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56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56講】

〈佛國品第一〉
「佛之威神令諸寶蓋合成一蓋,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而此世界廣長之相悉於中現。又此三千大千世界,
諸須彌山、雪山、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香山、寶山、金山、黑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江河、
川流泉源,及日月星辰、天宮龍宮、諸尊神宮,悉現於寶蓋中。又十方諸佛諸佛說法,亦現於寶蓋中。」
 
我們講《維摩詰經》。這個寶蓋裡面,這個「世界廣長之相悉於中現」,都在寶蓋裡面。連三千大千世界都在寶蓋裡面。
 
須彌鐵圍諸山 悉現於寶蓋中

「諸須彌山、雪山」,「須彌山」是佛教的一個小千世界觀,中央是須彌山。這是佛教的觀想:中央就是須彌山,周圍有四大洲、八小洲,還有香水海,最周圍是鐵圍山。這是一「小世界」——佛教的世界觀。
 
須彌山都在寶蓋裡面。還有「雪山」也在寶蓋裡面,雪山指的是「喜馬拉雅山」,終年都有雪。那時侯,喜馬拉雅山在印度、尼泊爾、不丹,喜馬拉雅山就是雪山,雪山也在寶蓋裡面。

「目真隣陀山」,這個大家都不懂 什麼叫「目真隣陀山」?「目真隣陀」是一個龍王的名字,龍王住在這個山裡面,祂的名字叫「目真隣陀」,就是目真隣陀龍王所住的山,就是「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什麼是摩訶目真隣陀山?就是大的目真隣陀龍王,目真隣陀是龍王的名字,更大的目真隣陀龍王所住的山,叫「摩訶目真隣陀山」。

什麼是「香山」?在佛教裡面有提到香水海,香水海裡面的山,就叫做香山。

什麼叫「寶山」?有礦產的山。有很多的礦產、珍寶在裡面,有很多的礦產,這個山就是寶山。

什麼是「金山」?有黃金的山,裡面有黃金。有人講說是紫金山,什麼是紫金山?誰知道紫金山在哪裡?南京有紫金山啊!南京的紫金山是地方的名字。金山應該是有金礦的山,那個山裡面有金礦,所以叫金山。

什麼叫「黑山」?我們讀《地藏經》裡面就有黑山,接近於鐵圍山。有些地獄是在黑山,接近於鐵圍山。

什麼是「鐵圍山」?佛經裡面是這樣講的:中央是須彌山,周圍有七山八海、有香水海、有四大洲、八小洲,小千世界周圍的山就叫鐵圍山。

什麼是「大鐵圍山」?小千世界的鐵圍山,還有大千世界的鐵圍山,包圍起來。三千大千世界的周圍,都是鐵圍山,就叫大鐵圍山。

江海日月諸天神宮 悉現於寶蓋之中。

還有「大海江河、川流泉源,及日月星辰、天宮龍宮、諸尊神宮,悉現於寶蓋中」,大海、江河、川流泉源,及太陽月亮星星、天宮龍宮、諸尊神宮,全部現在寶蓋中。哇!那個寶蓋真的很大,把所有日月星辰、川河大海、所有諸山、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在裡面了,包括天宮——天上的宮殿、龍宮——海底的宮殿、諸尊神宮——所有佛菩薩的宮殿,都現在寶蓋之中。
 
十方諸佛說法 亦現於寶蓋中

「十方諸佛說法」,佛在說法,也在寶蓋之中。十方諸佛在說法,也在寶蓋裡面全部出現。釋迦摩尼佛的神通真的是很大,不只包含了整個小千世界,還包含了大千世界,還包含了佛國淨土,還包含十方佛的法界,全部在寶蓋裡面全部出現。哇!這個神通太大了。師尊上個禮拜六顯現的不過是一個寶蓋,把台灣雷藏寺蓋住而已。現在釋迦摩尼佛的神通是這麼偉大!還有日月星辰——天上的星星。
 
只要你願意相信 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想起了一條歌,唱一條歌吧!
一閃一閃的星 哪一顆是你的眼睛
一片一片的雲 飄在天上落在心裡
一朵一朵的花 種在心田結滿晶瑩
只要你願意相信 你就是種星星的人
如果你願意相信 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一閃一閃的星 哪一顆是你的眼睛 一片一片的雲
飄在天上落在心裡 一朵一朵的花
種在心田結滿晶瑩 如果你願意相信
你就是種星星的人 如果你願意相信
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祂顯現大的神通,師尊只能夠顯現很小 small potato 的神通。釋迦摩尼佛所顯現的
神通,包括日月星辰、天宮龍宮,所有的宮殿、所有諸天都在裡面,所有的佛國剎土都在裡面,十方諸佛
都可以在寶蓋裡面顯現出來,讓那時候法會的信眾全部都可以看見。
 
佛曾經這樣子講:祂是不妄語者——祂不會講假的話;
不異語者——祂講的就是一,不會有兩樣。不妄語、
不異語、也不多講,但是祂顯現出來的神通,就是這麼偉大。師尊也顯現給大家看,但是那只是 small

potato。所以,大家應該要相信佛陀所說的經——《維摩詰經》。將來還會再繼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