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月4日台灣雷藏寺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五十講>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夫人薛王淑媚女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諄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麥韻篁教授、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屏東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洪欣儀博士、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吳冠德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印尼大燈文化公司董事長曾耀全師兄、印尼成功企業家陳立全先生、印尼成功企業家陳召財先生、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


今天是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護摩,在出發以前,我在壇城修法,我媽媽來了,祂說祂要來參加這一次的護摩法會,因為祂是送子觀音。所以今天特別跟祂求的話,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想要生男孩子的,今天跟祂求就有男孩子,想要生女孩子的,就會有女孩子。我的媽媽現在是送子觀音,祂出現的時候就是抱著一個孩子。再報告第二件事情,我接到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指示,很快的,祂將轉世在香港九龍。(眾鼓掌),所以住在九龍的弟子要注意了,祂說祂會找跟真佛宗的弟子有緣的夫婦降生。所以,香港真佛宗的弟子,如果是住在九龍,有懷孕的,都有可能,(眾鼓掌)是吐登達爾吉上師來降生的。祂會有一個標誌,有一個記號,就是在祂的右耳跟脖子之間有一顆痣的男孩子會在九龍出生。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的指示是這樣,跟別人指示的,我就不知道了。這幾天祂有出現,跟我講祂要轉世。這是兩件要跟大家報告的事。


我們今天是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護摩fire offering。觀世音菩薩祂跟阿彌陀佛一樣,大家都認識阿彌陀佛的。但是我今天要講的,跟觀世音菩薩有點不同。在前一個禮拜,我看電視新聞,有一位牧師提到觀世音菩薩,她講了「觀世音菩薩是邪靈」這句話,我來稍微解釋一下。她為什麼說觀世音菩薩是邪靈?有兩點,第一點,觀世音菩薩不男不女。觀世音菩薩有「天人丈夫觀音」,就是男的,化現為女的比較多。另外她還講了第二點,她講觀世音菩薩很淫亂。聽到的人反對的聲浪很多。如果以人的觀點來看,觀世音菩薩真的是不男不女,如果以人的觀點來看,祂真的是邪淫。但是,這是人的觀點,那個牧師所講的只是從人的觀點出發,來批判觀世音菩薩。如果是以慈悲的菩薩來講,觀世音菩薩是真正的菩薩。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祂在娑婆世界所度的有緣眾生是最多的。在台灣的每一個家庭裡面,都供養著「觀音擦仔」,紙做的觀世音菩薩像,用玻璃框框起來的「觀音擦仔」,戶戶都是如此,觀音廟到處都有。只要是佛教,都有供養觀音,祂所廣度的眾生,就像是人人口中唸的都是阿彌陀佛,戶戶供養的都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結眾生緣至深至重,是最偉大的一尊菩薩。(眾鼓掌)


◎以菩薩的觀點來看觀世音菩薩,因為祂有千百億化身,在《普門品》裡寫到,祂要度哪一個人、哪一個神、哪一個惡鬼,祂就會現哪一個身出來度化祂。所以祂不拘男女,因為祂本來就是千百億化身,可以變化為男,變化為女,甚至可以變化為君王,以君王之身來度,或者是以一般身來度,以惡鬼身度惡鬼,以地獄身度地獄,以阿修羅身度阿修羅。因為祂本來就是以千百億化身度眾生的。那位牧師應該也有讀過觀世音菩薩的一些典故。


在西藏,依藏人的傳說,觀世音菩薩跟一隻猴子結合變成西藏人;也就是說藏人的祖先是觀世音菩薩跟一隻猴子的結合。傳說就是這個樣。你說是邪淫?另外還有一個典故,就是大聖歡喜天嘎拉巴底,大聖歡喜天是很兇惡的神,專門惡毒地害眾生。觀世音菩薩為了要調伏大聖歡喜天,觀察了祂很久。大聖歡喜天嘎拉巴底只喜歡漂亮的女生,觀世音菩薩沒辦法,因為要度化嘎拉巴底很困難,祂就變化為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出現在嘎拉巴底的面前。嘎拉巴底一看,就非常的愛,說:「我一定要娶妳做妻子。」觀世音菩薩就說:「有一個條件,第一個你必須要擁護佛法,擁護佛教,不可侵害眾生。」當然啦!嘎拉巴底喜歡美女,一聽說有這條件,祂便滿口答應,就變成嘎拉巴底的雙身像,變成大聖歡喜天。這就是嘎拉巴底跟觀世音菩薩的結合,變成護持佛法,護持眾生的一個神。我解釋這個事情的意思,就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只要能度化眾生,種種方法祂都做。所以為了度化嘎拉巴底,觀世音菩薩顯化嘎拉巴底的女相度化嘎拉巴底。我相信,以人的觀點來看,這是邪淫;以佛菩薩的觀點來看,這是大慈大悲。做人和事情都要看它的源頭,觀世音菩薩是為了度化嘎拉巴底,才顯化女相的嘎拉巴底度化嘎拉巴底。慈悲的一個字,就是「捨」,捨去自己而完全地度化眾生。師尊也有一個「捨」字在心中,(眾鼓掌)怎麼捨?捨身餵虎。剛剛是講觀世音菩薩的偉大,祂是非常的崇高,祂是正法明如來,「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在觀世音菩薩」,現在的觀世音菩薩以千百億化身在度化眾生,所以祂的偉大是非常的超越,非常的超然。在我們開悟證悟的人來講,觀世音菩薩是非常神聖的;在世俗人的眼中,大家會講祂「不男不女」「犯邪淫」,你要看祂的出發點啊!祂的出發點是為了要度化嘎拉巴底才這樣的。每一件事情都要看祂的發心,像是觀世音菩薩,祂本身的發心是第一偉大的。(眾鼓掌)


我今天也看到我的母親,祂那麼辛苦,抱著孩子到處走;送子觀音,不就是抱著孩子到處走嗎?我今天也看到一個,她結婚十幾年都沒有小孩的,常智,對不對?有一封信上寫的她結婚十幾年都沒有小孩的,十幾年後來雷藏寺,灌了一個頂之後,她馬上就有小孩的,那女孩讓師尊取名字。她十幾年沒有生,來師尊這裏灌一個頂就有了,送子觀音送給她一個小孩。你們的心中要想好「我要男孩子」,或者是「我要女孩子」,要想一想才過灌頂幡,別想錯了,心裡太急,想:「我要女孩子,不對!男孩子,不對!不對!女孩子…」到時候生了兩女的一個男的,三胞胎,因為你想了三個嘛!所以,在灌頂的時候,大家要想清楚,不要孩子的就說:「我不要孩子…」不過,現在不同了,孩子都太少了,因為少子化,小孩子都很少。所以,很多小學都關門,希望大家增產報國。


再講「大圓滿法」口訣部。今天要講的口訣是甚麼?就是發菩提心的口訣。修「大圓滿法」也要發菩提心。為什麼?只要是大乘的法,都要發菩提心。密教有三個重點,一個是發菩提心,一個是出離心,一個是中觀正見。發菩提心是一個重點,才叫做大乘。如果是小乘佛教,就是度自己,不管別人。大乘佛教是度自己,也還要度眾生,才是菩薩。通常菩薩從初地到第十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代表祂是第十一地的菩薩,等於是佛。十地菩薩到了等覺,等於是佛,妙覺就是佛了。所以觀世音菩薩是第十一地的佛,只是化身為菩薩救度眾生而已,因為觀世音菩薩有菩提心,所以才稱為菩薩。所有受過菩薩戒的,都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有願菩提、行菩提、勝義菩提,重要的是這三個,這三個都有口訣。記得阿底峽尊者從斯里蘭卡坐船出發到印尼爪哇,就是印尼的占碑,祂去跟金洲大師學法。金洲大師有一個號叫「{人+扁}斗」。金洲大師主要傳給祂的就是發菩提心。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一個特別的方法,甚麼方法是發菩提心的方法?大家記住了:「自他互換」,就是發菩提心的方法。我們之所以不會發出菩提心,是因為我們沒有感覺到,如果你能感覺到你的苦,你就會發菩提心。


這怎麼講?第一個,你到醫院看病人,你看病人躺在那裡,他病得很重,甚至已經是末期,你看著他,然後自他互換,你自己變成那個病人,病人變成你,就是這樣。你看一個老人,他很老了,很辛苦、很慢地在走路,你為什麼發起菩提心,要幫助那個老人帶他過馬路?有一次,我跟蓮極上師在自助餐廳裡吃飯,有一個老人,走得非常慢,走的步子是很細很細,幾乎是快走不動了,他慢慢走,蓮極上師一看到這老人過馬路,車子又那麼多,來來往往,走路又很慢。欸?蓮極上師他做了一件善事,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蓮極上師過去就用他的雙手將那老人抱起來,然後奔跑過馬路,將老人放在馬路的一邊。不要看他這樣喔!他也是蠻會做善事的。像是車子在開的時候,突然有一個木板模子,從前面車子上掉下來,掉在馬路的正中央,蓮極上師就開到路旁,趁沒有車子的時候,就將板模搬起來搬到路邊,這是他做的第二件善事。因為我坐在車上,他下來搬那一塊板模,他知道如果這板模掉下來,後面的車子開過來撞到板模,車子說不定會翻覆,造成車禍。所以,自他互換法就是這樣。


如果是你車禍怎麼辦?是板模害的,而你就是看到這板模的人,所以就趕快幫助人,發菩提心,趕快將板模移到路邊。還有一隻小狗,在水溝底下叫,汪汪汪汪汪…,小狗拼命叫,牠卡在水溝底下出不來,而那一條水溝都是蓋住的,裡面居然有活的小狗在叫。蓮極上師看見了,他就打電話給119,說有一隻狗在水溝底下,「希望你們來幫助我將狗救出來」。這是他做的第三件善事,你想想看,那隻狗在水溝底下跟我有甚麼關係,師尊想這其實跟蓮極上師也沒甚麼關係,又不是他家的狗,也不是我家的狗,牠叫就讓牠叫吧!誰叫牠那麼調皮,跑到水溝去?應該懲罰牠。蓮極上師沒這樣想耶!你知道,狗在水溝底下會很冷、很餓,牠的主人也找不到牠,在那黑暗的地方,又冷又餓又黑,你反過身來想,如果你是那隻小狗,你是不是很痛苦?所以,你發菩提心,就是要救那一隻狗。蓮極上師也做到了,這些都是我在旁邊觀察的。雖然,他的眼睛會瞟來瞟去,瞟女孩子。但是,至少他也做了很多善事。這是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所看的。像是在人行道上的木板上有釘子,他一看到釘子,他就想到,如果人走過去腳被釘子插到的時候。怎麼辦?會很痛,也會有細菌感染,說不定會染破傷風會死。蓮極上師就趕快將有釘子的木頭搬到別的地方,將釘子釘在土地裡面,不要讓人家踩到鐵釘,他都是馬上做的。我舉這些例子,意思就是講「自他互換」,釘子本來跟你是無關的,別人踩到也跟你無關的,但是如果是你踩到了會怎麼樣?你就是要這樣想。所以我奉勸大家,在你要做某一件事情之前,你想傷害某一個人之前,你先想想自己受傷害的那一種狀態。像有些殺人犯,他們殺了人,你想一想看,你被殺的那一種狀態,自他互換,如果換成你被他殺了,怎麼辦?你是不是很痛苦?你的家人都痛苦,你的眷屬都痛苦,你旁邊所有的朋友都痛苦,這樣的自他互換,自然發菩提心,你就不敢去殺人。你傷害了人,好啦!講一個簡單的,你跟人家拿了錢,借了錢,你卻不還,「我就是不還」,自他互換,如果,人家借了你的錢不還你,你的心裡作何感想?你乖乖地將錢還給人家吧!因為你也不希望人家不還你錢。


金洲大師{人+扁}斗就是教阿底峽尊者「自他互換法」,祂說:「阿底峽,你聽著,發菩提心最重要的一點──自他互換。當你看別人痛苦,你自己本身要想那個痛苦的本身就是你,你自然就發菩提心。」你要罵人以前,你就要先想到,如果你被罵,你會怎麼樣?你要傷害人,你就要想到,如果你被傷害,你會怎麼樣?我們不但不可以殺人、傷害人、罵人,都不可以。反過來,我們還要發菩提心去同情。所謂發菩提心就是慈悲喜捨:慈,就是給人快樂;悲,拔除人家的痛苦;喜,就是歡喜,隨喜的去做這些事情;捨,平等心就是捨,平等無差別的心就是捨。這就是發菩提心的口訣。為什麼會發菩提心?你經常想「如果他是我」,自他互換:看到窮的人,自他互換,你就會產生布施的心;看到痛苦的人,自他互換,你覺受到那個痛苦,你就會發菩提心;看到很悲慘的人,你就會自他互換。這就是口訣。遇到每一件事情,都要自他互換,這就是願菩提心。你已經發願了,要做為一個菩薩。菩薩是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講一個笑話吧!兒子要求爸爸講一個故事,爸爸說:「你要聽長的還是聽短的?」兒子講:「聽長的。」爸爸講:「從前有一隻蚊子,飛到你的耳朵旁邊,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兒子說:「好了,不要嗡了,爸爸,你還是講短的吧!」爸爸講:「從前有一隻蚊子,嗡!啪!死了。」故事就結束了。我跟大家講,願菩提很簡單,自他互換,就結束了。


◎你看別人悲慘的人生,你設身處地為他想,眼淚就流下來,心裡非常地慈悲他們,就是發菩提心。你發願要幫助那些沒有飯吃的,幫助那些殘障的,幫助那些病苦在床上的,你要特別去照料他們,像印度的Saint Teresa,祂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以後,就是行菩提心,行,就是去做去實現,你發了願,你就是要去做。


為什麼要去做呢?這時候,你因為發菩提心,願菩提出來了。在佛來講,眾生平等,都是一樣,大家都有佛性,我珍惜你的佛性,你珍惜我的佛性,大家一律都是平等的;誰也不侵犯誰,誰也不辜負誰,我不辜負你,你也不辜負我。這就是平等無差別的心,叫做行菩提心。簡單的講,因為你看眾生都是平等了,自然你產生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你給人家的不是痛苦,是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痛苦,你歡喜的去做,以這歡喜心去做就是平等無差別。你沒有衣服穿,我給你衣服;你沒有飯吃,我就給你飯吃。那天,我看電視新聞看了很感動,新聞裡面報導,有一個先生為了臥病在床的太太,要讓她能洗熱水澡,先生去偷瓦斯,偷,當然是不對,不過法官跟警察也是同情他,他偷的出發點是希望他病中的太太能洗一個熱水澡。這一點就值得讓人家同情。想想看,在寒冷的天氣裡,他們沒有熱水澡可以洗,洗的都是冷水、冰水,冬天裡面洗冰水,設身處地,自他互換,在眾生平等上來講,你就應該去幫助他。當我看到電視報導,那個瓦斯行的老闆免費給他瓦斯,裝瓦斯的,裝水電的,還有賣熱水爐的送他一個熱水爐,還有一個裝熱水爐的工人跟裝瓦斯的工人,記者訪問他們:「你們來這邊工作多少錢?」他們說:「免費。」因為這是值得人家同情。經過電視一報導出來,就有很多人發心送熱水爐,有工人幫他裝管線,還有免費送瓦斯給他。這就是自他互換,因為能夠設想出來,冬天洗冷水澡,又是一個病人,所以大家就會發起菩提心。轉一個身來想,如果,你是一個病人,在冬天洗冷水澡的話,你會怎麼樣?所以,到了行菩提就是自他平等沒有差別。


講一個笑話。甲跟乙說:「真倒楣,前兩天跟老婆坐地鐵,結果老婆被擠得流產。」乙就講:「這算甚麼?前兩天,我跟老婆坐地鐵,結果,我老婆被擠得懷孕。」當然,這只是笑話。不過,我們曉得,一個老太婆在地鐵裡面,如果她顛來顛去的,我們年輕人就應該要起立讓座。有一個老師問小明說:「小明,如果坐公車,你坐著,但是有一個老太婆站在你的面前,身體在發抖,車子搖來搖去,你要怎麼辦?」小明就跟老師講:「老師,我會跟老太婆講:老太婆啊!妳這麼老了,坐這公車太辛苦了,妳不如坐計程車吧!」這小學生當然沒有辦法感受到老太婆顛來顛去,站都站不穩的那種現象,就是沒有發菩提心。如果是發菩提心的,就會站起來,就會讓坐。如果設身處地的想,你如果是那一位老太婆,你也會很辛苦。所以發菩提心,既然發了菩提心的願,當你看到別人怎麼樣,你馬上行動幫助他,這就是行菩提心。行菩提心的口訣,很簡單,就是平等視眾生。


我看到很多事情,也是新聞看來的,在苗栗大埔,房子不是被拆了嗎?你以設身處地自他互換法去想,如果你的房子剛好在大埔,用一生辛辛苦苦賺來的金錢,就買房子在那裡。你的房子被拆了,怎麼辦?當然,你要同情那些被拆房子的人,這樣你就產生菩提心。我聽說有一個國家,房子被拆,老百姓都非常的歡喜。有這樣的國家嗎?有,因為他們的賠償金大過於被拆的房子的價值。要拆他的房子做為一個新建設,政府就要有決心,「我用原價買回來,你去找一個新房子搬過去。」大家歡喜,政府也歡喜,老百姓也歡喜,這是一個重點。所以一般來講,當官的當官,當老百姓的當老百姓,但是當官的有時候要為老百姓想:「我要讓他歡喜怎麼讓他歡喜。」要拆他的房子,你就用市價,發菩提心,再加一些錢給他,他如何會不歡喜?願意給你拆,你怎麼拆,他都很樂,「你最好拆多一點」。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他可以去買更好的房子。就為了那些錢,為什麼讓老百姓哭呢?為什麼讓老百姓傷心,傷心欲絕呢?還有人去自殺呢?我不能講哪一個國家是這樣做的,「為了整個國家的利益,為了公眾的利益著想,我要拆你的房子,我加倍給你,讓你歡喜。」國家歡喜,你也歡喜。所以你拆了,給人家一點小意思,人家辛辛苦苦賺了一輩子才買了那一棟房子,你忍心拆人家的房子嗎?這就是自他互換法,苗栗大埔的房子拆了,有一個老太婆死了,還有一個藥局的老闆也自殺了,這是草菅人命啊!人命關天的,千萬不能這樣做,政府能夠做到的,盡量做到;做不到的,再想辦法。自他互換,很多事情都是自他互換。


錢,每一個人都愛,大家都喜歡錢。但是你也要設身處地為別人想,因為「花錢就像拉屎一樣的那麼簡單。但是,賺錢就像吃屎一樣的那麼艱難。」一位很痛苦的人對出家人講:「我放不下一些事情,放不下一些人。」出家人說:「沒有甚麼東西是放不下的。」痛苦的人講:「但是,我就是偏偏放不下。」和尚就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流出來,這痛苦的人因為被燙到,馬上鬆開手。和尚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甚麼事情是放不下的,只要痛了,你自然會放下。」師尊是感受到眾生的苦,這就讓我想到維摩詰大士講的一句話,祂說:「眾生有病,我有病。」大家搞不清楚,為什麼維摩詰大士會講這句話,這就是自他互換,發菩提心,維摩詰大士在教大家發菩提心。別人有病我有病,就是要發菩提心。有一隻老烏龜訓練一群小烏龜做伏地挺身,其中有一隻很容易地做完一百個,並且馬上跟老烏龜講:「這算甚麼呢?」老烏龜就藐視牠說:「你有這麼大的能耐,那麼,你去那邊做兩個仰臥起坐看看。」烏龜做伏地挺身是很容易的,做一百下是很容易的,但是叫牠做仰臥起坐,龜殼根本沒有辦法動。所以,人是有能有不能,這裡也就是講人是有能有不能,人是有樂有不樂,能設身處地為人想,就是要發菩提心,要平等無差別。


最後一個,勝義菩提心的口訣,甚麼是勝義菩提心的口訣?就是「空」。願菩提就是「自他互換」;行菩提就是「眾生平等」,平等的智慧;勝義菩提心就是「空」,做菩提事業不為什麼而做就是「空」;不為什麼而做才是真正的做。你為甚麼而做?就不是真正的做。勝義菩提就是做了就忘了。師尊看蓮極上師,師尊看了,覺得心有悽悽之感,雖然蓮極上師的眼睛經常這樣瞟來瞟去,但是他的心還是豆腐心;口是很利,但是是豆腐心。以前,我講到蓮極上師,總是將蓮極上師的缺點講出來給大家聽。其實,他的優點還是蠻多的。設身處地的我為蓮極上師想,如果我是蓮極上師,被師尊講這麼多,心中也是不太舒服。今天為他扳回來,讓他心裡舒服一點。這是自他平等啊!不能老是講他的缺點啊!他也是有優點的。我們做為一個人,就是這樣,你要發願菩提,做一個菩薩;你要行菩提,盡力去做你的善業,你要去救度眾生;然後,你要將這些救度跟你做的善事歸於空,你不是為甚麼而做的。所謂功德,就不是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想才是功德,這是勝義菩提心。凡是你所做的都歸於空;凡是你所做的並不是為甚麼而做的;並不是為了要揚名立萬,做善事要讓人家知道。「我是一個善人」,到處講:「我是一個善人」,這就不是善,因為你是為了做一個善人才做善事。不為甚麼而行了善,這就是勝義菩提心,就是空。所以,「大圓滿」發菩提心的口訣就是自他互換、平等無差,最後是空。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