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大白傘蓋佛母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2講開示


【《維摩詰所說經》第12講】

 

我們講維摩詰所說經。心常安住無礙解脫。念定總持辯才不斷。 

 

這幾句我們解釋,「心常安住無礙解脫。念定總持辯才不斷。」。我記得我在台灣的長榮貴賓室,看到這個法鼓山聖嚴法師寫的一個,幾個字,他寫的是:心安就是平安,心安就是平安,非常對。心安就是平安,很對,聖嚴法師寫的,吊在長榮的貴賓室。你到長榮的貴賓室看一看,有他寫的「心安就是平安」。

 

心常安住就是心安,但是我問題是這樣子:心如何能安?心安兩個字看起來很簡單。我問你啊,心如何能安?禪宗二祖慧可去見達摩祖師,見到達摩祖師,他講了一句話,我心不安。達摩祖師回答他,把你的心給我,我幫你安。慧可他說,我找不到我的心。達摩祖師怎麼回答?已經幫你安心了。無心啦,才叫做心安,沒有心了,才叫心安。有心,心都不能安。

 

我們真佛宗有一個富豪非常有錢,他寫一封傳真,傳來求加持。「師尊,我的煩惱如瀑布!」瀑布啊不停,哇,我的煩惱如瀑布。他是非常有錢的人,非常再乘以一萬個非常,乘以億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有錢的人, 他煩惱如瀑布。心不安啊!為什麼? 煩惱實在很多耶,因為他錢太多了,怎麼投資?他已經煩死了,投了資以後,好像他買一個公寓,有的人住,他有顧客,煩惱沒有顧客;現在有了顧客,欸,煩惱每個月收錢,他不給錢,這也是煩惱,住到壞的房客。投資非常的多,每一個投資都有煩惱。例如:他投資十樣,就有十個煩惱;投資一百樣,就一百個煩惱;投資一千樣,就有一千個煩惱。

 

煩惱無窮無盡,煩惱這個兒子啊、煩惱女兒啦!從小他的身體健康,怎麼照顧啊?然後問這個 baby 長大要做什麼?他適合做什麼?他幾歲做什麼?娶哪樣的太太?那麼多的國家的人,到底要娶哪一個?哪一個國家的人?娶的地方在哪裡?將來會不會幸福?會不會離婚?他會不會怎麼樣?喔!單單他的那個兒子的煩惱,已經煩惱不完了。還要煩惱女兒,她嫁給誰?他長得怎麼樣?他的面孔會怎麼樣?他身體會怎麼樣?煩惱,煩惱不完的啦。單單兒女就讓你煩惱那麼多。還有孫子呢?他會不會生啊?結了婚會不會生啊?又是煩惱。 

 

人的心不常安住,人家大比丘大菩薩心常安住。心安,無心他就安,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就平安。這一句,大家差不多可以明白吧。(眾鼓掌)

 

像我,我才不煩惱,煩惱什麼?有什麼好煩的。像這一次的瘟疫,該中的就中,不中的就不會中;該死的就死,不該死的就不會死;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隨他啦!那有什麼好煩惱呢?我就是這樣子啊,你要叫我怎麼樣?不煩惱啊!像佛青、像佛奇,他們已經都離開家裡了,偶爾回來,他們的生日會回來,女兒會回來啊或者有事需要我們,幫忙我們的,他們也會回來,這個幫忙一下這樣。各人有各人的家庭,各人有各人的煩惱。稍微關心一下,有病的就要去看醫生,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孫子呢?他也沒有常回來,盧弘跟盧君。哦,他不像台灣的那個小孫,他們會叫你阿公,他們不叫的。只有師母跟他們講說:「叫阿公」,他們才會叫:阿公。不然看到我就hi」(師笑),就這個樣子啊,他們也不會叫阿公,也不會怎麼樣子,都不會的,什麼都不會,就是這樣。盧弘也十八歲了,要去 California 讀書,去加州讀書,我說去就去吧。加州治安不好,你會煩惱嗎?治安很不好耶,那裡治安不好,而且那裡沒有水,也不下雨;天氣很熱,最近也很熱。我也不煩惱他,反正熱了你就穿泳褲吧!啊,住在學校裡面,自然有東西吃,吃的習慣你就吃,吃就不習慣,反正你就是這個樣子,我也不理。

 

盧君呢,她的裙子越穿就越短(眾笑),盧君她穿的裙子很短,她喜歡穿,跟她媽媽學,穿的那個裙子穿得很短。嗯,將來有危險,你也會煩惱(眾笑),當阿公了也會煩惱。長也不錯很漂亮,看了覺得,欸,盧君滿漂亮的嘛,裙子又穿那麼短,應該要煩惱了,出去外面遇到色狼怎麼辦?沒關係,她的命運,她有她的命運。I don't care。你沒有心在自己的兒子、女兒身上,也沒有心在自己的孫子、孫女身上,也沒有心在做一些什麼事情,我不過是隨順我自己的命運,做應該做的事,做完了就了,其他我統統都不管,這就是我心常安住。不動(眾鼓掌),發生了什麼事?就有人來處理就是。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也可以幫忙,可以處理就是,其他也不管。就是這樣子。 

 

你有什麼煩惱嗎?沒有。要教育他們嗎?也沒有,他還有父母教育,也沒有。這樣就能夠心常安住。無心。這個一切都…我常常寫一句話,「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很完美啊。

 

像現在西雅圖雷藏寺改革,很完美啊,我們住持很負責任,監院也負責任,秘書也負責任,還有會計現在負責任啊。還有廚房,還有蓮明法師,他是烹飪學烹飪的,那你當廚房是最好,菜也很好吃,菜也做得很不錯啊,廚房整個都有在改進之中。那宿舍也在清理之中,一切的交接看起來也算是很平順吧?沒有什麼困難吧?(沒有困難),沒有困難,那更加心安啦,西雅圖雷藏寺做的那麼好,新選幾個人一個一個都在負責任。 

 

監院又是正氣凜凜的,他有八極拳欸,他會八極拳打起來很威猛的,要當監院是最適合。烹飪的歸烹飪,當他廚房組的總組長,對不對?那你又會修理東修理西的,剛好做住持,一天到晚去巡視九個宿舍,哪裡壞了都由你來修理(師笑,眾笑,眾鼓掌),太好了,太好了!真的是太棒了。那我們那個會計,對不對?他的人又很認真,會計非常的認真,這個會計是很謹慎又很認真的一個人,非常好。那我們秘書,喔,他又是一個很特別的,他是走直的,他不知道走橫的。你叫他,欸,你要偏東一點,他也不會偏東,偏左一點,他也不會偏左一點。他是直走的,按照規矩來。完完全全你們四個組合啊,太棒了!(眾鼓掌) 

 

你還有一個助理呢,助理。對,你還有一個助理很棒的,我告訴你喔,那個西人的工人不來,請他去叫,西人工人就來,因為他比工人還要兇。(師笑,眾笑)「啊,請坐,你請坐!」每一次我們看那些工人不來,我們拜託他來打電話,他一打過去,就開始開口就罵,西人工人受不了,他第二天就來了。怎麼心安?你看這就心安嘛! 

 

你看彩雷,對不對?有兩個台柱在這裡啊,蓮彥、蓮喜威力無窮,蓮晴懂外語,幫忙很多,蓮晴幫忙很多。你那個秘書也是懂外語,很好,可以幫你做一些… 那些關於英文方面的文件的事情,他都懂,對啊!還有很多同門都很棒喔,這兩個安啦。那台灣雷藏寺當然也是安啦!因為蓮哲他是一個很好的,很好的一個上師。台灣雷藏寺的蓮哲上師住持,非常的正直,他也是很正直的一個人。所以,這一切都是跟師尊三個有關係的,這個關係比較密切的雷藏寺,都很好。「你坐吧!」 

 

所以,師尊可以無礙解脫(眾鼓掌),沒有什麼好煩惱的啦,沒有啦,完全沒有啦。家也不用煩惱,寺也不用煩惱,法務也不用煩惱,什麼都沒有。一點妨礙都沒有,我做我的,每天功課做我的,我沒有什麼障礙,當然解脫。你有障礙就一定不能解脫,你有什麼,你想要求什麼,就被什麼所綁。記得一句話,你如果心中有所想、有所求,就絕對被那個東西所綁,不能夠無礙解脫,唯一解脫的方法,「無所求」。 

 

所以那個是王安石吧,寫的那個偈「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王安石的詩,看了這首詩,常常拿起來念: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無所求,你無所求,就可以無礙解脫。你有所求,永遠不能解脫。師尊無所求,我也不求孫子,也不求兒女,也不求夫婦,也不求未來,什麼都不所求。也沒有為名,也沒有為利,也沒有想要得什麼。現在什麼都不想,並沒有想要得什麼,這就是無所求了。現在只是夢中隨夢境,自然,就可以了,這樣就是心安。記得,心常安住,夢中隨夢境。心常安住,無心求什麼,無心就是你什麼都不求了,也不想念,也不想,腦海裡面也沒有什麼,空空。不要緊,什麼都不要緊,無所謂。這樣了解嗎?(眾鼓掌) 

 

有一個銀行家,結識一名女演員,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兩人決定結婚。銀行家擔心女演員的名聲,便匿名請一位私家偵探去調查,不久收到的結果是,該小姐的私人生活堪稱模範,他是一名大家都稱誦的,當之無愧的好人,只是有一點,他現在跟一個銀行界的人關係密切,而這個銀行界的人是一個無賴。(眾笑)反而查到自己是無賴。這個笑話,好像講過了。

 

我講一個,大家都講我是十八歲。其實,它這裡有一個十八歲跟八十一歲的差別:在情海中溺水的是十八歲,在浴缸中溺水的是八十一歲。(師笑,眾笑)在路上飆車暴走的是十八歲,在路上逆向行駛的是八十一歲。十八歲擁有最脆弱的心靈,八十一歲擁有的是最脆弱的骨頭。十八歲很在意偏差值 PRPR 值,八十一歲很在意血壓跟血糖值。什麼都不懂的是十八歲,什麼都不記得的是八十一歲。想去看東京奧運的是十八歲,想活到東京辦奧運的是八十一歲。最狠的來了,不斷找尋自我的是十八歲,總是讓人家到處找的是八十一歲。(師笑,眾笑) 

啊,師尊十八歲,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