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702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3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佛、法、僧,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

 

聖尊禮敬藥師佛 感念慈悲除惡疾

 

  今天我們是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那這一生當中,蒙藥師琉璃光如來幫忙很多。我記得隱居的時候,這個也是講過了,隱居的時候得到一個很嚴重的病,就是抱病去到 Korea,在慶州的地方,到了慶州去禮拜一尊大佛,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禮拜完了以後,回程的時候,在車子上眼睛閉下來,我看見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看見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還有看見十二藥叉神將。那個時候我就跟一起去的同門講,我這個病一定會好。回到台灣以後,病就好了。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我是親眼看見了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十二藥叉神將,非常的清楚。那是在 Korea,慶州的地方,一尊大佛很高,很高的一尊大佛,祂的後面有很多菩薩的像,每一個菩薩的像,就是東方琉璃世界所有的大菩薩,跟十二藥叉神將都在那裡。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我是非常的尊敬,非常的恭敬藥師琉璃光如來。 

 

  記得好像我在台灣也得過「蜂窩性組織炎」。那一次也有弟子知道我跟那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很有緣,他特別為我跑到慶州去,去求那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在他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抬頭一看,空中居然有一隻鳥,就飛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手上,停在那裡。這位同門也認為,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有感應,就是在他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空中竟然鳥飛下來,飛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手上,結果這個「蜂窩性組織炎」居然也是一樣好了。

 

  現在始終自己感覺到,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這個法座,可能有瞌睡蟲在法座上,每一次坐這個法座就覺得…明天是山莊的法座可能沒有瞌睡蟲,西雅圖雷藏寺的這個法座就是有瞌睡蟲。一坐上來就變成有氣無力,全身發軟,兩個眼皮打不開,始終想睡覺。可能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就是這樣子。這個要求藥師琉璃光如來放光注照,以後不要再讓我每次坐這個法座的時候就想睡覺,說法有的時候就語無倫次,忘了應該講什麼。

 

  所以,有同門今天晚上問我說:「師尊祢今天晚上要講什麼?」我說:「大家一起睡覺算了,大家一起打瞌睡算了。」瞌睡也是一種病,睡得太多也是一種病。所以希望今天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修這個法,祂也靈感,讓我下一個禮拜六在法座上,精神奕奕,不要再打瞌睡,拜託了!你們剛剛有沒有看到我打瞌睡?沒有啊!坐得正正的?有沒有釣魚?沒有啊!這個不錯不錯!如果你們這樣子講的話,那真的應該謝謝藥師琉璃光如來。

 

  先講幾個笑話吧!有人問大師:「請問有沒有一種什麼都不做,坐在那裡,天上就會掉下錢的事情?」他只要坐在那裡,天上就會掉下錢,他問大師,他只要坐在那裡,天上就會有錢掉下來?大師回答:「有!到許願池去當王八」。「王八」這兩個字,好像我們華人才聽得懂,一般華人才聽得懂「王八」,「王八」就是烏龜啦,你到許願池去當「王八」。是真的!你只要坐在那裡,大部分人都會丟錢到許願池許願,還真的是坐在那裡就有錢掉下來。大師回答得也是滿準確的。

 

我記得喔!好像許願池也有一個笑話。就是有一個遊覽車,在義大利停下來那邊有一個許願池,遊客就衝上去許願,有一個先生就跑在最前面,後來那個旁邊他的太太本來是很兇猛,太太就是也衝過來。先生剛剛要許願的時候,那個太太就將他擠到一邊去:「我要先許願,以後再輪到你」。太太比較兇狠,然後太太就許願,後面又來了一個人也是要趕快許願,就把他的太太推到許願池裡面。結果那個先生看到了,就想說:「這許願池真的是很靈」。因為太太把他推到一邊去的時候,他就心中就唸:「那妳乾脆掉到池裡好了」,結果那個太太真的被後面的人把她擠到水池裡了。

 

再講一個笑話:「請問你覺得屁股強大,還是臉強大?」臉跟屁股哪個比較強大?答案是:「屁股比較強大。因為屁股不用花錢做保養,也能夠白白淨淨的。它又光滑又不起皺紋,很細膩,很少長青春痘,也不會皮笑肉不笑,一分為二又能夠合二為一,緊緊的包圍著一個中心,而且稍微一扭動就會風情萬種。最令人欽佩的是,它深藏不露,永遠在後面,但是唯一的缺點是,從小開始就經常替臉挨揍」。就是經常被打屁股,這也算是一個笑話吧。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224集】

 

  我們進入主題。印尼,蓮花印尼弟子問:

 

金母喚醒聖尊識  立宗度生惠世間

真佛弟子親如子  另認契子須請示

 

Q1: 盧師尊佛安,願師尊師母健康長壽,首先非常抱歉弟子用化名。蓮花印尼弟子請教盧師尊,皈依真佛宗的弟子,要變成「瑤池金母契子」是否還需要另外儀式?或皈依了蓮生活佛就已經是瑤池金母的子女了?因為真佛宗是瑤池金母的聖意所創,皈依了真佛宗等於金母生了我們的慧命,瑤池金母是出生五百萬未來佛的佛母(五百萬代表無數)。感恩根本上師,蓮花印尼弟子合十。

 

A1他的意思是,好想要當瑤池金母的契子,台灣話講「契子」,就是契子、契女。男的就是契子,女的就是契女。還需要另外的儀式嗎?關於這一點,我拿台灣為例子,因為瑤池金母有顯化在台灣花蓮,那裡有一個紀念碑。這是民間傳說,瑤池金母下降在台灣花蓮,在吉安鄉吧?不知道有沒有錯?總之,是下降在台灣的花蓮,聽說是給一個牧童看到。

 

  後來,那裡的人們就蓋了一個「慈惠堂總堂」--主尊就是瑤池金母。旁邊又蓋了一個「勝安宮」--是拜王母娘娘,就是在那個紀念碑旁邊。瑤池金母就分成兩個,一個就是瑤池金母「慈惠堂」,「慈惠堂」的是瑤池金母、「勝安宮」的是王母娘娘,下降在花蓮。

 

  我去花蓮弘法的時候也有去,他們安排我去「慈惠堂總堂」。去了以後呢!那裡的理事就知道是我,然後請我給這個「慈惠堂總堂」的瑤池金母做加持,就像我在加持我們雷藏寺的瑤池金母一樣。「慈惠堂總堂」的瑤池金母,我是有做了加持,然後我又到了那個「石壁分堂」,花蓮的「慈惠堂」、「石壁分堂」。

 

  因為,我當初的時候,是石壁分堂的那個「ちよさん嘰哦桑」(日文發音),本名叫林千代。我那時候在書上寫的是她穿著青衣,因為「慈惠堂」的人都穿青衣。「勝安宮」的王母,他們穿的是黃色的衣服,穿黃衣。「慈惠堂」的穿青衣,他們有分的,那我也到了「石壁分堂」。

 

  很早的時候,我是在「玉皇宮」,瑤池金母給我開天眼,然後讓我知道很多的事情,所以才開創了我們「真佛宗」,是有這樣子的。當初的時候,在當場就是林千代「ちよさん嘰哦桑」,那時候在的幾個師父就是「ちよさん嘰哦桑」、「玉皇宮」的住持釋慧靈法師、還有一個阿牙姑、另外就是阿蓮姑,還有一個男的叫李天賜,這幾個人當場都在的。

 

  那時候,瑤池金母呼喚我,呼喚我的時候祂說:「你們這裡有沒有一個叫做「かつ(卡子)」?」「かつ(卡子)」是我的乳名,日本名字就是勝彥的「勝」字。所以我的日本名字盧勝彥就叫做「ろかつひこ」。那時候是ちよさん林千代叫我,她說你們這裡有沒有一個叫「かつ(卡子)」?那時候就只有我一個人叫「かつ(卡子)」。所以,我媽媽就跟她講:「かつ(卡子)就是我的兒子」。ちよさん林千代就說瑤池金母要找我。

 

  我曾寫在書上,大家也看到。要找我?找我做什麼呢?祂說找你去弘法,祂說已經找我很久了,現在終於看到我,說要找我出來弘法。我說:「我什麼都不會」。那時候ちよさん林千代就講說:「你跪下你就會」。跪下就跪下吧!就跪在壇城面前合掌,就讓你看到了,就是這個樣子啊。

 

  那時候,我也想說,那瑤池金母要收我當契子,林千代就:「不行他不是契子因為我媽媽是契女,那我不能當契子,那當什麼呢?我就當契孫。我媽媽早就拜瑤池金母,她早就是瑤池金母的契女,那我怎麼可以當契子呢?所以我就變成晚輩,就成了瑤池金母的契孫。那你們真佛宗的弟子要當瑤池金母的契子,是可以的啦!那我就是你的孫(師尊笑),這個論輩份是這樣子,論前後當然我先你後。

 

  問題是這樣,真佛宗弟子要變成瑤池金母的契子是否需要另外的儀式?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儀式,只要那時候你要當瑤池金母的契子,很簡單的,你卜杯(擲筊),瑤池金母應你,說:「好,我收你當契子」。有杯(聖筊),你就是變成契子。或皈依了蓮生活佛,就已經變成瑤池金母的子女?也可以這樣講,你們皈依盧師尊,就等於瑤池金母的子女,也可以這樣子講。你們要特別請示瑤池金母說:「瑤池金母要不要收我當為契子或契女?」你卜杯(擲筊),有杯(聖筊)的話就是了!卜沒有杯(陰筊),你明天再來。明天又沒有杯,後天再來,卜到有杯你就行了,所以就是很簡單的事情,他這個問的是很簡單的一個事情。

 

  其實,大家已經以瑤池金母為 Golden Mother ,真佛宗是祂創的,大家也都是契子跟契女。那你自己想要是說,要請瑤池金母再認我一次,你就卜杯(擲筊),卜有杯(聖筊)就行,是可以的。他問的問題很簡單,是可以的。尤其瑤池金母,大部分穿青衣都是祂的契子跟契女。「慈惠堂」是這樣子,都是祂的契子跟契女,每一個都是。因為按照這個祂的經典裡面所寫的,九六原靈撒下來,也就是瑤池金母是眾生之母。不只是我們真佛宗的母親,祂可以講祂是眾生之母,按照《道經》裡面所寫的,九六原靈撒下來,是瑤池金母撒下來的。所以每一個人幾乎都是瑤池金母的契子跟契女,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分別。

 

「請問結了婚跟沒有結婚有什麼區別?」「沒結婚的一起睡,結了婚就分開睡。沒結婚時,情話綿綿。結了婚以後就謊話連篇。沒有結婚的時候,就靠近一點。結了婚以後,就滾開一點。沒有結婚的時候,就無話不說,恩愛的像個夫妻。結了婚以後,久了就無話可說。」這常情啊。

 

有人在白牆上面寫了一行字,這個牆不准塗,結果沒多久就看到有一個人在牆上寫著:「那你為什麼先塗?」另外,有一個人看到了就生氣,又寫「我塗是我塗」。第二天,又看到了一行字「你塗我也塗」。這個寫這個「此牆不准塗」的這個人沒辦法,只好再寫「大家不准塗」,結果隔天起床又看到一行字寫著「不塗就不塗」。

 

  有幾個的笑話是比較有意義的。「不要指望減肥,豬八戒走了十萬八千里,也沒有看到他瘦下來,重點是他還是吃素。」這個不算是笑話,也都是滿有意義的。「不要隨便批評他人,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有沒有經歷過什麼武術訓練。」不要隨便批評他人,因為你不知道他有沒有經過武術訓練。「情侶之間應該完全平等,意見統一的時候聽男朋友的,意見不一樣的時候聽女朋友,就是平等」。「不要害怕別人怎麼看你,因為沒有人在看你。」真的,有的人真的很介意別人對自己的感想怎麼樣?其實沒有一個人那麼重要吧。

 

  「我的超能力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超出我的能力。」他的超能力,所有事情都超出他的能力。「感情這條路挺順暢,這一條路上都沒有人。」「小時候雖然窮,但是很快樂。現在不一樣,不僅窮還不快樂。」「試著去了解那些你討厭的人,你會發現,真的是愈看愈討厭。」「你長得很耐看,可是我沒有耐心看。」現代人就是這樣子啦。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
13講】

 

正念正定即無念  行善斷惡即總持

眾生不明箇中理  唯有四聖行此道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這個寫得又超前的。我上回談到「心常安住無礙解脫。」今天要講「佛國品第一」——「念定總持辯才不斷」。

 

  有講嗎?還沒有嘛?所以這個又蓋錯了,因為我們講得很慢。這個經不好講,其實是不是可以試著講別的經?(眾笑)因為實在講不下去。維摩詰怎麼搞的!剛開始單單解釋大比丘、大菩薩,就要講那麼多,是要人家感到很煩惱嗎?不講還不煩惱,愈講就愈煩惱。到底是誰叫我講的?講這一部經好難。 

 

  「念定總持辯才不斷」--這個不解釋也不行。「念、定、總持」什麼叫「總持」?「念、定、總持,辯才不斷」。「念」--這個「念」字,就是我們人的念頭要有正念,八正道裡面要有「正念」,「念」就是正念。大比丘跟大菩薩一定是正念,祂不會有邪念、不會有歪念,這個就是「念」--正念。 

 

  哪個是「定」?大家都會講一定是正定。這個「定」就是這些大比丘、大菩薩都是有正念的、有正定的。什麼是「總持」呢?不給獎,這一次不要再給獎了,不要再給東西了,誰能夠解釋「總持」?如果跟師尊心意合的就是對,跟師尊心意不合的就不對。我們只能夠這樣子講,對不對?誰能夠講「總持」?兩個字「總持」。我告訴你普方上師,我以前皈依的普方上師,他建的寺廟叫做「總持寺」,就是這個「總持」兩個字。什麼叫「總持」?大使,我眼睛看著大使。

 

廖大使:佛經裡面講的「總持」,師尊也曾經講過,就是真言、就是陀羅尼、就是咒、就是佛的語言。

 

蓮生法王:好。謝謝!講的也是對啊。 

 

  這裡的「總持」是講大菩薩的「總持」是這樣子的--「持善增長,持惡不生」。這世界上有兩個字,一個是善,一個是惡。當然善,人不可能全都是善的,善中有惡,惡中有善。 

 

  我講過一個故事:一群強盜要到一個村莊去搶錢,到了村莊門口的時候,那裡有一口井,有一個小孩子,那個很小還在學爬的小孩,爬到井邊,就在井旁邊玩,然後整個人快要掉到井裡。那一群強盜一看到這個小孩子,小 baby 快要掉到井裡,他們講說:「我們先把那個小孩子救起來,然後再進去裡面搶」。這強盜也會發善心,因為他到那個村莊去搶錢的時候,這個村莊前面有一口井,一個小孩子在井旁邊爬,學爬,快要掉到一隻腳已經伸到井裡面了,那個強盜還說我們先去把那個小孩子先救起來,然後再到村莊去搶錢。

 

  這個強盜也會發善心,不是不會的。突然間就產生這個小孩要掉到井裡了,趕快去救他。其實,他的目的是到村莊裡面去搶錢,強盜是惡人。但是,他們會發善心,先去把小孩子救起來,再進去搶。這是我講過的。所以我們人--善不是全善;惡也不是全惡。我們一般人都是善中帶惡;惡中帶善。有時候一下子做善事;一下子又做惡事。就是這樣子變來變去。

 

  大比丘、大菩薩不是的,祂的「總持」就是持善不失而且增長,祂持這個善念一直在增長,祂持惡不生。知道是不好事情,祂就不讓它產生,持惡不生。這個「持善增長,持惡不生」,也就是這樣子講。大比丘、大菩薩根據佛陀的道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祂們就是持著這個善--「持善增長,持惡不生」。這才是大比丘、大菩薩。這裡講的都是大比丘、大菩薩。這個就是「總持」意思就是在這裡。

 

  釋迦牟尼佛祂教我們什麼叫作「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個是最重要。自淨其意,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是諸「佛教」。釋迦牟尼佛主要是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身口意清淨,就是佛陀的教法。所謂「總持」的意思就是講前面那兩句「持善增長,持惡不生」,不生惡念,沒有惡。

 

  關於這個「正念」跟「正定」,維摩詰會講什麼是「正念」?釋迦牟尼佛講「正念」,無念就是「正念」。所以,我們《真佛經》裡面提到 「以無念為正覺佛寶」,都沒有念。無念的時候是什麼?就是「定」,就是「正定」。所以這個「念」、「定」是合在一起的。當你無念的時候,你就是在禪定了。禪定還有更進一步講,最重要就是無念。

 

  前面所說的,好像是說「一念」也等於是禪定。「一念」就是專一。佛曾經講:「專心一致,無事不成」,你只要能夠專一就能夠無事不成。老子曾經講過:「只要持一就是大事畢」。你能夠持著一,大事就可以解決。這個老子跟孔子跟佛陀所講的是一樣的。無念就是禪定,就是「正定」。「正念」就是無念。

 

鬼之消亡非解脫 仍隨因果業力轉

無為而為利眾生 方成四聖脫輪迴

 

  上回有一個同門問我,但答的不是很好。我回去的時候,佛菩薩也有跟我指示:「祢答這樣子是不完全的。」那位蓮花淳健問的,所謂靈魂的遺氣到最後等於沒氣,就等於靈魂的消亡。消亡就是解脫了嗎?其實是不對的,消亡不是解脫。我應該怎麼回答才是正確的?我那時候講說:「消亡了以後就會變成微生物,就會變成病毒。」我回答說:「你這個氣全部消亡了,你就會變成病毒。」

 

  我回答只是其中一方面。另外,其實按照釋迦牟尼佛所知道,所講的道理是這樣子的,消亡--如果靈魂的氣非常的弱,消亡按照佛陀所講的是這樣子的,它會變成微生物。

 

  《封神榜》曾經有寫過這樣子:《封神榜》龜靈聖母被闡教把它消滅了以後,龜靈聖母就化為細菌,細菌就殘害到人身,《封神榜》裡面寫的。這時候,阿彌陀佛就派蓮花童子拿一個包包,給祂一個包,然後祂下來,把那些細菌收回去。蓮花童子一下來就把龜靈聖母往空中一丟,那個包包就會變成很大,把整個龜靈聖母的這些細菌,全部把它包起來。蓮花童子就背著包包,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回覆阿彌陀佛祂給的旨意。

 

  祂要把龜靈聖母的這些細菌拿回去給阿彌陀佛,但蓮花童子在半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祂就很疲倦,打瞌睡就睡著了。龜靈聖母的這些細菌就出來了,從包包裡面出來,本來西方極樂世界有十二品,被龜靈聖母的這些細菌吃掉三品,才變成九品蓮華生。十二品蓮華生,居然被龜靈聖母的這些細菌吃掉三品,真的!這些細菌是很厲害的。

 

  雖然是氣沒有了,但是它會變成微生物,是真的會變成微生物。我講的是對的,但是祂說沒有完全。因為如果完全消亡,好像蓮花淳健講解脫了嗎?什麼都沒有了,不是解脫。很多異端、外道講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也就是連靈魂也沒有了;講了靈魂反正你也看不到,靈魂根本沒有這回事。沒有氣、沒有靈魂,什麼都沒有。沒有天堂、沒有地獄。

 

  我的父親就是持這個意見跟我辯論。我年輕時跟父親辯論,辯到臉紅脖子粗。我兩人是在除夕夜兩個人辯論,在除夕夜,本來是高高興興,闔家團圓的。辯得父親拍桌子,我也跳起來。兩個人這樣子辯論。

 

  我的父親說:「人死了就沒有了。」我說:「哪裡會沒有?有天堂、有地獄、有靈魂。」我的父親說:「 拿出了給我看。」我說:「我拿不出來,但是經典上是這樣子寫的。佛經裡面都是這樣子寫、道經裡面也是這樣子寫。」他說:「那是人寫的,那個不算。你要讓我看見了,我才信。」

 

  我跟父親辯論就是辯這個東西。如果像我的父親講:「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就是解脫了嗎?」當然不是,落入頑空。所以這個氣,沒有了,當然是落入頑空,但是它還是有因果。它會變成細菌,會變成微生物,不會完全沒有的。它還是依照它的業力,依照這個人本身所做的業力,轉化成為因為它氣沒有了,它不能夠成為一個人,也不能夠下地獄、也不能夠墮入到三惡道,所以它就墮落到微生物,就是變成病毒。

 

  病毒也是一種生命啊。所以,你假如是說:「什麼都沒有了,那就是解脫了。」那是跟我父親所講的話完全一模一樣。沒有天堂,沒有地獄,也不會再轉世,那就解脫了,那是不可以的。

 

  按照佛的「正覺」裡面所講的,佛--就是有一個「正覺」。這個「正覺」跟「菩提心」有關。就是維摩詰所講的,利益眾生。我不是為了什麼去利益眾生,但是我做的就是在利益眾生,這個就是無為而為。我前面這個無為兩個字,就是代表說我不為什麼而做,但是而為,就是利益眾生。這個才叫做無為而為啊。所謂「無為法」,佛講的「無為法」,就是說我不為什麼而做。

 

  《金剛經》裡面有講到,這個六祖慧能就是聽到《金剛經》這一句,是哪一句啊?「以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無為而為。以無所住,就是無為;而生其心,就是而為。無為而為就是說我不是為什麼而做,我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也不是為色,但是我始終保持著利益眾生的心在做事情,這是無為而為。

 

  佛教--佛陀的「正覺」是講的是這個。你不能講說我死了就是解脫啦那個鬼的餘氣消亡了,就是解脫了,不能這樣子講,因為那對眾生一點利益都沒有。如果死了就是解脫了,那是外道所講的話。

 

  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人,主要是因為他有菩提心,但是不是為什麼去做這個菩提心,只是因為你起菩提心才稱為菩薩,才稱為佛,才是大比丘,才到了四聖界,是這個原因的。這個要解釋很細欸!這裡面東西很細欸!你以為什麼都沒有了就是解脫了?什麼都沒有就是解脫了那很容易啊!彗星撞地球大家全部解脫了。有一個彗星跟地球相撞,地球爆裂,我們人都全部都死了,那就全部解脫了嗎?不是啊!還有因果存在的啊!因果還是在的。所以你如果認為空亡就是解脫了,消亡就是解脫了,那就沒有因果了。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就是沒有因果了,那還有什麼因果呢?因果就不用談!

 

  因果是不可思議的。所以,維摩詰講這一部經是很難講的,因為裡面有一個《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經》不可思議就是你不能用想的去想啊,就離開了一般的這個想念。所以這部經是真的很難講。

 

「念定總持」。「念」--就是正念。「定」--就是正定。「總持」--就是持善增長,持惡不生,就是「總持」。這個跟大家解釋清楚。「辯才不斷」--我剛剛跟我父親在辯論的時候,盧師尊是辯才不斷。那我父親是落入空頑。如果以現在來講,我父親那時候講,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不是解脫,而是還是有因果存在。你的靈魂還會升三善道、三惡道,就在六道裡面輪迴,你要超出這個六道,你必須要無為而為--「因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你要這樣子才能夠成為菩薩、成為緣覺、成為阿羅漢,最終的就成為佛。所以,這個就是佛經裡面真正的道理就是這個樣子。

 

  所謂「辯才不斷」,我那時候就用佛經跟我父親辯論,我父親就是講說,死了,人就沒有了。所以,幹什麼要做善事?幹什麼要做壞事?我做壞事也一樣啊!也是死了就沒有了,做善事也是死了就沒有了。他是這樣子講,我父親是這樣子講。當時是我跟他辯論,兩個爭得眼紅耳赤,拍桌甩椅子,然後他就離家出走,從台中跑到高雄去玩。我高雄也有同學所以我也去高雄玩。那我母親在旁邊聽呢,我母親就講,這兩個父子吵一吵、鬧一鬧,兩個都跑去高雄,到時候又在高雄碰面。

 

修持六度實自度  提升靈命證菩提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再來呢,就是菩薩的「六度」啦!對不對?「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就是菩薩的「六度」。「六度」以前都解釋過了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布施」--什麼叫「布施」呢?就是「總持」--「持善增長,持惡不生」就是「布施」,做所有的善事都叫做「布施」。「持戒」--就是把這個不好的、惡的,全部戒斷。不生,就是「持惡不生,就是戒啊!就是「持戒」。

 

  什麼叫「忍辱」呢?我修行人,那時候我小的時候修行,只有被我父親打,用棍子打、用什麼打啊、什麼都打過來。反正我不聽話就打,聽話了也打,不聽話也打,喝了酒也打,不喝酒也打,成績好也打,成績壞也打。總之,但是我都是忍辱啊!到現在我很尊敬他,其實他是在教我忍辱--「忍辱波羅蜜」,我父親是在教我忍辱。

 

  我今天知道了,雖然他天天打我,但是沒有他我也不能成長啊,所以應該還是要尊敬自己的父母,我這個人是這樣子的。我還是要尊敬我的父親,我沒有我的父親,我也不能成長啊,他也是養我、育我。養我就是他給我飯吃,三餐到最後他都是給我飯吃,我也沒有說沒有飯吃啊,我能夠成長,也是因為我父親賺錢,我才能夠成長,我應該尊敬他。然後,我也懂得這個道理,他打我,讓我能夠修行忍辱啊。當然我不會打他的,我不可能打他的。我修到現在為止,因為我父親打我,我就想到一句話,被打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這一生,從來沒有跟人家打架過,也沒有打過自己的子女。

 

  這是我父親給我的教育,也是有養育之恩啊,所以我很尊敬我父親。因為他打我,所以我知道被打是很苦,所以我從不打自己的佛青、佛奇,從來沒有打過他們。只有一次我在靜坐的時候,他們兩個在後面玩耍嬉鬧,我就拉了他一下,他們就永遠記住我拉了他們一下,哇,氣死我了。要「忍辱」啊!

 

  那「精進」--我說做到了,每天修法,每天寫作,每天要完成畫畫,每天一定要做一些事情我才能心安。這個「精進」我是做了,每一件事情都要精進,任何事情都要做。不做,你今天失去了生命,今天你沒有做有意義的事情,你就失去今天的生命。我是這樣子想的,活一天就是要精進一天。你今天不精進,你今天的生命白白浪費。

 

  「禪定」--是正定,就是正定。而隨時隨地,按照維摩詰所講的,禪定不是枯坐在那裡,走路也是定,行住坐臥都是定,一言一行都是定。這才是真正的「禪定」。

 

  然後「智慧」--無生無死的智慧,無生法忍。你真正得到了最高的「智慧」,那種「智慧」是什麼?無生無死。你明白嗎?沒有生也沒用死。這個在《金剛經》裡面有講無生無死,其實沒有生也沒有死。你在人間,不過是你在做夢啊!一個一百年的夢。你根本沒有在這個人間,你也沒有離開這個人間。你沒有生,也沒有死,為什麼沒有生也沒有死?其實都有生死啊。現在活著啊,一會兒你不活了就死了啊,為什麼沒有生死呢?永嘉大師講的那一句話很重要,夢中其實都有六趣,夢中都有六趣啊。「夢中明明有六趣,醒後空空無大千。」醒過來什麼都沒有,醒過來,這個六趣都沒有,這是永嘉大師的證道歌。這裡面解的就是無生無死的「智慧」,這種「智慧」才是「大智慧」。 

 

  什麼是「大智慧」?佛陀的智慧,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意思就是好像有來,來這個人間很像有來,又好像有去,就是如來嘛,好像有來,好像有來其實沒有來,好像有去其實也沒有去。所以我寫那一本書《如夢如幻》,就是寫這個「智慧」的,如夢如幻,就是「智慧」。《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如夢幻泡影,如夢幻泡影就是這個。人生呢是什麼?如夢幻泡影,《如夢如幻》我寫那一本書你們看清楚。那個就是「智慧」。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