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0講開示



【金剛經  第70講】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我們昨天講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那麼這裡提到: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佛性平等無高下之別
宇宙亦無上下之分

 

  這一句話講:是善法者,如來說,那不是善法,因為不是善法,所以是善法。這個應該大家都很清楚了,釋迦牟尼佛講這種話講太多了,我們也聽太多了,大家都明白祂講的是什麼意思。不過這裡再跟大家解釋一下,所謂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這是我母親教的,這句話算是台語,台灣人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因為我國語發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很喜歡,我母親在唸經的時候,我聽來的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我就成習慣了,每一次唸到這一句就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就是這樣子。

 

  法平等,無有高下。大家想一想,佛性是平等的,無有高下,你的佛性跟我的佛性是平等的,沒有高下的,沒有哪裡高、哪裡低的,沒有分等級的。我們稍微簡單講一下看看好了。我們談到我們整個宇宙——整個大的宇宙,哪裡是上、哪裡是下呢?那是人來分別,上、下本來就人來分別,你住在地球的哪一方?你住在地球的上方嗎?還是下方呢?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腳都踩在地球上,地球是在我們的腳底下,但是如果翻轉過來,地球在自轉,地球在我們上面,我們人在地球底下,因為是圓形的東西啊。

 

  所以我們很簡單講,你這個小的恆河沙——地球只是宇宙當中的一個小的恆河沙,科學家認為九大行星一列排,太陽系從這個什麼天王星、冥王星、海王星,然後在底下金、木、水、火、土(金星、木星、水星、土星、火星),然後又到了地球——才到輪到地球,這樣的九大行星,這樣子排列(編按:距太陽近到遠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其中還有很多衛星,另外還有很多流星,虛空中的。現在呢?更多的人造衛星,數不清的,你到底在哪裡啊?現在科學講,九大行星之外是有結界的,這九大行星的太陽系是有結界的,你出不去的。然後又講說有一百個太陽,為什麼你不覺得有一百個太陽?因為那邊的太陽的光照不到你這邊,所以你才不覺得有太陽。

 

  說有一百個太陽系,那只是預測。師尊以前學測量,也學過月掩星觀測。格林威治時間,就是英國有一個小村莊叫格林威治,以那個時間為準,然後在那個時間之內哪一顆星會飛過你的上空,我們在底下水銀盤裡面看。月掩星探測天候的,我學習觀測的,然後格林威治時間幾點幾分幾秒,有一顆星會進到你裡面來,那麼它的星的亮度是一等星、二等星、三等星、四等星?越亮的就是一等星,越暗淡的就是四等星,它會通過這裡,它有名字,都登記在天文學的冊子裡面的,一顆星、一顆星,通通都有。

 

三千大千世界
是佛陀以佛智說明的宇宙真相

 

  你知道宇宙有多大?很大的,每一顆星都有名字的。人類所發現的星,當你發現到一顆星,沒有人寫上它的名字的,那顆星是無名的、你測出來的,你看到那一顆星,那一顆星就用你的名字作為星名。每一顆星都有名字的,這是他們去天文觀測裡面看出來的。師尊也是看,希望說有一顆盧勝彥星,看了半天,都是有名字的,沒有看到沒有名字的。所以在某一個時間之內,有哪一顆星要通過你的這個天文台,你都可以知道,那就是科學。我們那種儀器叫做月掩星儀器,師尊有學過。

 

  宇宙無窮大,釋迦牟尼佛在祂那個時代,二千六百多年前…好奇怪喔,釋迦牟尼佛祂就知道有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小千世界是…三千個小千世界等於是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等於是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等於整個宇宙。釋迦牟尼佛居然會講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地球只是一個小世界,三千個地球加起來才是一個小千世界,還有三千大千世界。你看,一個小千世界,三千個小千世界才變成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才變成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有多少?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代,祂就不是人啊!祂真的就是佛耶!祂講的恆河沙數,一個恆河沙等一個世界,一個恆河沙等於一條恆河,你說有多少恆河沙?三千大千世間就等於是這樣子,這個宇宙有多大?哪裡能夠分,沒辦法分的啦!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沒有辦法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怎麼分?那是整個虛空,整個虛空全部包含了,三千大千世界全部包含了,哪有什麼高下?沒有的,都是平等。所以釋迦牟尼佛真的是不簡單,我們人的腦筋沒有辦法像這樣子想,釋迦牟尼佛根本就不是人。祂講三千大千世界,誰想得到?就只有佛,佛的智慧才能夠知道,所以祂講的話就是真理。

 

無施者亦無受者 亦復所施之物

既無四相何謂善 終歸一死度何眾

 

  這個法是平等的,沒有高下的,這個才叫做佛性。因為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以這個來修一切法,一切善法,都是無所為啊——不為什麼而做。我從來不為什麼而做。我為錢而做嗎?不是為錢而做。為名而做嗎?也不是為名而做。那你為什麼而做?我不為什麼而做,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然後修行一切善法。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幫助眾生,你去幫助眾生。

 

  「須菩提啊!所言善法者現在要談到善法。「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善法其實也不是善法,是名善法,就是為了給它一個名詞,就叫做善法。為什麼不是善法呢?我們在做好事啊,怎麼不是善法呢?還很多醫生講:「我懸壺濟世。」醫生:「我是在善事,我在救度眾生。」我在救度眾生,我在做善事,我是醫生,我把你的痛苦解除,把你的病治好,除掉你的癌症,除掉你的很多的疑難雜症。

 

  很多的醫生,他們在大醫院裡面都在做善事。醫生真的是做善事,我們以前就是講四個字「懸壺濟世」,懸壺濟世就是在幫助救濟眾生,解除世間的人的痛苦,那個就是善事。懸壺濟世,我不計酬勞,我去義診,我要出去做善事,我去義診,我到非洲去,我是一個很有名的醫生,我到非洲去,我不需要錢,去那裡去做義診。那就是做善事,對不對啊?

 

  布施給眾生,救度眾生,這個就是善事。好啦,是善事嗎?你再想深一點,大家稍微腦筋再想一想,哪一個病人你能夠救他不死?救,只是一時,一時這個痛苦解除了,一時的痛,我把你解除掉了。你就不會死嗎?到最後你還是死啊!告訴你,救人的也死、被救的也死,所有的醫院的病人全部都是死,所有在醫治病人的醫生也全部都是死。今天在這裡說法的盧勝彥,說祂在說法去度眾生,這個盧勝彥也是死;說法的人也是死、聽法的人到最後也要死。

 

  我常常問最年輕的丹增嘉措——你幾歲啊?How old are youNineteen。請坐。Kindergarten baby, 十九歲…那時候我還不懂事啊。再過一百年,你還在嗎?(丹增嘉措:不在)勇敢一點,你要活一百二十歲啊!真的,活一百二十歲真的很難,虛雲老和尚活一百二十歲…哦,真的是夭壽(台語)。活一百二十歲真的很難呢!你看,一百年後,說法的也不在了、聽法的也不在了,連我們最年輕的。對,還有幾個baby。一百二十年以後還有人在嗎?都沒有。說法的不在了、聽法的也不在了,那麼你救什麼眾生?

 

有為而為 並不能稱為善法

無為而為 是真正一時之善

 

  「我現在在說法度眾生。」你度什麼眾生?在醫院的醫生救什麼眾生?原則上講起來,什麼是善?沒有啊,都是一時啊!痛苦?一時啊!解除你的痛苦,(也是)一時。有錢?一時啊!你不要羨慕有錢人,他也是一時啊。你不要羨慕漂亮,一時啊!很快你就變成老太婆,滿臉皺紋,很快地牙齒全部掉光、很快地你就骨質疏鬆。所以你看,那叫什麼善事?如來說:「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釋迦牟尼佛很厲害的,祂早就知道了。那是什麼善?都是一時啊!最後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的。

 

  那個時候真正的佛性能夠顯現出來,就是無我、無人,沒有我也沒有人,也沒有眾生、也沒有時間,通通都沒有了。無壽者,所以,所言你在做善事,如來說就不是做善事,因為就不是善事,所以名為善事。因為你不為什麼而做,所以才叫做善事。你如果為什麼而做,就不是善事。所以我不為什麼而做,那個就是善事。你為了什麼而做的,那就不是善事。

 

  如來講的,是講這個一時。這個時候我在做善事,但是這個善事如果是為什麼做的,那就不是善事。你是為了名而做,你要成名,那是為了你自己的名而做的,算是什麼善事?醫生是為了賺錢,醫生有時候他穿得配金戴玉,那時候的醫生啊…我看了幾個醫生,那個醫生講說;「我這個鑽戒是我開刀得來的。」「我這個皮帶的黃金(皮帶環扣有沒有),那個環扣是黃金打造的耶。」台灣有錢人,男生用的那個皮帶,用起來那個皮帶扣是黃金打造的。「我這個黃金打造的,是因為我開人家盲腸來的。」「我這個勞力士錶是給人家開腦來的。」「我這個黃金跟鑽石跟珠寶打造了這個手環,是我給人家割痔瘡來的。」那你為什麼而做?你是為這個而做的,那不叫善,那不是善法。你不為什麼而做,就是善法。不為什麼而做的,那就是真正一時之間的善法。

 

佛性是真正永恆之善 其餘僅存乎於一時

 

  如來講,沒有永遠的善法。所謂永遠的善法,那就是空性。你真正修出你心中的空性光明,融入宇宙的光明,那個才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保持你心中的光明,那個才是永遠的善法,那個佛性,才是你真正的善法。其他的,你為什麼而做的,通通都不是。而且認真講起來,六祖惠能講,沒有善也沒有惡,就在那個時候(註1,祂講的就是佛性。

 

  你看地球上,一個小的印度的恆河沙,象徵一個地球,你說行什麼善?你知道嗎?螞蟻搬大米,牠抬著大米去救濟螞蟻的災民,牠也在行善。我們人類拿著救濟品,去救烏克蘭的那些難民,我們認為那個是善行,是善行沒錯,但是在宇宙之間,就像一隻螞蟻搬一粒大米,去到沒有東西吃的那個螞蟻的家、螞蟻窩裡面,讓牠們吃飽,這就是善。大家想一想,你看到螞蟻搬一個人吃剩的米粒到一個螞蟻的家,去救濟牠們,這種事情你看得到嗎?

 

  像我們在做善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把救濟品送到烏克蘭難民的難民區去救濟他們,華光功德會把很多救濟品寄到波蘭給烏克蘭的難民,因為他們沒有生產,而且已經變成難民了,你不救濟他,他怎麼活呢?這個就叫做善事,所以華光功德會不為什麼,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不為什麼,經常去幫助那些所有的慈善團體,也不為什麼,這個就是一時之間的善。

 

  永恆的善事就是佛性,你心中的光明閃耀,然後融入宇宙的整個大光明之中、大的空性之中,這個才叫做成就。釋迦牟尼佛講的是這個。

 

  我有一個女同事,什麼都好,就是懶。有多懶呢?最疼她的外婆病了,在床上躺了兩個月,她去照顧她。沒幾天外婆就好了,起床也會做飯,什麼都可以了,大家都誇這個女同事照顧得好。問老人家:「她是怎麼照顧的?」老人家長嘆一口氣:「我再不起來就怕她餓死了。」到底是妳照顧外婆,還是外婆照顧妳?我們行者不能夠懶,修行不能夠懶。

 

  另外還有一個奧黛麗赫本。我們以前女生流行赫本頭,這是奧黛麗赫本講的話。若要優美的嘴唇,就要講親切的話。若要可愛的眼睛,就要看到別人的好處。若要苗條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懂不懂,慧君?不要太自私喔。

 

  五歲的小明翻著相冊問道:「爸爸,你身邊這個漂亮的阿姨是誰?」那個相片,爸爸看著照片中的那個女孩,身材苗條、長相美麗、落落大方,想起妻子曾經的容顏,不禁自豪地說:「那就是你媽媽。」小明就嘴巴翹起來看向廚房,小聲地講:「廚房那個胖子果然不是我親媽媽。」你看,美麗也是一時、美色也是一時,你看她現在漂亮,覺得非常美。你為什麼不用白骨觀呢?因為觀不出白骨,只觀到一身的白肉。

 

  這個笑話我講過了,但還是再講,也是不錯啦。他坐在捷運上,有一對小情侶。女生告訴男生:「人家頭痛。」男生就在女生的額頭上吻了一下,問:「頭還痛嗎?」女生講不疼了。過了一會,女生對男生講:「人家牙齒痛。」男生就在女生的臉頰上吻了一下,問:「牙齒還疼嗎?」女生講不疼了。一旁的阿婆問:「少年仔,你有在治療痔瘡嗎?」

 

  嗡嘛呢唄咪吽。

 


1:「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