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2年6月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2012-06-09 《蓮生法王開示》拙火光明定

拙火光明定

<蓮生法王2012年6月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喜金剛講義──大樂中的空性》第十七章「『拙火』光明定」,第九十二頁。


我們今天講《喜金剛》第十七章「拙火光明定」。密教最主要是修到了圓滿次第,就是修氣、脈、明點,其中兩個最重要的,身體的要素,就是修氣脈明點的要素,當然氣本身來講就是最重要的。你沒有氣,就不能昇拙火,沒有了氣也不能降明點。氣本身來講就是一個推動的力量。脈就是交通,就是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運送這個東西的,一個是火,一個是水,都在你身體裡面。中醫師都知道的,火在心臟,心臟屬火,所以我們講心火。腎臟屬水,我們就講腎水。肝臟屬木;胃跟脾,脾臟是屬土;金就是屬肺,這是我們人身體裡面的金木水火土。五行配合五臟在你的身體裡面,其實它跟整個宇宙是相應的;宇宙也是金木水火土。人的身體有四大,地水火風,宇宙也是四大,也是地水火風。太陽就是火,月亮就是水,這兩個東西很重要的。太陽就稱為陽,月亮就稱為陰。你身體裡面講說陰陽交媾,陰陽交媾是什麼意思呢?不是說房事,而是你身體內水跟火互相融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叫作「水火既濟」。這個在道家在密宗都是這樣子修的。

在你身體裡面的火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你身體裡的溫度,這個溫度可以生起你的拙火,這個拙火我們稱為清涼火,又叫作拙火。在密教裡面稱為「靈蛇」。「靈蛇」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你身體裡的溫度,把它觀想集中在一個點上,用你的想念跟種種技術的方法,你要讓火能夠生起來,就是鑽木取火。古代的人取火,就是讓木頭跟木頭接觸,然後一直磨擦,磨擦到最後,到了熱的點,非常熱的點,「噗」(火著起來),就是鑽木取火;也是要精神非常集中才能夠鑽木取火。身體裡面你也依靠著一種磨擦的方法,我講過你用手這樣子磨擦你的臍輪十四下,修拙火定的人必須要把自己的臍輪壓緊,壓得非常的緊。有的是用像密勒日巴以前在修拙火定,祂是拙火定很大的成就者,祂是用六灶印,就是用六個三角型,手是四個三角型,腳交叉,又是兩個三角形,就是用祂的膝蓋頂在胸部,交叉頂在胸部,雙手抱住,就變成六個三角形,就是六灶印。以這個印來壓迫自己的臍輪,然後用呼吸去磨擦自己的臍輪的火,觀想是觀想一個三角形,三角宮,中央是金剛亥母,金剛亥母再變化成為一個阿字的半邊,就成為一個火,然後倒下來。阿字底下是一橫,上面是這樣,就是阿字的一半,一個火的形狀,你要觀想這個火發熱、發光。它本身也是空的。這三樣你必須要觀想出來,然後以完全呼吸來磨擦你的臍輪的火,很熱。所以十個完全呼吸它就上昇到臍輪,十個完全呼吸就下降到密輪,然後再一層一層的上昇,一直到了頂輪,到了頂輪的時候把菩提心月液,水就下降,這個菩提心月液融解下降,水火交融,經過四喜跟四空。這個方法講起來是很簡單,但做起來蠻難的。你要讓它能夠生出火,那時候還有一種,就是專門修拙火的一種帶子。有時候你把手腳綁住,主要是緊,讓它很緊,讓它擠壓迫,逼它生起火。有時候修拙火定的人晚上睡覺也不鬆掉,就用帶子把自己的腳和身體綁住,綁得很緊,連晚上都在修拙火。

這個拙火昇起來很難,你沒有拙火就不會有明點;你沒有無漏就不會有拙火。為什麼呢?因為你氣不足,你漏了氣就不足;你無漏氣才會足。你經過幾年無漏,你的氣非常威猛,以威猛的氣,很快的去催動你觀想的火,把它集中起來。我覺得有一個比喻也是很好,太陽光照放大鏡,放大鏡再變成一個焦點,紙在底下它就會起火。這個火就是拙火。同樣的道理,你必須要把你的意念,跟你的身體,跟你的內在,三個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熱點,它才能夠生起拙火。你的意念在觀想,你的身體就是讓它很磨擦,用呼吸用氣去吹它,就好像以前台灣人在生火的時候,火星一點燃,扇子要扇很快,火就會一直旺起來。你這扇子是什麼東西,是完全呼吸;你的觀想就是火點,意念就是火點;你的身體就是綁很緊,讓那個火很容易生起來。

密教是用這個方法昇起拙火,叫作「拙火光明定」,火一生昇起來就有光,自然就是光明定。這個光明從哪裡來,中脈的光明,中脈不但有快樂還有光明,還有紅的火在裡面,這是密教的修行。這是理論啦!做起來都是相當困難的。

我們講無漏,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雕塑展要開幕,博物館的員工搬運的時候不小心把大衛David的塑像摔壞了,他的小雞雞就掉下來。館長趕快叫很漂亮的女秘書處理,用強力膠把它黏上去。展覽的時候非常的轟動,為什麼呢?事後館長質問這漂亮的女秘書,「你為什麼把它黏成朝上?」女秘書回答:「有錯嗎,我看過的男生都是這樣子。」大衛的相,全身光的,他的東西是下垂的,也就是日本很有名的公司「松下」。這個漂亮的女秘書把它弄成朝上,就是「日立」。「松下」跟「日立」是不一樣的,「松下」是下垂,「日立」是朝上的。你修無漏的瑜伽士,你的氣很足,你的明點很充沛,等於是分泌荷爾蒙很充沛,氣很足,它都是日立。如果你氣不足,沒有雜火去催動它,也就是慾望的火去催動它,你氣不足,甚至於欲望的火也是太弱,它就是永遠是「松下」。七旬老翁,八旬老翁,九旬老翁差不多都是「松下」;但瑜伽士不一樣,他修了氣,又全身有很多的明點,他就可以「日立」。差別在這裡。你要昇起拙火,一定你要氣非常的足,一定你要明點要很多。明點要很多,氣要足,一定從無漏來。所以,有漏的,你從年輕開始,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到了差不多五十歲就變成「微軟」,所以六十幾歲還可以,馬馬虎虎,七十幾、八十幾、九十幾就很難了。你如果一直按照你的命運這樣子一直走,你沒有修行,你沒有修無漏,你拙火也昇不起來。所以,密教裡面拙火跟明點都是以無漏為基礎。很重要,你要先修無漏,然後再來修拙火,最後是明點,才有四喜四空,理論是這樣子。但實際是不是這樣子呢?也是這樣子,這個水火交融,火就是陽,水就是陰,水火交融自己身體裡面就有水火。女生修行也是一樣,她身體裡面,雖然女生陰的比較多,陽的比較少,所以生為女;男生是陽的比較多,陰的比較少,所以就變成男的。所以陽跟陰,就是陽中有陰,陰中也有陽,因此也會有雙性戀,就是說你有陽又有陰,陰的就愛陽,陽的就愛陰,但是你身體陰陽很對稱,那你就雙性戀。也有同性戀,同性戀是因為那個女生像個男生,男生像女生,會產生同性戀,這都是陰陽的關係喔!這個是天地日月陰陽的道理。其實在中國古代易經裡面,就有這些道理存在。修行是靠陰陽,你可以自己身體裡面陰陽,水跟火交融,就是要昇起拙火。拙火就是陽,菩提心月液就是陰;身體裡面的明點、水都屬於陰。水火交融以後,就會產生真正的佛性,這個佛性在道家就稱為「金」,因為金是永遠不變的、不壞的,而且可以恆久的發出它的光揮,就以金來代表佛性,這是道家講的。

所以,人要出生必須要陽──長蟲、陰──圓蟲,就是陽陰再加上一個金,就是性在裡面。性不是分別男性、女性,是佛性、靈性的性,這個加在裡面,這三種東西合起來才能成為一個人。佛性是怎樣出生的,學佛的人如何在密教裡面出生佛性,也是陰陽交融以後發出了光明,再進入金裡面變成佛性,是這個道理的。密教是這樣子講的,道家也是這樣子講的。

我第一次修拙火的時候就出現了奇蹟,一次就把拙火昇起來,身體處在火中而宇宙上下四方全在火焰光明中,這樣子能夠入定,叫作「拙火定」。你會感覺到你身體都是火,天地日月全部融合在火堆裡面,進入甚深的禪定,這個就是叫作「金剛亥母拙火定」。有拙火定,也有水的定,水定是屬於陰的定,火定是屬於陽的定,融合起來的定也是屬於一個佛性,甚深的一個禪定,叫作「三昧定」。

這個水跟火不同,如同男生跟女生是不同。有人寫來一個笑話,班上有位同學叫劉家玉,另外有一個女同學叫作劉家毓,新來的老師點名,他喊劉家玉,同學都問,是男的還是女的。老師就問,你們班上有兩個劉家玉嗎?同學就回答「對」,一個男的一個女的。老師就解釋,我還沒有看到下面那個,所以不知道。

其實要修拙火定要先修靜慮,靜慮是什麼,就是禪定,就是很能夠安靜下來。那麼你能夠沒有念頭最好,把它放空,這個是靜慮,就是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就是一個禪定。把它放空什麼都不想,一念不生,心裡的種子字放光,就變成一個吽字,喜金剛被迎請到自己的面前,你獻上供養,對祂敬禮,這個時候喜金剛會進到你的身體當中,然後你變成喜金剛,這個是密教,完完全全如喜金剛一般。這是修喜金剛法。我們修本尊法都是這樣子修的,喜金剛的種子字就是吽,你身體的心輪也有一個吽字,藍色的光。以吽字產生喜金剛以後,「雜吽班霍」,就進到你身體裡面,這個是四攝咒,迎請喜金剛進到你身裡面,先由對生,再由自生。對生就是喜金剛在你對面產生,再自生,就是它進入裡面,你自己心中有喜金剛,然後喜金剛放大,跟你一模一樣的時候,就一彈指間你就變成喜金剛。

我在書裡面提到五輪,五輪裡面都安置所有的佛,跟佛母都安置在裡面,頂輪這個「罕」字住的是毗盧遮那佛,跟佛母是法界自在母,在一起代表著陰陽,三十二個天女圍繞,是一個罕字,這個有一點關係到明點法,三十二天女就是三十二個蓮花瓣,五輪裡面頂輪有三十二個蓮花瓣,三十二個明點。在喉輪就是阿字,紅色的光,住著無量光佛,就是阿彌佛陀,跟佛母白衣佛母,一個是陽,一個是陰,有十六個天女圍繞,有十六個明點在喉輪。

心輪就是一個字,就是吽,住不動佛,不動佛就是阿初(造字)如來,跟摩摩枳母,摩摩枳母代表陰,不動佛代表陽,有八個天女圍繞在心輪,吽字。

這個臍輪有一個嗡字,住的是寶生佛跟佛眼佛母,就是一個陽一個陰,六十四個天女圍繞,密輪就是一個阿的半邊,住不空成就佛跟佛母,祂的佛母叫作三昧耶度母,也就是代表一個陽一個陰,三十二尊天女圍繞,這個半個字叫作哈,這個就是「罕。阿。吽。嗡。哈。」這就是五輪的佛跟佛母在你的身體裡面。

其實我自己有時候在做護摩法會的時候,我迎請一尊,本來是一尊主尊來的,其實五佛全部到。五佛跟很多的佛母,跟所有的天女都很多到了,所有宇宙之間很多到。你們看到師尊的五佛冠一直在動,其實是一尊一尊的進到你的頂穴到你身體裡面來。那時候你看到師尊五佛冠在動,耳朵在動,動一下就是一尊,一直在動,一直進來,我的身體就是壇城,住滿了所有本尊,那時候一直在動,動個不停,這個動只是五佛冠在動。祂進來觸到頂竅的時候五佛冠就會動,動是很微細的。你們如果看那個錄影帶,師尊的法王冠為什麼一直在動,耳朵一直在動,其實是一尊一尊的降下來,那麼確實是有這一種現象的。

其實孔子跟我們也是不同的。孔子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是古來稀。那麼自己三十才算是有一點基礎,四十就更迷惑,五十自己已經認命了,六十就耳聾,不是耳順,七十也是骨來稀,是缺鈣,骨質疏鬆,結論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孔子跟你相似度是百分之九十。所以孔子的想法跟我們一般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一般人三十的時候不立,四十是迷惑,五十認命,六十耳聾,七十骨來稀,骨質疏鬆。孔子是講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是古來稀。

我父親叫盧耳順,就是因為我祖父六十歲的時候第三位太太生了一個男孩子,所以叫作盧耳順。我祖父叫盧昌,他第三位太太所生的兒子叫盧耳順。以前我祖父很有錢,聽說娶六位,外面還有很多。那我們是覺得我們追不上我祖父,我們是趕不上我祖父的,我祖父真的修得不錯吧!

我自己發覺自己身體裡面,我已經變成喜金剛,喜金剛的身壇城非常的清晰,很清楚的,你不能模糊,因為喜金剛到你身體裡面,你自己變成喜金剛,是非常清楚,而且密合的。修到相應是這個樣子。瑤池金母跟我相應,我每一次問事的時候就彈指,我就是在Hellow!How are you!Come to my home.,到我的房子裡面來,那時候你就變成瑤池金母,然後以瑤池金母來觀察來算,就會很準確。你一彈指之間祂就進來,這個就叫相應啊!你如果當然很多人也會彈指,但是彈指祂進不來啊,因為你裡面不空啊,你身體裡面太多的dirty,太多髒的知識在你腦海裡面,髒東西在你裡面,祂進不來啊!所以,你必須要把自己身體裡面經常掃得很乾淨,祂隨時可以進來啊!那掃得很乾淨是什麼?修行,眼、耳、鼻、舌、身、意你都不受污染,眼睛不受污染,耳朵不受污染,鼻子不受污染,舌頭不受污染,身體不受污染,意念不受污染,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你有了修行的功夫,要相應就容易;你沒有修行的功夫,要相應就很難。

所以我們不能做骯髒的人,要做清淨的人。密教裡面有所謂身口意清淨,就是修行啊!身啊!口啊!意念啊!重點你身口意清淨,就是修行;你不修行本尊就不能相應,本尊不能相應,本尊沒有辦法加持你;你要修行本尊才可以加持你,你拙火會生得愈快。金剛亥母在你的臍輪,三角宮,生起火,因為祂能夠進來加持你,所以變成金剛亥母拙火定。

這時候你臍下四指三叉處火,其實是一個阿字的顛倒,一個火的形,然後引入風息,完全呼吸,由中脈的底端,這個是中脈,這個是左右脈,呼吸是由左右脈進去,到了中脈會合處的時候,就用鼓風的這一種風進去,「邦」的一聲就是點燃。所以我們有時候先觀想一個月輪,月輪中間有一個「邦」字,然後化成蓮花,這裡的邦就變成火,紅色的火焰發生了,它是直的,昇起來是直的,是明的,有光明,是紅色的,它也就是空的。其實是沒有這個東西,是你以你的意念跟你的身體,陰陽配合這樣用擠的,它其實是空的,叫作「空、紅、明、直」,這個拙火就這樣子產生。

我知道這個是一切能量全聚集我身的緣故,其實就是放大鏡把所有的熱進入鏡子裡面集中在一個點,變成紅的發亮的,一點,直的,轟,就生起了火。由於一切諸師的加持,本尊的攝受,護法的擁戴,我們密教行者經常要這樣子祈求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你平時在做祈禱的時候也要這樣子,祈求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這樣子,很多的力量加持你,加上你本身自己的意念在你的身體,這樣把拙火昇起來。

我修拙火法引入風息,一聲「邦」,就點起了拙火。所以冬天下雪的時候,師尊穿什麼鞋?拖鞋。我以前冬天在西雅圖下雪的時候,有一個記者來採訪,看到我穿的鞋子:「地上都是雪,你就穿拖鞋?」我說「我不怕冷」。因為我沒有別的鞋子,我只有拖鞋。所以我在台灣,師尊叫作拖鞋哥,上飛機也是拖鞋,上山下海全部都是拖鞋,我沒有鞋子了,只有一雙鞋子。那是以前跳舞用的,只有跳舞的時候才穿那雙鞋。沒有跳舞的時候就永遠擺著,永遠都是拖鞋。

丈夫跟妻子講了一句話:「謝謝你在鄰居的面前誇讚我很有才華。」妻子就講:「你要錢沒錢,要貌沒貌,要地位沒有地位,我要不說你有才華,別人一定會罵我傻。」什麼意思啊?師尊還是有一點本領,沒有這個本領,就被罵慘了啦!你們如果修行修拙火有成就,就會有本領了。

這個是這樣子講的,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測量體重的時候,都會安慰自己一下。這是女生吧!要是體重輕了我會對自己說,瘦了,變苗條了;如果是重了,我會對自己說,胸部變大了,這是女生自我安慰。人有時候也要自我安慰一下,不然很慘的。像師尊穿個拖鞋,每天就是喇嘛裝,相貌也不怎麼樣,你說高度嘛,我都要站在台階上講話,人家講說高高帥帥的。像上一回師尊回來做法會,是馬來西亞蓮今上師主持,我坐在後面,很多貴賓跟來賓都講,這蓮今上師長得高高的,面孔帥帥的,好看哪!那是有本錢啊!師尊呢,矮矮胖胖的,沒本錢啊!一定要好好修行才會有本錢,不好好修行沒有本錢。

這個不能自我安慰,你說盧師尊是巨人那是作夢;夢到師尊好高大,好英俊瀟灑。其實先天不足,後天又沒有補充,所以長成這個樣子。

拙火的加持可以產生五種智慧。奇怪,拙火怎麼會產生五種智慧呢?因為你那個拙火昇起來以後,在脈裡面到處遊走到處動,其實我們身體的五輪就是五種智慧。所以密教的本尊都叫作智慧本尊,祂動的時候會把很多的煩惱消除掉,煩惱不好的東西,雜質全部消掉,燒掉就生出光明,生出熱,生出了空。其實這些東西都是智慧,空啊!光明啊!熱啊!都是智慧。

我們人身體裡面也有五種智慧,佛有五智,你就是佛,你修成了你一樣有五種智慧產生,沒有修成是沒有智慧的。所以圓滿無瑕,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光,很圓滿的,拙火修成了以後會這樣。

在印度拙火本身稱為「靈蛇」,就這樣子昇起來,這個時候拙火只要產生就有任運成就,你自然就有任運,運用拙火去做任何事情,這個叫作任運成就,也可以講是神通的一種。

這裡有講到,小明考試成績常常落後,老師很關心的問小明,「你的成績怎麼老是不如你打球的表現好?」有人打球打得很好,但成績不好,小明很無奈的講,老師啊!你不知道啊,打球是有人合作,但考試沒有,像我們台灣的明星球員,像王建民打球,其實都有很多球友在合作,像林書豪打籃球出名,他也是有很多的球友在合作才能打得勝,私下考試都不及格,我講密教的東西是要拙火跟菩提心月液,跟氣,跟脈,通路,一起合作,那本尊也要加持你啊,你要把自己的意念掃乾淨,身口意清淨,身體裡面的雜質,全部都掃乾淨,本尊才能夠相應,這個道理就是說其實我們能夠修成就也就是你生理上,通力合作,還有無形的,通力合作;心靈上的跟生理上的,跟你的所有本尊,跟護法,跟你的上師,跟你通力合作你才能夠修成的。沒有通力合作是修不成的,一個人只有一樣是修不成的,只有火是修不成的,只有水也是修不成的,只有氣你也是修不成的,只有脈你也是修不成的,必須要全部合起來,加上本尊上師護法給你加持,給你擁戴,給你護持,你才能夠有成就的,修行可以講完全是一種合作,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