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美國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51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51講】

 

  佛國品第一

 

  …。金髻菩薩。珠髻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等三萬二千人。…

 

  我們講《維摩詰經》,這裡談到「金髻菩薩。珠髻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等三萬二千人。」哇!我常常看到這個佛經裡面寫的,釋迦牟尼佛做的大法會,法會真的是很盛大,單單菩薩來的就有三萬二千人。台灣的小巨蛋也容納不下,大巨蛋,我看菩薩已經三萬二千了,還有很多耶。你看,後面還有萬梵天王,一萬個大梵天王;有一萬二千個天帝,加起來就五萬了,五萬多哪能夠容得下?真的是這個法會真的很大,沒有麥克風,厲害厲害,甘拜下風。

 

金髻菩薩  修行至頂  髮髻放金光

 

  什麼叫「金髻菩薩」?在中國古代的人,他是留頭髮,那時候應該沒有理髮廳吧!頭髮自己整理。頭髮留起來以後,就把他束成一個髻,推上去變成一個髻。金髻的意思是說,這個菩薩的修行已經到頂了、到最上了,就像頭上有一個黃金的髻一樣。你了解,我去過山西五台山,就是在佛經裡面寫到的「清涼山」,清涼山就是「五台山」,真的,因為它那邊半年下雪,非常的清涼,所以叫清涼山;半年封山,半年開放。山西五台山有五個台,這五台你上去,有一髻文殊,綁著一個髻的文殊;有二髻文殊,有兩個髻梳成兩個髻;有三髻文殊,有三個髻;然後,有五髻文殊,頭上有五個髻,就是髮髻,把頭髮綁起來。所謂的金髻,就是修行到頭上好像有金光一樣,金光強強滾(台語), 髮髻發出了金光,那就是修行到頂的菩薩,就叫金髻菩薩。這樣大家了解?

 

珠髻菩薩  了知眾生三際因果  引導眾生走向佛法

 

  再來是「珠髻菩薩」。這個菩薩也是頭上有一個髻,但是不是金色的,是如意寶珠,祂那個髻是如意寶珠,放光的,會放出光芒。頂上這個光,可以照見所有眾生的善惡因果,祂一看眾生,就知道這個眾生的因果何在;是什麼樣的因果,祂可以看得出來、祂都知道,所以祂能夠「應機逗教」——你有怎麼樣的過去的因果,我要引導你學佛的話,我就能夠講出你過去的善惡因果,然後引導你,你自己也會心悅誠服,所以這個菩薩就叫做「珠髻菩薩」,表示祂這個髮髻就是一個摩尼珠,祂可以照見眾生的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的善惡因果。因為知道了你的善惡因果以後,祂能夠了解你,就能夠引導你走向佛法。這種菩薩叫做「珠髻菩薩」

 

彌勒菩薩  慈心最重  未來於娑婆成佛

 

  再來兩個菩薩都是大菩薩,不得了的,這兩個菩薩排在最後面,可見是很了不起的菩薩,才排在最後面。一個是「彌勒菩薩」——就是「候補佛」,我們稱為「後補」,就是第十地「法雲地」的菩薩,都是在等待成佛的,就是「候補佛」。彌勒菩薩,是在等待成佛的菩薩。「彌勒」兩個字,我們常常講「慈氏阿逸多」,為什麼?祂的慈心最重,慈悲喜捨的慈心最重,彌勒就是慈氏,祂的慈心最重,祂是繼釋迦牟尼佛以後,在娑婆世界成為大權神王佛的彌勒菩薩,接續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一個大菩薩,就是彌勒菩薩。

 

  所有的唯識也都是彌勒菩薩傳的。無著、世親,無著到了彌勒菩薩那裡,彌勒菩薩教給祂唯識。後來玄奘到了天竺那爛陀大學,學的就是唯識,主要是《唯識論》,最早是《莊嚴論》,還有《唯識論》、《唯識十論》、《唯識百論》,很多的論。另外還有《楞伽經》,就是專門講唯識的;《解深密經》也是講唯識的,唯識的經典很多。《莊嚴經》、《唯識論》全部都是彌勒菩薩所傳。無著跟祂的弟弟——有的叫世親、有的叫天親,無著、天親兩個人傳的唯識;玄奘到了天竺,在那爛陀大學所學的就是唯識。這是彌勒菩薩,很偉大的一個菩薩。彌勒就是慈氏,慈心最重,祂是未來在娑婆世界要成佛的一個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過去七佛之師  華嚴世界法王子

 

  「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哇!這就是最大的。「文殊師利」翻成中文就是「妙吉祥」。什麼叫「法王子」呢?就是…「華嚴三尊」就是釋迦牟尼佛,龍邊是文殊師利菩薩,虎邊就是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在華嚴三尊裡面,在釋迦牟尼佛時代,祂就是法王子。我告訴你,文殊師利菩薩法王子,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祂是《維摩詰經》裡面的第二男主角。第一個男主角是誰?是維摩詰大士。導演是誰?是釋迦牟尼佛。如果演一部電影,導演就是釋迦牟尼佛,第一男主角就是維摩詰,第二男主角就是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只有祂有資格跟維摩詰兩個人辯論,只有文殊師利有辦法。

 

  我們知道,文殊師利是七佛之師,是七個佛的師父,為了度眾生,祂轉化到娑婆世界,成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我千艘法船也是到文殊師利菩薩:「嗡。阿拉巴雜那底。嗡。曼殊師利耶。」「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是文殊師利的往生咒,我一定要的,我在千艘法船裡面也請來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嗡。阿拉巴雜那底。嗡。曼殊師利耶。」文殊師利就是曼殊師利。「 嗡。曼殊師利耶。」「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是文殊師利的往生咒。

 

  文殊師利在佛陀的時代,是不可思議的大菩薩。我曾經講了一件文殊師利的事情:那時候是結夏安居,所有的聲聞——佛的弟子全部不能出去化緣。在三個月當中,因為印度的雨季,夏天的時候下很大的雨,你出去化緣,雨一下,土裡面的蟲都會出來,出家人不殺生,一出去腳一踩,那些蟲都被踩死 ,所以他們在夏天,有三個月的時候是結夏安居,就是在閉關修行。

 

  那個時候監院就是大伽葉,釋迦牟尼佛時代的監院就是大伽葉尊者,這些佛的弟子在那邊閉關修行,祂在巡房。每一次看到文殊師利菩薩的房子的時候,祂的房門都是洞開的——哇!好多的嬪妃、皇后還有那些妃子,都來請教文殊師利菩薩。大家都在閉關,結果祂的房間洞開,好多人來來往往。大伽葉認為這是不行、犯戒,而且來的大部分都是女生,都是漂亮的嬪妃,甚至於皇后,皇后底下的這些妃子,全部統統來請教文殊師利菩薩,祂好像在問事,門口排了那麼多人,天天在那邊問事。大伽葉說「結夏安居閉關修行,文殊師利怎麼可以這樣子門戶大開,那麼多人來問事!」報告釋迦牟尼佛說「應該要把文殊師利趕出僧團」,要把祂趕出去。

 

  哇!不得了啦。釋迦牟尼佛眼睛閉著,兩眼向下看,大伽葉——監院跟祂報告:「這個和尚不行!沒有好好閉關修行,天天跟那些女生來往,而且還在問事。」哇!慘了!釋迦牟尼佛跟大伽葉講:「你要看文殊師利菩薩嗎?」說:「看啊!」釋迦牟尼佛的長袖拿起來,往空中一灑,所有的淨土全部出現,十方諸佛菩薩的淨土全部都現在空中,每一個佛國淨土都有一個文殊師利菩薩。釋迦牟尼佛問大伽葉:「你現在要趕的,是哪一位文殊師利菩薩?」

 

  那麼多的文殊師利菩薩,整個佛國淨土全部都是文殊師利菩薩。一個佛旁邊都有一個文殊師利菩薩,有多少文殊師利菩薩?數不清的!祂是千百億化身的文殊師利菩薩,是不可思議的文殊師利菩薩!是如來的法王子,過去早就成佛了,而且祂還是七佛之師,還是佛的師父呢!所以祂是最不可思議的,也只有祂能夠跟維摩詰大士對話。所有的人都不敢跟維摩詰大士對話,只有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敢跟祂對話。

 

  所以整本《維摩詰經》,重點就在第一男主角維摩詰大士,跟第二男主角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兩個人對話裡面,把真理、真諦解釋的更清楚、更微妙、更殊勝,也只有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能夠做得到,連彌勒菩薩都不敢。彌勒菩薩跟維摩詰辯論都輸掉了,光源童子也不敢、舍利弗也不敢。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每一個統統都辯輸維摩詰大士,只有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才有資格跟維摩詰對話,這是後來的事。所以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祂是最後墊在最後的最大的菩薩。文殊師利,三個字就是「妙吉祥」。 

 

  在中國有四大菩薩的道場,就有山西「五台山」,佛經裡面有的就是「清涼山」。中國有幾個山是很有名,一個是「雞足山」,大伽葉隱居在「雞足山」,要等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祂再出來。「雞足山」在哪裡啊?就是在雲南。它有幾個名山,「南海普陀洛伽山」…整個海幾乎都是中國的啦!有人講說「南海不是中國的!」那中國的「南海普陀洛伽山觀世音菩薩」要住哪裡啊?(師尊笑)你們現在南海,祂在南海浙江普陀洛伽山。東海是不是中國的?當然是中國的。「東海是別人的!」那東海龍王住哪裡啊?東海、西海、南海、北海都是中國的,因為四大龍王都住在哪裡,四大龍王當然都是中國的。

 

  日本本來就是中國的,你看日本字,本來就是漢字!空海大師到長安去學了梵文,回來才把有一些日本字變成雲字,變成像雲一樣變化的字,其中還有很多都是漢字。他們那時候叫做「學僧」,僧是出家人;最澄在天台山學的,空海在長安學,所以當初的中國文化就流到日本。流到 Korea 韓國 ,Korea 本來就是中國嘛!是以前的高麗嘛,對不對?而且也是古代時,是蚩尤氏跟軒轅氏作戰的時候,蚩尤氏跑到了 Korea,高麗的地方,建了一個國家就是 Korea,它還是中國嘛。日本,是秦始皇時代,徐福這個道士,帶著三千童男、三千童女,出海去找仙丹,結果到了日本,留下三千童女跟三千童男。在日本曾經還找到徐福的墳墓,所以日本人也是這些三千童女、三千童男的後代,也是中國嘛——反正都是中國的。(師尊笑)

 

  你知道嗎?Alaska 阿拉斯加,那時候蒙古人,經過西伯利亞經過白令海,從白令海到了 Alaska,就是印地安人啊!所以美國也是中國的。(師尊笑,眾大笑)蒙古人經過阿拉斯加到西伯里亞到白令海,進了阿拉斯加,然後從加拿大那邊一直下來,到了美國,甚至到了南美洲,全部都是印地安人。印地安人原來他的種族來自於哪裡?蒙古族啊!所以北美洲、南美洲都是中國的。要講歷史就應該這樣子講,對不對?所以現在住在美國的全部都是移民。沒有說「原住民是誰?」就是印地安人。印地安人是誰?就是蒙古族,中國的啊!…哦?怎麼講到那裡去?(師尊笑)這個是五十二位菩薩全部講完,還有三萬二千人。

 

  老師問所有的同學:「你們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呢?」有一個同學講:「我要做警察,為老百姓除暴安良。」老師點點頭。有一個同學講:「我要做醫生,為老百姓治病。」有一個同學講:「我想做科學家,這樣對老百姓才有貢獻。」老師問小明 :「小明,你呢?」小明:「我只要做老百姓。」

                                        

  有次淹大水,很多人去救人,還有一隻豬浮在水面上,也被救了。這些人救了豬,這個豬就講話了:「謝謝你們救我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你們說『晚上加菜』,是什麼意思?」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