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台灣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60講 


無我無造無受者  本覺本明根本智
善惡之業亦不亡  善惡因果差別智


【《維摩詰所說經》第60講】


〈佛國品第一〉

「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始在佛樹力降魔。得甘露滅覺道成。

已無心意無受行。而悉摧伏諸外道。三轉法輪於大千。其輪本來常清淨。

天人得道此為證。三寶於是現世間。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


無我無造無受者  本覺本明根本智

善惡之業亦不亡  善惡因果差別智


我們講《維摩詰經》。

上回提到「寶積菩薩」講的偈。我們講到「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剛剛馬來西亞的弟子問的,「無我無造無受者」,這是「本覺」,也是「本明」。


我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有兩次要涅槃:

第一次、是在菩提樹下,祂證悟成佛要「涅槃」。為什麼祂要「涅槃」呢?因為祂知道「無我無造無受者」這幾個字,所以祂要涅槃。當時的「大梵天」跟「釋提桓因」——帝釋天,勸請祂隨順,就留在娑婆世界說法。


第二次、祂已經說法四十九年,祂要涅槃。

「文殊師利菩薩」從天上下來,勸請釋迦牟尼佛再轉「法輪」。

釋迦牟尼佛回答祂:我有轉法輪嗎?

文殊師利菩薩一聽,馬上知道釋迦牟尼佛講的是「無我無造無受者」,祂馬上就知道:這本來就是「本覺」;也就是「本明」。

「無我」——沒有這個「我」存在。

「無造」——佛陀也沒有轉法輪。

「無受者」——沒有說法的人、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法。

這是「本覺」跟「本明」,這就是「無我無造無受者」,能夠明白這個,一切所行都是「清淨」。 


「善惡之業亦不亡」

佛教是講「因果」、講「輪迴」、講善惡,這是「差別」。所以,「無我無造無受者」是「根本智」「善惡之業亦不亡」是「差別智」。


我們不能講:沒有因果、沒有善惡。因為你還沒有「證悟」,你還在「夢幻」之中。夢幻之中有「六趣」、有「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都還在輪迴之中。你沒有「本覺」、沒有「本明」,你不能夠「悟道」。所以,你還在六趣之中輪迴,當然「善惡之業亦不亡」,你還是有業障的,你仍然在六道之中輪迴。所以,你做了什麼?就得到什麼的報應?只是遲跟晚而已,並不是沒有因果的。


整個大的來講:例如現在的極端氣候,也是因果;例如我們現在的covid19,也是因果 ;例如現在烏克蘭跟Russia之間的戰爭,也是因果。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果,不一樣的。就像我們人的面孔一樣,我們生來的面孔怎麼樣?都是因果。只有一個眉毛、一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一個耳朵,每一個人長得都不一樣,這都是因果,很多事情還是在因果之中。


所以這裡講:「善惡之業亦不亡」,就是講「因果」。

並不是說「無我無造無受者」,那就沒有因果了,不能夠這樣子講。因為你還沒有「證悟」。當你到了「不動地」,你才能夠完全「不動」。所以一切「有相」,雖然是虛幻。所謂「虛」就是「假」;「幻」也是「假」,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但是,其中「善惡之業亦不亡」,也是在因果之中的。


佛陀在菩提樹下降服四魔

得清涼甘露證悟本覺成道

「始在佛樹力降魔。得甘露滅覺道成」

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證悟的。這是講「始在佛樹力降魔」,祂能夠降伏自己最重要的「魔」,「魔」在哪裡?是「自己」,你降伏了自己。


在菩提樹下,釋迦牟尼佛所顯現的,外在的、內在的所有一切魔業,全部通通都沒有了。這是講說: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祂以祂的「心」來降伏了所有的魔——「天子魔、煩惱魔、死魔、五蘊魔」,把「五蘊魔、煩惱魔、天子魔、死魔」四魔全部降伏。那時候,所得到一切清涼、一切清淨,如同「甘露」一樣,「得甘露滅覺道成」。「滅覺道成」就是「本覺」,證道了。意思是稱讚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修行,降服四魔,然後得到了清涼的甘露、成道。


無受無行無阿賴耶  即是本覺本明

三轉法輪摧破幻境  本覺清淨無一物

已無心意無受行  而悉摧伏諸外道

無受無行無阿賴耶  即是本覺本明


「已無心意無受行」——不用意識的。「意識」是屬於「阿賴耶」,「意識」——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這是「意識」。「已無心意」連「阿賴耶」都沒有了。「無受行」——沒有什麼「受」;也沒有什麼「行」。這是指「本覺本明」。「本覺本明」的狀態之下,它是「無受無行」。


「而悉摧伏諸外道」

其實也不用摧伏了。你無意識了、也無「受」、也無「行」、也沒有外道,所有的外道全部都降伏了。「而悉摧伏諸外道」,連外道也降伏了,魔都可以降伏,什麼都可以降伏。


三轉法輪於大千  摧破世間幻境

其輪本來常清淨  本覺清淨無一物

「三轉法輪於大千」

這裡講到佛陀「三轉法輪」。在「本覺本明」裡面,是沒有「三轉法輪」;但是,在差別上是有「三轉法輪」的。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就是講「苦、集、滅、道」,那是「初轉法輪」。


有人講「三轉法輪」,是講「小乘、中乘、大乘」。誰知道什麼是「中乘」?我們大家都知道「大乘」,「大乘」就是度很多的人。「乘」就是「車」,大車度很多的人。「小乘」就是「小船」度自己;「中乘」大概就是一般的「渡輪」吧!


「小乘」是獨木舟;「中乘」是渡輪;「大乘」就是大郵輪,這是屬於「三乘」——「三轉法輪」。也有人講:是「小乘」;再來是「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再來是「密乘」,也是三轉法輪,講法非常的多。


總之,三轉法輪,「輪」代表「摧破」,可以摧破幻境。人間娑婆世界的「幻」可以摧破,就代表「輪」。「三轉法輪」就是轉這個法輪。在娑婆世界給它摧破,然後回到「本覺本明」。


「其輪本來常清淨」,其實根本沒有「輪」,本來就是清淨的「本覺本明」。


天人得道此為證  三寶於是現世間

三寶:證道的聖賢  證道的法  證道的人

「天人得道此為證」

天人得道、證道了。「此為證」就是證悟「本覺本明」——就是原來的「空性」。


「三寶於是現世間」

它首先是講「根本智」;後一半又講「差別智」。

「三寶於是現世間」,「佛」是證道的聖賢;「法」是證道的法;「僧」是證道的出家人,這叫「三寶」。就是「佛性」、佛的「法」,和證明了佛法的出家人,這就是「三寶」。


「於是現世間」,在娑婆世界出現,這是屬於「差別智」。他有「佛」——已經證明了佛;他有「法」——有佛法;另外,還有他「本人」,這就是「三寶」。


所以,我們常常講:「上師寶」。上師是「寶」;法師也是「寶」;教授師也是「寶」。為什麼是「寶」呢?因為他有佛法。有佛法的上師,當然是「上師寶」;有佛法的法師,當然是「法師寶」;有佛法的教授師,他就是「教授師寶」,這就是出家的「三寶」。


在家本身有佛法,也是「寶」啊!所以我認為「在家人」,不可以看輕自己,你本身如果有佛法,也是「寶」。所以,有「佛」;有「法」;再有你「這個人」就是「寶」。


出家了,當然,他顯現了他有佛法。我有「佛」;我有「法」;我是「出家人」就是「三寶」。在家人呢!雖然,他沒有出家。但是,他有「佛」,又證明了佛;他也有「佛法」;他雖然是在家人,就等於是出家人,也是「寶」。


差別只在:一個有出家;一個沒有出家,這樣子而已。但事實上,也都是「寶」。只要你有「佛」,證明了「佛法」;你有「法」,有方法可以證明「佛」,你就是「寶」。這個叫「三寶於是現世間」,出現在娑婆世間。


以佛法救度眾生  心住寂靜不退轉

「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

用「佛」的「法」來濟度眾生;來救度眾生;來慈濟眾生。 


「一受不退常寂然」

你得到了佛法以後,沒有退道心,心住寂靜,就是「本覺本明」。有了本覺本明的時候,「一受不退常寂然」。你接受了佛法以後,你不會退轉的。「常寂然」就是「本覺本明」,本來的光明;本來的妙覺,都在你身上。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