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3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除瘟疫度母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4講開示


【《維摩詰所說經》 第14講】

 

佛國品第一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方便力無不具足。 

 

  昨天已經講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稍微再跟大家解釋一下智慧兩個字:所謂佛慧,佛的智慧——其實佛有,我講過佛的智慧有三種:就是一切智,然後,還有一種是道種智,另外還有一切種智。這三個差別,一切智應該是屬於空性,一切智屬於空;道種智是屬於法,因為法是建立在空上面的,就是象徵著;再來,一切種智就是雙運,雙運。這個智慧是佛的智慧,如來的智慧包含了這三種。天台宗它講空假跟中,叫一心三觀。什麼是空呢?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沒有自性,都是一合相,《金剛經》裡面講一合相

 

  譬如房子,沒有蓋的時候是空的,蓋的時候…在美國是木頭、在台灣是鋼筋水泥,還有裡面的裝潢,還有玻璃門窗,一大堆組合起來的,這個叫做一合相。那是由空建起來的。建起來以後,每個東西都沒有自性。建起來就是一個房子,這房子能夠撐多久呢?一百年或是二百年都有可能,但是最後它終於也要分解。本來是新房子,住久了就變成老房子,到了漏水、到了刮風,一大堆長了壁癌,那就不能再住了,就拆掉,也是空。所以,原來空就是等於是一切,一切的智慧。

 

  道種智就是差別智。什麼叫差別智呢?因為有了就有差別,你把這兩種,差別智也就是一切智。所以我們《心經》裡面講的,色就是有,色即是空。有就是空,空就是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跟空根本分不開,兩個是一樣的東西,有跟空是一樣的、是分不開的,這就是智慧。你如果能夠在這個互相的雙運之下,你就可以了解到佛的智慧。

 

  你可以應用的,例如我們有煩惱,我們想這世界本來就空了,你煩惱就解掉了、我執就沒有了。你執著什麼呢?這個肉體一合相,是地水火風組合的;這個東西就是地水火風組合的——地就是骨肉、水就是血液、火就是溫度,再加上你呼吸的空氣在裡面,不是地水火風嗎?是組合的,我們身體是組合的一合相。你還執著什麼呢?不必執著的啦!因為它用的時間也不會很久,你能用你自己的身體也不會很久,最多活到一百四十幾歲啊!我看那些老人啊,半夜出來都會嚇死人。一百幾歲最好不要出去了,因為會嚇死人啊,人家把你當鬼啊!你活那麼久幹什麼?身體本來就是會老化,本來是空,變成有,有又會變成空,所以你執著你的身體幹什麼呢?不用太執著你的身體。

 

  所以佛常常這樣子講,你用空來化解掉你的煩惱、化解掉你的執著;你用有來分別差別,用善巧方便去度化這些眾生,互相應用的,有跟空可以互相應用。所以有時候你要化解掉自己的煩惱、化解掉自己的執著,你就用空來給他化解。

 

  所以子女啊…你要執著子女,我不執著子女。將來他們要怎麼樣子,我沒有辦法管。我們已經盡力教育他了,已盡了力了。他們將來要怎麼樣,我們沒有辦法管,何況去管到孫子?孫子、孫女你根本不用管,他們會變成怎麼樣子,你也管不著。像孫女,裙穿,你管不著啊!你說:妳給我穿長一點,現在流行就是穿短、要露出來,就差點沒看到內褲。那你怎麼管?我們教育他、給他好的,他要怎麼樣,管不著。孫子也是一樣,你要鍛鍊身體、你要運動啊、你不可以看手機啊,管管管…他也不聽你的,長大了、自由了,自由飛翔,你也管不著。反正你想一想,你自己都會空掉,將來你空了以後,換來兒子女兒也會空掉。再來呢?你孫子、孫女也會空掉,那有什麼好管的?到最後都是一樣,這是一種智慧啊!

 

  所以裡面,你要有差別智,在空裡面,就是,本身就是一個根本智,一個根本,真空智。有了真空智,根本智差別智裡面有因果,差別智裡面是有很多的因果在裡面,因果,深遠的差別智裡面都有,所以我們修行啊,必須要懂得佛的智慧,就是一切智,道種智,再來就是一切種智,這個就是佛的智慧。(眾鼓掌)

 

  我們講方便力無不具足。什麼叫方便力呢?善巧方便去度化眾生,就是用四攝法。例如「同事」…我講我自己。以前我剛剛會神算的時候,剛剛學會了神算了,瑤池金母給你開天眼,我那時候還很年輕。我的小舅舅叫黃炳生,我媽媽的弟弟。他很喜歡去舞廳跳舞,我本來是不會跳舞的。我小舅舅跟我的這個算是姨媽吧?舅媽。跟我舅媽講,他要來看我。要來…他就是藉故說要來看我,然後真的是看我,然後就把我帶去舞廳,他用我做擋箭牌:我要去看我姐姐的那個兒子。就是我了。然後他就把我載去舞廳,我就去舞廳了。

 

  我第一次去舞廳是在高雄愛河旁邊,厚德福飯店的 lobbyLobby 的地方有一個舞廳,叫做…最早的,高雄的雪莉舞廳。最早的舞廳是怎麼樣子的?去到那裡買舞票。舞女全部坐在那裡,你有了舞票以後,邀請舞女跳舞,跳完舞就給她一張舞票,最早的舞廳是這樣子,現在不是這樣子。那時候我就去舞廳,是我小舅舅帶我去,他叫黃炳生,我小舅舅帶我去舞廳,然後我就看他們跳舞。我那時候不會跳,我那個小舅舅給我一張舞票:「你去請一個小姐跳舞」,我就去請一個小姐跳舞。終於,慢慢的,我也會跳舞。所以我的舞是在舞廳裡面學的,是舞女教我的。後來我去雪莉,然後去大世界舞廳,然後到皇后舞廳,到瑞成舞廳;高雄以前的四家舞廳:雪莉大世界瑞成皇后,有四家舞廳。 

 

  後來我搬到台中,我有兩個帶我去舞廳的朋友,一個是我的小舅舅,一個就是我的很好的、最好的同學,黃金雄。他也很喜歡去舞廳跳舞,所以我跳舞是免費的,都是他們兩個出錢。我小舅舅講:「如果以後我這個姪子來了,都算我的帳」,黃金雄跟舞廳的老闆講:「如果我這個同學來了,都算我的帳,都簽我的帳。」哇,能夠這樣免費啊?哇,賺到!(師尊笑)。在台中,有夜總會舞廳、有小夜曲舞廳、有南月舞廳,還有一個東方舞廳。這現在都關門了,現在舞廳不流行。另外,還有一家什麼舞廳?每一家我都去過。在台中,哪一家?白雪?喔,白雪舞廳。那個董事長的桌子是我給他擺的,我去看他辦公室的風水,桌子是我擺的,白雪舞廳的那個董事長,是我去跟他擺的,看風水。所以舞廳我都很清楚啦!既然舞廳那麼清楚,還有年輕人去的,我都有去過。 

 

  每一家舞廳我都有去過,所以我的舞是…但是我這樣跳舞不是白跳耶!我回到家以後,來問事的很多舞女耶!(師尊笑)。好多舞女來問事啊!你如果不跳舞,那些舞女哪裡會找我問事?她們很喜歡算命啦,都來問事。我就教她們:妳們要佛。還有唸…好像是說財神咒,恩客就會很多。都聽我的話,每一個舞女都聽我的話,她們都來問事。你看我家問事的時候,有很多舞女進來。哇,這個問完一批,另外又一批,問完一批,這個就是同事,這個叫做善巧方便,跟大家講及以方便力無不具足

 

  那時候我跟舞女跳舞,我那時候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純潔,我真的是純跳舞耶!我沒有其他的想法。那些舞女都知道我,每一個都瘋傳,說我會問事。大概這幾年吧?有一次晚上,我回台灣的時候到一家舞廳去,結果那些舞小姐…奇怪了,可能是舞小姐的女兒?(師尊笑)因為原來跳舞那些都老了嘛,對不對?不會當舞小姐了嘛,居然裡面還有舞小姐認得:「咦,那個是盧勝彥!」我一聽到她們叫我的名字;「那個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我一聽到她叫我的名字,那就趕快跑、趕快就溜。她們從後面追下來,一群女生追下來耶!追到那個高跟鞋都斷了。這是善巧方便。(師尊笑)

 

  她們找我做什麼?問事。所以在問事當中,我就教她們:「妳們要信仰佛法」,我不是叫她們去拜豬八戒。台灣的酒家跟舞廳有啊,供豬八戒的!供豬八戒幹什麼?就是讓男人走過去以後被豬哥附身,他就會進到酒家裡面、進到舞廳裡面。我還跟豬八戒開過光,開光啊!酒家請我去,我說:「做什麼?」「請你來開光。」「你供的是什麼?」「豬八戒!」這是善巧方便。(師尊笑)我度了很多的酒女,真的度了很多的酒女,也度了很多的舞女。那時候在台灣,年輕的時候度了很多舞女。我說,妳們到佛教蓮社、去聽哪裡,去哪裡聽講經,都介紹她們去。然後,教她們念佛念咒,這個其實也是一種善巧方便的方法,方便力無不具足

 

  這些大比丘、大菩薩祂們都有方便力去度化眾生,都用方便力去度化眾生要用四攝法,用軟語種種,四種去度化她們,就是有善巧方便。這些大比丘、大菩薩都是具有這樣子的…因為你知道當舞女當酒女,大部分都是比較色情方面的。但因為我年輕的時候去過那裡,她們知道我會問事,她們都度了很多的酒女跟舞女都來問事,這是善巧方便啦,剃度了以後就沒有了,這光頭了,就沒有了。

 

  所以你必須要用及方便力無不具足,我舉這個例子來解釋善巧方便,你從這方面可以把他引到正道上面。她們雖然走在色情的路上,但是其實也都是很具有佛緣們很相信算命,你就用算命的方法,把引到好的地方,讓們也能夠、也能夠持咒、也能夠到處去聽佛法,這就是一種善巧方便的方法。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