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403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2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地藏王菩薩及諦聽及六侍者。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地藏王菩薩密號悲願金剛
意指慈悲六道的金剛

 

  我們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410日,下午3點是準提佛母的護摩法會。昨天晚上我們講了,準提佛母可以作為本尊,也可以作為護法,因為祂的法力無邊,準提佛母。祂的心咒是「嗡。者隸主隸。準提。梭哈。嗡。者隸主隸。準提。梭哈。」這一尊好像在印度耆那教也是一個主尊,耆那教的一個主尊。印度有一個教派叫耆那教,祂是主尊。準提佛母法力甚大,祂可以作為護法也可以作為本尊的,祂是非常莊嚴的。以前普方上師祂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

 

  今天我們是做地藏王菩薩的護摩。剛剛我在結手印的時候,剛剛開始的時候,地藏王菩薩跟我講,祂說,祂在地獄道,我在人道。地藏王菩薩是我的 brother,是很親的 brother,祂降下來的時候啊不是我,我不為什麼,是祂為什麼。所以祂的金剛號是悲願金剛,不是與願金剛,悲願金剛就是慈悲六道的金剛。祂大概看到這個地獄是很難空的——地獄本來它就不空的,祂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現在是地獄難空,在人道之間來越來越多的人,他們不遵循佛法,也沒有遵循其他的義——道義的義吧,所以祂是很傷感,就是這樣子吧。

 

  我自己也感受到地藏王菩薩的心,所以就這樣,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搞不清楚。祂的咒語是「嗡。哈」這個「哈」字,就是祂的心咒種子字。「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這是祂的咒語,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化身金喬覺
一襲袈裟覆蓋九華山

 

  當初九華山的地藏王菩薩叫金喬覺,當初他到了安徽九華山的時候……。平時這個地藏王菩薩的唐卡或者地藏王菩薩的像,前面有一個拿著拐杖的老人,大家都以為那是土地公,其實不是,其實那個是九華山的地主,就是那個地方的主人。地藏王菩薩請他布施一點地方讓他能夠安居,金喬覺跟那個地主講說:「我來這裡請你布施,我想在這裡安居。」地主就問地藏王菩薩:「那你要土地多少?」祂說:「我身上有一個袈裟,那個袈裟拿起來多大,你就給我多大的土地。」地主說:「你那個袈裟那麼小,當然我給你算了。」祂袈裟就脫起來:「我這個袈裟如果拋出去的地方,你都給我,這樣子。」地主說:「沒問題,你的袈裟那麼小,你們那個戒衣啊,拿起來都是很小的嘛,那才多少尺而已。」祂就拿起來一拋,就把整個九華山全給它蓋住了。

 

  地主沒辦法:「好好好,那整個九華山都給你。」所以九華山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是這樣子來的。他旁邊有一個就是布施的老人,就是布施九華山給金喬覺安住的那個老人。這是地藏王菩薩在九華山的經歷,也是非常的神奇,一塊小小的袈裟居然能夠把整個九華山全部統統都蓋起來。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們認為怎麼樣?當時地藏王菩薩把袈裟就丟在他的臉上,把眼睛蓋起來說:「全部都是我的。」阿彌陀佛。

 

  這個笑話好像講過,但是還可以再講。有一個修女跟神父去打高爾夫球。第一球沒進,神父講:「Shit!打歪了。」第二球還是沒進,神父講:「Shit,又打歪了。」修女說:「神父啊,你不能講髒話,否則會遭天譴。」神父不理他,第三球又沒進,神父又講:「Shit!打歪了。」這時突然間天空閃過一道雷,把修女劈死了,神父朝著天大叫:「神啊,是我講髒話,你為什麼要罰修女呢?」過了一會兒,天空中傳來一個蒼老的聲音講:「Shit,打歪了。」世界上的事情,總是不能像我們這樣子的算得那麼精準,有時候也會算歪掉。

 

  病人對醫生講說:「醫生,我有點咳嗽。」「你這個病這麼嚴重,怎麼拖到現在才來看我呢?」病人就問:「來不及了嗎?」醫生講說:「不是來不及了,是我要下班了。」他遲到了。 

 

undefined


【你問我答  第201講】

 

蓮生法王過去曾為聖德太子
蓮者上師因緣俱 前世記憶今顯現

 

  現在我們進入「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靜心問的。

 

Q1: 師尊您好,新加坡弟子蓮花靜心向您敬禮。想請問師尊幾個問題:

1)請問師尊,在三際一如的前提下,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是不是可以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世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呢?

 

A1: 在三際一如的前提下,就是過去、現在、未來,beginbeganbegun,這是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的前提下,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是不是可以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呢?」這是第一個問題。他這個問的很神,好像他就是神,他可以進入過去也可以進到未來。(師尊笑)

 

  我告訴你,剛剛我也很神,我走到地藏王菩薩面前,剛剛來,還沒有進來——不是、不是,我已經進來了,要去點那個護摩火的時候,走到地藏王菩薩面前,我突然間進入過去世。所以我今天要講這個,原因就是我進入過去世,我發覺我跟我的兄弟是不分的,我居然發覺我就是地藏王菩薩。

 

  然後在那裡我就憶起了過去,我有一世是在日本,那是日本的… 有沒有一個朝代叫做飛燕?日本有一個朝代,它的朝代裡面叫飛燕?飛行的燕,飛燕的朝代。我不太清楚是不是有這個飛燕?飛燕的朝代有沒有?還是叫什麼?日本的所有朝代當中有沒有一個叫做飛燕的?有沒有?(蓮者上師起身向法王呈報)飛鳥時代,我講飛燕跟飛鳥差不多。(師尊笑)

 

  あすかじだい(日語,飛鳥時代),第七世紀,我發覺我在那個時代生活過。有沒有一個人(蓮者上師突然憶起前世,號啕大哭,蓮生法王也隨之流淚。)——沒關係,你坐、你坐。他(蓮者上師)曾經是我兄弟,他在日本也待過,在西藏也待過,是我兄弟。有沒有一個人叫做聖德太子?(蓮花慧君上師簡述聖德太子事跡與飛鳥時代的由來)好,妳請坐。我就是聖德太子。

 

  是可以的,一個修行成就者如果不想生活在現在,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過去,然後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未來,我講的是「知道」,不過要把肉體乾坤大挪移到過去的世界生活,或者到將來的世界生活,答案是,那必須要修命,修命才可以。你修性,所以我們有一句話叫做性命雙修,所謂修性,師尊已經成就了修性,修性的話,就可以你自己的靈魂,我們講靈魂大家比較容易了解,不要講命氣或者元神。我們的靈魂可以回到過去世,修性是可以這樣子,但是如果沒有修命,你這個身體是回不了過去世的。那你如果性命雙修是可以的,把你的身體移到過去世或者移到未來,是可以的,要性、命都成就,才有辦法。

 

密教講求性命雙修

修命成就者 肉身能穿越時空

 

  我們現在有時候連性都修不成,何況是命?命就是你這個身體,性是佛性,所以我們佛性可以回到過去,可以一下子。我在地藏王菩薩面前,我就回憶到飛鳥時代,就回到飛鳥時代,就自己已經變成聖德太子。為什麼日本有很多的地藏王菩薩?很多很多。日本很尊敬地藏王菩薩,你在鄉村或者偏野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個立的石像持著錫杖,在日本鄉下的地方都有的,都有地藏王菩薩,很尊崇地藏王菩薩。

 

  我也曾經在西藏,這是過去了,都是過去了,紐約的蓮者他曾經跟我在一起,他也在西藏過,也曾經在日本過,所以我們……。我可以神桌問事,靈氣在桌子上面,這個桌子就會旋轉——自然的旋轉,紐約的蓮者上師也會,其他人我就不知道。

 

  要把自己的靈魂進入過去世跟未來世,都是可以的,成就者都是可以的。要把自己的肉體移到過去世跟未來世,那必須要修命——修命成就者才可以。過去我好像看過一本書,書上寫著,有兩個修行的人一起出元神去揚州看花,一個過去了,看了花回來,一個過去了把花摘了一朵回來。兩個人一起出去,一起回來,一個手上有花,一個手上沒有花,有花的就是他修命,性命雙修,修命已經成就了,他才能夠聚形——聚成他那個形狀,去採那朵花回來,如果只有修性,那花是採不回來的。(編按:「紫陽真人神遊折瓊花」的故事)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靜心的。

 

宿命立命不相悖 行者應雙運並行

 

Q2(續上)請問師尊,佛說宿命論,也說立命論,師尊在第284冊《七旬老僧述心懷》的〈大善與大修行〉提到二者要雙運。但是另一方面又說佛能知無窮世,是不是說佛能不出差錯地知道未來世界任何一切大小事情,包括立命後的結果?因為如果是的話,這似乎就意味著佛知道一切宿命和立命的結果,也就是說佛的眼裡一切都是宿命,這樣和立命學是不是有矛盾?

 

A2我告訴你,沒有矛盾。什麼是立命?什麼是宿命?宿命,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不講宿命,衪反對宿命,祂認為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宿命論者認為一切都是命,那就好像是說:「那我不用太認真去學法了,反正就是命嘛,一切都是命啊。」也不用修行了,反正一切都是命啊,就隨命運走了,命運走到哪裡就到哪裡啊。佛是反對這樣子的:這是宿命論,既然我生在哪裡,就是哪裡,命運就是哪裡。

 

  他問的問題也是很神:「這似乎就意味著佛知道一切宿命和立命的結果,也就是說佛的眼裡一切都是宿命,這樣和立命學是不是有矛盾?」我認為沒有矛盾,這個矛盾很難講,真的是很難講的,因為我自己覺得、我自己感覺到,我們學風水的知道,磁場對的話,你就會很努力、很精進,磁場不對的話,你想努力,你都努力不起來,人就很懶。每一次坐在法座上,你就是一定要打瞌睡,一定要睡著,每一次修法一定要睡著,為什麼會這樣?你想振作一點,也振作不起來,那是磁場不對。磁場對的話,你很容易融入。 

 

  這跟地理又有關係,但是風水裡面有講,福地福人居。這個人福份到了,他隨便去住一個房子,他就發達,這叫福地福人居。你運氣不好的,就是算風水算得很準,這個房子非常好,很利於自己,你搬進去住了,結果呢?來個地震,把地氣全部震走了。這好像又有點宿命。但是佛陀是不主張宿命的,過去世都已經過去了,現在也是在過去,未來還沒有到,所以我們就在……禪宗就講了一句話,就是「當下」。你就是把這當下把握住就好了——其實當下也是一樣會變成過去。

 

  所以《金剛經》就是講空的道理,就是這個樣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哪裡有當下?但你不得不當下啊,當下怎麼樣?當下你尿急啊,你非得上廁所不可;當下我尿急啊,我非得上廁所不可。對不對?你非得上廁所不可,想一想也是。當下實在是很重要。所以我跟他講,宿命論就是一切都是天定,立命論就是當下。你當下很認真,你就成就了,抓住每一個當下,你就會成就;你如果相信宿命論,你就什麼都放棄,就沒了。所以雖然佛知道過去、現在、未來,但是它仍然是當下的,這兩個要雙運,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是跟新加坡蓮花靜心講的。

 

凌遲酷刑痛苦至極
大修行因無我 而能無怨無畏

 

Q3(續上)請問師尊,古代有凌遲的酷刑,就是劊子手以利刀將受刑者身上的皮肉慢慢地逐塊切走,由數百至數千切不等,請問在類似這種極苦、極痛、極可怖的痛苦中,有可能保持無畏和心不動搖的禪定嗎?要如何做到呢?

 

A3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的《金剛經》做得到。凌遲啊!大家知道嗎?釋迦牟尼佛講,祂當忍辱仙人的時候教導了四個妃子,被國王看到,歌利王這個王把祂凌遲,就是一截一截的把祂殺,像手指頭砍斷,一個指頭、一個指頭砍,一節、一節地砍。祂都沒有埋怨的心耶,那麼痛、那麼苦,都沒有埋怨的心,這個精神是什麼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無我,《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只有無我的精神才能夠做得到。 

 

  既然有「我」,那一定做不到。祂是心在度那四個妃子,但歌利王不認為這樣子,所以就把祂截截肢解,跟你所講的一樣。他問的:「類似這種極苦極痛極可怖的痛苦中,有可能保持無畏和心不動搖的禪定嗎?要如何做得到呢?」我認為很多人都做不到,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

 

  痛是很痛的,痛的時候是唉唉叫的,是有感覺的。那時候說無我、無我,嘴巴講的。其實像一片一片的肉這樣割下來,你說哪裡不痛、哪裡不苦、哪裡心中無怨?人家耶穌做得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怎麼講?請上帝原諒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耶穌是這樣子對上帝講的:「請原諒那些把我釘上十字架的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他們不知道是錯。」

 

  所以耶穌在十架上也是很痛苦啊。所以,你說被釘十字架跟凌遲有什麼差別?那十字架釘在這裡欸,釘子釘這裡釘過去,然後兩隻腳合起來釘過去,然後讓他流血,血流到乾才死。想一想,耶穌能夠在十字架上原諒所有的眾生,流自己的血;釋迦牟尼佛被截截肢解。要當一個大聖人,就是要如此,如何做得到?耶穌做得到,釋迦牟尼佛也做得到,這個就是大修行,沒有這樣子沒有辦法的。跟你回答就是這樣子。

 

蓮生法王鼓勵弟子
要學佛亦要珍惜人身

 

  很多人,包括我,我也做不到,但是呢,要殉道,有這個心嗎?基督教有很多人殉道的,很多人殉道。據我所知道的基督教,包括後來的這個保羅也是殉道死的,施洗約翰也是殉道死的。所謂殉道,被抓去,然後叫他改信他教,他就不改,不改就是死,那叫殉道。殉道一下子就死了還好,我去了義大利的那個鬥獸場,遊覽車一到,一陣風颳過來,唰——,晴天耶!大晴天啊!一陣風颳過來,下車的每一個人的眼睛都被那個灰塵吹到眼裡面了,每一個人站都站不住,一下子這個風就過去了,沒什麼。那些義大利鬥獸場的很多的靈魂集合起來,祈求我幫它們超度,死去的靈魂。鬥獸場裡面死了多少殉道者?不過那也是一下子而已。所以殉道的精神已經很不簡單,何況是截截肢解的凌遲?那簡直是太難受了。

 

  我認為,如果有人勉強你說:「你不要信盧勝彥的 True Buddha School,你不要去信,不然我把你砍了!」我告訴你,趕快寫悔過書。真的,我不願意大家為了 True Buddha School 或者盧勝彥去殉道,不用啦、不用,拜託!我覺得很恐怖,你趕快寫悔過書,就悔過——當然寫悔過書也不一定是真的,是一時嘛,對不對!一時,你要自己活命嘛,你就是懺悔,怎麼宣誓都可以,你宣誓的時候在腳底下寫一個「不」,那就可以了。(師尊笑) 

 

undefined


【金剛經 第
72講】

 

  好了,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吧,不然五點零二分了,快結束了!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眾生皆有佛性
因聞如來說法 以實修而自度

 

  這個我講了:「須菩提啊!你知道嗎?你們所有的弟子不要以為佛有做這種念頭:『我當度眾生。』其實沒有這個念頭。須菩提,不要有這個念頭,為什麼呢?實在沒有眾生是我度的,若有眾生是我度的,如來就是著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須菩提啊!如來說有我的,即非有我,有我就是沒有我,而凡夫以為有我,一般的人都以為有我。須菩提啊!一般的人,如來講即非凡夫,他不是一般的人,才叫做一般的人。」這一段就是這樣子講。

 

  重點在哪裡?眾生本來都有佛性。佛說法、你聽法,你知道了法,用了這個法,你就自度;佛沒有度你,你自己把自己清淨了——你的佛性顯現,佛性是本來有的,本來就在你身上就有佛性,誰都不能度你,只有自度,只有自己度自己。如來是不能夠度你的,佛陀也不能夠度你,因為佛性是你自己的啊!「是我的東西,那我還要你來度我做什麼?你是教我方法,我清淨了自己,我自己度自己。」度了自己以後,自己佛性顯現,你就自己成佛,不是佛度的。

 

  佛陀是這樣子講的:不是我去度眾生,是眾生自度,眾生自己度自己,我只是跟你講,你要怎麼樣子才會清淨,那你就照我的方法去做,自己就度自己,自己就成就、成佛了。本意是這樣子的。所以佛陀不能這樣子想:我度眾生。No,眾生不是你度的,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度自己。這樣大家聽懂嗎?沒有誰能夠度你,只有你自己度自己,因為佛性就在你身上,你把自己清淨了,你就成就了,你就是成就者。

 

  你自己不清淨,佛哪能夠度你?所以佛不做這樣子想:「我在度眾生。」也就是無說者、無聽者,到最後佛就是這樣子講:我的意思就是這樣的講,你不過是用佛法來清淨自己,佛法只是一個工具,是一個ドライバー(日語,螺絲起子),這樣子轉、轉、轉,就把你拴緊了。是一個起子把你拴緊,只是一個工具,你鬆掉了就把你拴緊,你就精進,精進的時候終於把自己清淨了,自己度自己,就成就了。

 

自皈依 是皈依心中平等佛性

 

  所以佛不講說你皈依誰。當然,我們在世的時候講,你皈依盧師尊、你皈依佛法僧,其實皈依的是自性,自皈依——自己皈依自己的佛性,那個叫做自皈依,自己度自己。我現在一點,大家都知道了。佛為什麼講,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根本沒有一個眾生是如來度的,為什麼?自己度自己啊!哪裡你的佛性是如來度的,沒有這回事,是自己度自己。

 

  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這個佛就不是佛了,是「有因來說法,不是「無因說法。佛陀說法是「無因說法,如果如來是有所為而說法,就有「我」了:「眾生都是我度的,好高興!」不用高興,人家都是自己度自己,不是你度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根本沒有。誰是你度的?沒有,所以佛講,如果有我的,即非有我,就不是我了。

 

  我也不是我,但是一般的人都以為有我,因為有我,就自私啊。你如果想到「我」,你就開始自私了,自私的心就出來了,所以學佛的人不能夠有自私的心,就不能夠有這個「我」啊!凡夫的人、一般的人都以為「我就是誰、就是我」,都以為有「我」。所以祂跟須菩提講,所謂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一般的人不是一般的人,因為佛的眼中是看到佛性,一般的人就是佛。所謂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因為佛的眼中都是佛性,沒有凡夫的。

 

  就不是凡夫——因為凡夫的人認為有「我」,所以是名凡夫(又叫做凡夫),就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都以為有我、所有的人都以為有我,所以因為有我,你就自私了,不可以有我,所以佛陀講無我想,要無我。一天到晚講無我、無我、無我,就是叫你不要自私。因為「我」一出來,就開始自私了: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那是他的、統統都要,這個就是自私的心都來。「我要好的、我給你壞的,就是自私嘛。如果大家一律平等,那就對了,就是平等心。所以佛性就是平等心,就是這個道理。剛剛講的那個章節明白嗎?

 

  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他們在一座高層賓館的四十五樓訂了一個套房。一天晚上大樓的電梯出現故障,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三個人商量以後決定爬樓梯回到房間,便約定輪流說笑話跟唱歌跟講故事,以減輕登樓的勞累。笑話也講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四十四層,大家都感覺到筋疲力盡了。最後,一個人就跟另外一個人講說:「你講一個幽默故事吧。」這個人講:「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

 

  這個我好像講過了。我的學習成績很穩定,一直在班裡面都是第一名,可是上次期中考試卻考了第二名,爸爸找我談話:「你學習退步了。」我回答沒有,我是故意讓給原來的第二名,我們經過商量,他考第一比較划算。爸爸聽了一頭霧水:「什麼叫做划算?」我回答:「我考第一名,你只給我獎勵100塊。他考第一名,他爸爸給他1000塊,他答應分我一半。」

 

  這幾年大家學一學禪定,因為在家裡就是居安——結夏安居,不要趴趴走。留得健康在,不怕沒年過,保護好自己,家人就心安。疫情當下,無來無去沒代誌(台語)。當然,無來無去就不會染疫。大家安心,這幾年在家裡好好修禪定,疫情時間。

 

  唉!今天演了一場戲,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打成一片,怎麼搞的,怎麼哭得很爽快?哭也有好處,什麼好處呢?看看淚腺有沒有塞住?淚腺沒有塞住就好,否則年紀大什麼毛病都會來,連淚腺也塞住了,那就麻煩。好吧!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賴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