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2月29日台灣嘉義法華堂開示

開始修行的時候,先修四加行法,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法,這些都是必須的。要用有形的,一直到開悟。加行有了相應,這時候才能叫做悟道,這時候開始修究竟道。修行的程序。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要達到開悟,就先領悟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王教授、堂主夫人、蓮碤法師,還有各位同門。今天是第一次來到「法華堂」。法華堂有新的氣象,有大日禪社,又有不動明王在這裡,還有大力金剛,相信法華堂將來能夠弘法遍十方。師母也有講過,將來在嘉義建立法華雷藏寺。第一次來到堂,我大部分是先請法華堂的同門,他們有甚麼疑問,可以提問,我來回答。好不好?


王堂主:師尊、師母,我先代大家問一個簡易的問題。剛剛在車上,我有請示師尊,有謠言說邱會長去世跟我們有關係,師尊說:「不是啦!」我想請示師尊,是不是可以就這件事情簡單地跟大家說明一下。


師尊:你剛剛已經講過:「不是。」你不要講就可以,如果你講:「聽說邱會長跟法華堂有關係,才會發生這種事。」你剛已經講不是。「不是」,是真的不是,不是跟法華堂有甚麼關係。因為法華堂是嘉義新開的堂,邱會長應該是很多年積下來的事;法華堂是新的,邱會長本身的事情應該是積下來的,好多年的事情,跟法華堂沒有關係,在時間上本來就不對了。法華堂是新的,邱會長跟人際上的關係是有關係是沒有錯。但是,他是很久以前的。


王堂主:相信是很多法華同門希望得到師尊的開示。請問師尊,法華堂以後的路該怎麼走?


師尊:我現在在講《道果》,「道」這個字就是講路,也就是從凡夫一直修行到聖人。你現在問我:「路到底在哪裡?」我說嘉義的垂楊路,所謂垂楊,楊是木易楊,如果以音來看,就是太陽下降的地方;垂楊是垂下來的楊柳枝。其實,我一到垂楊路的時候,我就想到一件事情。以前在嘉義打棒球最出名的就是垂楊國小,我到這裡,認為垂楊路是最大條的路,最熱鬧的一條路。你們一出去就是垂楊路了,你們順著這條路走就可以了,直直地,垂楊大道非常直,你一直走就可以達到目的地。


王堂主:師尊的意思就是一條路直直走,修行就成就了。我們請蓮碤法師代表問一個問題。


蓮碤法師:師尊很久沒回來嘉義,不知道對嘉義有沒有甚麼感懷的地方?還有對這個地方的期許。


師尊:我是在嘉義的後湖出生。那時候,後湖算是嘉義縣,在監理所那裡,牛稠溪那地方出生的。我祖父是從澎湖移到嘉義來,在日據時候,他在嘉義開的是賣民生日用品。他開的是油行跟碾米廠,油是食油,吃的油。那時候,嘉義東市場整條路的房子都是我祖父的。他是嘉義的富豪,很有錢。碾米廠年輕的會計就是我的母親。我祖父開碾米廠,他的兒子就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親在碾米廠做會計。


我自己雖然在嘉義的後湖出生,但是在那裡的時間很短。因為我們全家搬到高雄。為什麼呢?因為我的一個伯父,北京大學畢業,他奉派接管台灣的電力公司,他先到台灣電力公司高雄管理處當處長,最大的,他將我父親引進到電力公司,因為我伯父來接管電力公司。所以我的家族差不多全部都在電力公司。我父親先調到高雄的電力公司。


我祖父很有錢,所以他娶了六個老婆,我父親是第三個老婆生的。我的大姐夫也是在電力公司,我姨父也在電力公司,另外可以這樣講,包括我的妹妹,她也在電力公司,大妹、二妹、三妹、四妹全部在電力公司,所以是電力公司的家族。你問我對嘉義有甚麼印象,告訴你,我對城隍廟最有印象。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給城隍廟的城隍做義子。我小時候經常在城隍廟那邊跑,城隍廟也是在東市場吧?所以我對城隍廟印象很深。其他的,已經改變了。


現在的高鐵是在太保,我印象中的太保,完全都是茅草屋,那時候在日劇時候都是茅草屋,現在都已經變。所以我一看,差不多都變了。講嘉義市,雖然嘉義市的發展比較慢一點,事實上,它也是在改變,這樣了解嗎?


王堂主:上次供餐的時候,師尊說嘉義城隍很重要,這次又提了一遍。上次在問事房裡面,城隍爺說要來法華堂,還有七爺、八爺,所以有安城隍和七爺、八爺。


師尊:喔!有城隍,還有七爺、八爺,那很好。我第一次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的時候,我在台中力行路39號,我住的房間裡面,也供了城隍爺,也供了七爺、八爺。那時候,城隍幫我的忙,七爺、八爺都是活的,我是用泥土去雕塑,然後用色紙貼起來;七爺、八爺是我自己用泥土去塑,然後再貼上色紙,戴上高帽子,寫上字,舌頭貼白色的紙,但是也很靈感,非常的靈感。只要心誠則靈,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心裡很虔誠,就會靈感。還有甚麼問題?


◎王堂主:剛剛師尊賜了一個法偈,我唸給大家聽:「法傳十法界,華光遍四方,開悟智慧樹,教導人心安,示吾如來藏,玄旨菩提山。」請大家先鼓掌,如果大家沒有問題,我幫大家請教師尊,開悟是非常困難的,師尊也一直在教開悟,一直在教實修。師尊怎麼勉勵在諸羅山地區的法華堂眾,用甚麼樣的方式來修行,邁向開悟的路。


師尊:開始修行的時候,還是要由我,就是自己本身去修。我們先修加行法,做大禮拜啊!大供養、四皈依啊!四無量心、懺悔法,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要用有形的,一直到開悟,不能說:「我已經懂得甚麼叫做開悟了,甚麼都不用修了。」不是,是要悟後起修,就算你開悟了,就是修行的一個見道。我們開始的時候是這樣,要修「資糧道」,發菩提心做善事,就屬於「資糧道」;再來修「加行道」,就是我剛剛講的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法,這是屬於「加行道」;「加行道」修到最後,你證明的你的加行有了相應,這時候才能叫作悟道,悟道就是開悟,叫做「見道」,你已經知道了人間的道理,你已經悟道了。這時候開始修,修甚麼呢?修「究竟道」,你既然開悟了,就要開始「修道」;「修道」以後,再進一步就是「究竟道」。這就是修行的程序。在佛經裡面提示出來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


至於開悟是甚麼樣?我來跟大家講,在儒教來講,最主要的就是禮,在禮節上面,儒教是教你「禮」,做人的道理,在道教叫做「無為」,道教真正的意義在無為。佛教呢?要達到開悟,你就先領悟「空」,重點在一個「空」字。「有」也是「空」,為什麼「有」是「空」呢?現在盧勝彥坐在這裡,已經不是過去的盧勝彥,過去的盧勝彥是在嘉義生活一年,在牛稠溪出生的那個盧勝彥,那都是過去了。現在的盧勝彥是坐在這裡,過了年,吃了湯圓,冬至,知道嗎?冬至有一條歌,叫做:「動支動支動支…」,冬至唱甚麼歌啊!「動支動支動支跳針跳針跳針切切切切切…」,這就是冬至的歌。一般來講,像我們,台灣人講吃了湯圓,我現在就是73歲,73歲以前的都是過去了,到將來,明年又回到台灣的時候,如果還能回來的話,如果回來的時候,那時候就74了,73也變成過去了。所以現在也會變成過去。未來呢?還沒有到,這就是「空」啊!都會過去的,甚麼事情都會過去的,未來的也會過去。還剩下甚麼?沒有啊!就是「空」。你的身體,你想想你的身體,每天都在變化,今天細胞死了多少?明天細胞死了多少?人的臉也是在變化,年輕瀟灑的臉就不見了,現在變成老人,人生就是這樣。所以大家想一想,如果從「空」的道理去想,《金剛經》裡面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甚麼心?就是「無所得」心。濃縮起來,在《心經》裡面所講的:「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因為知道「無所得」,才可以成道,就成為菩薩,成為菩提薩埵,就是菩薩。知道「無所得」,你甚麼都可以捨,就是菩薩,這就是一個所謂開悟的道理。講太深,你們今天就都開悟了。


堂主夫人:請問師尊,您寫過的書《牛稠溪的嗚咽》,您今天來到嘉義法華堂,您覺得牛稠溪還要嗚咽嗎?


師尊:其實,我告訴你,真正的開悟是這樣。沒有牛稠溪,也沒有嗚咽,過去的牛稠溪不是這樣的,已經變了。還有嗎?


王堂主:還有3分鐘,有沒有哪位師兄、師姐想要提問?


師尊:葉師兄,還有他的老婆,孫子啊?哎呀!他們結婚的時候,我參加他們的婚禮,在他家喝喜酒的,他們夫妻在吵架的時候,都是我去幫他們的,好久了。葉師兄始終都是很瀟灑的,太太稍微發福了一點,太太以前很漂亮的,(現在不漂亮嗎?)現在更漂亮。他們倆個如果吵架,就會跑到台中來問事。


以前在嘉義有個林醫師,他現在還在這裡當醫師嗎?(還在,他的女兒跟我同事),還在?老醫生,矮矮胖胖的。另外,還有涂德錡縣長,我第一次到嘉義的時候,縣長幫我開車門,我記得很清楚,很好的一個縣長,他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法號蓮將,將軍的將。


王堂主:最後一個問題。


師兄:師尊,我想嘉義同門很興奮,這一次,我們有準備茼仔米糕和雞肉飯,希望師尊下次能不能答應我們,直接留下來用茼仔米糕和雞肉飯?


師尊:好的好的,可以的。


王堂主:師尊答應了,下次留下來。


堂主夫人:師尊,城隍跟七爺、八爺在隔壁,剛剛是不是也算開光了?


師尊:有!全部繞了一圈。


堂主夫人:大日禪社也是?


師尊:有!全部繞了一圈。


王堂主:謝謝師尊!時間飛快,咻!就過去了,我們再次感謝師尊、師母蒞臨法華堂,我們給師尊、師母最大的掌聲。


文/梅茵恭錄


來源:真佛報1143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