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1年6月1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佛眼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我今天講一點「喜金剛的加行法」。我們上回談到「四念處」,這一回談「四正勤」,什麼是「四正勤」?是四種最正當的精進。今天沈允海在這裡祂也可以聽,因為這是所有宗教的共法,不只是佛教的共法,所有宗教的共法,在佛教叫「四正勤」。什麼是「四正勤」?你過去做了很多的惡事、惡業,統統斷掉,所有宗教都是這樣子;你過去做了很多不對的事情,統統懺悔,統統斷掉,而且是精進的斷掉,叫作「一正勤」。


你如果生起不好的念頭、惡念,有人生起惡念,一個大地震出現,死了二十幾個人,他沒有同情心,這個消息一報導出來,他在電視機旁,「什麼,大地震才死了二十幾個,應該死幾千個才對啊!」這個就是惡念,不好的念頭;你沒有慈悲心,惡念常常會有。你已經做過的惡業統統要斷,所有你產生的惡念一出來,你要馬上很精進的把念頭斷掉,這是「第二正勤精進」,不能再有惡業,不能再有惡念。


反過來講,你過去的生起的慈悲的心、善良的心、利益眾生的心、利他人的心,都是屬於正念、善念,已生的就要讓他增長,也就是說你這個念頭要保持,要精進的努力的去實踐。還有一個,你根本不善不惡,你沒有做什麼壞的事情,但是你也沒有慈悲心,不生起菩提心去利他、利眾生、利眾人,你沒有這種心,這個時候你要真正的發願,然後開始讓這個慈悲心、這個善心產生出來,不但產生出來還要增長他,兩個善的正勤,善的要生,要增長;兩個惡的正勤,惡的要斷,惡念要斷,加起來剛好四項,叫作「四正勤」。


大乘佛法裡面教的,「外現聲聞相,內藏菩提心」,也就是菩薩的心,外面你是在修苦行,內在你是在利益所有的眾生。什麼叫「四正勤」,這樣子你們就明白了,惡業全斷,惡的念一產生,你馬上就很精進的就把他消除;沒有發菩提心的,讓他發菩提心,已經發了菩提心的,要叫他增長。這個是所有宗教的共法,所有宗教都叫人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所有宗教的共法。不管你是哪一個教,我講過了,回教、穆斯林、東正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同一個上帝,全是同一個上帝,只是教義不同。佛教,佛門的正教,就是一個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法,密教也是大乘。


剛剛我們做火供,這個火燒出來是什意思,火是火天神的口,藉著火天神的口,把供品送給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跟諸天;藉著火清淨你自己所有的業障,包括所有的病業消除。有病的可以消除病業,是息災;家庭不敬愛的可以求敬愛、求姻緣,這是敬愛法;還可以增加你的福分。因為你的供養是大供養,很大的供養,其中包含供養了所有的天眾,所以這個就是最大的供養,獲得最大的福報,還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同時火的力量可以消除你的怨敵,退掉你的對手,讓對手可以退怯,貴人多,小人就少。做火供可以增加你的貴人,減少你的小人,所以做護摩有四大法,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這四個大法在裡面。做這一種護摩還要超度的手印,可以接引眾生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個曾渝敏要來這裡,我也不知道他信仰什麼宗教,他可能是比較沒有什麼信仰,但是他是接受火供,他往生到清淨佛國去,(眾鼓掌)他超度了,非常好。


今天的這個火供,有超度的作用,也有治病的作用,等一下你哪裡在痛,上到台上過火。哇!今天過火不得了,一過就幾個小時。聽說六點半有人要坐飛機回去,機票訂今天晚上六點半,那麼多人過火,會過很久喔!你幾點有節目?四點半有節目,好,我講一個笑話就結束。有一個人跳上計程車,他說「我要坐四點半的飛機」,計程車司機說「你莫名其妙,現在五點了」,那客人講,「我就是那個開飛機的啊」。看起來我也是開飛機的。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