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731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22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大隨求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眾鼓掌)。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八月七號,八月七號是農曆的七月十號,剛好是蓮華生大士的聖誕。下午三點PM,我們舉行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法會。哦,那麼巧!蓮華生大士的聖誕,我們舉行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法會。這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假如有人不想慶祝蓮華生大士的聖誕,就不用主祈。(師尊笑,眾笑)蓮華生大士是藏密的祖師,祂蓮華生大士跟赤松德真王跟寂護,三個人,一起建立了西藏的桑耶寺。蓮華生大師是紅教,不只是紅教,紅黃白花都非常尊崇的祖師爺,是第一個祖師爺。如果你不是密教的弟子,你就不用主祈,就是這樣子。祂的生日那一天做護摩法會,這是非常好的(眾鼓掌)。

 

  第二個,我們今天做的是大隨求菩薩,我們曉得祂有隨求八印。隨求有八個手印,這八個手印是跟隨著大隨求菩薩。大隨求是觀世音菩薩慈悲六道眾生,令六道眾生「隨求隨應」所化身的一個大菩薩。這一尊菩薩是「與願金剛」,你要求祂,咒語要唸的越柔越好,就是用柔性的,所以我一直唸「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我們製造咒音的團隊,老是用雄壯、威武、恐嚇,聲音非常響,好像在做強盜一樣,要搶人家的錢。(眾笑)

 

  難道不會叫一些女性的信眾,唸一些比較柔和的音樂,你跟大隨求菩薩祈求,難道要用粗暴的聲音嗎?又是鼓啊,又是怎麼樣子啦,乒乒砰砰,一直唸唸唸唸唸。我才不理你。(眾笑)現代人講說,我不鳥你。是啊,你跟人家求就柔軟一點嘛!怎麼老是那些是雄性的、威猛的?那是金剛神用的。唸咒,你跟大隨求菩薩,你祈求的時候,用柔軟的音,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用那麼雄壯、用恐嚇的聲音去求人家呢?為什麼不叫一些女的信眾,聲音好聽的?這個團隊要檢討一下。

 

  唸咒的團隊,那個播出來的聲音再播一次,炳祥師兄播播看?(播放咒音)看了實在大隨求菩薩聲音要柔軟,好,可以了。也不要梭哈,梭~哈~,要求人家嘛!梭哈,要把人家吃掉啊?!(眾笑)「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就好了,總要懂得你是要做什麼的,你就要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嘛。弄得這麼雄壯,是很雄壯威武,雄壯威武的金剛神可以用。大隨求菩薩是女性,要柔和一點,而且祂是與願金剛,你要祈求祂,就是不能用恐嚇的聲音。用祈求的聲音,很可憐!(師尊笑)嗡。摩訶。鉢拉底,這樣大的菩薩,我祈求你,梭哈。就行了嘛,對不對?阿彌陀佛,希望祂聽到這麼雄壯的聲音,祂給的東西多一點,所求如願。

 

  講一個笑話吧。剛剛上車,就被蚊子叮了一口,我馬上把窗戶關上。這是台灣的笑話吧,把那一隻蚊子從高雄載到台北,讓牠嚐一嚐離鄉背井、妻離子散的滋味,讓這隻蚊子也知道人心是很險惡的。

 

  夫妻結婚十週年老婆收到老公的紀念禮物,上面寫:「老婆,這些年辛苦妳了,我買了兩個包包送給妳。」老婆一聽到包包,非常感動,就哭著把紙袋打開,看到裡面那兩個包包,一個是小籠包,一個是水煎包。

 

  有一戶農家,明天要殺雞宴請客人,晚上餵雞的時候,就跟牠講:「快吃吧,這是你最後的一餐。」第二天,這隻雞已經躺平,並留下了遺書:「我已經吃了農藥,你們也別想吃我,我他奶奶的,也不是好惹的!」

 

  欸,這隻雞也是很厲害。Eat cow, don't eat chicken. 為什麼你們要 Eat cow, don't eat chicken 呢?我講一個理由給你聽,我們天氣會變成這麼熱,就是因為牛放屁的原因。(師尊笑)牛放屁,然後就把整個大氣層整個破壞了。你說雞放屁會嗎?所以 Eat cow, don't eat chicken. 我是屬雞,師尊屬雞的,師母是屬牛的。(眾笑)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233集】

 

  現在進入主題。新加坡,蓮花騰慶問。

 

Q1: 阿彌陀佛,師尊佛安。弟子懇請師佛解答弟子的疑問:

 

請問以尊勝咒的金紙摺成的尊勝塔,寫上了祖先的姓名和靈位地址,焚化給祖先,若祖先還在陰間,這尊勝紙塔是否會在陰間豎立起來,讓祖先可以繞塔? 

 

A1: 哇,他這個問題,連我也不知道。我問一問——請指示,他的第一個問題?(師尊現場神算請示)根據祂首先講說,不成。也就是說,你用尊勝紙金去做成尊勝塔,燒給祖先,那麼祖先在陰間,陰間會不會成立一個尊勝塔,讓祖先去繞塔?祂開始回答是:「不成」,不成就是不可以的意思。後來我覺得說這樣子回答,會讓人家讓所有的弟子失去這個的信心。

 

  我就問如何才能夠在陰間裡面,也有這個尊勝塔能夠豎立起來?後來祂回答:「一定要尊勝咒的金紙,做成了尊勝塔,然後再唸尊勝咒。把這個唸尊勝咒,你自己的心念,印在這個尊勝塔裡面,經過地藏王菩薩的同意,你才可以在這個尊勝紙塔,才可以在陰間豎立起來,讓祖先可以繞塔。那麼尊勝咒,我問說要念多少遍?祂說唸到你一心不亂為止,這個尊勝塔才會成立起來,沒有講多少遍,唸到一心不亂,這樣子才可以。

 

  所以這個有兩個答案。第一個是「不成」,不能夠這樣在陰間就豎立一個尊勝塔。第二個就是說,你一定還要加上尊勝咒,唸尊勝咒唸到一心不亂,然後再把這個紙金的塔燒掉,地藏王菩薩同意在陰間裡面有一個尊勝塔,你的祖先才可以繞這個塔。祂的意思是這樣子回答的,這樣我就回答了蓮花騰慶。

 

Q2: 他第二個問題:曾有一位上師說,以真佛金紙摺成的蓮花,但如果沒有寫疏文,燒化給祖先也沒有用。以前家裡摺蓮花,會在蓮花花瓣上寫上祖先的姓名和靈位地址,請問這樣會有效嗎?如果需要寫疏文,該如何寫?

 

A2: 他問了這個問題,按照我的意思,給他回答。用真佛金紙摺成的蓮花,沒有寫疏文,燒給祖先有沒有用?這個問題,沒有寫疏文,就只有摺了蓮花燒給祖先有沒有用?你用心摺蓮花,要燒給祖先,但是你不會寫疏文,這個蓮花燒了,你只要用心燒了要給祖先,就有用,不會沒有用(眾鼓掌)。

 

  很多人不一定懂的字嘛,你說一些老人家,他不懂得字,他如何寫疏文呢?很困難的事情嘛。寫疏文好像在寫文章一樣,其實也不過是寫來一個他主要的意思,祈求佛菩薩加持,還要寫上這個疏文要燒給誰,這些蓮花要燒給誰?希望能夠有功德幫助他,還有加持。其實用心摺蓮花。你只要用了心,就一定有用。就算蓮花沒有寫上你祖先的名字、地址,也一樣有用,我用我自己的意思回答你。

 

  所以摺蓮花,蓮花花瓣上寫著祖先的姓名和靈位,這樣有效嗎?當然有效,也不一定要寫疏文。疏文該如何寫?疏文有寫疏文的人,好像是說你參加了大的法會才要寫疏文,你燒給自己家人就不用寫疏文了,你摺蓮花燒了就是,用心摺,然後你點香跟佛菩薩講,這是要燒給誰的就可以,不用那麼麻煩。這是回答蓮花騰慶的問題。

 

  其實很多事情,用心去做,一心不亂,都會成就的。疏文只是一個儀式,儀式上需要用,或者你要在佛菩薩面前念這個疏文,好像我做這一場法事是要怎麼做,要給誰的?那時候才要寫疏文。平時在家裡,用真佛紙金摺成蓮花,沒有寫疏文也是一樣可以的,可以跟佛菩薩講就好,會有效。如果說一定要疏文的話,我相信很多人沒有寫疏文,那就統統都沒有效?大家全部叫起來!不一定要寫疏文,這是回答第二個問題。

 

  這裡一個笑話。一個男的對他女朋友講:「Baby,妳要吃什麼?」女的答:「你決定。」男的講:「吃雜菜飯好嗎?」女的講:「不要。」這男的突然間想起,還是單身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笑話不怎麼好笑。

 

  這裡有一個標題叫做鈔能力,這個鈔是鈔票的鈔。我有一個朋友小明是個富二代,他家裡開建設公司,他生性木納,單身很久,沒有交過女朋友。有一天他就問我:阿同,我不會唱歌、不會跳舞、不會耍幽默,我到底可以做什麼才能吸引女生?阿同答:沒關係,你會買單就行了。只要會買單,男生女生都喜歡。這是鈔能力。我想起有一個女弟子寫一封信給我。她上面寫著:盧師尊,我的超能力,就是超級愛你的能力。(師尊笑,眾笑)

 

  半夜,老婆聽到老公在哭。趕忙把老公叫醒:怎麼了,是不是有惡夢啊?老公:夢見自己又結婚了。老婆:那不是挺好的嗎?你不是早在想,早就想找一個嗎?哭什麼啊,應該高興了。老公:洞房的時候一掀頭蓋,靠背啊!還又是妳啊!(台語)搞了半天,還是同一個老婆,非常傷心。

 

  這個笑話是很過火的。一個農夫的驢子脾氣非常暴躁,竟然把農夫的妻子踢死了。這方圓數十里,不少男人都趕來參加葬禮,鄰居非常的羨慕地講:「你妻子的人緣非常好。」農夫講:「哪有,他們都是要來買這一隻驢子的。」(眾笑)滿好笑的。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22講】

 

  好啦!我們今天再講這個《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

 

  這句話很好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啦!大家看了也都懂,大菩薩的名,又高又遠,勝過於須彌山。大菩薩的名氣非常的大,名氣高過須彌山。我們知道須彌山,佛教裡面主要的一個觀念,其實須彌山是印度教裡面的一個名,佛教也是用須彌山,是宇宙的中心,最高的山,旁邊還有八山、八海;有四大洲,八小洲,然後中間就隔著海。這宇宙的佛教的這個概念,中央就是須彌山,最高的山啦,又叫妙高山,最高的。大菩薩的名稱,也就是祂的名氣啊,大菩薩的名聲名氣,遠遠超過這宇宙最高的須彌山,就這句話就講完了。還有什麼大家喜歡講的嗎?還有什麼好解釋?沒有什麼好解釋的。

 

  這句話,我跟大家講一講。據我所知道的,當然,我生長在台灣,台灣的佛教是哪裡來的?它有兩個源流:第一個是從中國到台灣。台灣的佛教,其實可以講就是中國的佛教。從中國大陸移民,佛教也是跟著移民一起到台灣。那裡面有正統的佛教,也有屬於民間的佛教。民間的佛教就是不管什麼,佛啦、菩薩啦、仙啦、神啦,統統都在一起,那屬於民間的佛教,純粹的佛教是講修行的。那是中國一樣把宗教移民到台灣,台灣人其實也是中國大陸的人,這個閩南或者是任何一個地方,它比較接近台灣的地方,到了台灣來,人也是這樣子來,宗教也是這樣子來。

 

  另外還有一個支流,就是因為日本曾經佔據了台灣五十年,其中也有一些日本的佛教也進到台灣來,有一點點的日本的佛教進到台灣,在台灣有建立的寺廟。在台灣有建那個寺,其實名氣大的,也有名氣大的出家人出現,名氣大的寺廟出現,在台灣有名氣大的。

 

  在明朝的時候跟清朝的時候,台灣就已經有移民了,明朝、清朝的時候就有。像有一個寺廟,叫做「彌陀寺」,大家知道在哪裡嗎?(弟子:彌陀鄉),彌陀鄉,大家知道了,彌陀鄉在哪裡?(弟子:高雄)高雄有個彌陀鄉,嘉義有個彌陀寺耶。台灣最早的城市應該是「諸羅」,諸羅就是嘉義,不是只有豬而是諸羅(師尊笑)。嘉義有個彌陀寺,是不是那個寺就不知道了,總之第一個寺是彌陀寺。另外,還有一個寺,叫做竹溪寺,有人知道竹溪寺在哪裡嗎?(弟子:台南)在台南,竹溪寺,他講台南,應該是台南沒有錯。台南也是古城,竹溪寺,那時候有名的寺廟是竹溪寺。

 

  這個彌陀寺,另外,台北萬華的龍山寺也是古寺。另外還有一個赤山巖也是古寺。後來很多人建了——清水巖、赤山巖,就是赤山龍湖巖。赤山巖我去過,龍山寺我去過,這個都是古寺,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寺廟,可見佛教到台灣是很久另外還有幾個寺,台南有個開元寺,是很久了;還有個開化寺也是很久的、興隆寺是也是很久的。興隆寺、龍山寺、彌陀寺、開元寺、開化寺、竹溪寺都是很久的,非常久的,明朝、清朝的時候就已經有了。

 

  後來,有很多的出家人,中國大陸的出家人,那時候隨軍人進到台灣來,才有正式的佛教。那時候的佛教都是禪宗比較多一點。禪宗,就是臨濟宗跟曹洞宗,傳進來的是臨濟、曹洞這兩個宗派,另外還有黃檗宗;這黃檗希運,這禪宗的一個祖師叫黃檗希運,叫黃檗宗,三個都是禪宗的傳承。

 

  很多和尚進來了,進到台灣來了,也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那這個和尚是誰呢?第一個比較有名氣的,我現在講名氣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有名氣的和尚在台北,南亭法師。你們知道嗎?(弟子:聽過)聽過,南亭法師在台北。宜蘭也有一個法師也很有名氣,到現在還有名氣,就是星雲法師。星雲法師本來是在宜蘭的啦,後來他遷到高雄大樹,建了佛光山,他就一直留在這個佛光山,然後遍佈全世界就是星雲。

 

  星雲法師的名氣,「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星雲。南亭是第一個法師,星雲是第二個法師在宜蘭,南亭在台北。另外澎湖有一個法師叫做廣慈,廣慈法師。台南有一個法師很有名,名氣啊「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叫做慧峰法師,在台南。就有四個大法師,宜蘭是星雲,台北是南亭,澎湖是廣慈,台南是慧峰,四個大和尚來弘法,其他後來來的不算,最早過來的就是這四個大和尚。

 

  這四個大和尚。有沒有居士弘法?有喔!台灣有很多名氣很大的,名稱高遠的大居士,第一個居士,最有名的居士,叫做唐湘清,你們聽過沒有?沒有一個人知道唐湘清?唐湘清是一個大居士;再來,就是我跟隨的,就是李炳南居士,是大居士,我跟隨李炳南居士。印順導師是因為我跟隨李炳南居士,李炳南居士叫我去皈依印順導師的。就是我跟我的媽媽盧玉女,跟我的一個好朋友也就是我的測量兵——黃春風,三個人在台中佛教蓮社皈依印順導師,是由李炳南居士指引的。

 

  李炳南居士講經弘法非常有名,在中部的地方非常有名。唐湘清、李炳南。另外,還有曾普信大居士;另外還有一個在南部的,鍾石磐居士。這四個居士你們聽過沒有?唐湘清、李炳南、曾普信、還有鍾石磐,這四個大居士,有人聽過嗎?台灣的大居士。那台灣的四個大法師,星雲法師、南亭法師、廣慈法師、慧峰法師,聽過嗎?這個都是很早期的喔!其實星雲也是屬於早期。

 

  再來你們就知道了,台灣四大山頭演變出來,台灣四大山頭。名氣啊,「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台灣四大山頭都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是慈濟,證嚴法師,對不對?大家都知道,你們都知道嗎?知道的舉手。證嚴法師,慈濟啊!不知道的就不是佛教徒了。(眾笑)慈濟啊,證嚴法師。再來就是佛光山星雲法師,知道嗎?知道了,佛光山星雲法師,大家都知道。再來的法鼓山聖嚴法師,知道嗎?他著作很多,他的著作,星雲也寫了東西,他們幾個都寫了東西。證嚴、聖嚴跟星雲都寫了東西。另外呢?中台山惟覺法師,知道嗎?這就是台灣四大山頭,惟覺法師。台灣四大山頭就是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也就是星雲、證嚴、聖嚴、惟覺,四個大法師。他們也可以稱為「名稱高遠踰於須彌」,也可以這樣子講。

 

  大家都要懂得這些,不能只有我一個人講你們聽,你們從來就不知道,也不去研究台灣的佛教是怎麼樣形成的。有哪幾個大和尚?有哪幾個大居士?有哪幾個古寺?赤山巖就是赤山龍湖巖,也是一個名寺,在台南六甲(台語),赤山龍湖巖我去過。龍山寺,有誰去過?很多人都去過,那個也是一個古寺啊!龍山寺也是古寺。另外彌陀寺,誰去過?嘉義的彌陀寺師尊去過。竹溪寺,誰去過?那是古寺喔!興隆寺是古寺,明朝清朝一直到現在的寺廟,你要懂得去參訪,去這個台灣的這些有名的古寺,新的寺廟當然是現代化,古寺它古色古香,有它的那個出家人其實很多,有名的,「名稱高遠踰於須彌」。

 

  這裡維摩詰就問我了,怎麼問?現在祂講的,台灣四大名山。慈濟最多的是什麼?錢,它最多錢。它當然做慈善事業一定要有錢,它錢是第一名。寺廟建的最漂亮的,最大的是誰?佛光山,你看,多有名氣啊!學問,佛學知識應該是屬於法鼓吧?這個維摩詰祂問我,祂說:「你認為這四大名山,山頭,哪個最大?哪個最他們什麼大?」慈濟最大的就是錢;佛光山最大的就是寺廟,最大而且也最多;再來,法鼓山的佛學知識最高;然後中台山,中台禪寺裡面,它的古董最多,惟覺法師喜歡古董,他的古董最多。所以「名稱高遠踰於須彌」,這四個「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四大名山。

 

  那麼,維摩詰就問我,什麼是最大?我就跟維摩詰講,其實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與佛合者大」。你跟佛合一的時候,你最大。就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應該就是與佛合者大(眾鼓掌)。所以多不是大、寺廟大不是大、佛學知識大不是大、古董多不是大,最重要的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話,「與佛合者大」,你跟你的佛性完全合一了,你就是最大。

 

  所以這些大菩薩都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是因為這些大菩薩相當於「等覺」,接近於佛了。所以祂們高過於須彌山,祂們等於是佛啦,這些大菩薩等於是佛了,到了「等覺」——十地菩薩最高的那一層就叫「等覺」,「等覺」的時候就等於跟佛一樣大了,就跟佛合一啦,那個才是最大,就是維摩詰跟我講的。而不是錢多就是大,寺廟大就是大,不是古董多就是大,不是博學知識很高就是大,不是。真正的大是跟佛性合一,就是最大(眾鼓掌)。

 

  所以「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你跟佛性已經合一了、跟佛合一了,那就是最大了,沒得比。要比呀,要比你自己跟佛性合一了,那就是最大。不是你財大氣粗就是大;不是你建築物高,高豎就是大。你看大家在比大——現在最高的這個樓在哪裡?台北 101 不是最高的,在杜拜是啊?那就是他建的高樓是第一高的。哪個最大的?最大的建築物是哪一個?也是杜拜嗎?一個是高,比高的,杜拜的那個是大樓吧?還是鐵塔?以前是在比鐵塔,東京鐵塔,紐約的勝利女神的那個塔,或者是巴黎鐵塔,或者是我們 Seattle 也有一個塔,Seattle Center 有一個 Space Needle 也是一個鐵塔。

 

  其實,所以講起來,按照維摩詰告訴我的,「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指這些大菩薩已經到了等覺的位置,相當於佛了,再上去就是佛了。這麼大,這麼多的大菩薩,祂們的名聲都是很高遠的,就是因為祂們的佛性,祂們跟佛性是合一的,所以祂們「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我今天就是講這一句。別人在講,不是這樣子講,別人在講,只是講說這個大菩薩的名稱,很遠啊、很高啊,已經高過須彌山啊,這一句就結束了。盧師尊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最主要講,你修行的程度跟佛性是合一的,這個就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眾鼓掌)。

 

  昨天有個女的主動加入我的 LINE,才聊了一下子,就說我很帥、有男人味,還說要碰個面請我吃飯。我一猜我就知道是我老婆,我趕緊回她:「我只愛我的老婆,其他的,要約吃飯的,我統統全部拒絕。」當天晚上回到家裡,桌上有八菜一湯,而且連酒都擺好。這個男的很聰明啊,所以小心一點,有女的加入你的 LINE 不要高興,說不定就是你老婆(師尊笑,眾笑)。

 

  小明問:「老師,請問這道題怎麼做?」女老師回答:「你上課睡覺,下課反倒認真起來,找我問問題,你知不知道你這是本末倒置?」女老師回答他,你上課睡覺,下課反而問我問題,這是本末倒置啊。小明:「那以後我上課認真的聽妳講,下課才來找妳睡覺,可以嗎?」這女老師回答:「去你的媽。」(師尊笑,眾笑)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瑩師姐、蓮花美芳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