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月18日台灣雷藏寺大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五十二講>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草屯鎮警察分局局長邱顯良先生及同行貴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宜蘭大學電子系副教授林秀菊博士、屏東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洪欣儀博士、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林照龍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高雄市議會許慧玉議員代表、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美國加州高銘祿師兄、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歡迎大家的到臨。Thank you for coming. Next week see you soon.


歡迎每一個貴賓、同門、信眾。大家今天能夠聚集在這裡參加大準提佛母的護摩法會,覺得非常的happy快樂。跟大家簡單地介紹大準提佛母。這一尊準提佛母在日本密宗(東密)非常的盛行,很多的寺廟都有供奉準提佛母。中國的密宗(中密)也很尊崇準提佛母。還有天台宗的密宗(台密)也是很尊敬準提佛母。準提佛母原來是釋迦牟尼佛進入金剛大海三昧耶所出生的,所以稱為「清淨金剛」;準提佛母大部分是坐在祂的蓮華座上,祂的蓮花座的蓮莖兩旁有兩位龍王在護持。


準提佛母中間的手結的是準提印,祂共有十八手,各拿著法器,稱為「十八不共法」。準提佛母因為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化身,所以具備種種妙相莊嚴,還有祂的法力無窮,一共有十八不共法。祂的身色屬於白跟黃,所以師尊今天就穿黃色,戴白色的圍巾。出門的時候,本來,我想:「不用白色的圍巾吧?」我是準備一條八吉祥,也是白色的,走出來之後,突然想到忘了圍巾,師母的口袋裡剛好有白色圍巾,所以借用她的圍起來。我並不是咳嗽、感冒catch caught。戴這圍巾是象徵準提佛母的白黃色。準提佛母的咒語是:「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這是祂最短的咒語。祂的手印就是總持印,釋迦牟尼佛是總持一切。所以,準提佛母的手印就是總持印。你們看我剛開始比手印的時候,一定先比總持印,這總持印就是包含一切的;這個印比起來就好像須彌山一樣,端端正正的,周圍有很多的眾生圍繞,是總持著一切;有須彌山及四大洲、八小洲、七金山跟七海,是這樣的總持;須彌山等於是一個中心,所以叫做總持印。有祂的印、有祂的咒語、有祂的身相,祂的十八隻手統統拿著法器,中間的兩隻手是結總持印,大家可以想像。除了「清淨金剛」的號以外,祂還有一個號,叫做「最勝金剛」。修持準提佛母法,祂可以當自己的本尊,又可以當自己的護法,一尊就夠了。準提佛母本身可以當本尊也可當護法。這裡有一個「準提鏡」,當你修準提佛母法時,你可以看著這個鏡修法,修到整個鏡子放光照你,甚至是準提佛母出現在鏡子裡。如果你是修第三眼,你就觀想準提佛母放光照你兩眉的上端眉心輪,修久了,你就會有第三眼。準提佛母有這種能力,祂是非常偉大的。準提佛母也是我的上師──普方上師的本尊。所以,每一次修準提佛母法,我一定要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普方上師以前開始教我的時候,祂就是教我這兩句話,然後就開始教準提佛母法,我因為尊敬普方上師,我就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準提佛母是普方上師的本尊。現在,普方上師蓋的準提寺還在,在台北的社子島。我就介紹準提佛母到這裡。


◎再繼續講密教「大圓滿」口訣部。口訣部裡面的法也有修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清淨的口訣。修身清淨是一種印,印就包括手印,包括身印,包括你坐的姿勢,各種各樣,你要修甚麼法就坐怎麼樣的姿勢,都是有規定的,這是屬於身清淨;口清淨就是咒語;意念清淨就是無念。


今天我就跟大家講口清淨的口訣,就是修口的口訣,也就是密教「大圓滿」口訣部裡面的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清淨當中的口清淨。當然,口清淨並不是叫你早上起床要記得刷牙,這不叫做口清淨,只是你生活上的口清淨。我是教你密教上的口清淨。


在雷藏寺,在我的房間裡面,他們為我放一個電動牙刷,還有一隻是電動的,用水沖牙齒的。很多時候,有很多微小的事情要注意,不論做任何事情,師尊的侍者要很細心,才不會讓我手忙腳亂。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大群的女學生到農場實習,農場的主人教大家擠牛奶,示範完畢後,他就讓大家親自動手,親自試試如何擠牛奶。有一個女同學看見別人都已經擠了半桶,而自己卻只有擠一點點,她非常的不了解。農場的主人過來一看,他就講:「小姐,妳不但用錯了方法,而且還選擇一隻公牛。」這是講給我的侍者聽的,我們在清牙齒,水只要噴牙齒的縫就可以了,不要讓我拿著噴牙的機器這樣抖,這樣轉。


◎其實大圓滿裡面的法,口訣很簡單,大家可以意會。首先,我講第一個,你如何清淨你自己跟外在的環境,這是一個重點。我們修法都要坐毘盧七支坐,毘盧七支坐就是身清淨,很簡單地講,你只要端正坐好,舌抵上顎,就是讓你的上行氣向下進入中脈;然後你要壓喉結,下巴稍微下勾,這是讓你的命氣能夠進入中脈;你要挺胸,胸部挺直,脊椎骨挺直,兩個肩膀挺直,你的腰要挺直,這就是讓你的遍行氣進入中脈。另外,你的兩隻腳盤起來就是跏趺坐,跏趺坐就是讓你的下行氣進入中脈。


身清淨是有它的要訣,兩隻手放在臍輪的地方,也是叫你的火伴氣進入中脈,兩肩是遍行氣,壓喉結是屬於命氣,舌抵上顎是上行氣,提肛是屬於下行氣,兩隻腳盤腿就等於是下行氣進入中脈。當你坐好毘盧七支坐以後,你就觀想你的心際蓮花開放,裡面立了一個「吽」字,你要學會寫「吽」字,這「吽」字在蓮花上是藍色的,然後你輕輕地唸:「吽吽吽吽吽吽吽…」就從你的右鼻孔出現一個藍色的「吽」字,這「吽」字可以大,可以小,「吽」字出來以後,你的心裡是繼續默唸「吽」字,你就觀想「吽」字一直從你的右鼻孔出來,非常的多。但是「吽」字要到哪裡呢?先在壇城以及你打坐的四周圍的牆,統統貼滿「吽」字;再將你的房子貼滿「吽」字;然後貼「吽」字在左右鄰居。像是我現在坐在這裡修清淨法,「吽」字出來以後,我就將「吽」字貼在門、牆、後面的壇城,全部統統貼滿藍色的「吽」字;整座雷藏寺都是藍色的「吽」字。再來,伸延出去,整個山都是藍色的「吽」字,整個底下的墳場也都是藍色的「吽」字;再來,更遠的,整個草屯鎮全部都是藍色的「吽」字;甚至到更遠的地方,都是藍色的「吽」字;甚至你的家人也都變成藍色的「吽」字。這時候,你再吸一口氣,吸回來,「吽吽吽吽吽吽吽…」當藍色的「吽」字進來再回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全身都佈滿藍色的「吽」字,最後再來一個「吽」,全部變成藍色的光,也就是整個草屯雷藏寺,包括你自己,包括四周所有的人,包括外面整個山、墳場,樹林、山河大地,全部變成藍色的「吽」字,再變成藍色的光;外在的世界,變成藍色的光,內在的世界,也變成藍色的光,就是以這種清淨的修法,將所有的外在世界,跟你的身體裡面全部變成藍色,這時候就是你自己跟周遭全部清淨的修法。很簡單的,呼出去的都是藍色的「吽」字,吸進來的都是藍色的「吽」字。所以,先呼出去,將周遭一切變成藍色的「吽」字,再吸回來將自己身體藍色的「吽」字變成藍色的光,這是一個修清淨的方法。你唸「吽」字的時候,可以細聲地唸:「吽吽吽吽吽吽吽…」,「吽」字出去,就將外在的世界貼成藍色;然後,再「吽吽吽吽吽吽吽…」藍色的「吽」字進來,貼滿你的身體,再唸一個大「吽」字──「吽」,外在的世界是藍色的,你的身體也是藍色的,統統都是藍色的,全部都清淨了。很簡單嘛!這「簡單」的含意是非常好的,「瘋神無雙」許效舜的兒子就叫做「許甘丹(台語:簡單)」,「甘」是甘心的甘,「丹」是丹心的丹,就是文天祥的詩裡面的「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丹心。他覺得只要簡單的苦就好了。所以,兒子取名叫做「許甘丹」。


剛剛講的,也是教大家要細心謹慎一點,我們修法也是要很細心,要細心地修。講一個笑話,在一個深夜裡,一個小夥子送一個姑娘回家,在門前難捨難分,深深地擁吻,半個小時以後,這姑娘的老爸,打開窗口生氣地說:「渾蛋,放開我的女兒。」這小夥子嚇得不輕,但是還是鼓起勇氣爭辯:「伯父,我們是真心相愛的。」姑娘的爸爸怒氣沖沖:「你親她就親她吧!為什麼還要壓在我們的門鈴上?」這說明,要小心一點,你將小姐送回家,如果你吻她,你壓住門鈴,當然吵到家裡所有的人,人家當然會生氣。所以修法要細心,如果你毘盧七支坐都坐得很好,舌抵上顎,壓喉結,挺胸,兩肩平,縮小腹,雙腳盤起,很規矩的,每一個動作都做好,你的氣就能進入中脈,這是身清淨、口清淨。雖然剛剛講的是很簡單,但是你要很細很細地觀想藍色的「吽」字,你要先學會「吽」字怎麼寫,而且要很仔細,一個圈圈,一個彎月,一橫,再來這一勾,要非常的標準,寫這個「吽」字,不能有差錯。藍色的「吽」字,從你的鼻孔出來,「吽」字由小變大化出去,貼滿所有的世界。再由左鼻孔吸進來,藍色的「吽」字進來,到你全身任何地方全部貼滿,然後一個大「吽」字,「吽」一聲,變成藍色的光,你的周遭全部是藍色的,你自己也變成藍色的,就是清淨。準提佛母就叫做「清淨金剛」。所以,我就跟大家講清淨。


第二個清淨的方法,如果你要清淨,這裡面有含意在裡面的。首先,大家不要以為我講的這個是一種破壞法,不是的,它是摧破法。甚麼叫做摧破法?一樣的,在你的心輪,觀想一個「吽」字,這「吽」字是青色,青色跟藍色要分清楚,像講師的領子是藍色的,青色跟藍色有甚麼分別?青色就是綠色嗎?青色就是像教授師的領子顏色。你觀想青色的「吽」字在心輪上,唸「吽」字的聲音要比較大聲,「吽吽吽吽吽…」一個字一個字從你的右鼻孔出來,聲音很大,「吽」字出去,貼在雷藏寺的前門,左牆、右牆、後牆以及所有諸尊,包括整個雷藏寺,全部貼上「吽」字,貼上墳場,貼上整個草屯鎮,貼上整個山河大地,然後一聲霹靂,像閃電、雷公,「吽」的一聲,全部統統倒。雷藏寺也倒了,虎山也倒了,墳場也倒了,整個草屯鎮變成平地,包括所有山河大地全部變成平地。同樣地,將青色的「吽」字再吸進自己的鼻孔,吸進來,全身都貼上了青色的「吽」字,然後你再大「吽」一聲,自己的身體全部裂掉,整個山河大地,包括你自己,全部統統都沒有了,都空掉了,這個空,就是最清淨了,因為沒有東西了嘛!哪裡還有甚麼汙垢,沒有汙垢,也沒有清淨,甚麼都沒有了,這裡面包含一個很深很深的佛理在裡面,讓你想不到的佛理就在裡面──沒有外在的世界,自己也沒有了,變成無我,無生無我,外在世界也全部消失了。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在月亮裡面,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是,甚麼是非;甚麼是黑,甚麼是白?那是對立的二元世界,人間是對立的二元世界。如果你做摧破法,將你的周遭全部都摧破,包括自己全部都摧破,這時候就變成一元的世界,沒有甚麼東西,一元的世界是最清淨的世界。這也是清淨法。


◎「吽」字的聲音是非常強烈的,具有破壞,摧破性的,「吽吽吽吽吽…」每個聲音都像雷公一樣,每個聲音都像hammer鐵鎚,統統都敲破了,整個器世界全部都破了,包括你自己也破了,包括所有眾生全部都破了,這時候平等性就出來了。平等性就等於是完全的清淨,象徵器世界本身沒有實性,也不是永遠持久;象徵我們人,也沒有實性,全部都是組合的。我們人也是組合起來的,你將組合的拆掉後,就完全清淨了。


我到一家皮膚科醫院,我問他我的皮膚會不會好,皮膚科的廖醫師跟我講:「會好,會。」我就問說甚麼時候好,他說:「死了就好了。」廖醫師跟我很熟。我講過,You die.I die.All die.(你死。我死。全部都死。)死了還有甚麼病?確實是沒有錯。大家都很喜歡當皮膚科醫生,當皮膚科醫生有甚麼好?反正治不好,都是暫時的,幫你打一個針,讓你吃個藥,給你藥膏抹。皮膚病是醫不好的。像香港腳這種皮膚病是很難好的。我告訴你,甚麼時候會好?死了就會好。像牙齒痛、蛀牙!哪一種人不會蛀牙?死人不會蛀牙。活的人都會蛀牙,如果你不將牙垢清理清楚,就會讓它滋長細菌,保證你蛀牙;如果你不刷牙,保證你蛀牙。不過,有一種人不會蛀牙,就是死人!他的牙齒永遠都是好的。所以,大家不用害怕病,只要死了,甚麼病都沒有了。


◎「摧破」嘛!將自己全身都粉碎了,將所有的地上物都粉碎了,山河大地全部粉碎了──第一清淨。你以為有甚麼東西不是組合的,任何一種器世界全部都是組合起來的。像房子全部都是組合起來的;桌子全部都是組合起來的;手鼓全部都是組合起來的;就算是唸珠,也是組合起來的;書本也是組合起來的;所有的電器用品,包括所有的傢具,統統都是組合起來的,整個宇宙大地都是組合物;連你自己的身體都是組合物。


這樣對不對?(對!)沒有自性,沒有自己的本性,沒有實質的,沒有自己的東西,沒有永久存在的,統統都是會壞掉的,連河流都會改道,山都會移。師尊以前在測量學校學地質學,你不要以為山就是山,山以前根本就是深海;你不要以為海就是海,海本身就是高山,只要一個造山運動,全部統統都毀掉。在整個宇宙之間,已經有多少次的造山運動,多少次的成住壞空,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存在的。所以,佛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空性就是佛性。」只有佛性才能夠永遠存在的,其他的東西都是在變化的,而且是不持久的,包括佛法。問大家:「在月球上,有佛法嗎?」沒有!有情眾生才學佛法,因為這是指導你(眾生)進入佛性的方法;等你認識了佛性以後,這個佛法也不需要了,不用坐在那裡唸「吽吽吽吽吽…」,統統都不用了。真的,那時候佛法也不用了,密法也不用了。顯法也不用了。任何東西你都不能執著,不能被汙染,不能被執著的,你不攀、不執的,能夠任運的,才叫做佛性。其他任何一個東西,你都不可以執著。如果,你執著「這是我的妻子」。真的是你的妻子嗎?當一個老公要死的時候,跟他的老婆講:「老婆,我這一生中,對不起妳一件事情,我有一個外遇。」老婆跟他講:「放心啦!你可以很放心地走,你看這裡這麼多的孩子,哪一個像你?」你以為是你妻子?不執著也不攀。只有佛性才是真實的,其他都有假的摻雜在裡面。你看,你所吃的東西,台灣的食品哪一樣不是假的?甚麼是真的?你有吃到真的嗎?每一種東西都是假的,只要有一點真實性就不錯了。有一個白頭偕老的笑話,一對老夫妻在庭院喝酒,老婆講:「唉!我真的不能沒有你,我每天都思念你,每天都想你,我真的好喜歡你,真的好愛你。」老公聽了,淚水直淌:「哇!今天老婆講出真心話,我很感動。」老婆一抬頭:「你在哭甚麼?我是在對酒講話。」夫妻就是「互相欺騙」,對不對?(對!)就是要摧破,將一切執著、將一切汙染,將一切攀緣摧破,這就是清淨。只有摧破才是清淨,這是第二個修法。


第三個修法,也是一樣,觀想你心中有一個紅色的「吽」字和一個黑色的「吽」字。這兩個「吽」字從你的右鼻孔出去,一個紅一個黑,「吽吽吽吽吽…」一直出去,聲音不用那麼的大力,因為不是摧破。這紅的跟黑的就變成兩座山,黑的變成須彌山,紅色的也是變成須彌山,兩個須彌山在那邊團團地繞來繞去,一直在爭位子。就是你先觀想紅色的「吽」字和黑色的「吽」字變成兩座須彌山,很高的山,一直在那邊團團地一直繞,你將你的精神集中在須彌山上,然後變成紅色的「吽」字和黑色的「吽」字,再進到你的鼻孔裡面,到你的心,心裡面就有一個紅的和一個黑的「吽」字。然後你一直想著一個紅的和一個黑色的「吽」字,用你的心一直想著一個紅的和一個黑的「吽」字 這樣的精神專注下來,你就很容易入三昧地,等於很容易入禪定。這是入禪定的一個方法。


我告訴大家,一個紅的和一個黑的,你一定會看不清楚,看了半天,你會分成兩個心,到時候只變成一個「吽」字。怎麼辦呢?就一半紅,一半黑,你看著它們,你也就很容易入三昧地了。講一個笑話,甲說,「當初我憑直覺,我就知道我們一定有某種神祕的緣分。」乙就講:「是嗎?那麼,你跟她搭訕了沒有?」「當然有,我追得非常用力、用心跟賣力。在最後關頭,我還使出了殺手{金間},告訴她:『我老爸是百億富豪。』」乙講:「哇!你們以後就永遠幸福地在一起。」甲就講:「是生活在一起了。她現在是我的後媽。」因為她嫁給他的爸爸了。以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現在是有錢人終成眷屬。不一樣,是有變化啊!


你要入這個三昧地,真正要入三昧地,你不能想太多,這種想念不要太多。你只想一件東西,想一個「吽」字,在「吽」字上有紅跟黑,為甚麼要用紅跟黑?因為,紅跟黑最容易讓你進入三昧地,黑──最容易讓你睡著;紅──最容易讓你清醒;而三昧地就是在清醒跟睡著之間。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在你的心中有一個白色的「吽」字,呼出去時「吽吽吽吽吽…」都是白色的「吽」字,照樣貼,貼滿整個山河大地跟所有人的身上。回來的時候,也是一個白色的「吽」字,「吽吽吽吽吽…」貼滿你自己的全身,再一個「吽」字,全部變成白色。這個「吽」字甚至可以從這個國到那個國,在地球上很多的國度,都是白色的「吽」字,甚至可以到三界,到無色界、色界、欲界,再到六道,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人道、天道、阿修羅道,都可以。在六道裡面,你可以用白色的「吽」字清淨,等於你自己修了清淨法,也令眾生接受到你的清淨法,這是第四個清淨的方法。只要用一個「吽」字去做的。


有一隻母的螃蟹,看到一隻直直走的公的螃蟹。她的心裡想:「這隻螃蟹實在是太厲害了,螃蟹能夠直著走嗎?一定要嫁給他,他太厲害了。」結了婚的第二天,那隻公的螃蟹跟其他的螃蟹一樣橫著走,母螃蟹就問他:「你昨天不是直著走嗎?」公螃蟹回答:「昨天我是喝醉了。」其實,眾生都是平等的,你不要想你是正人君子,不要這樣想。學佛的人最忌諱比較高下。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他人也有,別人也有,大家統統都是有佛性的。大家將來都會成佛的,每一個人將來都會成佛的。清淨等於平等。你要平等視眾生,你就會得到清淨;如果你不平等視眾生,你就會起糾紛。真正的行者,應該是平等視眾生。每一個人都有佛性,對每一個人都很恭敬,你就不會有麻煩,不會有是非,不會有糾纏。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