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59講

能善分別諸法相  於第一義而不動

【《維摩詰所說經》第59講】

〈佛國品第一〉

「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

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財施、法施、無畏施

我們講《維摩詰經》。

「常以法財施一切」

現在,我就是用「法財」來告訴大家。這個「法」有世間法、有出世間法。出世間法跟世間法,融合在一起的,就是「常以法財施一切」,常常以佛的佛法、法寶來佈施一切,「常以法財施一切」


我問這個博士博。有幾個是「法財」?你講出幾個。教「十戒」、教「六度萬行」就是法財。講的也是對!財有世間法,還有出世間法。入世間法就是在娑婆世界,祂一樣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種種的佈施。「法施」就是用佛法,像財帛一樣,佈施一切的眾生。


根本智能見真實相  分別智善度化眾生

「能善分別諸法相」

什麼是「諸法相」?就是「實相」,法相就是實相。能夠分別諸法相,什麼是諸法相?其實有兩種相:一個是「根本智」;一個是「分別智」。


因為有了分別智,你才能夠懂得如何去救度眾生?

這個人愛財如命,你要教他「財神法」。

這個人好色如命,寧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你要教他「雙身法」。

這個人太好名了,你教他「得大勢菩薩」的法,你可以教他得到大敬愛的法。他得到大敬愛,自然能夠坐在高位上,所有眾生都敬愛你。這個時候,你選舉就會贏。


所以,講桃花不一定在講男女色。有些人以為說你帶桃花,不是的。所有的大權位的人,都帶桃花。因為他有很多的fans粉絲啊!因為他帶「大桃花」,就有很多的粉絲會跟著他,所有的人都愛他。他選舉,所有的人都選他,這是大桃花。「小桃花」是指男女的愛情。你犯一個桃花、兩個桃花。師尊犯千千萬萬的桃花——五百萬個桃花。


所以,桃花不一定是不好的喔!桃花也代表貴人喔!你去上班的時候,老闆一看到你,他就欣賞你啊!其實你能力不好,但是他就是喜歡你啊!有什麼辦法呢!升官的就是你;加薪的也是你,一直把你提拔,你就是犯了老闆的桃花,你身上有桃花,老闆喜歡你。那些真正有能力的在旁邊,看的口水直直流(台語),他就沒有犯桃花。很多有能力的人,他就得不到老闆的賞識,老闆不喜歡你啊,你有什麼辦法?到時候給你lay off,叫你走路,你就沒有頭路了。其實你有才能啊!沒有才能的升官發財了;有才能的你,就是沒有桃花嘛! 


「能善分別諸法相」,你要知道:貪財的給他「財神法」;貪色的教他「雙身法」;貪名的給他增加桃花的「大敬愛法」,他就會得到大名。因為他修了你的法,也就是《維摩詰經》所講的:「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


「能善分別諸法相」,你懂得「根本智」,就是見到「實相」了;你懂得「分別智」,你就能夠度化眾生。「能善分別諸法相」就是這樣子。


實相根本智即是第一義

見佛性無生法忍不動地

「於第一義而不動」

什麼是「第一義」?「根本智」就是「第一義」。你見到實相了,不退心了,就是「於第一義而不動」


第一義就是「實相」,就是見到實相了。你看到自己佛性的光明,你確實明白了解實相;還證明了實相,看到你的佛性光明。你的光明顯現了,你自己知道你將來是什麼佛。你看到般若光裡面的你,你就在般若光之中,見到實相,見到第一義。這時候你不會退道心,叫做「不動」。我講了「無生法忍」叫做「不動地」,第八地菩薩就是不動。


自在任運  無所畏懼

「已於諸法得自在」

佛法你通通都懂,所以你自在任運。你了解很多,不像以前「舍利弗」是個小阿羅漢,有什麼了不起?在《維摩詰經》裡面,一朵花掉下來,掉在祂身上,祂就身體發癢。釋迦牟尼佛的戒律:當一個阿羅漢不能有花著在身上。祂拼命把身上的花要扭掉,就是扭不掉,連一朵花你都怕?!


那些舞國名花、那些酒國名花啊!你都怕?!度什麼眾生呢?你連這個都怕。佛的十大弟子,每一個都怕。祂們都是阿羅漢,還怕一些花著在身上。真正的佛啊!無所畏懼!任何一個場合都不怕,那個才是佛。你有所畏懼,還算是什麼佛呢?你飯桶佛!飯桶(台語)!吃飯佛啦!吃飯的。

 

「已於諸法得自在」,任何一個場所,你都自在的。你成就了以後,你到舞廳去,你很自在的;唱歌也是很自在的。


想是空  也是佛性  空化解一切


一講到唱歌,我就想唱歌:

我的快樂就是想你

心裡為你跳動  等待再相聚

你是我的寶貝  不讓你委屈

你是我的最愛  無人能代替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等你宛在水中央

等你宛在水中央


就算唱歌也不退啊!就是「想」也不退啊!維摩詰講的:就算「想」也不退。我也知道啊!「想」是空啊!「想」就是佛性啊!這樣聽懂嗎?


天天天藍

叫我不想他也難

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

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 

情是深  意是濃

離是苦  想是空


最後的就是「空」,「空」可以化解一切。


「已於諸法得自在」,我唱歌也是自在;到哪裡去都自在;說法自在;不說法也自在;什麼都是自在。


法中之王無畏懼  所作所為皆清淨

這個時候,「是故稽首此法王」

「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你就是真正的「法中之王」。一個法王,人家叫你去舞廳,我不能去啊!舞廳有舞小姐,我會淪陷,嚇得要死。你什麼法王?你是「老鼠王」,看到貓就怕。


蓮依法師在嗎?在不在?你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蓮依法師你以前做什麼的?你是樂隊,你是在舞廳裡面,對不對?你在「元帥大舞廳」裡面當樂隊。看著師尊在那裡跳舞,所以他才會皈依我。他是我從舞廳給他皈依,當成和尚的。我在那個舞廳裡面,度了好多的舞小姐。


師尊跳舞的時候,有碰人家的身體嗎?(蓮依法師答:沒有)。我跟這些舞女的間隔距離有多少?好啦!你請坐!他是我舞廳度來的啊!你說你不去舞廳,如何度眾生啊?我告訴你喔!台南有一個女生,她是做「那個那個的」,也是我度來的。很多舞女是師尊度的。甚至於做「那個那個的」,也是師尊度來的。我有證人呢!


所以呢!你要合掌敬禮這位真正佛法中的王。《維摩詰經》裡面不一樣喔!這個法王走到哪裡都是可以的,祂做了什麼事情都是清淨的。維摩詰大士就是這樣子的人,祂做任何事情都是清淨的。祂有妻子、有妾,甚至於祂有很多的妾,祂有天女——散花天女,很多的天女跟隨祂。祂甚至於有妻子、有妾,很多的老婆都是祂度化的。


維摩詰不一樣,祂可以喝酒。祂以清淨心喝酒,喝了酒還是清淨的;祂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祂都是清淨的。祂可以到任何一個地方去度眾生,祂無所畏懼,這就是法王。如果你還有畏懼,就是老鼠王,看到貓就會怕。維摩詰是真正的法王啊!


說法不有亦不無  差別智與真實智

「說法不有亦不無」

「有」就是「差別智」;「無」就是「真實智」。說法的時候「不有亦不無」,說法的時候,有真實智,也有差別智。「真實智」跟「差別智」一起作用,叫做「不有亦不無」,已經融合在一起了。所以,祂有眾生的相;其實,也是沒有眾生的相,這叫「不有亦不無」。


以因緣故諸法生  寂靜實相因緣滅

「以因緣故諸法生」

祂就是用差別智,來看眾生的因緣。看眾生的因緣以後,祂才可以用佛法,去教導那個眾生。就是「以因緣故諸法生」


所有的佛法,都是因緣所生。釋迦牟尼佛講過:「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都是因緣,佛法才生。既然能夠到「寂靜」,得到了「真實智」,因緣就滅了。這樣了解嗎?


無我無造無受者乃真實智

善惡因果六道輪迴差別智


下次再講「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無我無造無受者」,其實就是「真實智」。

「善惡之業亦不亡」就是「差別智」。


為什麼有地獄、有畜生、有餓鬼?這是「善惡之業亦不亡」

為什麼有六道輪迴?就是「善惡之業亦不亡」,這是有因果的,在「有相」的世界,是有因果的。


但是到了「無我無造無受者」,就是「真實智」,也就是「根本智」。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嗎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