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68講

「精進是菩薩淨土」

六度萬行以精進為第一


【《維摩詰所說經》第68講 】

〈佛國品第一〉

精進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勤修一切功德眾生來生其國;禪定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攝心不亂眾生來生其國;智慧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

蓮生活佛教導眾生

「內佈施」與「外佈施」的分別 


其實很多事情師尊是知道,但是無法阻止,也沒辦法防治,已經都講了嘛,該講的都講了,沒有辦法,就是,有時候是沒有辦法的。這個「佈施」有兩種,你要把自己內在的貪、瞋、癡,還有忌妒、吃醋這些習性要捨掉,這是屬於「內佈施」,自己佈施自己,你把這個捨掉,你才有希望清淨。佛法是叫你清淨的,你身體裡面有忌妒、有吃醋,有惡念,這些你要先佈施啊,佈施自己。「外佈施」是佈施金銀財寶給眾生,內佈施是要自己,要佈施掉自己本身的貪、瞋、癡,另外忌妒、吃醋通通都要佈施掉的,是內佈施。講了多少遍了?哪有用?還不是一樣。所以不是沒有阻止喔,有阻止,吃醋的還是在吃醋,忌妒的還是在忌妒,沒有什麼用處的,有的根本,今天講,明天他還是照樣。(蓮慈上師說:有可能他們…不忌妒,不貪,就不知道要做什麼?)妳講的也對,不會無所事事,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很多善行你可以做的,要積極。


盧師尊是貫徹精進的代表

從不放逸懈怠 浪費一絲光陰


那天漏掉一個精進,「精進是菩薩淨土」,為什麼精進是菩薩淨土?每一件事情沒有說懶惰能夠成為菩薩的啦,任何事情都是要精進的。所以你看六度,直心你也要精進,深心你也要精進,菩提心也是要精進啊。另外佈施呢?忍辱呢?持戒呢?全部都要精進的,沒有一項不精進的,禪定也要精進啊。你說禪定很好,那我一個月禪定一次吧,那你還禪定什麼?算了!所以,精進是菩薩淨土啊,每一件事情都要精進的,沒有不精進的。像我想回台灣的時候,我想說千艘法船超度大概差不多了吧!我昨天晚上2點15分才睡,做完千艘法船的時候是2點15分了。


我從covid-19開始超度一直到現在,不知道做多久了,大家都說我瘦了,當然會瘦啊,睡眠少,當然會瘦。每一個人都說我瘦了,我不能因為胖,所以不做千艘法船,早一點睡啊。我說我回台灣差不將近3個月,我可以不用做了吧,回來再做,瑤池金母講不可以,回台灣還是要做,天天晚上做,回到這裡又天天晚上做,超度不完的嘛,我發覺沒完沒了的。可能是要做一輩子了,做到我不能做為止,就是這樣。這就是精進。


像我寫文章也是精進,畫畫也是啊,修法也是啊,沒有說,喔,我去旅遊。我告訴你一件事情,我台灣的家裡距離那個遠東百貨,大遠百,還有那個新光三越MITSUKOSHI很近的,我走路就可以到,我回去3個月啊,連去一次都沒有。唯一的就是晚上出來散步,那個地方是台中歌劇院,在那邊晚上的時候,曾經散步30分鐘、一個小時,散步,在那邊繞台中歌劇院,唯一的娛樂就是這個,其他沒有。


你看看我住在西雅圖,我什麼時候去過Fred Meyer?Fred Meyer已經改裝很久了,多少年了?我沒有去過一次,Safeway沒有去過一次。另外呢,最大的超級市場,最大的百貨公司Bellevue Square,我沒有去過幾次,一次都沒有,而且是好多年,我年輕的時候有去過。我有一次去德國村,只有去過一次德國村吧,跟蓮印上師去的,去了德國村。我說,欵,這裡德國,有德國的beer的廠嗎?德國村嘛,還有坐著馬車嘛,坐馬車去遊覽他那個小鄉村,然後去看beer廠,去幾個廠家,然後去爬山。我問蓮印上師,你這裡來過嗎?蓮印上師跟我講,他已經來過八次了。啊!你來過八次了,我是第一次來吔!這麼多年,我才來一次耶,你來過八次,我說怎麼回事?你怎麼來過八次?因為有客人來,我就帶他來這裡玩,他是這樣子跟我講,那也是情有可原,他帶客人去玩。那我就沒有。你什麼時候在超市裡面看到我?或者是我在遊蕩,什麼時候?每個禮拜六、禮拜天不是上法座,有哪一天請假過?


我真的很想中covid-19,我就是想中啊,想中的人不會中,不想中的人才會中,該中的就會中,不該中的,怎麼樣都不會中,該死的就會死啦,不該死他就不死。你看我這樣子不戴口罩,回台灣也不戴口罩,回來也不戴口罩,真正很懶的戴口罩,我是有口罩,就沒有戴啊,不想戴,因為都不中。(蓮慈上師說:師尊戴口罩很帥。)戴口罩很帥啊,那表示露出真面目是很可憎。要精進啊,沒有時間讓你去浪費時光的,沒有時間了啦,快來不及了,趕快精進,因為精進是菩薩淨土嘛。


一切種智 總攝根本智與分別智

出世間法與入世間法 不可偏廢


「根本智」是根本智慧 「分別智」是差別智慧

「一切種智」就是圓融二者 無障無礙


再來呢,我們今天講「智慧」是菩薩淨土。我告訴你喔,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智慧跟禪定是一起的。智慧有三種,釋迦牟尼佛講的,「根本智」就是根本智慧,「分別智」就是差別的智慧,「一切種智」就是從根本智跟差別智把它包含起來,圓融起來,無障無礙,就是一切種智。把前面的根本智跟差別智圓融無礙的,就是一切種智。什麼是根本智?根本智就是無我無為,也就是無生。那現在我們是什麼?只是一個影子。我們現在是什麼?四大組合:地、水、火、風組合。「組合」—你就變成一個人,「分散」—你就沒有了。這段期間,就是如幻如夢,了解這個,你就了解無生。你證悟什麼?證悟「無生」;證悟什麼?「無所得」,無生跟無所得你證悟了,你可以消除你的執著、你的煩惱、你的欲望,全部消除乾淨,這個是根本智的智慧。所以你現在擁有的,只是暫時啊。我們看到很多有錢人,Bill Gates、台灣郭先生啊,郭台銘,都是很有錢的,他們都是很有錢,那這個百億以上的,千億以上的,或者億億以上的這個富豪,多得很。但是他們終於會知道,他們也是身無分文,沒有錢,哪裡有錢?根本就沒有錢,那只是暫時讓你擁有,房子、汽車、土地、所有一切企業,全部都是暫時擁有,你為那個煩惱,你就笨啊,不要為那個煩惱。 


根本智空淨寂照 斷一切煩惱 照見無礙

你是隨順,像菩薩來講,是隨順,有智慧的,只是隨順,來了就來,該來的來,該走的走,有錢也好,沒有錢也好,夠用就好。主要是說,用的適當,這些錢用的適當,夠用就好了。不要讓自己窮了,窮了也是很難過,窮了那也是不好,這就是一種智慧。根本智就是,啊,四個字,空、淨、寂、照。空呢,一切都是空的。淨—清淨的,寂—寂滅的,照—光明的,這是根本智,根本的智慧,你懂得根本智慧。你就不會執著,你就能夠入禪定,你沒有其他的念頭,一念不生,你就入禪定。空、淨、寂、照四個字,就是空的,清淨的,寂滅的,光明的,就是這個,這是根本智。


入世以「差別智」善巧度化

出世證「根本智」究竟解脫

圓融無礙成「一切種智」


差別智 以妙觀察隨緣度化眾生

因病予藥 是對治法

什麼是這個「差別智」?其實差別智就是法眼,分辨的眼睛,那是屬於世間法,我告訴你,「根本智」是屬於出世間法。出世間,你修行到最後出世間,將來你要成為菩薩,成為佛。空、淨、寂、照,那你在娑婆世界,菩薩在因地的時候要怎麼樣?要有「法眼分別智」,去分別眾生的根器。如何去度化眾生?這就是,這個根器是什麼樣的根器?你用八萬四千法門去治八萬四千種病,這個就是差別智。


菩薩的第二種智慧。你看到眾生哪裡有缺點?你要趕快糾正它,這個就是因病予藥,這個人得什麼病,我給他什麼藥,這就是對治法。這個是差別,是菩薩的差別智。一切種智就是說,我們不是要捨棄這個娑婆世界,因為你捨棄了娑婆世界,那你什麼都沒有,你如何成為菩薩呢?菩薩就是因為有娑婆世界,你才能成為菩薩,因為有娑婆世界,你才能夠成佛,所以才講佛出世間。佛從世間出來的,蓮花是在五濁世界裡面長出來的清淨蓮花,沒有五濁世界,就不會有清淨蓮花,所以呢,出世間的智慧跟世間的智慧要圓融無礙,要在這個娑婆世界裡面,把娑婆世界變成一個淨土。


佛教常常講人間淨土,主要是因為以佛菩薩的精神,以後這個維摩詰經也會講到。這三種智慧,一個根本智,一個差別智,一個圓融的一切種智。雖然你學得是出世間法,但是你要在世間得成就,互相圓融。所以呢,我們佛教是講隨緣、隨順、隨份。你應該在這個娑婆世界做什麼?你是隨著緣分走,那你也可以隨順,隨順眾生。眾生做什麼,你跟他一起做什麼,然後再教化他們,我昨天不是講嘛,什麼事都是佛法嗎?我告訴你,連雙身法都是佛法,連雙身佛都可以禪定,你們從來沒有想過雙身還可以禪定,告訴你雙身法就是禪定的方法,也是最有智慧的一個方法。因為他本身太容易進入欲望,容易沾染欲望,所以才禁止人家去做,你如果是一個超級的聖人,你可以,像維摩詰,他可以,他甚至於在做的時候,去做禪定,不只是一個人的禪定,是兩個人的禪定。他這個方法也是度眾生的一個方法,但世人不知道。以為這是一個欲望,其實維摩詰也是一個聖賢,他以清淨心來做一切,一切都是清淨,他是這樣子說明的,但是,一般的世俗人誰做得到,當然做不到,當然是做不到。


智慧是「禪定」、「精進」、「佈施」的總集

定慧雙修入真正禪定 以清淨心映照本尊 了然分明

智慧是菩薩的淨土,其實智慧啊,真的是超過禪定,超過精進,也超越了佈施,超越了種種的,可以講這些的綜合,就是一種智慧,智慧是菩薩淨土。釋迦牟尼佛講: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修行禪定的眾生,因為禪定一定要有正慧啊,真正的定一定是要靠智慧的,沒有智慧不能禪定的。那你根本智來做禪定,一切皆空,清淨,一切寂滅,光明,這就是禪定啊。智慧就是禪定啊,所以正定的眾生來生其國,可以就是這樣子講。什麼可以禪定?你根本對世間上無所求嘛,你沒有求什麼。你只是在下棋子,在下棋啊。這個眾生要怎麼樣子幫他?這個眾生要如何幫他?幫不了也沒辦法,也就隨他去了,是這樣子。所以我也不執著,哪一個人應該得度?哪一個人不應該得度?沒有,沒有這種執著,隨他,能聽就聽,不能聽,隨緣。怎麼樣隨緣?他緣份來了,我們就接納他;他沒有緣分了,那你就走吧!會不會對你心中有罣礙?沒有罣礙。為什麼要有罣礙?我又不執著什麼,反正人也是流來流去。弟子也是一樣,弟子也是聽哪邊的,哪邊就跑了,這樣聽來聽去,要跑就跑,不跑就不跑,就這樣子。你不能說要去把他抓回來,或是去訓他一頓,去罵他一頓,說你傻、你笨啊、你不聰明啊,不能這樣子,隨他吧。


(蓮慈上師:師尊在夢中會教訓弟子。)我會教訓人喔,那不是,那個是夢中,那個不是我,我不會的啦,我不太會啦。我也不生氣,生氣幹什麼?白氣。氣到晚餐吃不下,晚上睡不著(台語),隨他去啦,這世間的事,看多了嘛,這世間有什麼好計較的,對不對?該來的就來,該去的就去,該好的就好,該不好了就不好,那有什麼辦法。你既然來了,我就珍惜你,你不珍惜,我哪有辦法,對不對?你既然來了,我當然要好好的,跟你相處,然後跟你談一些話,趕快度化你,讓你好好修行,就是無所不在的。你只要以清淨心,你心清淨了,你的水,你心裡的水乾淨了,你就會照到師尊的,都可以看得到的。


所以看孔雀明王,我可以知道的,祂有來沒有來?我也可以知道的,祂怎麼樣我都可以知道的,因為你心裡乾淨,祂就能夠融入,祂能夠照在你的心裡面的乾淨的水裡面,就印出來了。你心裡的水是污濁的,念頭太多啦,怎麼會看得清楚呢?我不敢說自己修得多好啦,我就是精進,我是很認真啊。我沒有空,沒有時間,抽不出時間來啊,有時候想要多跟他多講幾句話,也抽不出時間啊,出門的時候,也是寫文章寫到最後一個字啊。稍微有時候會休息一下子,休息的時間也很少,休息個10分鐘,有時候,我會跟那個璧燕法師講,十分鐘以後叫我,我坐在那個椅子上,眼睛一閉,欵,馬上就空掉了,她叫我才眼睛張開,過了10分鐘,好像很久了,就坐在沙發上面,就是這樣,這個就是休息,也就是禪定。沒辦法,時間不夠用。每天2點10幾分,有時候到3點,還要做瑜伽,瑜伽做完了,又趕快要上法座,又要修法,修法又要精神專一,一專一,一看錶,要上床了,一看錶,天啊!已經2點半了,又是3點了。早上又要趕快起來,起來以後又要寫文章,寫文章完了,又要來問事,問事完啦,稍微做一下運動,回去又重複,天天這樣子。


今天講智慧,智慧有三,智慧有三種,根本智、差別智跟一切種智,大致上是分這三種,但是他們有時候名稱是不一樣的,大部分是這樣子,根本智就是空;差別智是法眼,分別眾生的根器;一切種智,把這兩個合起來去廣度眾生,把娑婆世界變成一個清淨佛土。

嗡嗎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