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66講

欲成就菩薩果位 需在娑婆世界
積累幫助眾生之因緣 方能成道


【《維摩詰所說經》第66講】


問菩薩如何修行才能得淨土

即是問菩薩「因地」如何修行


「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

昨天我這樣子講,很多人還是有點疑問,這裡面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昨天維摩詰居士祂跟我講,你應該要講出來,寶積菩薩問釋迦牟尼佛,要問的是,菩薩的什麼原因祂可以得到淨土,可以莊嚴淨土,菩薩以何原因,能夠取到淨土。這當中就已經講出來了,這個是「因地」。所謂「因地」就是分別智,分別的智慧。所謂「果地 」就是根本智,所以你必須要講清楚,釋迦牟尼佛講的就是菩薩為什麼修行會有菩薩的淨土?要講出來,是「因地」如何修行,才會有菩薩淨土,這講的是「因地」。如果在根本智上,不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昨天晚上所講的是屬於分別智,大家要了解,什麼是「因地」,什麼是「果地」,這個菩薩以什麼原因,祂修成了菩薩的淨土,就是屬於「因地」,菩薩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像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面所講的,他有五百世是因地菩薩,他做了什麼事情,最後才會取得到佛土成佛,什麼原因他能夠成佛,這個都是在「因地」裡面所講的,所以才有很多的分別。如果在「果地」上講,那根本連取捨什麼都沒有了。這裡再講下去,就是跟大家講釋迦牟尼佛用一個比喻來比照,是「因地」而不是「果地」。


建造宮殿須由地面建起 土地即是因

無地便無因 萬般思慮只是空中樓閣 


「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若於虛空終不能成」

因地。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有人想在這個土地上建一個房子,建一個房子就好了,不要說建一個皇宮,他會成功因為有這個土地,所以他可以蓋起來。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你有土地嘛,你想蓋一個房子,那你就跟政府申請 你就可以蓋一個房子起來,那你就得到你這個房子。菩薩也是一樣啊,因為有土地這個原因,所以他可以蓋出他的自己本身的淨土。是這個原因,如果沒有土地,再來就講了:「若於虛空終不能成」。

如果跟你講,我想在這個虛空蓋一個房子,蓋一個宮殿在虛空之中。好像我們看到一朵雲,我在那個雲上面,蓋個房子蓋個宮殿讓我自己住,在虛空中蓋一個房子,讓我自己住,因為沒有土地啊,你怎麼蓋的成呢?沒有土地這個因,如何蓋的成這個房子,釋迦牟尼佛比喻是這樣子。


欲成就菩薩果位 需在娑婆世界

積累幫助眾生之因緣 方能成道


「菩薩如是。為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

菩薩也是這個樣子,祂為了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也就是說,不可以離開娑婆世界而取菩薩淨土,娑婆世界就是土地,就是眾生,你離開眾生,而想得到菩薩的果位,不可能。釋迦牟尼佛講,菩薩在因地裡面,必須要依靠著土地才能夠蓋成房子,菩薩在娑婆世界,你如果沒有幫助眾生的這個因緣,你不可能成為菩薩。這樣就聽得懂我的意思了。


你什麼都沒有做,你就想成為一個菩薩,那可能嗎?不可能,所以釋迦牟尼佛也要五百世在娑婆世界轉世,再轉世轉五百世,終於祂成了佛。祂是為什麼成佛的?因為祂有功德這個土地啊,祂才能夠取得到佛土,是這個原因啦。所以你沒有在娑婆世界,所以佛出世間,其實菩薩也是出世間,佛從這個世間產生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有的菩薩也是因為沒有離開眾生,祂承認是有這個眾生,然後祂盡力的去幫助這個眾生,把自己的生命跟力量全部都給了眾生,這樣子祂才能夠成就菩薩的果位,才能取得到菩薩的淨土,祂以眾生作為祂的地,祂才能蓋成房子,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比喻。


因地而言 須積聚佈施功德 才成為菩薩


這是「因地」,什麼原因祂成為菩薩,是因為祂幫助眾生,才成為菩薩。所以佈施功德很大,佈施的功德很大,我們當然在真諦裡面是沒有功德,在根本智裡面是沒有功德,但在分別智裡面是有功德,所以佛也常常這樣講,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金剛經》裡面多的是這些話,《金剛經》是根本智,一切都無,一切都空。但是在娑婆世界,你的因地裡面必須不能夠否認有娑婆世界,有眾生,因為你心中不做功德想,但是你累積了很多無形的功德,你就成為菩薩。 


「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

所以這一段,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你有這個地,你就可以蓋房子,你如果沒有地,想在虛空中蓋房子,終不能成。


直心 心無妄念 才能成就菩薩


「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

他這裡又再繼續講,寶積啊,釋迦牟尼佛講話就是這樣子,祂對某一個人的問題,祂回答的時候,如果是蓮僧上師問的問題祂就講,蓮僧啊!祂就經常都會唸他的名字。寶積啊,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這一段話是什麼意思?重點是在「直心」,所謂直心,就是心裡面沒有妄念,沒有妄念就是直心。


一般人說法是這樣,不取不捨,不迎不拒就是直心,這個就很難解釋了,你不取不捨,不迎不拒。其實他有他的意思在裡面,菩薩能夠成為菩薩的淨土,是直心。 但是祂成佛的時候,祂也沒有把娑婆世界給捨棄,也就是沒有捨棄眾生,但是對眾生啊,應該是不取不捨,不取不捨這個就比較難解釋。這一段直心,我知道菩薩要成為菩薩,禪宗有一句話叫「驀直去」,你直直地走,不要走到歪路上,就是「驀直去」,直直地走你就可以成就菩薩,成就淨土。釋迦牟尼佛把所有東西都講出來,你要成為一個菩薩,第一個你要直心,不要走到歪路上,你直直地走,不要有妄念。


深心就是全身心清淨無污垢

方能成就菩薩及菩薩的淨土 


「深心」是菩薩淨土,什麼是深心?你能夠慢慢地從眼耳鼻舌身意到意根,然後到阿賴耶,從阿賴耶又到無垢識,你的身心清淨沒有污垢,這個就是深心,就是菩薩的淨土,就是菩薩。你沒有污垢,你完全清淨了,你為什麼會清淨呢?因為由眾生這裡你得到的清淨,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眾生,你為什麼會清淨?因為你由眾生這邊的磨練,所以你得到清淨,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娑婆世界。菩薩,如果在娑婆世界一點功德都沒有,對人一點功德都沒有,祂怎麼能夠成為菩薩呢?一定祂有佈施的功德,財施、法施、無畏施,很多的佈施,幫助眾生都是佈施的,所以這個道理,深心是菩薩淨土。


菩薩不分別眾生善惡 行一切善不做功德想

無取無捨 不迎不拒 才是不退轉菩薩 


行善不做功德想 無取無捨 才是不退轉菩薩


真正的人間菩薩 行一切善不做功德想

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 才是不退轉菩薩 


「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菩提心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具足了眾生的功德,然後祂就得到淨土跟菩薩的果位。菩薩會不會退轉?有的人初發心菩薩,然後祂會不會退轉,會啊,怎麼不會退轉?所以我常常講,菩薩一個一個證,一個一個進步,進到第八地的時候,得到無生法忍,你終於證明無生法忍的時候,那時候就不退地啦,如果有「我」在,「我」在做功德,那就不是菩薩。因為有「我」都是屬於世間的,世間的取捨,娑婆世界的眾生有取捨好壞善惡這些念頭,這是眾生的念頭,真正的菩薩沒有,祂從這當中去守戒,等一下會講,後來都會講。他有好多方法去成就菩薩,好多修行的方法去成就菩薩,但是你在成就菩薩的時候,你不能有功德想,這個就是我好的功德,我做的功德,那你就是凡夫俗子才有這種念頭。真正的菩薩並沒有把這個功德看在眼中,但是祂其實是在做功德,祂沒有把功德時時拿起來,我做了好多善事,沒有,沒有這回事的。所以你只是,你如果是在做佈施,你不過是娑婆世界的善人,雖然是人間菩薩,但是你只要不做功德想,也就是說,我沒有什麼功德,但其實你做了很多功德,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不迎不拒。另外,還有緣其所緣,因為因緣你去做了這些事情,這個緣也是沒有的。不能夠始終有這些因緣,因緣是世間法,不是出世間法,真正的菩薩不退,是屬於好像出世間法。菩薩成佛的時候啊,祂具足了很多眾生的功德,祂得到了菩薩的果位,而且把眾生也都變成菩薩,他是這一句話的意思。


菩薩已得清淨心 對眾生沒有喜好與厭惡


「深心」是菩薩淨土,因為你已經得到清淨心,在你的清淨心裡面是沒有什麼叫做善惡的,沒有什麼好壞的,沒有什麼是歡喜,沒有什麼厭惡的。所以我曾經有這個心,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開放,很多人都來吃飯,我在書裡面有寫過,其中有一位把養他的父親趕走了,打了養他的父親,他三餐都包在西雅圖雷藏寺,我覺得西雅圖雷藏寺怎麼可以養這種人,把父親都打了,又把他趕出家門,生你的父親。後來我禪定知道他的過去式,天啊,他是被他父親的祖父活埋在地下,活埋了,因為那時候一個村莊跟一個村莊兩邊互相打架,他的祖父是村長,然後呢,這個祖父派這個村莊的人,把那邊村莊打了,而且打死了很多人,還把他活埋,活埋以後,這些人為了報復,靈魂為了報復,就生為他的孫子的兒子跟女兒,所以他出生的時候,就等於是說,要來滅他的父母的,所以他會打他的父母,有這個原因存在。所以我也就了解這個因緣果報,其實是有因果的。


了解了這個以後,當一個菩薩不能夠心存喜歡跟厭惡,這兩條路你都不能夠有的,不能夠有這兩條路,喜歡跟厭惡都不可以有。所以我當初啊,寫那五本鬼書之後,現在的境界跟以前又不一樣了。不能夠厭惡這個人,不可以喜歡某一個人,厭惡某一個人,不可以有。菩薩不能有取捨,要一視同仁,因為他們都有佛性,只要他們能夠走回來,都是很好的事情,今天他會走到那條路,也許有他的因緣存在,事實上也是因緣。所以,以後我自己本身寫書就要很謹慎,不能有喜好跟厭惡,不可以有,對眾生都是平等,我的心是這樣子。


直心加上深心 就是菩提心


所以佛對寶積講,直心是菩薩淨土,深心也是菩薩淨土,這兩個加起來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深心跟直心兩個加起來就是菩提心。所以菩薩發菩提心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善的,惡的,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那不過是在娑婆世界上所演的戲,因緣果報的一種遊戲,你真正能夠得到菩薩,你就沒有什麼好的,壞的,喜歡的,厭惡的,善的跟惡的這一種心,就不會有了,真正的菩薩是這樣子的。所以大家要修成菩薩要記住師尊所講的話,是這樣子才是真正的菩薩。你看這裡所講的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


菩薩是一切能捨 沒有不能捨的

不分別眾生善惡 甚至生命都可以捨


「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

釋迦牟尼佛講,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土。什麼是捨?平等的對待眾生,這一點很重要,能捨眾生,平等的對待眾生,多來生他的淨土。菩提心就是直心跟深心,加起來就是菩提心。那麼菩薩為什麼會成佛呢?因為有菩提心,為什麼有菩提心,因為祂布施,祂布施眾生。今天我們如果說飢荒,我們布施眾生,那些飢餓的眾生都來討飯,我們不分別,你可以來討飯,我可以布施飯給你,這個人不好,這個人是壞人,我就不喜歡布施給他,那不是菩薩。不管是好的壞的,不管是善的惡的,你都要布施,這就是捨。一切能捨,菩薩是一切能捨,沒有不能捨的,沒有不能捨的,甚至你的生命都可以捨。釋迦牟尼佛在行五百世菩薩的時候,祂是捨掉生命的,捨身餵虎,你看老虎肚子餓了,你還捨身讓他吃,這有沒有搞錯啊,跑都來不及了。割肉餵鷹,老鷹餓了,他把自己的肉割下來,丟給老鷹吃,這個就是捨。生命都可以捨,釋迦牟尼佛在五百世的修行當中,很多捨的例子非常非常的多。


其實眾生都是平等,對一切眾生你能夠平等捨,所以我以前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年少輕狂,年少輕狂,還寫了這個「泥菩薩的火氣」,還寫著「金剛怒目集」。那都是年輕的時候寫的啦,對哪一個事情看不平,那時候就是華山論劍,華山論劍就是要跟人家拚,我要跟你比,比看看誰的功力高,要跟你比,你哪一點不對,我就把你針灸,把你針灸把你導正,這個是不對的。真的,像「金剛怒目集」 寫的正氣凜凜,其實也是不對,「泥菩薩的火氣」也是不對的,寫鬼婆也是不對的,人家有人家的因緣。平等視眾生,總有一天他會醒悟過來嘛,所以不能夠有那個怨也不能夠生氣,要平等對待所有的不管什麼樣的眾生,都要平等對持。


蓮生活佛讚嘆 聖德蕾莎是人間菩薩

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完全一樣


你看天主教的聖德蕾莎(Saint Teresa)哇,她很偉大的,她講了一句話我很欽佩,就算有天國有天堂,我也不去,我要跟處在黑暗的痛苦眾生在一起。聖德蕾莎(Saint Teresa)講這種話,有天堂我不去,我要跟最痛苦的眾生在一起,我要去幫助他們,去救助他們,就是天主教的聖德蕾莎(Saint Teresa)修女所講的話。這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的,佛教的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這個真的是很超級的聖人,才講這種話,她要在娑婆世界,真正的菩薩是不捨棄娑婆世界。


甚至於現在有人提倡人間淨土,人間淨土就是希望把這個娑婆世界變成一個菩薩的淨土,當然我們想想,很難,難是不錯,但是你還是人間菩薩,像聖德蕾莎(Saint Teresa)一樣,她就是人間菩薩,她要處在最黑暗最痛苦的地方,去幫助他們,所以她能夠稱聖。


佛陀說法是真的,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的眾生來生其國,所有的眾生他都度,通通都布施,布施就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這個意思就是這樣。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