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月11日台灣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五十一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華生大士 嗡。別炸。貝瑪。吽。」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先生、高雄市議會許慧玉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麥韻篁教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屏東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洪欣儀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李懿倫博士及夫人黃梓榕女士、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師尊大學學弟傅世有先生、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hank you for coming. Next week see you soon.


今天我們是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以西藏密宗講起來,蓮華生大士是藏密的祖師爺。蓮華生大士在藏地弘法一共有五十年之久,祂是一個很傳奇的人物。西藏當時是屬於苯波教,就是黑教,屬於薩滿教的一種。那時候還沒有佛法的傳入。自從松贊干布(贊普),就是那裡的西藏王引進佛法,到了赤松德真王的時候,佛法便是更加的昌盛。赤松德真王先請印度寂護大師教導藏人佛法。但是寂護大師本身沒有辦法降伏藏地的鬼神。所以寂護大師建議赤松德真王迎請烏藏那(烏金)的蓮華生大士進藏。當蓮華生大士到了西藏,就開始弘揚佛法,也降伏西藏很多的鬼神,將這些原本是苯波教的鬼神變成佛教的護法。蓮華生大士有一種宗教改革的精神,就是將原來的黑教變成正統佛法的密教。蓮華生大士的出生是很奇怪的,祂是「海生金剛」。甚麼叫做海生金剛?因為在印度內地,他們稱湖為海。有一個湖很大,叫做達拉郭嘯海,蓮華生大士就在這達拉郭嘯海中裡面的一朵很大的蓮花裡面出生的。所以,祂是第一名的蓮花童子,祂沒有父親,沒有母親,一下子就從蓮花中出生。然後被一位國王撿到帶回去皇宮養育,並將祂立為太子。長大以後,祂太子不做了,寧願做法王。所以,祂在烏藏那的地方學了很多的法,祂的師父叫做師利星哈,就是吉祥獅子。蓮華生大士就是祖師爺,因為祂在西藏傳法五十年,甚至在桑耶寺將印度的梵文經典翻譯為藏文的經典。桑耶寺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中文叫做任運寺,是蓮華生大士、寂護大師、赤松德真王三位合力建立起來的。桑耶寺建立起來之後,就成為翻譯的大本營。由師利星哈吉祥獅子所教導的很多譯師,集中在桑耶寺,翻譯梵文的經典為藏文的經典;同時傳授非常多的密法。這就是蓮華生大士偉大的地方。


◎在蓮華生大士的傳奇當中,也就是講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三身的合一。所以,我們稱祂為第二佛。祂的手印是一種特別的降伏印。另外祂的心咒:「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這是主要的咒語,而這個「些」字就是阿彌陀佛的「些」字,是種子字。我剛剛也有唸「嗡。別炸。貝瑪。吽。」這是祂的名咒。「貝瑪」就是祂的名。「嗡」,宇宙之間最高的、本初的,「別炸」,智慧的;「貝瑪」,蓮華生大士;「吽」,成就。這就是「嗡。別炸。貝瑪。吽。」的意思。


我們稱「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意義也是一樣的。「嗡」,宇宙之間最高的,「阿」,出現的,「吽」,成就,「別炸」,智慧的,「咕魯」,老師,「貝瑪」,蓮華生大士,「悉地。吽。」祂的淨土成就,還有祂的種子字「些」。祂的形相就是戴著蓮師的冠,我們稱為蓮華生大士的寶冠;身子是紅色的;祂拿著一個卡倉卡,就是權杖,代表著消除貪瞋癡。祂拿著金剛杵跟嘎巴拉,就是人頭骨,裡面裝滿了甘露。


剛剛在禪定裡面,蓮華生大士從那邊走進來,從我的頭頂上,給我紅色的甘露跟白色的甘露,兩種甘露從頭頂上灌下來。其實蓮華生大士也是我無形的師父之一。當年祂將我帶到尼泊爾,在一個岩洞裡面,那裡也是一個墳場,祂在那裡也為我做了兩個灌頂,很奇特的灌頂。第一個,我被蓮華生大士從嘴巴吃進去,再從祂的密輪出來,這是一個灌頂。第二個灌頂,就是蓮華生大士以祂周身的虹光,全部照到我的身上,這些光從我全身的每一個毛細孔射到我的身體裡面,這是一個非常圓滿的大灌頂。有蓮華生大士的形相,又有祂的咒語,又有祂的種子字,又有祂的手印,就可以有所謂密教的相應唸誦法,「蓮華生大士本尊相應瑜伽法」,你就可以依照這去修行。True Buddha School有法本,大家可以請這法本,大家受了這灌頂後,回去就可以修蓮華生大士的法。祂的功德非常的大,祂當然可以息災,可以增加利益,可以敬愛。蓮華生大士娶很多的妻子,最主要的有五個佛母,中的佛母有二十位,小的佛母不計其數。有一個佛母是這樣的,蓮華生大士到一個city城市,看到一個婦人過世了,但是祂發覺有一個嬰兒胎在她的腹部,嬰兒是活的,蓮華生大士救了這小baby嬰兒,是一個女孩子。蓮華生大士將她養大,養大以後將她娶為妻子,就是佛母。蓮華生大士的壽命非常的長,傳奇非常的多。所以你修祂的法,等於是修很大的敬愛法,又有很大的增益法,又會降伏所有的外道跟鬼神。因此你受了這一尊的灌頂,修了祂的法,如果跟蓮華生大士相應了,就等於是蓮華生大士的化身,在入世間,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都可以成就。在出世間,你又可以成為佛,成為菩薩。所以這一尊的主祈者非常的有福分,參加者也有福分,聽法者也有福分。我們介紹蓮華生大士就簡單的介紹到這裡。


再講密教「大圓滿」,今天跟大家談一談「大圓滿」本身的護輪。甚麼叫做護輪?其實是守護輪。密教「大圓滿法」修守護輪的口訣。很多的弟子來到這裡,有些人是開車來,或者是坐車來,回去的時候,也是開車回去,或者是坐巴士回去,還有take a walk,就是走路(on foot)。甚至有坐air plane飛機的,坐輪船的。你們來跟回去,都要注意交通安全。來這裡,晚上摸頂的時候,有人跟我講他心臟痛,心痛,我就摸他的心。當然,是男生的話,摸他的心是可以,女生的話就不可以,摸她的心是很危險的,要摸她的背,拍拍她的背,也是通心臟嘛!像是有一個女的跟我講她的胎位不正,要摸腹部。我就看別的地方,然後touch一下,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千萬不要看她的眼睛,因為你看女生的眼睛,她會對你放電。老師父被人家放電,心臟也是會砰砰跳的。年輕的法師被女生一放電就跟她跑了。對不對?出家人,還有的是上師,被女生一放電,上師都不做了,到北京去生孩子了,就是有這種事情。所以,修阿羅漢的不准看女生的眼睛。因為看女生的眼睛會被電到,眼睛拼命眨。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太太問她的先生,她說:「未婚前,你看到我,你的心裡都是小鹿亂撞,現在還有感覺嗎?」先生回答:「那隻鹿早就撞死了。」還有一個答案是這樣,太太問先生:「以前戀愛的時候,你說你小鹿亂撞,現在還有小鹿亂撞嗎?」先生回答:「還有。」太太很滿意就出門上班了。先生就對著太太的背後講:「我心臟如果不跳的話,不就死了?」這是另一個笑話。


師尊在摸頂的時候是男女一律平等。但是,希望大家遵守規矩,最好是兩排,我手摸得到,不要排到三、四排那麼遠。


在摸頂的時候,也有不良老人,我不好講不良少年,因為年輕的畢竟比較少,所以是不良老人。他站在後面,排了三、四排後,看哪一位漂亮的女生,他就站在她後面。當師尊摸頂的時候,他的頭就一直擠過來,頭就貼著年輕小姐的臉讓師尊摸頂,師尊看了,那位年輕的小姐在嘰嘰叫,因為他從後面穿過來就貼她的臉讓我摸頂,我就大力拍他一下。那位不良老人就說:「師尊加持很大力。」不是加持很大力,我是警告你不要當豬哥。摸頂也要守摸頂的規矩,這樣做是比較好一點。


我們修守護輪,就是要守護自己;自己的身體本身要健康。很多人身體不健康,發冷發熱,去做檢查,卻沒甚麼原因。這是因為你卡陰,要不就是沖犯,都是一樣的道理;得了鬼神病,晚上睡不好,怎麼睡都很難睡,安眠藥拼命吞,也是起不了甚麼作用,身體一下子這裡痛,一下子那裡痛。我摸頂的時候,走過去,有人說肩膀痛,我就拍他的肩膀一下。欸?一條小蛇從他的肩膀出來,他回去就會好。我幫人家摸頂,這個人晚上睡不著,他說:「師尊,我幾個月沒有睡了。」我幫他摸頂,力量大一點。回去以後,那個東東,居然跑來找我,阿飄啊!有一個最大的經驗,就是有一次在西雅圖的巴拉,It’s my house ,on my bed,I was sleeping.那一天我幫一個完全不能睡的一個老婦人摸頂,摸完頂以後,那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真的耶!當晚阿飄就來找我了。我沒有做防護輪,祂來的時候,我已經睡了,在我快要睡著的時候,祂打我的心,從胸前打我一下。砰!我就醒過來。欸?晚上沒人啊!我就繼續睡,眼睛閉起來,又快要睡著了,砰!又打一次心臟,我又醒過來。我又繼續睡,當我又快要睡著的時候,祂又撞一下我的心臟。那時我就開始觀想,我的床變成蓮花,My bed changed to a lotus.然後,lotus的四周都是water水,一個湖出來,我就很安心的睡覺,因為祂不可能過湖,或進到我的蓮花裡面來。但是,我的一隻腳趾頭伸到蓮葉的旁邊,那個東東居然化成water snake水蛇游過來,祂就咬我的腳趾頭,我就醒過來。沒辦法,我就修防護,修完防護以後,我就可以睡著。所以,護輪非常重要,就是守護輪,在「大圓滿」裡面,每一個行者都要修守護輪,要注意,守護自己身體健康,不要出意外。還有,在東南亞,降頭最多,如果你有守護輪,降頭就不會降到你。


第一個守護輪,我們剛剛也做了,就是唸金剛手菩薩真言「嗡。波汝藍者利。」七遍,你結金剛合掌印,印你的額頭,印你的喉,印你的心,印你的左肩、右肩,再回到你的頂上,一剎那之間,金剛手菩薩在你面前放五色光照你,你就得到守護,那個光網就是你的護身。我們做披甲護身,哪些光就成為你的堅甲冑,很堅硬的,像一個光體,你在光體裡面,你不會受到傷害。這是我教大家的的第一個守護輪。這不是走形式喔!千萬不要唸唸唸完七遍,然後開始結金剛手印,觸頭、喉、心、左肩、右肩,做完了,你也沒有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放光照你。手續不完整,這樣是不好的。如果手續完整,你觀想金剛手菩薩在你面前放光照你,你全身有光,團團圍繞,變成你的護身,你的金鐘罩、鐵布衫。如果從外面有不好的東西要侵犯你,至少可以擋得住,這是修守護輪。有時候我看到那些有鬼神病的,晚上睡不著,「我哪裡痛,哪裡痛…」「發冷發熱」。我會跟他講:「修護輪。」護輪就是守護你自己;還有護輪是守護你修行的地方,守護壇城,守護你的住所。這都是很重要的。你一旦修了守護,對你就有幫助。


◎如果你自己覺得身體不乾淨,有沖犯,這時候你可以觀想自己的本尊,或者觀想金剛薩埵,你先觀想一個咒字在你的面前,如果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咒字就是「些」。你先想出這個咒字在你前面出來,咒字旋轉,變成阿彌陀佛,再將阿彌陀佛移到你的頂上,坐在你的頂上,然後轉化成一個白色的月輪,將它分成三次融化,你觀想白色的甘露進到你的身體裡面;月輪又融化,成為第二層的甘露到你的身體裡面;再融化成第三層的甘露到你的身體裡面,讓你的身體變成白色,全部清淨圓滿,原本身體裡面所有不好的東西統統從腳底下流走,從腳底、毛細孔排出來,你的全身變得清淨。這就是第二種的修護輪。


你用月輪觀將你的本尊變成月輪,然後將月輪分別變成三次甘露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讓不好的東西完全流出來,你的全身清淨了,就是變成白色的、非常的清淨,這個清淨就是將原來附在你身上不好的髒東西消除掉。先觀想咒字,再來是本尊,再來是化為月輪,然後將月輪分三次降下白色的甘露,將你的身體完全清淨。當你的身體完全清淨了,你就能夠睡得著,你的病也會消除,痛也會消除,因為一些髒的東西統統都被排出去了。這就是用修月輪的方法。然後你要持咒,持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也可以,持本尊咒也可以,持的越多越好。這是一個很完整的修行方法。


有兩隻牛在說悄悄話,甲牛問乙牛:「這草好不好吃?」乙牛講:「我吃看看。」乙牛吃了幾口,說了一句:「草沒味(草莓味)。」甲牛不相信地說:「草怎麼會有草莓味?」牠自己也吃了一口,說:「騙牛,一點味道都沒有。」乙牛就講:「我已經跟你講了,草沒味。」這兩隻牛還算是正常的。在狂牛症的時候,有兩隻牛在對話,一隻牛講:「我們要小心,因為最近有狂牛症。」第二隻牛就講:「放心好了,我們不是牛,是馬。」原來,第二隻牛已經得到狂牛症。所以,得到鬼神病是完全不知道的,不了解自己已經得病,找醫生看,醫生檢查:「沒病啊!」其實,就是鬼神病;沒感冒,卻忽冷忽熱,這裡痛,那裡痛的。在摸頂的時候,就會有好多人說他腰痛,我就摸摸他的腰;「腳痛…」我就摸摸他的腳;「指甲痛」。我就摸摸指甲,一下子是肩膀痛,一下子是眼睛痛,一下子鼻子痛,一下子又哪裡痛…喔!奇怪,師尊七十歲了,我沒有四十腰也沒有五十肩,沒有腰痛也沒有肩膀痛;牙齒也不痛,甚麼都沒有痛過。怎麼搞的,每一次摸頂,大家就這個痛那個痛的,這都是要修防護啦!我們懂得修氣的,將氣引起來,在痛的地方多走幾遍,痛就會消除掉。如果你碰到不好的東西,你開始頭痛了。(師尊說頭痛日本話),痛就是(師尊說頭痛日本話),英文叫做hurt。同門一起去日本旅行,有一個同門說要買藥,我說:「你要買甚麼藥?」他說他香港腳癢,我說:「這我不會講,沒辦法幫你講。」他就跑去藥局,就伸出腳,指著他的腳,日本人說:「(師尊說我知道日本話)」,然後就拿香港腳的藥給他,很厲害喔!其實,手語也是不錯的,我們經常比這個手語,I love you(師尊比手語),(師尊說我愛你日本話),日本話,英文I love you的手語就是這樣。守護輪,一定要守,不然你身體有病了,你要修守護輪,就比較不會有意外。


跟大家講一個法,你在打坐的時候可以觀想,眉心輪這裡是毘廬遮那佛大日如來,是白色;喉輪是阿彌陀佛住在這裡,是紅色;心輪是阿{初}如來,是藍色;臍輪是寶生如來是黃色;再來你觀想密輪是不空成就佛是綠色,就五個顏色,五個佛都在。這時候你一彈指,你自己就變成金剛薩埵,再一彈指,你就變成金剛杵,這也是防護,一層一層的轉化。金剛杵就是代表著不壞,任何都不能夠壞的。如果你經常這樣做,就是防護。另外一種就是變成咒字,如果你知道大日如來的種子字,阿彌陀佛的種子字,阿{初}如來的種子字,寶生如來的種子字,不空成就如來的種子字,你在你的身體安上種子字,一轉化,你就是金剛薩埵;再轉化,你就是金剛杵。做這樣的觀想就是防護。然後你就開始唸金剛薩埵的真言,當你一直唸金剛薩埵的真言時,你就變成不壞的金剛。這就是守護的一個方法。


另外,還有七佛滅罪真言的守護,你唸七佛滅罪真言「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你的右手是一個月亮,左手是一個太陽,然後你合掌,在合掌之中又出現一個綠色的「吽」字,以這個「吽」字來印你的全身,印頭、印喉、印心、左肩、右肩,再印你的腳(手已經有了),你自己本身就是在修守護輪,就是全身守護,自己變化成為本尊,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跟大家講的,你唸七佛滅罪真言,你的右手變成月亮,左手變成太陽,日月合掌,合掌中間是一個「吽」字,然後「吽」字變成金剛杵印你的全身,主要的關節,肩膀也是關節,印你的頭、喉、心等這些重要的部位。


然後,你自己自化為本尊,你就開始唸本尊咒,這就是在修防護。全身要這樣印的。有的時候,比較簡單一點,你將自己觀想成本尊,全身關節的地方佈滿本尊的咒語;你再觀想自己戴著古代戰士的帽子,身上穿著甲冑,現代人就是穿鋼盔、防彈衣,守護自己。甚至有一種利器,像是有一種女生的裙子,上面有尖尖的針,那是防護用的,坐在車上,色狼的手一伸,就會被刺到。那就是防護。妳身上穿著有針的衣服,人家不能碰妳的身體就是一種防護。所以,妳就觀想妳的身上穿著有針的衣服,人家就沒有辦法觸碰妳。


甲跟乙去露營,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甲睡到一半,將乙搖醒,甲問:「你往上看,看看有甚麼感想。」乙說:「哎呀!天空滿天的星斗,讓我覺得這世界是如此的廣大,天空遼闊,不禁讓我覺得人是多麼的渺小。」乙一說完,甲看著天空,很久都不發一語。乙就問甲:「那你覺得呢?」甲神色凝重地對乙說:「我覺得我們的帳篷被偷走了。」這也是一個笑話。其實晚上看星星是很美的。天上的星星很漂亮。


講守護輪,也實在是講得差不多了,其實有很多的守護輪。只要你很認真地觀想,你將自己的身上佈滿了咒語,很認真的觀想,你將本尊咒佈滿全身,你一轉換就變成你的本尊,你的本尊發射五色的光,可以保護你自己。而且這個光還可以消滅不好的東西,像是前面來一個阿飄,你就馬上觀想自己變成本尊,然後你結本尊的手印,你將手印拋出去,變成五色光射出去,那阿飄被你這樣一射的話,祂就消失不見,就碎了。所以,這是很有用的,你要懂得防護。當你看到阿飄,馬上變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嘴巴一個「些」出來,然後你結阿彌陀佛的手印,手印一拋,哇!那阿飄就被你牙齒的光散掉了,都可以活用的。剛剛我唱歌也是活用啊!密教本身是活的,歌也是活的,隨便你唱,都是歌,要怎麼唱就高興怎麼唱,有甚麼關係,反正聽起來都是歌嘛!守護輪也是一樣的,你怎麼樣修,一個本尊,一個咒字,一個金剛杵,三者下去轉換,咒字變成本尊,本尊變成金剛杵,就不壞嘛!其實,守護輪就是守住三樣,第一個清淨;你將自己先清淨,第二個,你變成不壞的金剛杵;第三個,你本身是放光的,這個光跟金剛杵都是非常堅固的。你守住堅固、不壞、清淨這三樣的修行,就是守護輪。每一個人都要修守護輪,每天都要修的;你在修法當中也要修守護輪,就是在前行的最後修守護輪。守護輪也可以單修,你修的久一點,你唸咒唸的久一點,讓它堅固一點;只要你唸咒唸的久,它就會堅固。我們修守護輪,第一個要觀想,第二個要持咒,第三個,自己身體的變化,你自己變成金剛杵,變成本尊,變成光出來,它們都沒辦法抵擋的。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一個密教行者一定要修守護輪,這是自身的守護。


有一個人吃早餐的時候,他的妻子走到他的後面,給他一巴掌:「我在你的褲袋裡面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瑪利亞』的名字。你最好給我解釋一下。」先生回答:「親愛的,妳冷靜一點,妳還記得我上星期去馬場嗎?那就是我投注的那一匹馬的名字,牠叫做『瑪利亞』。」第二天早上,他的妻子又悄悄地走到他的後面,給他一巴掌。他說:「妳這是幹甚麼?」妻子就講:「你那匹馬昨晚打電話來了。」告訴大家,無論如何,你要清淨,就是清淨你自己。回家的時候,口袋要先清淨,有沒有帶甚麼電話號碼,上面寫別的女生的名字,要小心一點,要懂得清淨,就是防護。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