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3日彩虹雷藏寺「白度母護摩法會」大圓滿法第86講開示>


◎昨天晚上講《密教大圓滿》,講到阿達爾瑪佛的第四德「十、入涅槃(住自自如如的世界)。」涅槃的意義,我昨天已經講過了,有很多種意義,不只是一種,也就是「住自自如如的世界」,可以講是「自在的世界」、「任運的世界」,有很多的意義在裡面。其實,這十種遊戲神通,從第一個開始,捨天壽、受生人間胎生、現童子相、現出家、樂苦行、向菩提樹、現降魔、現樂寂靜成無上覺、轉法輪、入涅槃,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一生。而且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之一,稱為十種遊戲神通;到人間受生,也是十種遊戲的神通。
 
「第五德,總持之總持,稱為無盡,而辯才中的辯才,也是無盡。」我記得有一個寺,叫做「總持寺」,也是我的上師普方上師所蓋的,在台北社子。普方上師也是我皈依的上師,普方上師的教派稱為總持寺派,其根源於準提佛母,因為準提佛母的手印就叫做總持印,普方上師的本尊是準提佛母,所以他的寺就叫做總持寺。普方上師也是我的上師之一。那麼,「第五德,總持之總持。」為什麼講兩個總持呢?也就是再也沒其他的總持,所以稱為總持之總持,也就是無盡,全部攝召在一起;「辯才中的辯才」,有一個天女,叫做辯才天女,又叫做妙音天女,又叫做才藝天女,稱做辯才天。辯才天有很長的咒,發起來的聲音非常的好聽,因為祂辯才無礙,甚麼都知道。所以「辯才中的辯才,也是無盡。」
 
講一個笑話,公司裡面,有一個王總跟劉主任,他們兩個都結婚了。這兩個男人常在一起交流結婚以後的心得跟體驗。王總講:「我老婆可能到了更年期,特別健忘,經常提著菜刀還滿屋子找菜刀,有時候,我還真受不了她。」提著菜刀找菜刀,這是我們常有的事,有些人是已經拿著筆而在找他的筆,等於是提著菜刀找菜刀。劉主任講:「你的處境比我好多了,我老婆也是經常提著菜刀滿屋子在找我。」辯論的道理,有時候是這樣,有時候是那樣,有時候是不同的,是個別的,百千萬種的答案會出來,哪一個比較恰當,就叫做「辯才中的辯才」。
◎我個人本身,七十歲,也是稍微有一些健忘,有時候對於人的臉跟姓名,我是經常對不起來的。今天早上起來更好笑,我起來首先做化食,我到瑤池金母面前,拿著水,結金剛指印,我在水上面畫一個「吽」字,然後,我就唸咒:「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嗡。穆地利。梭哈。」我唸完之後,將水潑出去化食,化食給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水已經潑出去,我再回去裝水,我的行動是將這杯水端到供桌前放著,我平常都是這麼做的。今天,我就拿這一杯水,就一直走,走到廚房,欸?這一杯水是做甚麼的?應該是放在供桌的,我怎麼走到廚房?我就再往回走,將這杯水放到供桌上,我說怎麼搞的,這麼糊塗?
 
我吃早點的時候,我是一邊看TTV台視新聞,我一面喝水的時候,我要記得吃營養食品,我就去抽屜那裡,將營養食品拿出來,每一顆吃完後再回來看電視,再繼續吃。一下子,突然之間,我忘了。師母終於走出來,我說:「妳剛剛有沒有看到我吃維他命?」因為,我已經忘掉我有吃維他命,所以我經常在問師母一個問題:「妳剛剛有沒有看到我走到那邊吃維他命?」她說:「我沒有注意。」完了,沒有注意?我已經忘了,還要再吃嗎?糟糕了,按照醫師的指示,只要忘掉,就不要再吃了。但是,我不放心啊!我只好走過去,管他三七二十一,四七二十八,重新再吃一遍。有一點健忘,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大概只有這樣吧?其他的不會忘掉,我不會沒有穿衣服就走出來吧!?這是我經常有發生的一件事情。師母也是一樣,她說:「好啦!好啦!要開車了。」我開一部車,師母開一部車,師母走到車庫,她一上車,突然發覺她穿的是家裡的拖鞋。白空行母白度母,祈請加持,讓我們長壽、健康,還有加上一點,不要太健忘,不要忘掉。年紀大的人,總是會忘掉。有一次,我在百貨公司裡面走,遇到一個人,他說:「盧師尊,你好。」我一看到他,欸?糟糕,這個人的面孔很陌生,我也不記得他的名字。「啊?你不記得我了?」我就很不好意思,「不記得。」「三天前,我們才一起吃飯。」希望白度母加持,不但要健康,還要長壽,還要記憶力好。當然,不能像美國總統隆納德雷根,他在晚年的時候得到失憶症,他連妻子都忘掉。
 
我這一輩子大概沒有辦法忘掉師母蓮香上師。有一個法官問:「身為一個已婚男性,請你形容一下婚姻。」小李就講:「結婚前,當我下班,晚一點回去,發現客廳亮著的時候,我的心感覺是很溫暖的。」結婚以前,下班回去,女朋友在客廳等他,心裡感覺到很溫暖。法官又問:「結婚以後呢?」小李講:「結婚以後,當我下班,晚一點回去,發現客廳亮著的時候,我會感覺雙腿一軟。」
 
我不會忘掉師母,因為如果每一次我晚一點回家,師母會問:「今天怎麼搞的?這麼晚回來?」我說:「沒有啦!我跟Fermi的小孩子在運動,丟飛盤。小孩子不停,我怎麼能夠停?當師尊的,就是當小孩子玩到累了,他停了,我才停。」所以才晚回去嘛!「你有沒有到哪裡去啊?」「哪裡敢?」我不會忘掉師母的眼睛。
 
「辯才中的辯才,也是無盡。」真的是無盡。我們在講話當中,只要能夠讓大家生歡喜心,而且讓人家能夠接受你所講的,這也是一種辯才,在說法當中,如果能讓對方信服你,也是一種辯才。在說法當中,讓人家心裡歡喜,能夠接受你,已是一種辯才。有了這種辯才,才能夠度眾生,如果你沒這種辯才,講的都是一樣,像老和尚講經,看經典:「『如來心印』到底是什麼?原來是『婆仙如來』在不可思議世界隨所應化變現無數化身……」你聽了,老是對著書唸給你們聽,你們大家最後不是得憂鬱症就是睡著。所以,說法也是要有辯才,讓大家能夠接受是一定要的。所以辯才非常的重要。當一個salesman業務員,就必須講到讓客戶非買不可的那一種心,講到客戶都能夠聽進去,而且產生興趣,一定要跟你買,這就屬於辯才。說法的人,要能講到入到你的心,讓你有感覺,讓你接受,這樣才可以,這才叫做辯才。有些人,有辯才是好的,讓他本身就像一個陽光一樣,照到哪裡,哪裡都會亮起來,這就是辯才的一種功夫。
 
有一個笑話,在醫院的走廊裡有一群人在等待驗尿,每個人的手裡都端著自己的尿。護士出來叫名字,輪到一個叫做「王尚舉(音似往上舉)」的患者,護士出來對著大家喊:「王尚舉。」,所有的患者都將手裡的尿往上舉,護士又喊到:「王尚舉。」,患者們都將手裡的尿往上舉的更高一點,護士急的大喊:「王尚舉。」,大家將尿舉到最高,這時候,真的有一個叫做「王尚舉」的,他知道護士在喊他的名字,他便大聲的喊:「到(音同倒)。」所有的患者都將尿倒在自己的頭上。天啊!這是誤會,蠻好笑的,笑一笑,開心一點,比較不會瞌睡。再講一個笑話,晚飯以後,爸爸講:「兒子!走,跟爸爸出去散步。」兒子聽了毫無反應,家裡的一條小狗就跟著爸爸走。兒子的同學就問:「你爸爸叫你,為什麼你不應聲?」兒子就講:「他是在叫他的狗兒子。」「那你爸爸平時叫你甚麼?」這時候,門外傳來爸爸的聲音:「兔嵬子,要記得寫作業。」這只有華人聽得懂,狗兒子,兔嵬子,西方人聽不懂這笑話。
 
◎「第六德,所有煩惱斷盡,成就一切種智。」所有的煩惱要斷掉,當然是很困難。以前我講過,要斷掉煩惱是很困難。但是成了佛以後,真的是將所有的煩惱全部斷掉。像師尊,所有的煩惱全部斷掉,因為記憶力不好,所有的煩惱記不住,所以煩惱容易斷掉;剛剛有的煩惱,到睡覺時就全部忘光。上床一躺,我就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就唸:「瑤池金母,請{你}加持我,瑤池金母,請{你}加持我……」唸一唸,我馬上就睡著。只要唸「瑤池金母」、「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將自己等於是死了,我要「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摩阿彌陀佛!瑤池金母加持我!」既然要往生淨土,帶著煩惱做甚麼?煩惱就斷掉,沒有甚麼煩惱。
 
再大的衝突都會有。我講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如果有家庭的,太太會跟老公衝突,老公也會跟太太衝突,有時候也會跟兒子衝突,跟女兒衝突,有時候,兒子跟女兒衝突,很多的衝突,都是煩惱,一個家庭就是這樣。國家也是,國家跟國家會打仗,這是國家跟國家衝突。在公司也是,跟老闆衝突,你就準備被辭職,不能跟老闆衝突的。我講過,老闆只有兩種,一個是賺錢,一個是賺更多的錢。有時候,你的企畫書中的企畫跟老闆不符合,兩個人就有衝突;或者是你跟同事之間有衝突,天底下的事情都是這樣,那就是煩惱。但是,公司的煩惱不要帶回家,外面的煩惱不要帶回家。因為帶回家,家裡的人也跟著你煩惱,帶到哪裡就煩惱到哪裡。所以,第六德就是將所有的煩惱斷盡,沒有煩惱。
 
◎師尊只要一上床,要睡覺了,煩惱全部斷盡,今天的跟我無關,以前的也跟我無關,幾年前的統統跟我無關,小孩子的事跟我無關,年輕的事也跟我無關,中年的事也跟我無關,老年的事也跟我無關,I don't care,煩惱斷盡。還有,未來的事也跟我無關啊!不要想未來,也跟我無關,未來也不管。現在呢?現在也不管。過去呢?過去也不管。這叫做「無所得」,也就是「斷盡煩惱,成就一切種智」,可以成就。
 
爸爸在生重病的住院當中,病床邊圍繞著太太、兒女跟護士,爸爸終於張開眼睛對兒子說:「爸爸將仁愛路12巷至22巷統統送給你;敦化南路的辦公大樓統統送給最寵愛的女兒;最親愛的老伴,忠孝兩社區就歸你。」護士聽到這裡,終於忍不住,講:「想不到你是這麼有錢,有疼愛家人的富豪。」旁邊的太太臉色有點不太好,講:「富豪個屁!這些都是送報紙的路線。」沒有錢有沒有錢的煩惱,很嚴重,有錢也煩惱,但有錢的煩惱比沒有錢的煩惱好。有錢的煩惱是怎麼樣?報稅的時候,一下子要忙好幾個月,差不多每一個月都忙著要報稅,太多錢了,太多公司了,那麼,報稅怎麼報?必須要請很多人一起幫忙,報稅也是很煩惱的事情。尤其是在美國,進到美國的第一個煩惱就是Green Card綠卡跟你的身分,你拿到Green Card,拿到身分後,第二個煩惱就跟著來,就是報稅。在美國,美國人最大的煩惱,就是報稅。我看過美國很老實的老太婆,她會理髮,她有理髮師的執照,她以前到蓮火上師的家,她好像是老Peterson的太太吧?她去幫他們理髮,我是舉一個例子,如果是十塊錢,她會要求兩塊錢報稅,所以她要拿十二塊。她很老實喔!理一個小孩子的頭十二塊,兩塊是要報稅,給國稅局的,十塊是給自己,理髮都要報稅,美國人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報稅!蓮火上師以前常常講一句話:「抱著貓過個門檻也要報稅。」在美國,任何一個income收入全部都是要報稅的,沒有不報稅的,只有gift不用報稅,gift是給錢那一方要報稅,收錢的那一方不用報稅。在美國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報稅。像彩虹山莊砍一棵樹賣了,森林公司來買樹,他給你錢,你就要登記,就要報稅,連理一個髮都要報稅,可見稅是美國citizen或者是resident煩惱的事情。甚麼事都是煩惱,很多事都是煩惱。
 
報稅的這個煩惱,師母幫忙很多,我從來沒有管過稅的問題,全部是師母在處理,她經常指給我看,「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那一箱是哪一年的稅」「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這一箱是哪一年的稅」,統統要我記好,我一轉身全部忘掉,我全部忘光。所有報稅的事都是辛苦了師母。師母非常辛苦,真的,可以講她是我們盧家裡面「總持之總持」,非常辛苦的。她這一輩子,兩個小孩子的教育也是她在負責,我從來沒有煩惱,從小帶到大,都是她在負責。煮飯、家事或者是怎麼樣,都是她在負責。我甚麼都不做,我只會說法,講佛法而已,我是「辯才中的辯才」。講實在話,師母也是蠻偉大的,不僅是家裡的「總持之總持」,還是真佛宗的「總持之總持」。真佛宗裡很多的大小事,你們不要告訴師尊,你告訴師母就可以。所以,她會這麼瘦的原因其來有自,師尊瘦的原因是因為年紀大,自然就會瘦;師母瘦的原因是因為她是「總持之總持」,擔子太重。有人叫她出去旅行吧!我也贊成她多出去旅行,多休息。但是她有時候放不下,當她去旅行的時候,還有很多的Email、手機天天響,天天要處理宗派的事情,問Fermi就知道,他是台灣雷藏寺的公關,台灣雷藏寺的大小事全部是師母「總持之總持」。
  
鐵雄問妻子珍珍:「我的長相並不怎麼樣,可是妳為什麼經常說我酷斃了?」我們常常讚揚一個男孩子,說:「喔!你好酷!簡直是酷斃了!」這是讚揚。珍珍講:「我說你是酷斃了,這是簡稱,全稱是長相太殘酷,應該拉出去斃了。」我這一生只會一樣,就是佛法,寫作、修法、說法都是跟佛法有關,其他的,我甚麼都不會。「所有煩惱斷盡」,這個我會,因為我沒做甚麼事,所以煩惱全部不在我身上。
 
參加友人的婚禮,新郎的朋友很多,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的祝福也是五花八門。律師講:「祝你的婚姻像無期徒刑,天長地久!」這也是很好的祝福,無期徒刑表示天長地久;交通警察講:「祝你在婚姻路上,只有綠燈,沒有紅燈!」這也是很好,一路通行無阻。工程師講:「祝你的婚姻像銅牆鐵壁一樣,堅不可摧!」這也是很好,婚姻像銅牆鐵壁,非常的堅固;像我們常常講道心要堅固。消防隊員講:「祝你的婚姻紅紅火火!」消防隊員是滅火的,祝你的婚姻像火燒得那麼旺,永遠是那麼的熱情。醫生講:「祝你的婚姻多點心跳的味道,多點心動的浪漫!」看到太太心跳就砰洽砰洽砰洽~不是害怕,而是始終都有新鮮感。當老師的講:「祝你的婚姻像寫日記一樣,常寫常新!」每一天都是新的。氣象局的朋友講:「祝你的婚姻像太空一樣,浩瀚無邊!」無雲晴空啊!沒有甚麼罣礙在心頭,這婚姻是最好的。
 
◎今天講大圓滿的第六德,所有煩惱斷盡,這在大圓滿裡是很重要的,煩惱斷盡就無雲晴空,連一點陰影都沒有,沒有煩惱,一切浩瀚無邊,無邊無盡;也祝福大家,煩惱全部統統退盡,那就是大圓滿,無雲晴空。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