幻  佛法眾生實無義

敢問世間誰可得  唯有佛性永不朽

 

  所以你們了解了,大家瞭解了,眾生是沒有意義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也是沒有意義的。你做了很多的功德,也是沒有功德的。哪有什麼功德?所以賺錢,也沒有什麼意義的,你賺錢為了什麼?要買豪宅啊,買房子啊,買房子也沒有什麼意義的。房子歸房子,你歸你,沒有意義的。要買這個汽車啊,買汽車也是沒有意義的,汽車歸汽車,你歸你。要結婚生子啊,妻子歸妻子,子女歸子女,你歸你。沒有什麼意義的。哪有什麼意義?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有什麼意義?暫時,一時,你可以用到,稍微有一點意思,一時暫時你可以用到。以後都沒有啦。所以啊,愛情,去你的蛋去你的鳥蛋!(師尊笑)全部都是幻,在這娑婆世界全部都是幻,一個幻,做夢啊,夢幻而已啊。《金剛經》講的,祂已經指明了,這娑婆世界不過是夢幻泡影,將來會講到夢幻泡影,不過是夢幻泡影。當然你說法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最有意義的還是你的佛性、漏盡通、功德天,功德天祂注意到,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

 

金剛經著重空義  密教中觀不偏倚

不戀頑空與實有  次第生起至圓滿

 

  我們密教有所謂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照理說,佛陀講這一部經,全部是圓滿次第,沒有升起次第。但是我們升起次第重不重要?其實也是重要,我們也要,所以所謂的中觀,就是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兩個互相在一起,兩個在一起。為什麼?因為升起次第就是圓滿次第,圓滿次第就是升起次第,跟你講清楚一點,眾生就是佛,佛就是眾生。你講空,我講有,空跟有都要重視。《金剛經》是講空,但是空就是有,有就是空。物質世界就是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就是物質世界。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心經》裡面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形,有就是空,空也就是有。這個就是中觀。

 

  所以我們學密教,升起次第也是重要,因為升起次第你修圓滿了,就是圓滿次第啊。你不修升起次第如何圓滿。那圓滿裡面就是由升起次第修出來的。升起次第就是因,圓滿次第就是果。《金剛經》是講果,才這樣子講的。所以我們平時,不只是要重視這個《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你如果完全著了空,會怎麼樣?好啊,我就是佛性,那我不是眾生啊,我是佛性啊,我可以啊,怎麼做都是佛性,那個就不對了,那你就沒有因果了。你如果太迷於空,就變成頑空,頑空的話就沒有因果了。這樣聽得懂嗎?(眾鼓掌)

 

  所以我們密教是講,密教幾乎都是屬於中觀,有也要重視,空也要重視。所以不能講說你因為完全空了,因為太重視有了,就要跟你講空,因為眾生是太重視有了,所以才要跟你講空。你真正進到空的境界,真的完全空掉了,那就變成頑空了,完全執著於空,也是執著。那個時候就是叫做頑空,就是沒有因果,沒有因果你就可以亂來了。因為你認為沒有因果,你就可以亂七八糟亂來,就是佛講的這個道理。

 

  好,我今天講這一段,不可說,那能夠說的,就是那個非說所說分,所說的就是非法,法是不可說的,所說的就是非法,這個標題就是這個樣子,第二十一。我如果不講,沒有人知道這一段的意義是什麼。這一段也是很難講,幸好師尊能講。(眾鼓掌)

 

  Apple 是水果界真正的老大,為什麼?一個蘋果誘惑了夏娃,一個毒死白雪公主,一個掉下來打到牛頓的頭,他才能夠發覺地心引力,一個稱霸了手機,一個主導了八卦界,一個還主宰了洗腦歌,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蘋果真的是很偉大,洗腦歌,這條歌好久沒唱了,誰會唱完?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你們唱的都是被洗腦。 

 

  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