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64講

願聞得佛國土清淨 說諸菩薩淨土之行


【《維摩詰所說經》第64講】


〈佛國品第一〉

爾時長者子寶積。說此偈已白佛言。世尊。是五百長者子。皆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唯願,願聞得佛國土清淨。唯願世尊。說諸菩薩淨土之行。佛言。善哉寶積。乃能為諸菩薩問於如來淨土之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於是寶積及五百長者子。受教而聽。


寶積菩薩請示釋迦牟尼佛

發心菩薩該如何修清淨行


我就講了啊,這個時候,爾時,就是這個時候啦,長者子「寶積菩薩」,講完這個偈了,請示「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我們這五百個長者子,統統都發了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菩提心,簡稱菩提心。就是他們發了成就菩提心,願聞得佛國土清淨。重點在這個「得」字上,願聞得佛國土清淨,唯願世尊,說諸菩薩淨土之行。他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釋迦牟尼佛,我們這五百長者子,每一個都是發心的菩薩,都是發心了,都已經心裡頭都想著要去幫助眾生,發了這個菩提心出來,希望聽到釋迦牟尼佛講,佛的國是如何清淨的?得到這個佛的國是如何的?如何才能夠得到佛國的清淨?也就是說他們將來每一個菩薩,如何讓自己本身也一樣的清淨,像佛國一樣的清淨、莊嚴,是怎麼樣子去修行,得到佛國清淨。希望釋迦牟尼佛講,所有的菩薩淨土之行,所有的菩薩如何清淨自己,國土也清淨這個方法,也就是說他們請教釋迦牟尼佛,如何讓佛國清淨?自己也清淨的一個修行的方法。


一般來講,我們看這個經典,爾時長者子寶積。說此偈已,講完這個偈,白佛言,就是告訴釋迦牟尼佛,釋尊啊,我們這五百個長者子,都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聞得佛國土清淨,願聞這些發心的菩薩,如何能夠得到佛國,得到清淨。希望釋迦牟尼佛講所有的菩薩得到佛國,還有他清淨他的一切行為的方法,之行,就是所有的菩薩能夠得到佛國,得到清淨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就講,寶積菩薩,你問的很好啊,善哉善哉,這是很好很好,你能為所有的菩薩問我淨土之行,淨土、清淨佛國的淨土,跟自己的清淨,是如何修行的?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你要好好仔細的聽啊,你要慢慢的思維我講的話,當為你說,我就為你開解,如何是這個如來的淨行。於是寶積菩薩及五百長者子受教而聽,而且這個他跟五百個長者子,都很安靜的聽釋迦牟尼佛的教化,這一段整個的意思就是這樣 


你們誰有手上有經典,講到這裡是不是就這一段,已經結束了,那個底下還有,還沒有到第二品,是嗎?還不到第二品,只是第一品而已啊,還有多少OK OK,還沒有到第二品,其實第二品,才是正中分,第二品才是正中分,就是講到這個經最主要的重點,就是在第二品,就是才開始而已啦。


這一段很好解釋嘛,這個時候啊,這個長者子寶積菩薩講,他就跟釋迦牟尼佛講:釋迦摩尼佛啊,我們這五百個長者子都已經發了菩提心,現在願意聽到我們如何修行,才能夠得到佛國國土清淨?才能夠到佛國?才能夠清淨自己?希望釋迦牟尼佛講,所有的菩薩他的淨土之行,他的淨土是如何修行的?釋迦牟尼佛講:非常好,非常好,寶積菩薩,你能夠為所有的菩薩問這個如來的淨土的修行,你要仔細的聽啊,還要用腦筋想,我要為你講。於是寶積及五百個長者子都受教而聽,就很仔細的聽釋迦牟尼佛來講這一部經。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