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09講

天眼見三千大千世界 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若作相等同外道五通 若無作相不應有見


《維摩詰所說經》第109講


〈弟子品第三〉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世尊。我時默然。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即為作禮而問曰:世孰有真天眼者?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真天眼。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十大弟子都被維摩詰修理

我們講《維摩詰經》


這個才是不簡單,這個看起來很麻煩,早知道就不要講,很麻煩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都給祂修理、修理、修修理、梭哈。這實在是太過份了,如果我在那個時代活著,就找十大弟子把「維摩詰」打一頓。釋迦牟尼佛的十個最大的弟子,每一個都給他修理,我們十個人合起來打你一個老頭子。對不對?講話都很不客氣,你要有禮貌一點,祂講話都很不客氣。不過,因為都是修行人,所以大部份來講都還是聽。聽了以後,覺得是祂講得有道理,所以沒有那種現像。否則,像這樣子的老頭子到處去修理人家,終有一天在暗處的時候被人家修理,很可怕!


關於「迦旃延」的事情,已經講過了。這個時候,維摩詰說完了法以後,他們這些比丘心開意解。所以,迦旃延就告訴釋迦牟尼佛:「我實在是不能夠勝任帶領大眾去看維摩詰的病。」


佛陀說法  阿那律打瞌睡  轉世當為蛤蜊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轉向「阿那律」。阿那律是「天眼第一」。他有一個故事,原來阿那律在聽法的時候,跟師尊一樣,常常他就睡著了。他不是坐在法座上睡著,他是在底下聽釋迦牟尼佛說法,他每次都睡著,很愛睏,每一次都睡覺。釋迦牟尼佛就責罵他說:「你這樣子喔!我每一次說法,你都在法座底下打瞌睡,就睡著。依照這樣子的因果講起來,你將來會轉世成為蛤蜊。」蛤蜊的殼合起來,你將來會轉世成為蛤蜊。


盧師尊幼年住高雄大港埔電力公司宿舍

我們小孩子的時候經常在「高雄火車站」後面有一個「寶珠溝」,我們都去「摸蜆仔」(台語)。「蜆仔」就是蛤蜊啦!蜆仔很小。我們去一邊游泳,一邊去「摸蜆仔」。然後回家,我就帶著水跟「蜆仔」就回家。用走路的,從高雄火車站走到「新興區大港埔」(台語),我家那時候是在電力公司的宿舍,大港埔市場前面電力公司的宿舍(台語)。翻譯的聽不懂。(師尊與眾笑)。就是「高雄新興區電力公司的宿舍」,以前我住在那裡,在大港埔的市場的前面。現在全部都沒有,那個宿舍全部都改建,連路名都換了。我那時候是住在「林森橫路77號」,電力公司的宿舍。我就帶著這些蛤蜊回家,我以為晚上可以煮蛤蜊湯,我的媽媽和爸爸都會歡喜。


回去,我媽媽就坐在家門口等我。我說:「我帶了蛤蜊回來。」我媽媽說:「我不會打你,你進來,沒關係,你不用害怕。」(師尊笑)。結果,我一走到門邊,她後面藤條就出來,就打。我覺得大人都會說謊,我經常被打的哇哇叫!我很喜歡玩了,到處去游泳,小時侯就很喜歡游泳。


阿那律悔過卻失明  修照明三昧得天眼

釋迦牟尼佛跟阿那律講:「你如果再睡下去,你的因緣果報,你將來就會轉世成為蛤蜊。」說不定阿那律轉身成為蛤蜊的時候,我剛好去摸到阿那律。阿那律一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講,他就堅持不睡覺,連續七天都不睡覺。你知道不睡覺是不行的,人一定要睡覺的。連續七天不睡覺,很精進的在用功,他把自己的眼睛都弄瞎掉。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就教他修「照明三昧」的法,後來,他就得到了天眼。所以,他是屬於十大弟子當中的「天眼第一」,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阿那律天眼第一  也不敢探病維摩詰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阿那律 —— 天眼第一的弟子。阿那律!你帶著大眾去維摩詰那裡去探病。「阿那律白佛言」—— 阿那律就對釋迦牟尼佛講:「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我實在不能夠勝任帶領大眾去問他的疾病。「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 回憶我以前曾在一處經行。他在一個地方經行。什麼叫「經行」呢?我們一面唸佛,一面走就叫做經行。一面唸經;一面走叫做經行。


大梵天王放清淨光  讚嘆阿那律天眼殊勝

「時有梵王名曰嚴淨」。這個時候有「梵天王」,就是屬於「色界天」的天王。梵天王名曰「嚴淨」,祂的名字叫做「嚴淨」。莊嚴的「嚴」,清淨的「淨」。「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嚴淨與很多很多的大梵天王、一萬個大梵天王,都放著清淨的光明。「來詣我所」,來到阿那律的面前。「稽首作禮問我言」,祂對阿那律很恭敬的稽首作禮,問我:「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阿那律!你是天眼第一的弟子,你的天眼能夠看到多遠?


見三千大千世界  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我即答言」,這時候,阿那律就回答:「仁者」—— 也就是代表大梵天王,你們這些天王。「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他說:他可以看到像釋迦牟尼佛所化的三千大千世界,都可以看得到。「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如同看手掌裡面的一種水果叫「菴摩勒果」。按照說法,菴摩勒就是「芭樂」、就是「番石榴」。番石榴是不是芭樂?(對呀!)他看到三千大千世界,就如同人手上拿著芭樂、番石榴那麼清楚。


天眼所見為作相或無作相?

他在講這話的時候,維摩詰就來了。「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祂對阿那律講:「喂!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如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你的天眼第一,你所看到的是你有意識去看到呢?還是沒有用你的意識去看?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有意念,對不對?我們做事情要看一件東西,都用意念去看。


用眼睛看,但是眼睛都是有意念。我們看東西主要是用意念,你有用意念去看嗎?「作相」—— 你是用你的意念去看嗎?「無作相」—— 還是沒有用你的意念去看?


若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  若無作相不應有見

「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如果用你的意念去看,則跟外道五通等,外道也有「五通」。什麼是「外道」?就是你不學佛法,你學其他的道,你也會產生五通。什麼是「五通」啊?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這五通。


學佛法會得到這五通;學外道也會得到這五通。並不一定學佛法才會得到五通,外道也一樣可以得到五通;任何法都可以得到五個通力。你如果是你用你的意念,那麼你跟外道的五通是相等的。


「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你如果沒有用你的意念想要去看,你就是「無為」。那麼,無為就不應該有「見」。你既然無為,就不會去看到。


「不應有見」—— 就不會去看到。大部分講到無為,釋迦牟尼佛有講過無為 ——「以無為法,行有為事。」這個是佛法。你如果沒有用意念,你就不會有看到有相,這就是無為,不應有見。


無為心做有為事 不二相不著兩端

無心無求入三昧 自然顯現五神通


天眼所見是否有用意念?  阿那律默然無答

「世尊。我時默然」—— 他跟釋迦牟尼佛講:「我當時就很安靜。」因為我回答不出來,到底你是用意念呢?有沒有用意念呢?還是沒有用意念呢?這兩者都不是,兩者它都不對。有一個比喻我是這樣子講:像鏡子,它給我們照。鏡子本身是無為,它沒有意念。但是它可以看,可以照明(顯像),可以照到。你移一盆花過去,它就照到花,那個叫做「鏡中花」;好像師尊去照那個鏡子,師尊就現在那裡。另外一個人過去照,像「蓮主」走到鏡子那邊去照,它就出現是「蓮主」;師尊走過去,它就出現師尊。誰走過去,它就出現誰。這是無心的,鏡子是沒有意念。但是它能夠照明,能夠照出是誰,它可以看出是誰。但阿那律就回答不出來,他到底是有用意念呢?還是沒有用意念呢?他講不出來。


「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這時候,大梵天王嚴淨跟所有的梵天王聽到維摩詰這樣子講,祂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子的說法,他們從來沒有聽過。「即為作禮而問曰」——他們這些大梵天王,就跟維摩詰作禮,禮拜維摩詰,就問:「世孰有真天眼者?」——這世間有誰得到真正的天眼?


佛陀得真天眼  三昧見諸佛國不以二相

「維摩結言」——維摩詰回答。「有佛世尊得真天眼」——祂說釋迦牟尼佛是得到真正的天眼的。「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釋迦牟尼佛所看到的是真實的天眼,真實所見的。釋迦牟尼佛在三昧裡面,可以看到所有的佛國,「不以二相」——就是只要在三昧中可以看到所有的佛國,沒有所謂有意念;沒有意念,祂都可以看得到。什麼是有意念?什麼是沒有意念?祂一樣真正的天眼都是可以看得到的。


「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於是嚴淨梵王,跟祂的眷屬五佰個梵天王「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通通發起道心。「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敬禮維摩詰的足。印度人在禮拜聖者的時候,就是用他的頭去觸祂的腳指頭,這是一種印度人的禮。所有的梵天王跟嚴淨梵王,通通禮拜維摩詰的足,就消失不見了。「故我不任詣彼問疾」——所以阿那律講:「我不能夠勝任帶大家去問維摩詰的疾病。」


不二相不著兩端  非有為亦非無為

這裡面我所講的,我覺得其實「有念」跟「無念」;「有為法」跟「無為法」。釋迦牟尼佛常常講「以無為,作有為」,「有」跟「無」是相等。有就等於無;無就等於有。就等於是《心經》裡面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有等於無;無也是等於有。


當初的時候,維摩詰問阿那律:「你是用有為法去看的呢?還是用無為法去看的呢?」阿那律回答不出來。其實,我們應該要怎麼回答?應該講:「不二相」。釋迦牟尼佛就是講真正的天眼是「不二相」。什麼叫做「不二相」?不是「有為」;也不是「無為」?是有為也是無為,這個就是「不二相」。這樣,大家聽得懂嗎?


以無為心  做有為事

釋迦牟尼佛常常教我們:「以無為心去做有為事」。耶穌也講過:「右手做的事情,不要讓左手知道。」這是耶穌講的,右手做的事情,它是有為;不要讓左手知道,就是無為。也就是說我們在做善事,你不把善事放在你的心中。你去做有為的事,但是不是存著要做善事的心去做。我現在要去做善事,就是有為的心。我的心沒有想說要做善事,但是我的手去做善事。也不能這樣子講,應該怎麼講?我不以為我做了善事,對我自己有什麼利益,然後我去做。這樣聽得懂嗎?我不以為我這個善事會得到什麼回報,我完全的沒有求什麼?我去做,就是以無為心做有為事。所以,天眼所看也是一樣,以無為的心,沒有去想。但是,你能夠看得到所有的佛國三千大千世界。


所以,維摩詰出了一個問題問他,阿那律就回答不出來,他說他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如果維摩詰問:「天眼第一的阿那律,你是用什麼心去看三千大千世界?你如果用有為心去看三千大千世界,是不對;用無為心去看,就是你的「二乘法」。」所以,他應該回答:我是用「有為跟無為無二相」的心,去看三千大千世界。阿那律那時候,如果回答:「我是無二相去看」。所以,真正的天眼是無二相,不是有為、無為;而是有為就是無為、無為就是有為,沒有分別的。


波浪與海分為二相  其實不異不二相

上回我不是舉海跟海浪嗎?「海」跟「海浪」也是無二相,就是維摩詰講的無二相。海浪本身就是海,它沒有離開海。它有時候會離開海,但是他最後還是回到海上。我以前很喜歡游泳,所以我在高雄西子灣常常去游泳。高雄的西子灣,我是天天去遊泳,我從淺的地方一直游到防波堤,我站在防波堤上面。這邊是屬於外海;那邊是屬於內海。外海波浪很大,浪大的時候它打到防波堤,浪的水「唰」會到防波堤上面來,那時候是很危險的。但是,所有的浪終歸會回到海上。海浪也是海,海浪跟海分開來就是二相;海浪跟海不分的話就是不二相


現在維摩詰問阿那律,也是同樣這個道理。你是有為去看的?還是用無為去看的?他回答不出來。如果阿那律懂得釋迦牟尼佛的真天眼的話,他應該要回答:「不二相。」——有為等於無為,無為也是等於有為。你是用心去看了?還是不用心去看?他回答不出來。如果我當時我在:「你問的是什麼「碗糕」(台語:東西)?」對不對?你問的是什麼東西?他要回答得很準,你用了心就不對了;但是你不用心也不對。你用心跟不用心是無二相。所以,有為無為;用心不用心。


我們唸經的時候,我以前的師父教:你要用心唸,你不用心去唸就叫做「散唸」。你唸經的時候,你不用你的心去唸,這樣哪裡是唸經?你要專注在經文上。像我們唸《高王經》「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我們在唸的「佛、法、僧」,經過我們的心,那個唸經才是算有用的,我認為這樣子才是有用的。如果維摩詰來問我:「你唸經用你的心唸呢?還是沒有用心唸呢?」我跟他回答,我就講:「用心就是沒有用心;沒有用心就是用心——無二相。」其實是用心唸,真的!祂的問題是很難回答的。我覺得祂故意喔!像這樣子的老人,在雞蛋裡面挑骨頭。那時候我在的話,叫十大弟子聯合起來,然後看維摩詰走過去就把祂打一頓。然後就問維摩詰:「我們是用心打呢?還是不用心?」這個老頭子!啊!


無心無求入三昧  神通自然顯現

祂講:「如果你用心去做就跟外道五通是相等。」沒有錯!外道五通。他們都是為了求「天眼通」,他們去修天眼。為了五種神通,然後去修五通,外道是這樣子。你無心而有,很多學佛的人沒有用心為我要求五種神通。學佛的人,就以「無為心去入三昧」,那時候你自然顯現五種神通。這個差別就是在這裡,外道就是用心去求神通,結果得到五神通;佛法是我沒有用心去求五個神通,但是我入三昧的時候,自然顯現五種神通。這個也可以解釋,我是沒有用心,但是沒有用心也不對。按照維摩詰講也不對。你沒有用心,表示另外還有用心的,那就是二相。所以維摩詰講的是「無二相」。這樣差不多可以了解了,就比較清楚一點。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