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準提佛母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10講

心清淨自然解脫諸罪 心顛倒放逸而招致諸罪
故維摩居士言 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


《維摩詰所說經》第110講


〈弟子品第三〉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以為恥。不敢問佛。來問我言。唯優波離。我等犯律誠以為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我即為其如法解說。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當直除滅勿擾其心。所以者何。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說。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罪垢亦然。諸法亦然。不出於如。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我言。不也。維摩詰言。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唯優波離。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其知此者是名奉律。其知此者是名善解。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我即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我們今天再講維摩詰經。因為這個「阿那律」這邊已經講完,現在講佛告優波離。「優波離」是什麼?好像「守戒第一」吧,祂是守戒律第一名。你呢,帶著大眾到維摩詰那裡去,去探視祂的病。優波離白佛言,優波離也告訴釋迦牟尼佛,世尊啊,我不能夠勝任,帶大家去看祂的病,為什麼呢?又要憶到從前,有兩個比丘犯律行以為恥,他們都是犯戒了,有兩個比丘犯戒,他們認為犯戒是很羞恥的事情,不敢去告訴釋迦牟尼佛,就來問優波離。他說,優波離啊,我們兩個人犯戒律,以為羞恥,不敢去問釋迦牟尼佛,希望聽你的,你幫我們解說。因為犯了戒,當然是有罪,現在聽你來解釋,如何解脫這個戒?那麼這兩個比丘是到底犯了什麼戒?第一個,經典裡面沒有寫。根據天台宗,天台就是中國天台山,裡面有一本書,寫到這兩個比丘所犯的戒,一個犯的是淫,一個犯的是殺戒,殺戒就是殺人,淫就是犯了淫戒,那屬於叫做優婆夷罪(應為波羅夷罪),波羅夷罪是很重的罪,波羅夷罪是屬於重罪,殺、盜、淫、妄都屬於重罪。


優波離就是告訴這二位比丘,祂馬上就解說,你們兩個人的罪,應該沒有救了,一個淫,就已經壞了戒體,殺人你就斬命。祂就依照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祂犯了淫戒,祂也下了地獄,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的「本生經」裡面,祂也殺過人。那時候殺人,因為祂要救五百個商人,所以殺了一個強盜,但是殺人也一樣要下地獄,所以釋迦牟尼佛下過地獄,也到過畜生道。所以優波離講說,沒有辦法救了,你們兩個就這樣子,等著因果報應,將來你們就下地獄吧,或者當畜生道去了,這個優波離即為其如法解說。


在那個時候,維摩詰就來了就跟祂講,「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你不要讓他們每天過著害怕跟恐懼的日子,你這樣子講,你等於增加他們恐懼,又是害怕。你應該慈悲一點,可以讓他們解脫。這個時候啊,維摩詰就來跟優波離講,你應該給他滅掉他們的罪,不要擾他們的心,讓他們每天都在恐懼害怕因果報應。為什麼呢?「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他說這個罪,犯了戒的罪啊,祂是這樣子講,這個罪不是在外面,也不是在裡面,也不是在中間,就像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心裡骯髒,眾生心裡也都骯髒,心裡清淨了,眾生也就都清淨了。這個心啊,也不是在裡面,也不是在外面,也不是在中間。「如其心然,罪垢亦然。」祂說,心是這樣子的,心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那麼罪呢也是一樣,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祂是這樣子講,「罪垢亦然,諸法亦然。」所有的法也是這樣子,法也不是在外面,不在裡面。也不在中間。「不出於如」,也就是說,所有的法性,佛性也是這樣子啊。「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祂說,優波離,你當你的心解脫的時候,你還有污穢嗎?還有污垢嗎?當你的心清淨的時候,你清淨的時候,你還有污穢嗎?優波離講,沒有,我那時候我已經沒有污穢了。


維摩羯就講,「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唯優波離。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你有了妄想的念頭,就是污穢,沒有了妄想的時候,就是乾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顛倒的時候,你念頭顛倒的時候,是污穢,沒有顛倒的時候就是清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取,你有我就是污穢,沒有我就是清淨;「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祂說所有的法都是生滅不住的;「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就是所有世間的一切都是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的;「乃至一念不住。」甚至於念頭都不住的;「諸法皆妄見。」所有的法都是都是妄想顛倒;「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這些可以講,在娑婆世界都是這樣子,金剛經裡面也是這樣子提到,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都是因為妄想才生出來的;「其知此者是名奉律。」你如果能夠了解這樣子了,就是真正的守戒。


娑婆世界的一切 都如在夢中行事

當然這一段也是很難解,解釋起來也很困難,不過跟大家講,我們現在都是在做夢。我們不是常常講人生如夢嗎?請問你,你在夢中有沒有殺過人?你在夢中有沒有犯過淫?夢中殺人算不算罪啊?問大家,你在夢裡殺人算不算罪?醒過來,欸,我沒有殺人啊,你在夢裡面是有殺人,但是醒過來,事實上沒有殺人,夢裡面確實有淫念,但是夢醒的時候,沒有啊,沒有這回事。那我們現在是不是在做夢?我們也是在做夢,所以這裡面牽涉到醒跟夢。我們在娑婆世界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夢中的行為,而且呢,都跟這個一樣,「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都是因為妄想出生,你才有這種現象,你如果了解這個,就叫做守戒。維摩詰講,這樣聽得懂嗎?「其知此者是名善解。」你了解到這樣子,就是可以解釋,可以解脫,你如果了解這個,你犯的殺戒跟你犯了淫戒,其實都是在夢中的,很快他就過去,重點在清醒過來,我認為,好像我們在密教裡面有講過一句話。


師尊提點百字明咒的正確念法

密教裡面我們是這樣,犯了戒,你要念多少遍的「百字明咒」,我們常常念百字明咒。「嗡。別炸薩埵沙嘛呀。嘛奴巴拉雅。別炸薩埵爹奴巴地叉。遮左咩巴哇。蘇多卡欲咩巴娃。蘇甫卡玉咩巴哇。晏奴囉多咩巴哇。沙爾哇。司地。咩不囉也叉。沙爾瓦。加爾麻。蘇渣咩。即打木。司里任古魯吽。哈哈。哈哈。呵。巴加問。沙爾瓦。打他架打。別炸嘛咩門渣。別至巴哇。嘛哈沙媽啞。薩埵阿。吽。呸。」


「蘇多卡欲咩巴娃。」這一句要注意了,每一次唸,聽你們都唸錯了,蘇「多」卡欲咩巴娃。蘇「甫」卡玉咩巴哇。你這個,蘇「甫」卡玉咩巴哇,蘇「多」卡欲咩巴娃,分不清楚,大家都是「蘇甫卡欲咩巴娃。蘇甫卡玉咩巴哇」就兩個,蘇甫卡玉咩巴哇,每次唸都是這樣子。蘇「多」卡欲咩巴娃,蘇「甫」卡玉咩巴哇,要分出來,以後你們唸百字明咒一定要分出來。


以光明心行一切事 一切皆淨

無光明心 行一切事皆惡 必有惡報


人生本是夢 夢中犯戒都可以解

所以要唸百字明咒

我要跟大家講清楚。為什麼要唸「百字明咒」?因為祂讓你清淨,百字明咒就是空,你如果犯了罪,你把它轉化成空。把這個放入虛空,虛空不受污染,我們人會受污染,人受了污染以後,你把這個汙染還到虛空。維摩詰講的意思就是說,人生根本就是夢啊,你在夢中所做犯了戒,都有可以解的,你把它轉成空,就解了。我們密教裡面轉成空,第一個你要唸百字明咒,百字明咒最重要的就是,「呸」,把它除掉變成空。變成空以後啊,你就清淨了,你保有自己的光明心。我的上師跟我講,你做任何事情你都可以,聖經也是這樣子講了。我以前讀聖經,(每一樣都可以,不一定有利益),我講這句話,就是台語,聖經裡面章節,什麼都可以,但是不一定有利益。我告訴大家,維摩詰認為(每一樣都可以,台語),但是你要懂得,你在娑婆世界是在夢境裡面所犯的戒,你盡量不要犯,你已經犯了,你把它轉成空,娑婆世界本來就是空啊,你以為是有,其實是空,娑婆世界本來就是空。而且祂講的,「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本來就沒有,你如果會轉換,妄想就是污穢,沒有妄想就是清淨,你要悟啊,所謂叫你醒過來,就是你悟了,你就變清淨,就像我們骯髒的衣服一樣,進到水裡面,百年垢衣,100年的很骯髒的衣服,只要經過洗一次你就乾淨了。這個就是維摩詰講的解脫的方法,就是你一定要領悟,要有所悟境,能夠解開自己的結,保持永遠的清淨光明,你全身都是光明,就是在地獄裡面,你也光明;就是在畜生道,你也光明;到哪裡都光明,你什麼都可以做。所以祂這個一講,優波離說,算了算了,我講輸你,你那麼會辯,我辯不過你,我哪裡敢去啊。這兩個比丘一聽到維摩詰所講的話,他說,喔,這是最高的智慧了,「是優波離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


「我即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優波離認為,祂說除了所有的聲聞跟菩薩以外,沒有辦法跟這個維摩詰辯論的。智慧明達像這樣子。這時候兩個比丘馬上疑悔即除,心裡不再有負擔,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發出了道心,永遠的道心,作是願言,他做了一個願,就是說發了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像維摩詰的這種辯才無礙,所以我優波離沒有辦法勝任,帶大眾去看維摩詰的病。


密教修行重在轉化 要融入虛空

融入空性 以清淨心處事

這裡面所談到的,把你的罪轉成空,必須要經過悟,你要領悟這娑婆世間一切的都是像夢幻,如夢如幻,是我一本書裡面所寫的如夢如幻。但是你如果沒有離開娑婆世界,也不能講說,也不能這樣子講,不管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有因緣果報存在,除了虛空,除了清淨。那你如何把你犯的戒轉成清淨?就是一定要領悟,領悟《維摩詰經》裡面重要的要旨。把你犯的罪轉成虛空,轉成空,這就是一個關鍵。我們講,你已無心,我們常常講「無心道人」,「無為道人」,《金剛經》裡面也提到「無為」,也提到這個「無心」。你必須要無心,必須要無為,這是一種悟境,一種悟。你要領悟到,我們現在所處的娑婆世界,本來就是一場夢幻,根本就沒有的,而且不只是這樣子,三千大千世界,也是沒有的。三千大千世界也是沒有,包括「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也都是夢幻,既然在夢幻裡面,犯了戒還有什麼呢?沒有,你必須要有一個悟境出來,然後把它轉換。像百字明咒,他最主要的就是,「呸」,全部丟掉,沒有。


例如我們現在有身體,你有身體就有病,一定的,你有身體就有髒,就骯髒,你每天都要洗澡,你不洗就不行。你有身體,你就有病,有一天你身體沒有啦,罪沒有辦法附。你如果懂得清淨,懂得空。罪在哪裡?罪沒有辦法附,罪在哪裡?你懂得空,你進入空裡面,你進入清淨裡面,罪在哪裡?罪本來就沒有的,這就是維摩詰所講的。但是我們出家的,還是在家的,都還是要守戒律,因為因緣果報,你一直在六道裡面輪迴,你絕對有因緣果報。你絕對有因緣,除了虛空。你能夠領悟到虛空,你能夠進入虛空,把一切都歸於空,罪就沒有了,這維摩詰講的就是這樣。


以光明心行一切事 一切都是清淨

當然我們要理解這個也是很難,你要懂得悟,所以,以前我的上師跟我講,你如果以光明心去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切都是清淨的。你如果沒有光明的心,你去做一些事情,你罪在身上,因果報應那就不得了了。只能夠講到這裡,因為沒有辦法再講下去。我的上師跟我講,你如果有清淨的心去做貪、瞋、癡,淫、怒、癡的事情,都不算罪的。這樣聽得懂嗎?這個很深啊,(蓮慈上師:師尊,維摩詰講的是最圓滿的道,但是我們眾生,念念相續無明,所以要空的時候,可能是空了幾秒,但是空的時候,去做別的事情,又可能不空了,那你就有罪,所以很難啊。) 所以,維摩詰講的這個東西,很難,很深的,很深的東西,真的。(對照罪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所以眾生不能空),就是因為這樣子才六道輪迴啊,對不對?我告訴你喔,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密教裡面的法的確是很特殊的,他完全是一種轉化。好像我跟大家講,因為你常常生氣,那麼你修金剛,金剛就是用憤怒,表面上是憤怒,內在是慈悲。我顯現憤怒相出來,但是內在我是在慈悲你,這就是金剛法。慈悲哪裡有罪?表面上是憤怒,內在是慈悲喔,你看看祂是憤怒,但是祂內在是慈悲,我是在降伏四魔。所以現憤怒相,內在是慈悲四魔,這個就是「轉化」,密教就是轉化。我用密教來講,雙身法,淫,對不對?這是淫,但是我心不在淫啊,我是在禪定,在入三昧啊,這樣懂得嗎?我是在住三昧,是在禪定,但身體呢,是在淫,心是在禪定,這是「雙身法」。


淫怒癡是佛法 需勘能者才能行之

非勘能者 萬不可僭越


盧師尊早證無漏之身 一切意念皆能轉化清淨


師尊本身來講,我四十幾歲修成「無漏」,就絕對不會漏出來的。「有漏皆墮」,有漏,你就墮落了。我以無漏的身體,再加上「無我」,我心呢不在於淫,而是在於禪定,甚至於我在唸咒,我在觀想,我在入三昧地,行雙身法。這是密教啊,密教靠的就是觀想、持咒、入三昧地。我在唸經,我在唸《高王經》,身體是在淫,但是我的意念在唸《高王經》,這樣子轉化就是「雙身法」。


蓮聞,(蓮聞上師:那個就是欲火定。) 沒錯,這就是那個「金剛亥母欲樂定」。欲就等於是一種快樂,你在快樂裡面欲樂定,你在欲望跟快樂之中,你還能夠禪定,就是金剛亥母欲樂定,這是雙身法。別人以為 師尊已經修成無漏,當然啊,從四十幾歲到現在,而且呢,本身我的意念轉化是在清淨的,我是在做觀想,做持咒,入三昧地。有誰能夠這樣子,很少啦,大使,大使要講話,這個維摩羯講的就是這個,你轉它成空嘛。


(廖大使:謝謝 師尊為我們弟子們的開示,弟子的感受是說,《維摩詰經》跟《般若經》跟《金剛經》都是在講菩薩道,這一段優波離,祂是佛陀時代的風紀股長,祂是專門管戒的,每個月十五號「布薩」的時候,都是祂在負責,但是差別在哪裡?這是罪與罰的問題。大前提是現在的司法也是一樣,犯罪的時候,假如有慚、有愧、有後悔、有內疚,你的罪,法官會判得輕一點,可以緩刑。你完全沒有悔意的話,可能法官就判重一點。優波離是用聲聞的方法,去看待一罪一罰,你有罪就要罰,就要去下地獄。維摩詰就用菩薩的方法,放他一條生路吧,他已經有慚有愧了,你不要用這種聲聞的方式,重複加重他的內疚慚愧,他已經不敢去看世尊了,他已經不敢去跟釋迦牟尼佛認罪了,你為什麼還要天天念他,你這樣就是要下地獄,你這樣就是…,不要這樣,他們有悔意了,你要用菩薩的心,像師尊的心,不捨一個眾生,很慈悲的,教他們去認識說,這個一切其實是空。像《楞嚴經》裡面講的「七處求心」,阿難講:「心在哪裡?不在內,不在外。」你要教他們這一套,教到後來就是「破邪顯正」。你一下子犯了邪心,沒有關係,不會一次就把你處死的,但是大前提,你要有悔意。這個《維摩詰經》裡面講,這兩位是有悔意的,很慚愧的。佛陀也講,修法要有慚有愧,沒有慚沒有愧,是不能修行的,所以這裡面就是罪與罰的問題,這樣一講的時候就聽懂了。


優波離,你不要光用那一套聲聞的去談罪與罰,要用菩薩的心去談罪與罰,給他們開脫,讓他們還有一條修行的路可以去走,他們兩位聽了就很高興,這維摩詰才是救世主啊,祂救了我們兩個,幫我們心解脫了,我們從此發一個願,要得最高正等正覺,我們一直修,我們不要再犯了,就一直修一直修,希望能夠得到正等正覺,你優波離比不上維摩詰這麼厲害,因為祂是如來來的,我們要跟著祂走,不跟你優波離走,優波離說,那我輸祂,所以我不敢去探他的病,謝謝師尊。)


打針也是殺生 所以人人都要懂得超度

還有一點,我講這個殺是怎麼回事?這個殺,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殺生了,但是密教裡面有超度的方法,你把殺生的東西,把這個生命超度到佛國淨土,有罪嗎?它本來就要死的,像我們人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死的,沒有一個人能夠活的,本來就要死,早死跟晚死而已,不是早一點死,就是晚一點死,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大家統統到最後都要掛的,沒有一個人能夠活的。到現在世界上哪有一個生物能夠真正活幾百歲、幾千歲、幾萬歲的,沒有的啦。但是密教有法,把你超度了,先把你殺了,再把你超度,有沒有罪?我超度你到佛國淨土,更好的地方去,怎麼會怪罪我呢?所以蚊子叮一下,呼,它還不走;再叮著,再吹兩口氣,它也不走;啪,然後晚上的時候超度它,它感謝你啊!謝謝你都來不及,對不對?它脫離蚊子的身,到佛國淨土去了。我連那個covid-19的細菌我都超度,我連細菌都超度啊,所以你說你殺生,誰不殺生?你去打預防針就是殺生啊,你打預防針,細菌沒有辦法活,它被你殺死了,不是殺生嗎?哪一個人不殺生呢?



密教雙身法 殺度法

就是維摩居士的「轉化成空」

所以我們每天超度,每天供養,師尊天天都超度。所以你看殺、盜、淫、妄、酒這麼重,這些都是很重的罪,都能夠解脫的解。我是幫這個維摩詰講了我們密教裡面的這些法,祂沒有講密教,祂那時候,祂沒有學密教,我講這個密教的法。就講淫,你心不在淫啊,你是在持咒,在做觀想,在入三昧地,但是很難。大家講淫就 (弟子問;那為什麼要做淫事,如果世人都沒有淫念,為什麼要做淫事?……) 你請坐,你是淫生出來的啊,你是你爸爸跟你媽媽做淫事才生下你的,你還是有淫的種子,對不對?對啊!但是你要懂得雙身法的意思是說,你必須要把這個引開,做淫事的時候,你也歸於空,你也把這個淫當成空一樣,這樣子把它轉化成為空,那就沒有了,淫就沒有淫,是淫也不是淫,是殺也不是殺。(蓮慈上師:這是大成就者才能。) 當然是大成就者才可以啊,芸芸眾生都可以的話,每一個人都是聖人啊,對不對?所以維摩詰是聖人,跟大使所講的一樣,他們只是一個裁判官,是一個法官,當然按照你犯了什麼罪,就罰你什麼,所以戒律本來就是這樣子,他就是法官,優波離就是法官,當然是這樣子。所以,維摩詰所講的就是「轉化成空」,意思就是在這裡。


好,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