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 《維摩詰經》第63講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
世界各國都有弟子  能親見盧師尊法身

【《維摩詰所說經》第63講】

〈佛國品第一〉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普得受行獲其利。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或有恐畏或歡喜。或生厭離或斷疑。斯則神力不共法。
稽首十力大精進。稽首已得無所畏。稽首住於不共法。稽首一切大導師。
稽首能斷眾結縛。稽首已到於彼岸。稽首能度諸世間。稽首永離生死道。
悉知眾生來去相。善於諸法得解脫。不著世間如蓮華。常善入於空寂行。
達諸法相無罣礙。稽首如空無所依。」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隨類各得解
皆謂世尊同其語  斯則神力不共法
我們講《維摩詰經》。

「佛以一音演說法」——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都是由一種聲音來說法,祂應該講的是「巴利文」。

「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佛用一個聲音講巴利文在說法,那裡聽法的眾生,都得到各種不同的解釋,每一個聽法都不同。今天師尊在說法,每一個人有時候的意解不一樣。他們聽到的不一樣——各有不同的解釋。

「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這也是一種神通變化。
師尊說法不只是在這裡說法,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國家、很多的同門,都可以看到盧師尊,看見喔!不是晚上做夢喔!晚上做夢的不算。白天看見,現在已經出現了,白天看到師尊跟他說法,是白天喔!不是晚上喔!我們在座這裡面,也有幾個同門看到師尊、聽到師尊跟他說法,而且師尊從來沒有離開過他。你們這裡有人有這種能力喔!你相信不相信?就在「西雅圖雷藏寺」範圍之內,就有幾個同門白天都可以看到師尊,而且師尊還可以同他說法。

世界各國都有同門  能親見盧師尊法身  能聽聞盧師尊說法

「各見世尊在其前」——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世尊站在他的面前。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也是這樣子的,祂一面在「靈山」說法,一面到了南印度「吉祥米聚塔」跟「香巴拉」的月賢國王說「時輪金剛法」。

現在,不要講釋迦牟尼佛的神力是「不共法」。師尊現在也是一樣。新加坡某一個人,我現在不講名字,因為講出來太驚世駭俗。
他只要跟那裡的盧師尊說:「我什麼時候要去西雅圖,我要看到盧師尊的本尊。」什麼時候要去?他只要跟祂講,我這裡就知道了,他什麼時候會來。

真的啊!那個人誰認識?淑一師姐有在嗎?是不是這樣?是!淑一認得他。那個人只要跟我的法身講:我什麼時候要去西雅圖。我就知道了。他有這種能力可以看到另外一個盧師尊,而且每天跟他說法,這是有證人、有證據的,不是隨便吹牛的,師尊根本沒有離開過他。台灣也有。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各見世尊在其前」,這是「神力不共法」。

「皆謂世尊同其語」——都是講釋迦牟尼佛跟他說。
「斯則神力不共法」——這是不共法。跟這個弟子講什麼;跟那個弟子講什麼;跟哪一個弟子講什麼,都是不一樣的。當然說「不共」啊!不是講一樣的。有這種能力,那你死了以後,照樣啊!你還不是在裟婆世界,那時候「死」跟「生」又有什麼分別。

像師尊一樣啊!師尊跟「瑤池金母」經常在一起。瑤池金母在「崑崙山」頂的「瑤池仙境」,其實祂跟師尊在一起,很簡單的解釋:「一月映千江」。一個月亮,同時出現在千條河上。不但如此,還是活的喔!還可以說話喔!
你只要跟本尊相應了,你就有這種能力。你已經跟本尊相應了,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了,我隨時都可以跟瑤池金母講話的,祂也可以隨時告訴我。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 就是「不共法」,因為跟每一個人講的都不一樣。

佛以一音演說法  眾生各各隨所解
普得受行獲其利  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每一個聽到的都不一樣。
「普得受行獲其利」——都得到釋迦牟尼佛說法的利益。
「斯則神力不共法」——這也是「不共法」。釋迦牟尼佛的神通變化,跟你講的;跟他講的,都不一樣,所以是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  或有恐畏或歡喜
或生厭離或斷疑  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或有恐畏或歡喜。或生厭離或斷疑。斯則神力不共法。」
一樣的。「佛」用一個聲音說法,有的人聽到很恐懼。因為祂跟他講:「你做這個事情就會有因緣果報。」他就心生恐懼了。
有的人聽到得是說:「哇!你做這樣很好,你會有福報。」他就心裡產生歡喜。

「或有恐畏或歡喜」——兩個人聽到的聲音都不同,有的是恐懼,有的是歡喜。
「或生厭離或斷疑」——有的認為:聽到佛的說法,我要離開這裟婆世了。
「或斷疑」——你有什麼疑惑,佛就幫你解答。釋迦牟尼佛已經幫你解答了,這個也是「斯則神力不共法」。釋迦牟尼佛祂就有這種能力。祂雖然是只有一尊,但其實變化很多。祂的「化身、法身」變化非常的多。

像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也可以變化。蓮花生大士就是祂的變化;蓮花童子也就是祂的變化。還有,祂在西方極樂世界,祂化現了孔雀,也是祂變化出來的;鸚鵡,也是祂變化出來的;迦陵頻伽也是祂的變化。然後,都能夠修行三十七道品;還有能夠讓人家自然而然的念佛、念法、念僧、修行三十七道品。這都是阿彌陀佛的變化。

所以,蓮花生大士是誰的變化?阿彌陀佛的變化;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的變化。所以阿彌陀佛會變化;盧師尊也會變化啊!

高明祿師兄真實看見  盧師尊的法身有兩層樓高

那麼,在座這裡面就有人能夠看見盧師尊,不只是晚上看見,不是做夢。做夢算什麼,大家都是亂七八糟的夢,然後做了夢以後,還要亂七八糟的問。真的看見盧師尊啊。

以前高明祿有看見師尊的法身兩層樓高,師尊真身不是很高,法身要變多高就變多高;能力要多大就有多大。他看到兩層樓高,所以是真的!

在我們這個「雷藏寺」裡面,就有好幾個可以看到師尊,而且是白天看到的。暫時不要講。所以,講有的會恐畏、歡喜;有的是厭離、斷疑。每一個看到的真身,都不一樣,都是盧師尊,跟他講的話都不一樣。

盧師尊超度土耳其地震亡靈
教導亡靈一心唸佛  阿彌陀佛放光接引

千艘法船超度亡靈  盧師尊每晚修法到凌晨

「稽首十力大精進」
寶積菩薩向釋迦牟尼佛「稽首」。同樣的,做敬禮的意思。
「十力」——就是佛本身有十種不共法的力量。

「大精進」——釋迦牟尼佛是非常精進的,修行像盧師尊一樣,盧師尊修行也是非常精進的。我做「千艘法船」的超度,我說:「回台灣應該可以不用做了吧!」「No!」還是繼續做。從台灣回來應該可以不用做了吧!No!還是繼續做。做到什麼時候?做到你不能做。昨天晚上兩點我還在修法,真的!我還在法座上修法,我四點才睡。

盧師尊超度土耳其地震亡靈
教導亡靈一心唸佛  阿彌陀佛放光接引

現在更多了,土耳其地震死亡的那些人。
祂說有兩種我可以救的,兩種很重要的:
一、不可以少善根到極樂世界。這個人本身要有善根,才能夠到極樂世界。
二、要一心不亂的唸佛,才可以到極樂世界。
他們那些國家的人,哪裡懂得佛?根本連佛號都沒有聽過,可能知道有佛教,在宗教的教科書上面,可能知道有佛教,不知道佛法怎麼唸,怎麼修行。但是《阿彌陀經》裏面有講:
一、不可以少善念,到極樂世界;
二、一定要一心不亂的唸佛,西方三聖就會現前,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

如何度他們呢?
第一個、我先唸給他們聽,請阿彌陀佛來,放無量光加持他們,讓他們身心都清淨。
第二個、我唸佛給他們聽。他們唸,我也唸,他們也唸。有了唸佛的因,就有成佛之果,是這樣子超度他們的。這是「大精進」啊,佛一定是大精進。
所以,當中有一個菩薩——「大勢至菩薩」,又叫做「得大勢菩薩」。得大勢菩薩跟大勢至菩薩是一樣的。再來,「大精進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菩薩都要很精進的,何況是佛呢?

稽首已得無所畏

「稽首已得無所畏」
當然「無所畏」啦,師尊也是無所畏,師尊修到現在已經無所畏了。所以我有寫過無所畏的「無礙」哲學。我以前講,無礙哲學——沒有障礙的哲學。無礙哲學的精神就是無所畏,什麼事情都可觀,都無所畏。就是你已經證道了,你還有什麼有所畏的呢?既然你已經證道,你就是無所畏了。所以寶積菩薩向釋迦牟尼佛敬禮,祢已經得證了,祢一切都是「無所畏」的。

稽首住於不共法  稽首一切大導師

「稽首住於不共法」——對於佛的十力,祂的神通變化,全部都是「不共法」。

「稽首一切大導師」——敬禮所有佛法的最大的一個師傅——釋迦牟尼佛。祂是大導師。敬禮一切大導師。

眾生貪愛財名色  為自己貪欲所綁  佛法能斷諸纏縛

「稽首能斷諸結縛」
所有眾生都是被綁的。被什麼綁?被自己綁。因為你貪財,就被財綁;貪色,就被色綁;貪名,就被名綁。你貪什麼?就被什麼綁。但是佛法能夠斷掉眾生所有的綁,其實沒有人綁你,就是自己綁自己,沒有人去綁你,是你自己綁自己。

得證就到達彼岸  彼岸就是佛  無束縛的境界

「稽首已到於彼岸」
你得證了,你就到達「彼岸」。像千艘法船,現在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所有的幽冥眾已經到達了彼岸。彼岸就是「佛」,你已經沒有束綁,你到了那個境界,那個境界就是彼岸。其實連境界也沒有,境界只是弄一個東西出來讓你看的。彼岸就是非彼岸。彼岸只是一個名詞,因為你已經到達,你已經沒有彼岸了,就叫做「到達彼岸」。

稽首能度諸世間  稽首永離生死道

「稽首能度諸世間」——敬禮釋迦牟尼佛,能夠在裟婆世界成為大導師,把所有很重要的佛法都給了眾生,祂能夠度裟婆世界的眾生。

「稽首永離生死道」——釋迦牟尼佛證道以後,當然是「無生無死」。所以稱為「如來如去」,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就是永遠離開生死,無生無死,沒有生就沒有死。無生無死,永遠離開生死道。
你的顯現也是一種幻化,好像盧師尊能夠顯現在新加坡;也能夠顯現在台灣;也能夠顯現在美國America;也能夠顯現在加拿大;也能夠顯現在各個地方,世界各地都有,也能夠讓人家看見,也能夠在○○,什麼地方都可以顯現。


悉知眾生來去相  善於諸法得解脫

「悉知眾生來去相」——釋迦牟尼佛懂得眾生怎麼來,眾生怎麼去,祂也懂得這些相。像《金剛經》裡面所講,所有現象,能知道「真實智、根本智」的,就是證悟了。「差別智」是世間的差別智。離開世間,就剩下「根本智」。所以他懂得眾生的來去相。

「善於諸法得解脫」——祂在說法的時候,能夠讓所有的眾生得到心的解放,身體的解放,一切通通都解放,沒有束縛。

不著世間如蓮華  常善入於空寂行

「不著世間如蓮華」——很簡單的,蓮花是在污泥裡面長大。佛出世間,佛在世間成佛,那是祂出離世間,又在世間又出離世間,像蓮花一樣的清淨,不著世間如蓮華。像蓮花一樣的清淨,從污泥長出來,但是它是最清淨的,就是「不著世間如蓮華」,就是「清淨」。

「常善入於空寂行」——就是證明了空性,常善入於空寂行。
我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個土:「法身佛」在「常寂光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

釋迦牟尼佛在裟婆世界說法的時候是應身佛,祂在凡聖同居土。祂成就了以後,祂在常寂光土。「常善入於空寂行」就是釋迦牟尼佛常常在常寂光土,祂的法身佛在常寂光土;祂的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

達諸法相無罣礙  稽首如空無所依

「達諸法相無罣礙」——祂懂得什麼是法相,完全沒有罣礙、也沒有執著、也沒有煩惱、也沒有生死,還有什麼罣礙的?通通都沒有,有什麼好罣礙的?

「稽首如空無所依」——寶稽菩薩敬禮釋迦牟尼佛,像虛空一樣,無所依,並不著有一個東西。

我們裟婆世界的人,就是著什麼?裟婆世界的人就是因為著錢、著色、著名,這三種最重要。當然還有兩種:一個是食,貪吃。
好像有一個笑話:一個胖妹說,別人的肚子是有才華;我的肚子裡面是有奶茶。因為貪吃,你才會那麼胖啊,有因有果的。你胖不要以為說,我本來就那麼胖的,你不吃哪裡會胖,貪吃嘛。對不對?!那都是因果,貪吃才會胖,你不吃會胖嗎?胖妹講的,別人肚子有才華,我的肚子有奶茶,當然會胖啊!

「稽首如空無所依」,真正你證道了,像虛空一樣,並沒有什麼財、色、名、食、睡,都沒有的,那些有的啊?

像美國明年2024年底要選總統,以前那個總統鐵定又要出來選。他執著不放欸,阿彌陀佛。做了還想做,他一定要做,對不對?!我跟他講佛法,他也聽不懂。

因為你執著什麼,你就被那個綁嘛,你不執著,完全不執著,什麼人能夠綁你?沒有人綁你,是你自己綁自己啊!

你自己貪,像詐騙集團為什麼詐騙不到我?我不想賺哪種錢啊,對不對?!我就不會被騙。我只是說法,怎麼會被你騙,你要騙我什麼?你投資這個,你可以賺大錢,先給你小的,再贏你大的,你大的進來以後,就給你落跑。詐騙集團的手法,先讓你吃一點甜頭,再讓你吃大苦。這是詐騙集團做的。
所以,其實對子女,我也不執著,當然,愛是一定有的,但不會那麼執著。一切都是命,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沒有什麼,不要緊,也不要執著。

「達諸法相無罣礙。稽首如空無所依。」——這是寶積菩薩對釋迦牟尼佛的讚嘆。

這個笑話講過了,講過了再講,還蠻好笑的。
夫妻吵架,老公生氣的時候,甩門就走。
太太從窗戶大喊:「你幾點回來啊?」
「我回去就是孫子。」(喔,真的很勇敢耶。)
太太很生氣就把門鎖上。
兩個小時以後,聽到了電鈴聲。樓下有人喊:「奶奶,我回來了。」
回來就是孫子。真的,他是孫子,所以他喊:「奶奶我回來了。」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