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68講開示



【金剛經 第68講】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也是講一段。這一品是第二十二品,很短,我們講「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品就是這幾個字,短短的幾個字,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我們先講笑話。一個父親跟兒子在對話,父親:「你去買汽水。」叫兒子去買汽水。兒子:「是可樂還是雪碧?」父親講:「可樂。」兒子又問:「是鐵罐的還是瓶裝的?」父親回答瓶裝的。這是台灣的,台灣才叫雪碧,雪碧是什麼?(眾答:Sprite O.K.兒子又問:「沒糖,還是普通的?」父親回答:「普通的。」兒子又問:「500 c.c.,還是1000 c.c.?」父親答:「你好煩喔!算了,水就可以啦!」

 

  兒子回答:「是礦泉水還是過濾水?」父親講:「礦泉水啦!」兒子回答:「是冰的還是不冰的?」父親已經很生氣了:「你再囉嗦,看我拿掃把打你!」兒子回答:「你是拿塑膠的掃把還是竹子的掃把?」父親更生氣:「你這個畜牲!」兒子回答:「畜牲是豬還是牛?」父親已經氣喘了:「我,我會被你氣得吐血!」兒子答:「是要拿垃圾桶還是扶你到廁所?」父親講:「我死了算了!」兒子說:「你要土葬還是火葬?」父親講:「我要火葬!」兒子問:「你要幾分熟?」「夭壽囝仔(台語),我要全熟啦!」

 

從外獲取謂之得 佛性自有何處求

 

  你看《金剛經》,釋迦牟尼佛講成這樣子,煩不煩哪?煩死人啦!我乾脆不講算了。釋迦牟尼佛講經這樣子講的:「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也就是講無所得——法無所得,沒有法可以得。奇怪了?那我們學什麼法?不學算了!今天講到這裡。既然法無可得,我說什麼法?說了等於沒說。又說沒有說法,又說法無可得,那我還說什麼法呢?大家回去了。我們光頭的回去啊,回家去,男的就回家結婚,女的就回去嫁人,我們真佛宗這個 True Buddha School 就解散了。

 

  看了《金剛經》以後,真的,解散了算了,無法可得。沒有法可得,還講那麼多法、還學了那麼多密法,做什麼用?這是須菩提問佛:「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剛經》裡面經常提到這句話,其實這句話根本就是佛性。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仍然是無所得嘛。你得到佛性還是無所得嘛,當然是無所得,我也會講。本來就是你的,為什麼要去得?「得」是從外面拿到東西,才叫做「得」,你自己本來的東西,還要得什麼?佛性本來就是你自己的,還有什麼好得的?本來你就是佛性,佛性就是你啊!你還要求什麼法、求什麼得?當然是無所得。我已經解釋了喔。

 

  釋迦牟尼佛講:「是的,是的,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的佛性,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的佛性,一點點法都沒有得,因為沒有得,才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來就是我的嘛,我還要得什麼?!講完了,我們講笑話。

 

  這好像是韋小寶的,有圖片、帶著圖片(的笑話)。韋小寶常常感覺到,帶數字的武功才是最厲害的。有數字的武功才是最厲害的。它這樣子講:「比如九陰白骨爪是梅超風的。」梅超風的九陰白骨爪,你看有一個「九」字。梅超風的武功是很強的,出自金庸的哪一部小說?《射鵰英雄傳》。厲害厲害、佩服佩服!梅超風的九陰白骨爪,還有呢?你看喔,也是數字的「降龍十八掌」。是哪一部的?《神鵰俠侶》啊,也是《射鵰英雄傳》喔,《天龍八部》也有,哇,降龍十八掌。我記得是如來神掌,怎麼是降龍十八掌?總之降龍十八掌也是很厲害的,這是金庸小說的。哇,好厲害,九陰白骨爪、降龍十八掌。韋小寶講:「還有我老婆的一哭二鬧三上吊。」你看,這數字還是厲害。

 

零為萬物之始 全然清淨無染

所成就之果位 但看清淨幾分

 

  我告訴你,最厲害的是釋迦牟尼佛。你看這個也是數字啊:「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二十二也是數字,也是一品。釋迦牟尼佛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告訴你,zero,「0」是最厲害的。怎麼「0」是最厲害的呢?因為「0」就是一切數字的起頭。釋迦牟尼佛講:「法無可得,無所得。」無所得是什麼?zero。「0」是最厲害的,釋迦牟尼佛講出最厲害的數字是「0」,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是「0」、是佛性、是空性。空是什麼?我們今天講空,大家知道的,釋迦牟尼佛講空,講這個空就是「0」。空是包含一切的,所有的數字全部在裡面,「0」就是最厲害的了,還有比「0」還厲害的嗎?沒有!因為「0」包含所有一切數字,所有一切數字出自於「0」。

 

  「0」就是什麼?就是無法可得,連一點點都不沾,完全清淨。完全清淨就是 zero,就是「0」,你能夠修到完全清淨,你就成佛了,沒有一點點業。業,在上回講經當中,我們常常提到什麼叫做「淨分」。什麼叫做「淨分」?也就是很簡單的跟你講,你清淨有幾分。像菩薩十地,就是你剛剛開始清淨一分就是「歡喜地」,再來清淨二分、清淨三分、清淨四分、清淨五分、清淨六分,清淨七分就叫做「遠行地」,清淨八分叫做「不動地」,清淨九分、清淨十分就是「法雲地」。然後密教裡面跟你講,到了十一地就是五輪全部打開了,十一地就是五輪,包括頂輪全部打開了。到了十二地、十二地半,十二地半就是連如來的這個肉髻都打開了,全部打開了就是佛。

 

  十地菩薩就是開一分淨分,就是初地菩薩「歡喜地」,到第八地開了八分就是「不動地」,到了第十地就叫「法雲地」,然後再進一步,在顯教十一地就是佛了。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有幾個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就代表著祂已經到十一地了;一個頭就代表一個地,已經到十一地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等於是佛了,在顯教是這樣子。那麼到了阿彌陀佛就叫做十三地,清淨十三分叫十三地。本初佛就是清淨十六地。其實十地以上,全部都是「0」。你看我們阿拉伯數字就是「0」開始,012345678910,這樣子算的。

 

天上下唯我獨尊 佛性本具

修行即是清淨習氣、我執煩惱

 

  所以佛講了這個「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師尊把它解釋成為跟人家解釋不一樣,「0」無法可得、無少得,連一點點都沒有得就是完全清淨,就是淨分完全清淨。釋迦牟尼佛得的是完全清淨,也就是「0」,進入空,這個就是圓滿次第了。怎麼只有一個人鼓掌?一個人鼓掌他就是「1」,第一名,沒有人鼓掌就是「0」。

 

  我再唸一遍,我這樣子講了,你們就清楚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嗎?」佛回答:「是的!是的!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當然啊,空性,「0」,我沒有得到什麼,但是我得到的是空,空就是「0」,什麼都沒有。那是你原來本來就有的,我們常常講「天上下唯我獨尊」,經典怎麼寫的?「天上下唯我獨尊」,這個「我」是什麼?就是「0」,這個「我」就是佛性,也就是「0」,就是空,這是獨尊的。只有它是可以講獨尊,「1」都不可以講,「1」還有「1」,不管你清淨到什麼程度。那麼我們今天修行的意思就是講說,我們是在清淨自己,從初地一直到十地這個淨分,這樣子的。

 

佛性人人有 迷者不自知

非外力給予 故為無所得

 

  我們就是在清淨自己,你清淨了一分、清淨二分、清淨三分、清淨四分、清淨五分、清淨六分,清淨到完全清淨的「0」的時候,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就是我們行者講說我們是在修行。為什麼無所得呢?因為「0」本來就是你自己的,佛已經講了,眾生都有佛性,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沒有把它開發,沒有明心見性,你還是眾生,所以眾生的名,是因為什麼?因為你還沒有看到佛性就是眾生,你已經覺悟了,你已經看到佛性了,那麼你就是佛性,佛性不是從師父那裡得來的,也不是從別人那裡得來的,更不是誰給你的。

 

  燃燈佛給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時候,佛也是講:我沒有得到什麼法,我沒有得到什麼,祂給我授記是給我授記,但是我沒有得到什麼。因為佛性本來就是你自己的,你當然是無所得。所以這裡,這個主要是「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就是在講明,不是誰給你的——不是師父給你的、也不是別人給你的、也不是男的給你的、也不是女的給你的、也不是釋迦牟尼佛給你的、也不是阿彌陀佛給你的,什麼都沒有人給你的。只有你自己往裡面找,你把你的習氣、我執、煩惱全部完全清除乾淨的時候,終於你顯發你的佛性,就是「0」,那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段的意思。

 

  這個是對於比較胖的人的一個鼓勵。胖人九分財。你看那些有錢人,大部份都比較胖,所以叫做胖人九分財。不富也鎮宅。他雖然沒有錢,但是他胖,至少他住在那個房子裡面,房子比較穩固。不富也鎮宅,他也是鎮宅。有風吹來,瘦的就吹走了,強風吹來,瘦的就吹走了,胖的還吹不走,所以大家安心啦,放心地吃。

 

  小明跟他的女朋友吵架了,冷戰。小明想跟她和好,但她又不理,於是小明就給他女朋友的銀行帳戶轉了520塊。520,(諧音)我愛妳,很浪漫。過了一會兒,小明又想到了,應該給女朋友再轉一個。轉什麼呢?1314元。1314就是一生一世,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就轉過去了。不久他的女朋友就發了一個簡訊給他:如果有誠意,一句話就不要分開兩次,一次把它匯過來。就是 5201314,個、十、百、千、萬哇!五百二十萬一千三百一十四塊!小明就完了,破產了!

 

  大家對這個「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有意見嗎?沒有意見啊。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