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85講


明了眾生心之所趣  又能分別諸根利鈍
盧師尊久於佛道  蓮花童子源自阿彌陀


《維摩詰所說經》第85講

〈方便品第二〉
「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久於佛道心已純淑決定大乘。諸有所作能善思量。住佛威儀心大如海。」

明了眾生心之所趣  貪愛財色名食睡玩

我們講《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
我們講到:「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

這個其實大家都看得懂,這是講「維摩詰居士」祂能夠明白眾生的所喜好。我們講「趣」,這個興趣的「趣」字,在佛經裡面常常用到。所謂「六趣」——六種人比較喜歡的。我們談慾望好了,慾望也是人的興趣,「財、色、名、食、睡、玩」,就是「六趣」,就是人的「趣」。好像你這個人對錢比較有興趣;有些人對色很有興趣;有些人對名很有興趣;有些人對吃很有興趣;有些人對睡覺也很有興趣,睡覺當然都是很好的事情;然後還要出去玩,去觀光也是一種興趣,很多了。

又能分別諸根利鈍  面相知人福祿壽喜

「維摩詰」祂知道每一個人本身的興趣在哪裡?所以,祂懂得「明了眾生心之所趣」。意思就是講祂了解,祂一看到這個人就知道他喜歡什麼?而且,維摩詰還能夠「又能分別諸根利鈍」。「利」跟「鈍」——聰明人就叫做「利」;愚蠢的人就叫做「鈍」。

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同,我們一般來講,這個人看起來很聰明,從哪裡看?怎麼知道他聰明?大部分來講,我們都是看「眼睛」。所謂的「相法」:「眉毛」是看兄弟;「眼睛」是看智慧;「上庭」是看「生」(少年)的福份;「中庭」是看你中年的福份;「下巴」是看你老年的福份。那麼,眼睛的後面這裡是看「桃花」、是看「色」;「鼻頭」是看你的財——「財帛宮」;眉毛是「兄弟宮」;眼睛是「智慧宫」;兩頰是「奴僕宮」——看你將來有多少人會幫助你,看「奴僕宮」。這裡是「桃花宮」——看眼睛的後面屬於「桃花宮」,這是「三庭相法」,中國人是談「面相」。

另外,如果我們頭髮理掉,你可以看紋路,這個人會娶幾個妻子,都在你的髮根裡面看出來。看你的頭頂頭髮跟兩側頭髮交界中間,我們男生這頭髮中間有個紋路,這個紋路裡面有幾條紋,是娶幾個老婆的象徵,這個是祕密啊!我今天講出來,沒有跟你們要錢。所以,你一看就知道了。眉毛是看有幾個兄弟、幾個姐妹?你的財富看你的鼻頭;生命是看耳朵,壽命長短看耳朵,有的是看「人中」,這裡是「人中」——鼻子跟嘴巴的中間,叫「人中」。所以可以看得出來的,在我們身體上,本身都是有記號的。你會有幾個小孩子?也是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的。

手相掌紋藏人生密碼  生命事業感情智慧線

你的感情如何啊?我們經常看人的手掌,哪裡是生命線?生命的長短;哪裡是事業線?哪裡是感情線?哪裡是智慧線?都有啊!你聰明不聰明,看你的指頭關節裡面的眼,指頭跟指頭的關節之中不是有眼睛嗎?有啊!每個人手掌上都有的。你看到那個眼,那個眼如果是「柴柴」(台語:目光呆滯遲鈍。)的,我們台灣叫「柴柴」,就很笨啊。你那個眼,如果是有睫毛的,在你的手掌上面有眼睫毛,而且睫毛越多的越聰明,這也是一個秘密呀!都是不要錢的,就講給你們聽了。這個人聰明不聰明?手掌伸出來一看,看你的那個眼睛有幾根眼睫毛,哇!那很聰明喔!完全沒有眼睫毛,只是兩條線圍起來一個眼睛的,那就是很笨的啦!

另外我告訴你:瘦的人比胖的人還聰明。我們台灣人不是講一句話嗎!?「大箍不離呆」(台語:肥胖多痴呆。大箍:大胖子。),為什麼呢?因為他拼命吃,只懂得吃,吃得胖了,看起來一副呆相。瘦瘦的、苗條的都是比較聰明一點的。太胖了、痴肥了都「憨憨」(台語:傻笨。)

慧眼根本智 法眼分別智  天眼見天地  佛眼最無上

維摩詰「又能分別諸根利鈍」。「利」就是聰明的;「鈍」就是愚蠢的,祂能夠分別出來。當然,祂不是用這個「肉眼」去看,維摩詰本身祂有「五眼」。那種分別的眼,叫做「法眼」,「法眼」就是分別的「眼」,分別眾生的「利鈍」。用「法眼」去看,就知道這個人的利鈍,是「上根器」?是「中根器」?還是「下根器」?人的聰明也有分「上等」的聰明、「中等」的聰明、「下等」的聰明,祂都可以這樣子看得出來。

這是因為維摩詰祂有「五眼」——五個眼睛。第一個是「佛眼」,那是最高的;再來是「慧眼」,了解「根本智」、「分別智」、還有「一切種智」,所有的智慧祂都懂的,就是屬於「慧眼」;「分別智」是屬於「法眼」;再來「天眼」,就是能夠看得非常遠的地方,看到天啊、地啊!祂都看到了,那是「天眼」;另外就是「肉眼」,就是我們凡夫的眼睛。這叫五個眼睛,維摩詰祂都有的。

久於佛道知本來面目  維摩詰本源金粟如來

「久於佛道。心已純淑。決定大乘。」什麼叫做「佛道」?其實一句話就可以講,我們人「本來的面目」——就是「佛道」。所以,有一個同門來問事,請問師尊:「我從何處來?將來會到何處去?」你必須要知道他的過去世啊!而且,要追到他原來的根本那裡。「我從何處來?我將何處去?」你要了解這個。

維摩詰「久於佛道」是什麼回事?它是說維摩詰居士是菩薩,祂早就知道祂原來的本來面目是「金粟如來」。祂自己本身也知道祂是「金粟如來」——原來的本來面目嘛!

盧師尊久於佛道  蓮花童子源自阿彌陀佛
蓮花生大士、舍利佛  都是源自阿彌陀佛

師尊本來的面目呢?師尊也「久於佛道」,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原來就是「蓮花童子」,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蓮花生大士」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舍利佛」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為什麼舍利佛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的時候,直接就跟舍利佛講《阿彌陀經》。祂不跟十大弟子哪一位講《阿彌陀經》,祂就一直在講:「舍利佛、舍利佛、舍利佛...」,舍利佛就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

根據他的根器——他的本來的面目,講這一部經給誰聽?那個弟子原來的面目就是從那裡來的,大部分都是這樣。釋迦牟尼佛講經也不是沒有原因,都是有原因的。「久於佛道」,維摩詰早就知道祂本來的面目就是「金粟如來」。

久於佛道  心已純淑  決定大乘  
能善思量  住佛威儀  心大如海

心已純淑  人能守一萬事畢

另外,「心已純淑」,維摩詰的心,因為祂本身是「久於佛道心已純」。我們現在的人心才不純,我們心都是有雜質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念頭都是很複雜的,每一個人不是單一的,如果你的念頭只有單一的,那個就叫「萬事畢」,老子講:「人能守一萬事畢。」你假如是單一的思想,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一心一意地這樣子做,沒有其他的雜想,那就是「人能守一萬事畢」,一定可以成就。因為,我們現在能夠「守十」就算是不錯了,十種念頭算不錯。其實,你的念頭是非常複雜的。

純就是一  完全清淨

維摩詰「心已純淑」,「純」就是「一」;「純」就是完全清淨的意思。心早就完全清淨了,裡面不含雜質,這種人很少。大部分今天想到哪裡去玩?想要賺個什麼錢?想東想西的。今天這個女朋友,明天又換另外一個女朋友,後天又是另一個女朋友,變來變去的;女生也是一樣,換來換去的,變換那個都是「不純」,維摩詰是「純」。

淑是善淑  淑世度化眾生

「淑」就是「善淑」。「純」是很單一的,「純」就是清淨的。維摩詰的心是完全清淨的,只有一個「善」字。這個「淑」就是善淑、淑善。是為了眾生,來度化眾生這就是「善」。祂來娑婆世界做什麼?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這個就是「淑」。所以,我們成就了以後,我們做什麼?「淑世」。什麼叫做「淑世」?「淑世」就是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以清淨的自己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這是「純淑」,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

決定就是不退轉  以大乘法度眾生

「決定大乘」,什麼叫做「決定」啊?難道還有「沒有決定」的嗎?這裡的「決定」不叫做「決定」,叫做「不退轉」。好像我們說我們發願要度眾生,突然之間:哇!我不度了!從今以後我不度眾生了!那就不是「決定」了,你度眾生不能退轉的。那你出家了,還俗了,還俗就是退轉了。我出家了,不修行,不修行也是退轉,出了家就是要修行,不然你出家做什麼!?混水摸魚、吃三餐、睡懶覺,偷懶睡覺不修行啊!今天不修了,那就是退轉了,你出家混個的日子,那就是失去了出家的意義了,那不用出家。我今天不做了!我走了!出家了、還還俗了,那就是退轉了。

「三寶」弟子說:我以後不當三寶弟子了,當三寶弟子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都不可以。那我不守五戒了,那就是退轉了;居士也會退轉。出家人至少要守「八戒」——「八關齋戒」。至少要守八戒,好多戒,「兩百五十戒」、「五百戒」都有的。「決定」就是「不退轉」。

「大乘」——廣大的去度化眾生,就是「大乘」。「乘」就是車子——古代講車子。我們講「小乘」,什麼是「小乘」?他只度自己,叫「小乘」。我只度自己,我不關心別人,我只是希望我自己成就,別人成就不成就跟我無關,是小乘。「小乘」比較重視「禪定」跟「戒律」;「大乘」比較重視「智慧」跟「禪定」兩樣。所謂「戒定慧」,大部分來講小乘比較重於守戒,比較重於禪定;大乘是比較重於智慧,也比較重於禪定。

大乘它另外有一種戒的方法。但是,沒有像小乘守戒律守得那麼嚴,因為他「入世」。大乘你要度眾生要入世,而不是獨善其身;小乘講起來就是獨善其身。大乘是希望進入所有眾生當中,去廣大的度化眾生,就叫「大乘」。所度的人越多的那叫大乘;度的人比較少的那叫小乘。這大、小乘的分別,在釋迦摩尼佛時代的所謂的「上座部」,部派佛教的時候,上座部大部分都是「小乘」;「大眾部」就是比較「大乘」,度的眾生比較多。「決定大乘」,這是維摩詰祂不退轉於度廣大的眾生,這叫做「決定大乘」。

諸有所作  能善思量

「諸有所作。能善思量。」維摩詰所做的事情「能善思量」。一般來講「思量」,我們每個人都會思量。今天我們吃的水果比較甜、或者是比較酸、或者不甜,你馬上就有思量了。你去買水果當然買比較甜的,這個比較甜,這個比較酸,看看那個水果的形,哪個甜?那個酸?這就是「思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思量,小乘他也會思量;大乘也會思量。你要度化眾生必須要「諸有所作。能善思量」」。

用根本智、分別智、一切種智  來做思量

這個「能善思量」就不一樣了,祂以「根本智」來「善思量」;或者以「分別智」來做「思量」;以「一切種智」來做「思量」,這個叫做「善思量」。我們每個人都會思量,我們在想一件事情,這件事情要怎麼做?就是「思量」。都會想、都會比較,「量」就是比較。用「根本智」、「分別智」、跟「一切種智」來做思量的,就叫做「善思量」。

住佛威儀  心大如海

「住佛威儀。心大如海。」當然,這個「心大如海」我們都知道的,在我們娑婆世界,在地球上,哪個最大?不是陸地最大,海是最大。海佔了地球的四分之三,陸地比較小。「心大如海」當然是一個比喻:心量很大。我們華語裡面,宰相的肚子裡面可以撐船。大修行人當然心量大,不把那些小細節放在心上,不會!人家講你什麼?你也不會放在心上,什麼都不要緊、無所謂。

果賢大和尚常說:沒關係、不要緊

以前,幫我剃度的師父,就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他幫我剃度的。他常常講了兩句話:一句話就是「沒關係」;然後有時候他會講「不要緊」,「沒關係、不要緊」。他什麼都不計較,那個才是「心大如海」啊!

盧師尊心大如海  度眾生供養隨意  

所以,師尊在幫人家問事,我不會記住你有沒有給紅包。我幫你問事,你問完了以後就走了,我根本就沒有記得,也不計較你到底有沒有給紅包?還有給多少?我通通不計較的,反正你包個紅紙蓋起來,我也不知道你包多少?你包一塊錢也可以、你包一百塊也可以,你包多少,我從來不看的,你隨意、隨意。你沒有給我,也不會追著你說:「你沒給!」我追出去了,心真的很小耶!人家沒給,你也知道,我不會的!你沒給,我也不知道,真的!你有給,你就放在桌子上;沒給,你就出去了,我也不知道。等到你突然間想起來,誒!我要給師尊的紅包還在,你就跑回來給我說:「對不起啊!師尊。」我說:「欸!你沒給呀!我不知道。」真的!所以不要緊的,這是「心大如海」呀!哪裡計較這種錢?不計較了!不計較的!沒有什麼的。

這個人進來站著、坐著、或者是怎麼樣子,都無所謂,都不要緊。有的進來用跪的也不要緊;站的也不要緊;你坐在椅子上也不要緊,怎麼樣都可以,不計較的,沒有規矩。進到我這個問事房,也沒有什麼規矩、什麼規定都沒有,隨你的意,一切都是隨你。

我們修行人本來就是心大如海,人家罵你幾句也不要緊,什麼都不要緊。以前果賢大和尚,人家跟他講說:你怎麼樣啊,或者講他什麼...!他都不要緊、不要緊、沒關係、沒關係,都是這樣子的,什麼事情都不計較。心大如海,人家跟你講了什麼東西?或者你看到什麼東西?都不會放在自己的心上。這是心大如海,修行人本來就是「心大如海」的。

佛三十二相圓滿  菩薩慈眉金剛怒目
盧師尊慈悲隨順  心大如海隨緣度眾

佛三十二相圓滿  菩薩慈眉金剛怒目

另外「住佛威儀」,祂自然的就有佛的威儀的相出來。你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以後,他一舉一動,講話,密教裡面講的:「講話」就是「咒語」;「念頭」就是「觀想」;一舉一動就是「手印」,自然呈現了一種威儀的相。師父有師父的相;你是一個出家人,就有出家人的相,這是一個威儀。出家人也有一種威儀,也是有出家人的相;在家居士有長者相,你老了有很慈祥的樣子,長出一種慈祥的樣子出來,這就是在家居士的威儀、是很慈祥。母親的威儀就是慈祥;出家人的相就是很善良。你看他是很善良的,心地很善良的。

你看我們這個雕佛,祂本身都是有威儀的;「金剛」就是有金剛怒目的相,這是祂的威儀;「護法」有護法的相;「佛」有佛的相,慈眉低目,慈悲的相。佛坐在那裡,眼睛看下面,然後「慈眉善目」,慈眉善目的相就是佛的相;金剛就是怒目的相,金剛怒目就是祂的威儀——「護法」的相。菩薩祂慈悲眾生,祂也有慈悲的相。所有的相都會有的,這是「住佛威儀」。因為維摩詰是金粟如來,所以,祂就是有佛的威儀。雖然他是在家居士,但是祂有佛的威儀。

盧師尊慈悲隨順  心大如海隨緣度眾

「住佛威儀,心大如海」,心量很大,什麼都不要緊、無所謂,什麼都沒關係的。我記得有一次,我好像寫在書上,那時候在台灣,我存了很多錢,有一個同門他來跟我借錢,我知道這個錢絕對是有去無回的,他不會還我的,但是我仍然借給他。他走的時候是用麻袋裝現金,我看他走出門,用麻袋背著。從此,一去不回,我再也沒有見過他。這位居士,我很早期的弟子都知道,背了我的錢就走了,不要緊、沒關係。為什麼我會借他?因為他間接的幫忙我了一件事情,所以我說:「哎呀!欠他這個情。」就把所有的錢全部借給他,他背著一個麻袋的錢就走了。

我也曾經在問事的時候,有一個人來跟我講很窮。然後,我打開我的抽屜,我把抽屜裡面所有的錢通通都給他,也是有去無回。也不要緊、不要緊,我現在甚至連他的名字我都忘掉,我並不記在心上,是「心大如海」,這個錢是身外之物。

在馬來西亞,我那時候戴著「勞力士錶」。
記者說:「出家人怎麼戴勞力士錶?」
我跟那個記者講:「你看我帶勞力士,我可以帶也可以不帶,我這個錶就送給你好了。」
我這個錶就脫起來,我說:「你居然說我是出家人,不可以戴勞力士錶,好!我這個勞力士錶就送給你。」我就追著他,他反而不敢要,就趕快跑。
這是在馬來西亞發生的事情。真的!我是想說,他如果拿了,我就給他了。

那一天,「魏思顏」跟我講,她說:「師尊!你手上戴的那個「石頭」,你說那是「石頭」,那你的「石頭」就讓我戴吧!」。「四大媽」之一的「魏思顏」。
我當時就想:「好!我這個「石頭」就送給你。」我要拔下來。
她說:「誒!你不要拔下來。我只是跟你講玩的。」
其實那時候,她如果說借我戴,我真的會拔下來拿給她,那個「石頭」是「紅碧璽」。我今天都沒戴,我可以戴,可以不戴。

我兩隻手空的,只剩下一個錶看時間。你們跟我要,我還是蓋起來吧!心大不像海。這個錶也是很好的錶,是弟子送的,戴給他高興啦!這是「伯爵錶」,而且是白金的「滿天星」,是中國大陸有錢的弟子送的。

韋陀莊嚴好相貌  伽藍神威護佛教

「住佛威儀」,祂有佛本身的威儀,所有的佛都是有威儀的。所有的金剛神,像「韋陀」的相貌很好。「伽藍尊者」一般來講是中國才有,因為是「智者大師」在一次禪定裡面看到「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帶著很多的陰兵來守護。從那時候開始,就有「伽藍尊者」來守護寺廟。韋陀是佛教都有;只有中國的佛教才有伽藍尊者,一般的「印度佛教」好像是比較沒有的。祂們有祂們的威儀,雕刻家把佛菩薩金剛所有的威儀都雕在像上面。你修行成就了,自然就會產生他的威儀出來。

有一位女同事因為心情不好,於是把自己的LINE的名字改為「小老婆」。
第二天,公司居然有兩個請假、四個遲到、六個人黑眼圈、一個人變成熊貓的眼、還有3個柱著拐杖的。
理由是他們都說:「老婆在LINE裡面看到我有個小老婆,不容分說就大打出手,懇請各位大美女們,名字不要亂改,會害死人的。」
名字不能隨便亂改。

跟老婆吵架了以後,老張就走出家門。剛出門不久,就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老張就全身都濕透了。這個時候手機響了,一看是老婆打的。
老婆講:「老公!外面打雷下雨......」聽到這裡,老張就非常的感動。
老婆又補了一句:「怎麼不來一道雷把你劈死啊!?」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