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藥師佛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6講


維摩居士以布施 持戒精進方便度眾
平等一味視眾生 得釋梵世主所欽敬


〈方便品第二〉

「諸佛咨嗟弟子。釋梵世主所敬。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資財無量攝諸貧民。奉戒清淨攝諸毀禁。以忍調行攝諸恚怒。以大精進攝諸懈怠。」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諸佛「咨」,這個字怎麼唸啊?一個次一個口,「咨」(音同茲),一個口一個差呢?「嗟」,「嗟」(音同接),「諸佛咨嗟弟子」。我告訴你喔,這個中文實在很差,我不是講我,是這個翻譯得很差,你用「讚嘆」就好了嘛?讚嘆就很好,很好念嘛,對不對?用那個古怪的字幹什麼?寫經文的也是亂來。拍謝(台語: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不懂這兩個字。諸佛讚嘆弟子啦,所有的佛都讚嘆維摩詰啦,對不對?這一句話很簡單啦,十方諸佛都很讚嘆維摩詰。


釋梵世主所敬

再來呢,「釋梵世主所敬」。「釋」,代表「釋提桓因」,就是「帝釋天」的天主,釋提桓因。釋提桓因一直也很尊敬維摩詰居士,帝釋天也很尊敬;「梵」,就是「大梵天王」,大梵天王也很尊敬這個維摩詰。「世主所敬」,「世主」是什麼意思?就是在印度天竺的所有國家的國王,所有國家的國王都很尊敬維摩詰。這句話就是,帝釋天很尊敬維摩詰,大梵天王也很尊敬維摩詰,包括人世間的國王啊,這些大國的國王,小國的國王,都很尊敬維摩詰,所敬,釋梵世主所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這樣了解了吧。


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

「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就是祂為了在娑婆世界度眾生,所以方便的,善方便居住在「毘耶離城」,居住在這個城市裡面,善方便的居住在這個城市裡面。這幾句很容易解釋,如果你沒有研究的,你就不知道釋梵世主所敬,會搞不清楚。其實是帝釋天、大梵天王、世間很多的大小國王都很尊敬祂。祂為了度眾生的緣故,也方便居住在毘耶離城,這是一個城市的名字,毘耶離城。


資財無量攝諸貧民

「資財無量攝諸貧民」。這裡講祂如何度眾生了。祂很有錢,錢多的不得了,所以維摩詰是一個很有錢的大員外,我們講很有錢的大居士啦,很有錢的大居士。資財無量攝諸貧民,因為祂很有錢,所以祂常常救濟那些貧民,用這個救濟的方法度化他們,這是一種方便。就是財施啦,你有錢嘛,你用錢去幫助眾生,眾生敬仰你,然後他也歸信佛教,用這個方法去度人進入佛門。貧苦的人都受祂的幫助,也就是受了幫助以後,就相信祂所講的佛法,就是這樣子的。


奉戒清淨攝諸毀禁

「奉戒清淨攝諸毀禁」。維摩詰雖然有錢,但是祂是一個很清淨守戒律的人,很精進守戒律的人,祂是一個居士,但是祂比一般的出家人還守戒、還清淨。因為祂自己本身清淨,所以祂能夠度化那些不守戒律的人,這也是一個方便,因為祂自己清淨,度化那一些不清淨的人,這一段的意思就這樣子。 


以忍調行攝諸恚怒

「以忍調行攝諸恚怒」。以忍調行攝諸「恚」這個字。「恚」(音同慧),恚怒。以忍調行攝諸恚怒,維摩詰本身是得到無生忍的人。無生法忍,第八地叫不動地,我們講過第八地是不動地,叫做無生忍,什麼都可以忍。沒有不能忍的,在祂的這一生當中,沒有說我忍無可忍,就是說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忍到最大的極點,忍無可忍。但是維摩詰是無生忍。無生忍就是說,已經是無我了,無我無眾生,不用去忍,既然無我無眾生,還要忍什麼呢?沒有,既然無我,根本就不用忍了,祂已經是無生,所謂無生就是根本我就是屬於無生的,我既然是無生就不用忍,這種忍叫做無生忍。假名叫做忍,其實是無生忍,祂得到的是無生忍,這種境界等於是沒有我,既然沒有我,你還忍什麼?因為有我才需要忍,沒有我根本就不需要忍,因為祂有這種無生忍,所以祂用這個佛法,可以度化那些常常憤怒的人。  


你看師尊,師尊有沒有,有時候就暴跳如雷啊?很生氣啊?氣得臉紅脖子粗啊?跟你爭吵啊?大聲罵你啊?三字經啊?五字經啊?什麼經都唸了。你看過 師尊,當然 師尊有時候在說法的時候,會講說you mother good,這是四字經嗎?你媽好,是好話啊,怎麼不好,是問候啊!但是其實我在講都是笑嘻嘻的,我很少說生氣,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氣的,沒有,這世間上,好氣的氣多了,就變成沒有氣了,也不用生氣,都差不多啦,而且每個人都是菩薩喔,我認為每個人都是菩薩,每個人都是佛。


在我眼中,不可以隨便,因為不能把眾生看成是很低等的或怎麼樣,你不能這樣子隨便的去看眾生,如果你這樣子看就有大小之分,世俗人才有大小之分。佛的眼中是平等一味,一味平等。不管你做得如何,還是一味平等。你如果討厭一個人,連著他走路你都覺得很噁心。不管怎麼樣,其實真的,你如果對一個人有偏見的話,你看他走路講話怎麼樣子,都看不順眼的,就會產生這種現象出來,你學佛的人不能這樣子。像盧師尊學佛,我懂了以後,我不敢藐視任何一個同門,不敢。只是他們實在有些,實在是太懶,我也不敢講說誰懶,不敢講說到底是誰在偷懶,有時候看了實在是不對,好像我們是在度眾生,你是在堵眾生,我就會講兩句。我們是度眾生啊,不是堵眾生啊!所以也不能生氣。


有一次啊,其實我覺得,我們這裡面大家走路都很正常,當然也有走路不太正常。那像九如法師,我有時候在法座上,有時候學他走路,這樣子走路,這隻手這樣子走路,當然這是過份,我這樣子學是過份。我有一次合掌,看我的阿彌陀佛,我的阿彌陀佛出現在我面前,我坦白跟你講,因為我看他走路,我學他走路的樣子給大家看。但是那一天,阿彌陀佛出現站在我面前喔,那突然之間阿彌陀佛就轉換了,變成誰?變成九如法師。我知道阿彌陀佛是在教我,你要記得啊,眾生都是佛啊,九如法師也是佛啊,你不可以藐視他的這個駝,背上駝了,這個彎腰駝背,不可以藐視。縱然他是鐘樓怪人,你也不可以藐視他,他也是眾生,也是佛,任何人都不可以藐視。祂已經告訴我了,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都告訴我,不可以藐視任何一個人,不可以得罪任何一個人。你得罪了,你就是堵眾生,不可以得罪,不論他做的事是對,不對;是勤快,是懶,都不可以得罪,一定要平等一味的視眾生。只能夠用勸化的,不可以藐視,因為眾生都是佛,所以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這個以忍調行攝諸恚怒,這個道理就出來了。無生忍,沒有我,不用忍。忍的最高點就是不必用忍,你平等一味的視眾生,不能夠恨任何一個人,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維摩居士 以大精進攝諸懈怠眾生

蓮生法王 寫作修法運動精進無休


盧師尊大精進 千艘法船日日不輟 

瑜伽功法一做2年 腰疾完全康復

「以大精進攝諸懈怠」。我解釋這一句,以大精進攝諸懈怠,看到人家偷懶,我實在很不喜歡人家偷懶,不喜歡人家偷懶,實在是懶,真的是懶。懶到什麼程度?也不要講誰,不要講什麼人懶。你自己懶自己知道,你很懈怠,但是我本人是很精進的。我有一次犯了這個間椎盤突出,腰會痛啊,間椎盤突出就是腰椎,其中有一段突出來壓迫到神經,你的腰會痛啊,對不對?這個蓮傳上師啊,教我幾個瑜伽的姿勢,我回去做了。還有我的family doctor教我幾個瑜伽姿勢,叫我回去做,我做了,我是屬於一個有恆心的人,我一做就做了兩年。像千艘法船一樣,從covid-19開始一直做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天不做,不敢一天偷懶,時間再怎麼晚,我一定把它完成。我不敢一天偷懶,我這是大精進啊。另外我這間椎盤突出,他們教我做瑜伽,我也是按照蓮傳上師所教的幾個姿勢,跟family doctor教我的幾個姿勢,連續一做也是做了差不多兩年,沒有一天不做。每天晚上一定要做瑜珈,做完瑜珈再上床睡覺,做完千艘法船超度,再上床睡覺。這兩件事情我一定要做,瑜伽做了,今天幸好老天保佑,因為按照那個family doctor講,你年紀已經大了,那個間椎盤突出來,不可能會回去,不可能會回去的,你將來一定痛的不得了,我會幫你打針,再痛到不行的話,就要開刀。間椎盤突出,痛到不行就要打針,痛到確實太痛了,沒辦法,一定要開刀。然後用那個鐵夾子把你的那個間椎盤給他固定,但是呢,我聽了他們的瑜伽法以後,做到現在。好像,我不知道,因為我有沒有照X光。但是從那個時候,一直做到現在,一點痛覺都沒有,沒有啦。這是我很勤快,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子。Family doctor跟我講說,你做這個幾個瑜伽式對你有幫助,不會碰到哪些神經啊,那個骨頭不會碰到神經,然後蓮傳也是說,她以前也有過,也有過,所以她做幾個瑜伽的姿勢給我。另外那個蓮緒,蓮緒法師吧,他也做了幾個姿勢給我看,我回去按照他們講的那些姿勢,天天做,沒有一天不做的,這就是我的本身的大精進。到今天為止,所有的痛覺全部消失掉,我不是一個很懈怠的人。


蓮生法王寫作修法問事 全年無休

我講修法好了,每天寫作,每天修法。從禮拜一開始寫,一直到禮拜天,沒有一天偷懶。寫作沒有一天偷懶,連禮拜天,因為時間很短,就想辦法,能夠寫多少算多少,還是要寫,能夠做多少算多少。所以一本書要完成,我每天寫,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從來沒有休假。像我問事一樣啊,哪一天休假過?就像covid-19在流行的時候啊,在很盛行的幾年當中,我哪一天休假過?沒有一天休假的。你中covid-19進來,我還是跟你問,回去說你中了,不是我傳給你的啊,是你中了不知道啊。但我也不會被傳染,怪的就是說,我從來不會被傳染,你們大家都戴口罩,我從來不戴口罩,回到台灣的時候,我也沒戴口罩,幾萬人的法會欸。那小巨蛋,萬人的法會,台北小巨蛋,我也沒有戴口罩,到哪裡我從來不戴口罩,我覺得我根本沒有資格嘛,沒有資格中。哪有時間中?


我的畫童璧燕法師,你中了幾次,三次,好,她中了三次。每天說,在我畫室裡面,單獨她跟我兩個人在一起。她是我畫童,幫我準備畫畫的東西。然後她講說,我喉嚨癢,我出去咳一下。她出去外面咳啊,一咳啊,所有辦公室的人全部跑光,我還是在畫室裡面啊,她中三次啊,那我都不中,我想說我已經免疫了,不會中了啦。所以我是一個很精進的。你看我哪一天沒有進畫室?我哪一天沒有寫作?我哪一天沒有修法?我哪一天沒有問事?我就是這樣子,每天這樣子做。不敢偷懶,因為時間不多啊。人活在世界上的時間不多啊,真正精華能做的時間也不多啊,老啦就很慘了,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實在真正能夠讓你用的時間不是很多啊。這時候喔,你不把握時間的話,真的是很很浪費啊,真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真的是這樣子耶。所以以大精進攝諸懈怠,你看我這個樣子,你弟子好意思說在那邊偷懶嗎?對不對?這維摩詰是很精進的,祂度了很多很懶惰的人。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吧,時間差不多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