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9年01月19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90講開示

密教父續慈悲修幻身,母續智慧修明光;密教圓滿次第是從內法起修至成佛;密法過程可得四喜明光等;內法成就大樂勝過男女小樂;若生起次第相應成就,三根本必加持,圓滿次第也將速能成就。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力金剛明王」。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處長王源鍾先生、南投縣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南投縣民政處宗教科科長曾摑源先生、國民黨南投縣黨部秘書許麗津小姐和總幹事吳孟叡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力大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慧雄先生及夫人、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和《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佩君師姐;大師姑盧勝美女士、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李和同先生。

感謝大義雷藏寺籌建處暨大義學會打齋十萬零八千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言問候與會大眾。)


今天先講幾句感謝的話。感謝黃帝雷藏寺,(師尊)會在黃帝雷藏寺傳變化多身的瑤池金母。瑤池金母是什麼都能、是很有大力的,變化多身的瑤池金母是非常有大力的,歡迎大家光臨黃帝雷藏寺。這是春蓮教授師交代要講的,不過也是歡迎大家光臨黃帝雷藏寺。


台灣空污  紅色警戒  非常嚴重

另外我們也要感謝老天。為什麼呢?因為祂賜給我們這麼「好」的霧霾,免費讓你吸收PM2.5,免費的,對不對?是免費的、不要錢的PM2.5隨便你吸,那不是要感謝老天嗎?霧霾也是要感謝老天啊。為什麼要感謝呢?因為祂是在考驗我們的支氣管還有我們的肺部,你有強壯的肺、強壯的支氣管,你就贏過霧霾跟PM2.5。如果你考驗輸了,那更好啊,早一點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佛國淨土啊。這感謝老天啊!無論怎麼樣子安排都是好的。希望大家禁得起考驗,也希望我自己禁得起考驗,不要逃之夭夭。(與會大眾大聲鼓掌。司儀:「掌聲熱烈,師尊留下來!再熱烈一點,把師尊留下來!」聖尊兩度連聲謝謝大家。)


我在想師母昨天跟我講的一句話,這是師母講的話:「我們這一次能不能回西雅圖,到底能不能回西雅圖?」我跟她講:「應該是沒問題吧!因為我們有日本製的空氣清淨器掛在胸前,這就有保證,如果到時候我們回不去西雅圖的時候,拜託大家跟日本發明這種清淨器的抗議,請求日本國賠、申請日本國賠。」


真的是考驗吔!今天起床一看,霧茫茫,慧君上師一進來就跟我講:「紅色的警戒,南投也是紅色的警戒,而且南投非常嚴重,台中也是很嚴重。」希望老天幫忙,大力金剛幫忙。我們不要免費的PM2.5,也不要霧霾,不要空氣污染,希望大力金剛多賜給我們下一些雨,把那些PM2.5全部流到臭水溝裡面。


同修會供養台雷佛像    阿底峽尊者  宗喀巴祖師  大力金剛

常仁上師呢?他在這裡。你雕了一尊大力金剛像,在這個龍邊城隍這邊的大力金剛像比彩虹山莊的大上三倍。然後這裡有阿底峽尊者、有宗喀巴尊者,都是同修會你們供養的?你們很有錢吔。哇,那一尊佛像不得了,還有阿底峽、宗喀巴。常仁上師他供養這些佛像,好像全世界各地只要建雷藏寺的他都支持,而且都是很便宜的價錢。


另外,有雕刻師在這裡,請雕刻師站起來。雕這個佛像的人。謝謝、謝謝!他能夠雕這個佛像,而且雕的是特別莊嚴、特別好的。以後你們如果要雕佛像的、要製做佛像的,就請常仁上師聯絡這個雕刻師幫忙。謝謝雕刻師他們也來。他們雕的非常的莊嚴,應該美的就美,應該俊的就俊,應該莊嚴的就莊嚴,應該年輕的就是美女,應該年輕的男的佛菩薩就是要瀟灑,應該稍微中年以上的就要慈祥,那麼忿怒金剛就要忿怒。


密教父續慈悲修幻身  母續智慧修明光   

我觀想大力金剛非常的久,每一次觀想祂都想祂三個眼睛、兩個牙齒,祂的舌頭紅的,另外祂的全身:一個持棍、一個持拂塵、一個持金剛索、一個期剋印。哇!非常的莊嚴,馬上顯現出來。我們密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觀想要學習到非常的清晰,而且你馬上觀想祂馬上到。而且進一步的,你所觀想的上師、本尊、護法皆能夠跟你合一,你如果能夠跟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合一的話,就是相應。那麼重點是在觀想祂、觀想。因為每一部經典幾乎講起來,像《密集金剛續》、《大威德金剛續》是屬於父續,父續就是方便,又代表慈悲。喜金剛跟勝樂金剛代表母續,母續就是智慧。時輪金剛叫做「不二續」,祂是包含著父續與母續都在一起的,就是時輪金剛。


時輪金剛  大幻化網金剛  為不二續

那你修密集金剛跟大威德金剛,主要是修幻身、出現幻身;你修勝樂金剛跟喜金剛,主要是修明光,明光就是讓它光明能夠顯現出來。時輪金剛是幻身跟明光都一起修的,叫做不二續,這是時輪金剛法。五大金剛法的大幻化網金剛也是不二續,是屬於父續跟母續結合在一起。


密教修行,生起次第最重要的就是觀想。圓滿次第就是今天要講的,四喜跟四空是屬於圓滿次第,然後由圓滿次第產生了幻身跟明光。其實幻身就是佛性,明光也是佛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相應大力金剛  往生佛國淨土 

那我們今天的大力金剛,最主要的,你如果以這一尊大力金剛做本尊的話,祂可以相應到頂上的阿彌陀如來。祂的頂飾就是阿彌陀如來,祂持著棍就是蓮花童子,持拂塵就是瑤池金母,持金剛索就是祂的本身地藏王菩薩,另外祂又是地藏王菩薩的大力侍者。地藏王菩薩、大力金剛、阿彌陀佛、蓮花童子,還有瑤池金母,你只要修這一尊能夠跟你合一的話,你就相應了五尊。這一尊能夠成就的話,又是你的本尊,又是你的護法,又是你本身的金剛神成就。你修行的話,你會到佛國淨土,因為祂本身就是阿彌陀佛所顯化出來的,蓮花童子所顯化出來的,瑤池金母所顯化出來的,地藏王菩薩所顯化出來的,祂本身就是大力金剛。


這一尊,我們的手印就是結期剋印,另外最主要的,你們現在很好觀想,你看這一尊去觀想就可以了(聖尊指向龍邊的大力金剛金身),把祂印在腦海裡面。我最喜歡看祂的持棍。這樣子持著,觀想祂持著棍,然後拂塵從這裡閃出來抖了一下,這隻手拿著金剛索,一隻手期剋印(聖尊示範四隻手的姿勢動作),然後祂是弓箭步。「前弓後箭」弓箭步。你照我的方式這樣子觀想,想祂的第三眼,想祂開的口,想祂的面容,想祂上面的五骷髏冠,祂的飾品,祂手持的東西都會動。


圓滿次第從內法起修至成佛

今天這個大力金剛連續下降三次在我的身上,降下來祂是會變,我平時的臉是這個樣子,祂只要降下來(聖尊左手結期剋印召請……)就會不一樣,我的臉就會變成祂降下來的臉。這個就是相應啊!你只要跟一尊相應,其他每一尊你召請,大部分都是會相應的。你相應了以後你自己會知道,祂降在你身上,祂已經跟你融合為一,你是有感覺的、你會變身,你就會變成大力金剛,是有感覺的。由大力金剛來行一切大力金剛的法,就能夠有效果、有成效會出來。這個就是能夠成就了生起次第,到本尊相應的時候就生起次第了。


圓滿次第是要講求氣、脈跟明點,那個是屬於二灌的範圍,就是圓滿次第、二灌的範圍。一直到了你身體裡面產生幻身,佛性產生了淨光,淨光顯現了,那個時候就是圓滿次第的「圓滿」。你能夠生起次第成就,就已經可以到佛國淨土;圓滿次第成就,有的時候你還可以即身成佛或者中陰成佛,直接就到了佛國淨土,直接就已經成佛了。


所以一般來講,在密教裡面講兩個次第:一個是生起次第,到了本尊相應你就生起次第成就;圓滿次第你成就了,你就可以即身成佛。密教是這樣子的。生起次第比較重視觀想;圓滿次第是重視你個人身體的、生理的所有一切的覺受:「氣」的運轉,「脈」本身的集中在中脈,「明點」就等於拙火跟明點之間它在運轉。


今天講大力金剛。另外,再講一點《道果》的這個「見」。


《道果》「慧灌」修法得四種樂:喜  勝喜  離喜  俱生喜


壬二、見

見地為俱生四喜智。

觀待次第之四喜,觀待處之四喜,觀待所斷之四喜,觀待體性之四喜。

一、觀待次第四喜

已於教示練習道時,一併示已。

二、觀待處四喜

分:觀待外處,觀待內處。

1.觀待外處

於身部分部分處生樂,為喜;於身大部分處生樂,為勝喜;身遍一切處而生樂,為離喜;於一切現象諸實有遍生樂,為俱生喜。

2.觀待內處

頂至喉間生樂,為喜;喉至心間生樂,為勝喜;心至臍間生樂,為離喜;臍至密間生樂,為俱生喜。


當你在修氣脈明點的時候,你會生起四喜。我們平時講的(初)喜、勝喜、最勝喜(或超喜),最後是俱生喜,它這邊所寫的不一定跟我們講的一樣,但是一樣也是四喜。什麼叫做四喜呢?也就是樂。這個樂少一點就叫做喜;樂多一點就叫做勝喜;非常的快樂就是超喜(超越的喜);俱生喜是全身都快樂,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跳舞,全身都快樂,那個是俱生喜。


離喜就是「最勝喜」,全身就是俱生喜。這個四喜的體驗,上回有跟高明祿師兄談了一下。高明祿師兄是講,他那個明點在密輪的地方並沒有出去,只是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他就可以快樂24個小時。要出不出、要出不出、要出不出,就是可以快樂24個小時。他講說他看見(明點)像乒乓球一樣大,在密輪這邊上上下下、上上下下。


按我所知道的是這樣子:菩提心月液下降到喉輪,這個產生喜;由喉輪到心輪產生勝喜;由心輪到臍輪產生最勝喜,非常的快樂;由臍輪又到了密輪,產生俱生喜,俱生喜就是全身都很快樂。我知道的是這樣的,所以那天我問他,是不是你那個球從頂上一直下到底下,你就得到俱生喜,就全身非常快樂?他講不是,他是在密輪這邊只要上下的動,要出去又收回來、出去又收回來、出去又收回來,就已經快樂24小時。


修行密教的一定會得到樂受,很快樂的受,那麼女生本身的快樂,也就是我們講的等於是高潮,男生所講的一樣也是高潮。男生的高潮是無漏出的高潮,女的行者是有漏出的高潮,但是那個是不要緊的。男生如果是有漏出的高潮,他的快樂是很短暫的,所以我們修密教的,因為你得到無漏法以後,你會得到很大而且非常圓滿的高潮。


修行密法   有幾個現象  可看到明光

你要知道,在密教裡面能夠看到淨光、看到明光,有幾個現象。一個現象,你打噴嚏的時候,哈啾!哈啾!這「哈啾」的時候突然間有光一閃,那個就是明光,但是很短暫,你幾乎抓不住那個明光。那你哈啾的時候是不是很快樂呢?打噴嚏是不是很快樂?有一點點樂,有沒有?打噴嚏都會產生一點點快樂,甚至於鼻子癢癢的。「哈啾!」哦,樂很短,那種快樂很短,一下子光也是一閃,那明光會出現,但是幾乎抓不到。


第二點,是你頭暈的時候。頭好暈啊,蹲下來、站起來,看到滿天星星,那個滿天星星其中也有明光。但是你不認識那個明光,沒有辦法融入那個明光。暈倒的時候,明光也會稍微閃一下,但是也是抓不住的。你在睡覺睡的非常深的時候,那個淨光也會出現,但是幾乎沒有辦法去認那個明光。


禪定的時候也會出現。你在禪定很深的時候,你那個佛性、淨光也會出現,但是也是時間不長。最長的是你在中陰的時候,你已經死亡的時候,所有一切輪全部解開,包括你的心輪解開,你的佛性產生光明顯現出來,那個時候的明光會比較清楚。像秋天時候的無雲晴空一樣的那一種光明,會顯現出來,這個時候你要領悟到佛性、空性,然後融入佛性之中,你就能夠即身成佛。現在講的是這個。


禪定輕安有四喜之分    無漏明點下降脈輪亦生四喜


三、觀待所斷之四喜

漸除能所之粗品分別,為喜;漸除我之粗品分别,為勝喜;除遣執著手印之分别,為離喜;除遣三種喜之分別,為俱生喜。


這又是四喜的另外一個講法。所以剛剛開始覺受到樂的時候,那只是粗品,粗品的樂就是「喜」;除掉「我」的粗品的分別的時候是「勝喜」;除掉執著的時候為「最勝喜」;遣除三種喜、通通給它除掉,就是「俱生喜」。


那麼我們在顯教裡面,我們聽到的就是,你禪定的時候會有輕安的感覺,什麼叫「輕安」?輕安也就是樂。在密教裡面講,那個就是樂。那我們密教行者所修的這個樂、產生的快樂,是無漏本身的快樂,你無漏了自然產生樂。那你無漏了,從頂輪的菩提心月液下降,那一種間隔到喉輪的這一種樂就是喜;從喉輪到心輪的就是勝喜;心輪到臍輪的是最勝喜;由臍輪到密輪的就是俱生喜。


高明祿師兄所得到的喜,它是在密輪上面跳動,一直在那邊跳動。那個在密輪上的喜是俱生喜,那個是最快樂的。無漏會有這樣子的。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有得到這個當然很短暫的、最短暫的快樂?當然每一個結婚的都會得到很短暫的快樂,但是在密教裡面所得到的樂又稱為大樂、又分成四種,那一種快樂跟那個短暫的快樂幾乎是一樣的快樂,但是時間是非常的長而且是無漏的。你要修成這樣子,才算是成就。這樣了解嗎?


內法成就大樂  勝過男女小樂

天氣變冷了,本來想買一件羽絨的外套,但是要五千多塊(大概是台幣吧)。想想看,看感冒的藥才一百多塊,還是感冒比較划算。


這種方法我們稱為什麼?邏輯的「比量」。將來也會談到邏輯的比量,這個叫做比量,互相比較。你要短暫的快樂、人倫的短暫的快樂好呢?還是要恆久的快樂好呢?當然是恆久的快樂好。你知道,短暫的快樂最後終於變成永恆的悲哀,因為太太有身孕了,你要養這個小孩子,就會變成永恆的悲哀。因為你為了這個短暫的、那麼短的快樂,你生了孩子,你要養他一輩子。哦,有的是養一輩子,有的是養到他成年,那你不是永恆的悲哀嗎?


不過也不能夠這樣講,小孩子也帶給我們快樂。這是比量。你寧可要那麼短暫的快樂,咻,這樣就消失了,還是要你的明點跟拙火在你的中脈裡面這樣移來移去的快樂。那是永恆的快樂,那種樂會叫你樂不可支、樂到暈倒,那個不一樣的。所以那個是比量、比較。


聖尊盛讚師母處事能力卓越

甲女:「我老公簡直是得理不饒人。」乙女:「那算什麼,我老公是處處都不饒人。」丙女就說:「都別鬧了,我老公是歲月不饒人。」


這個歲月真的是很可怕的,你看我們現在就快要過年了,對不對,2月5號就是過年。過年的時候你們一定要幫我記住,我一定要「Do Re Mi」,因為我過年就是台灣歲的75歲了,這個XX講我73歲就會死掉,而且講了10年,說我73歲就會死掉。過年的時候記得告訴我,我老人家常常忘掉,你記得告訴我要「Do Re Mi」,我已經75了,你講我73歲就會死掉,不準!


我也是得理不饒人,但是師母是處處不饒人,所以我這個「理」也沒有用啊。不過師母確實她的能力很強,她能夠辦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我不會的,她幫宗派裡面很多的忙,而且她處理事情非常的圓融,能夠讓兩邊都很高興。人家處理不來的,她能夠處理得來,這就是她本身腦筋非常靈活。到現在雖然她的身體不好,但是她腦筋還是非常的靈活。


現今物價高漲   薪資也應合理調升

老婆問老公:「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住在貴一點的房子?」老公講:「很快就會實現。」老婆非常開心的問:「真的嗎?」老公說:「絕對沒有錯,房東下個月開始要提高房租。」


這是原地踏步。其實我們知道的,台灣以前是22K,對不對?底薪22K,現在聽說總統講了一句話變成幾K?你們知道嗎?23.1K。是真的嗎?才多出一千多塊啊?是你台灣雷藏寺才這樣吧?大家知不知道多多少錢?多一千一百塊,這有什麼好講的?多一千一百塊能夠做什麼?你從這裡坐到台中市多少錢?從草屯坐到台中市多少錢?坐計程車?700元。來回都不夠,你從這裡到台中,從台中再坐計程車回來,來回都不夠,這沒有什麼值得講的啦。這我是比較,就是「比」啦。


不過你看這個房租在漲,她都沒有算,豬肉也在漲,很多東西都漲啊:魯肉飯也漲,鬍鬚張也漲,麥當勞也漲,每樣東西都在漲,多一千多塊錢有什麼好講的?你至少給人家多一萬塊嘛,對不對?一萬塊才來講啊對不對,多出一千一百塊你就在喊。而且好像還有很多人都沒有升,像我們台灣雷藏寺的薪水都沒有升,應該要升一點,讓大家樂一樂。


生起次第相應成就    三根本必加持  圓滿次第速成就

小明問老王:什麼是壓力,什麼是緊張,什麼是恐慌,什麼是震撼;四者又有何區別?老王嚴肅的回答:「壓力是妻子懷孕了,緊張是小三懷孕了,恐怖是兩個都懷孕了,震撼是自己已經結紮了。」


這也是可以比的啊。但是告訴你,你結紮的無漏不算無漏,那是人工的,不是你修行得來的,對不對?結紮的無漏不算無漏。


愛情是什麼呢?就是不吵架的時候,覺得可以為他去死。吵架的時候,覺得他怎麼不去死?在吵完架的時候,覺得他怎麼還不死回來?


這是一種漸進式的,跟我們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樣子的修行進階(都是漸進)。我們密教先修生起次第,等你生起次第修成就了再來修圓滿次第,因為那個時候你的本尊就會加持你,那個力量就更大。你如果生起次第還沒有修成就,你就修圓滿次第也是可以的,所以有人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一起修,是可以的。但是先圓滿了生起次第,那時候本尊已經在加持你了,你的上師、本尊、你的護法都會加持你,你的成就就很容易。在圓滿次第裡面祂幫你,把你的身體調整成為最佳的狀態,這個圓滿次第再成就就會比較快速。是這樣子的。


師母輔佐聖尊毅力過人   妙音天女亦多次協助聖尊

我很感謝我們的大吉祥天(師母),不過這一世讓她在走這一段時間的時候,非常的辛苦,但是她的毅力還是有,她還是很有毅力的,我沒有看過那麼有毅力的人。如果她這個毛病在我身上,我早就不幹了,我早就退隱了、我不做了,像這種痛苦在我身上的話,早就不做,所以我很感謝吉祥天。


那也很感謝妙音天,因為妙音天也是幫過我的忙。那我們這裡還有兩個妙音天的化身:一位是簡政興的女兒,她是妙音天的化身;一個是蓮妙上師,她也是妙音天的化身。簡政興的女兒她常常給我一種東西叫做精油,而且是特別好的精油。謝謝她!蓮妙上師她也幫我們很多的忙,而且她以前也是西雅圖雷藏寺的董事長。蓮妙上師也幫過西雅圖雷藏寺,也在西雅圖待過很長久的時間,受她的幫忙也是很多。在這裡一併感謝!另外還謝謝大家來,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嗡瑪尼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