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9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87講開示>


「大圓滿法」《密教大圓滿》中,阿達爾瑪佛的「第七德,所有之一切種智,若有若空,若事若理,就是這種境界。」「所有之一切種智」是有也是空,是事也是理,就是這種境界。」很難解釋。有一位同門,是蓮花焱秋,她在哪裡?拿一個麥克風給她,妳講第二個小孩的事給大家聽:
◎(蓮花焱秋自述如下:我是在今年的5月4日生下我這個第二個兒子。我在生這個孩子之前,我作了幾個蠻奇妙的夢,第一個夢就是我夢見一個很高大的喇嘛在我夢裡面出現,他的周圍圍繞著許多信眾。我也在人群當中注視著他。突然之間,他把我叫到他的身邊,給我一串綠松石的手珠,然後告訴我他的名字,我記得他的名字音譯過來是「盎平嘉措」。之後,我也是作了一個比較奇特的夢,在我的夢裡,我居然吞下一個像般若光一樣球狀的東西。在我生這孩子前的兩年期間,我特別想求一個女兒,因為我已經有了一個兒子,但是,這次我又生了一個兒子。其實,我不得不承認,第一個兒子是我經過真佛密法求出來的,因為在這之前,我去算命,算命先生說我這輩子很難有兒子的。但是我現在有兩個兒子了。今天,我寫了這封信,我是想問一下師尊,為什麼我又生了一個兒子。)
 
我一進來的時候,她跟我講:「以後,我兩個兒子都出了家,我要不要再生一個?」我說:「沒那麼快啦!」兩個小孩都還小嘛!對不對?我剛剛問瑤池金母,瑤池金母說她的第二個兒子是盎平嘉措,是一位大喇嘛來轉世的,將來出家或不出家,完全看他的因緣。大兒子是求來的,是求瑤池金母求來的。喔!是大白蓮花童子,是一樣啦!她剛才就掉眼淚,說:「我這兩個都要出家,怎麼辦?要不要生第三個?」妳慢一點這樣想,因為他們各有他們的命運,將來出不出家是另一回事。當初,我二十六歲的時候,還沒有結婚,瑤池金母跟我講,祂說:「你可以不出家,你可以結婚。」所以,妳也不用怕,說不定,他們倆個都會結婚,會生很多孩子。不過,剛剛已經跟瑤池金母講了,祂為妳印證,祂說妳的夢境有九成的真,有九成印證算是真了:其中有幾樣是不對,我將來會再幫她算一下。他是堪布,西藏的一個寺廟的住持來轉世的。還要再查一下,好不好?我出生的時候,也是不一樣啊!我出生的時候最特別啊!人家哪吒三太子出生的時候,就像一個肉球,一個ball,剖開來之後,裡面才有一個孩子出來。我出生的時候,是一個白紗將我的全身裹住,要將整個白紗拿掉,好像一條一條的那種線,整個的裹住,但是,一定要洗掉,那時候就用煤油,煤油可以洗掉東西嗎?我聽我媽媽講是用煤油洗,她是用煤油將我全身的白紗洗掉後我才跑出來的,這也是有特殊之處。有的小孩出生是有特殊的地方,這就是很奧妙的。

一切種智,好像有,好像沒有,好像是事,又好像是理,這是很難講的。我講一個笑話吧!
 
有一對夫妻在看電視,老公的手機響,他準備打開來看,老婆就將手機搶過來,原來是簡訊,是老公公司的會計助理發的,寫著:「經理,我懷孕了。」這時候,老婆非常的生氣,打了老公一巴掌;老公還沒來得及講話,老婆就罵得喊聲震地,非常的慘烈;第二巴掌又要甩過來時,老公的手機又響了,又是簡訊,一看,是這樣寫的:「明天我的男朋友想跟我的父母談婚事,臨時請假很抱歉,請予以核准。」老婆看了以後,只是講:「手機還給你。」無辜的老公,回了一個簡訊給會計助理:「臨時請假照准。但是,以後有公事,簡訊要完整,千萬不要分成兩段。」其實是一段。我告訴你,「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一段,不是兩段,有就是無,無就是有,大家要去悟。「若有若空」,要悟出這個才算開悟。不能分段,有跟空是不分的,是「一」,合起來是絕對的。你如果能將有跟空結合起來,合成絕對的,這才叫做開悟。你看《心經》上的話就好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就是「色」,所以,「若有若空」是開悟的;「若事若理」也是開悟的。
 
有兩個人大吵一天。一個人講三乘以八等於二十四,一個人講三乘以八等於二十一,兩個人相爭不下,就請了一個數學老師作裁判。數學老師說:「將三乘以八等於二十四的拖出去打二十板。」打屁股打二十下。講三乘以八等於二十四的不滿:「明明是他錯,為什麼打我?」數學老師講:「你能跟講三乘以八等於二十一的吵一天,還說你不笨嗎?不打你打誰?」這個有事有理在裡面。事實上,三八是二十四才對。那麼,為什麼講三乘以八等於二十四的人要被打二十板?因為實在是很蠢,跟這種笨的還論甚麼?不用論,對不對?還吵一整天,所以應該打,這是理啊!事情是做對了,道理上不通,所以被打。
 
◎「若事若理」,要將事跟理完全合起來,一樣的,才叫做開悟。要有理,也要有事,不分成兩段才叫做開悟,就是這樣的境界。
  
女的問男的講:「你愛我嗎?」男的講:「當然。」女的問:「愛我到甚麼程度?」男的講:「一毛錢。」女的講:「怎麼這麼少?」男的講:「一毛等於十分。」這就是裡面有理,裡面也有事,事理合一才叫開悟。這樣瞭解了?

有一個科學家經常坐火車,查票員查票,這科學家一直找不到車票,急得滿頭大汗。這時候列車長認出他是一位大科學家,就講:「不要緊,你不必著急,回來時給我看看就行。」科學家講:「不!我一定要找到它。」列車長就講:「你實在是太認真了。」科學家講:「不是認真,我必須要找到這該死的車票,要不然,我怎麼知道我要到哪裡。」我告訴你,開悟的人是這樣的,根本是無知的,腦袋是空的,在他的思維裡面幾乎是甚麼都沒有的,雖然是大科學家,經常是忘東忘西的,就像師尊一樣。
 
◎師尊開悟了以後,甚麼都不掛在心上。如果你甚麼都不掛在心上,你就會煩惱立斷,就是第六德,無所謂嘛!所謂無所謂,無所住,無所得,在這世界上既然得不到甚麼,你還得嗎?既然住在這世界上等於沒住在這世界上,生死可了,無所謂;任何外面的批評言語,或者是人家怎麼氣你,你統統都無所謂;或者是遭遇甚麼挫折也無所謂。你到任何境界,你都無所謂,人家罵你無所謂,人家氣你無所謂,人家侮辱你也無所謂,甚麼都無所謂,這才能夠煩惱立斷。
 
煩惱一立斷,一切種智,智慧自然就會從心裡發出來,就是這個道理。成佛,也是這個道理;明心見性,也是這個道理;禪定,也是這個道理;你行一切善,將善統統都忘掉,也是這個道理。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